196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戈德堡大使今天向参院外交委员会概述了谈判一项放弃对月球和其他天体拥有主权的国际条约的计划。
    戈德堡大使指出,谈判将在联合国外层空间法律委员会七月十二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开始。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戈德堡大使说,他将率领美国代表团。他指出,委员会的全部二十七个委员,包括苏联,都将参加。
    戈德堡大使说,美国和苏联都起草了条约,将在日内瓦谈判时加以考虑。他说,两个条约“有许多共同之处,虽然也有一些分歧”。
    他说,希望早日举行会议的美国挑选了七月十二日这个日子,苏联则挑选了谈判的地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二十七日说,对于缔结管理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探索工作的国际条约的可能性,他既不乐观也不悲观。
    但是,戈德堡在参院参加秘密会议后对记者说,苏联方面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其中之一是苏联已决定在七月十二日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达成协议的问题,而苏联原先曾建议到九月份联大开会后再谈这个问题。
    【路透社多伦多六月二十七日电】一个讨论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的非官方高级会议在这里结束时发表一个公报,要求在一个有限的实验性时期内停止地下核试验。
    这个公报是在来自二十六国的代表举行四天会议后在昨晚发表的。
    这个公报强烈主张签订一项限制核武器扩散的条约。据说这个公报一般地为全体参加者所接受,其中包括美国、苏联、英国的代表。
    公报说:“在某些麻烦地区,如欧洲、中东和亚洲,敌对的国家获得核武器,就可能无限期地推迟政治解决的前景。”
    公报说,防止扩散条约必须由拥有无论民用或军用的核能力的一切国家签字。
    公报说,最好的条约是由一切现有的军事核国家签字,其他一切国家则保证不制造或谋求核武器。这些代表是作为个人而不是作为政府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的,虽然他们中间许多人是高级政府官员。
    苏维埃主席团助理科学秘书帕夫利钦科把这次会议比拟为几次帕格沃希会议,他说那些会议曾对达成有限的禁试条约作出很大贡献。
    【法新社多伦多六月二十七日电】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勋爵今天说,参加核武器问题国际大会的共产党代表抱富有远见的态度,他对此“感到很鼓舞”。他追溯说,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都派出了代表团,他向记者间接暗示,他们比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谈的共产党官员的思想较灵活。
    他说,在多伦多会议后,他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乐观”。
    【路透社多伦多六月二十五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晚在这里说,只要中国一直留在现有的国际组织外面,它将一直在世界力量对比中成为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因此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结束它这种与世隔绝的状态。
    他在一篇事先准备的向核武器问题国际大会发表的讲话中说:“因此,我们应当尽一切可能的办法使中国参加关于裁军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的讨论。”

【本刊讯】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总监察长赛纳希六月二十五日在匈国会上作关于匈国内罪犯情况的报告。摘要如下:
    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特别是一九六五年,犯罪的人数一般有了增加。这一现象表现在犯罪案件、被告和被法院追究责任的人数有了增加。增加得最快的一年是一九六五年。被告的人数同一九六四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二,犯罪案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点二。与发展旅行事业有关的是走私、破坏海关条例、投机倒把等案件增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九六四年相比,一九六五年侵犯社会财产的案件增加了百分之十六,这在所有的犯罪案件中占百分之六十。破坏治安和社会秩序的案件也多了。一九六三年大赦条例公布后,反对国家的罪犯几乎全部释放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找到了工作,努力适应我们的社会。但是,他们中有几个人曾一再组织集团继续进行过去的活动。这些人再次被破获并受到法庭审判。一九六四年法院审判了二百一十六人,一九六五年审判了三百三十人,因为他们犯了反对国家的罪。
    犯罪的青年人占全部青年人的百分之零点八,它的影响不能低估。去年,青年犯罪的人数同前六年的平均数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青年人犯罪的约三分之一是在布达佩斯发生的。
    最近期间,有些剥削者以为收回土地、磨坊、房屋等的时间已到。这些土地、磨坊、磨碎机、房屋等早已为国家所有,并已交给国营农场和合作社使用。例如,索尔诺克州一九六五年有人想通过法律手段收回土地,这些土地一九五一年就归国有,从那时起国营农场一直在耕种,但是土地册还没有改变。巴奇州有一位前磨坊主要求使用磨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向他交付前五年的使用金三万福林,这一磨坊是一九四九年收归国有的。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斯潘尔塔克·别格洛夫今天在《消息报》上写道:“一年来,和平运动从赫尔辛基到日内瓦经历了一条漫长的道路,充实了新的力量,积累了丰富的新经验。”作者分析不久前在日内瓦闭幕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指出,在会上越南问题成了主要的问题。评论员强调指出:“对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声援,成了和平拥护者全部活动中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著名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十二年前在国联大厦签订的。
    和平拥护者对越南人民反击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的支持不仅仅是象征性的。它要通过具体的事情和行动表现出来。如何把这种行动联合在一起,并且加强这种行动,正是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和理会会议上首先谈到的一点。
    别格洛夫写道:“美帝国主义者已经知道声援越南人民的国际运动的力量。但是,为了更加广泛地利用联合行动的可能性,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谈到了协调在各国出现的群众性的声援行动的新形式,其目的是消除在某种情况下发生的分散现象,这种分散现象对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社会斗争的效果产生着不良的影响。”
    文章接着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声援正在为争取自身解放而斗争的、或者正在保卫自己的主权不受帝国主义者侵犯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世界和平理事会在给十八国委员会的特别信件中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不扩散核武器,禁止这种武器的任何试验,然后采取销毁战争武库中的核武器的措施。
    别格洛夫认为:“在当前争取和平运动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和思潮的情况下,在会上不可能不出现各种观点不同的现象。”他强调指出,然而,绝大多数代表对待解决当前的迫切问题上表现出了建设性的态度:就是力求通过比较各种意见的办法取得共同的路线。
    作者指出:“只有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代表每次发言都只是为了否定一切,拒绝一切,咒骂和诽谤和平拥护者。会议参加者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忍耐和克制,坚决执行了为主要目的——扩大反对战争和侵略势力的行动——把自己的队伍团结起来的路线。”
    评论员最后强调说,善良人们要在力求堵塞战争道路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其保证就在于他们行动的一致。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二十一日电】今天苏联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在这里签署公路货运交通国际协定。苏联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俄罗斯联邦汽车运输和公路部副部长舒普利亚科夫,罗马尼亚是陆海空运输部副部长帕维尔·斯特凡。

【塔斯社阿拉木图六月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在哈萨克斯坦访问了好些天。
    他们参观了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的一些建筑工地,了解了阿拉木图州的播种情况。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就共和国的状况同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进行了交谈。他们访问了库斯坦奈州,在那里了解了提高耕作文明的措施,了解了机器和机械操使者为收获工作所作的准备,了解了对农村居民的生活服务和文化服务情况。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访问了鲁德内伊市和索科洛夫—萨尔巴伊的选矿联合厂。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八日电】据认为阿根廷新临时总统翁加尼亚是个具有深刻反共和反庇隆主义情绪的人物。
    他在一九一四年三月十七日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马科斯帕斯。他在一九三一年作为骑兵士官生进入该国军事学院。
    他的经历是平凡的,直到一九六二年八月十六日,他是首都附近的五月营的司令,领导了一次防止推翻当时的吉多总统的运动。
    从那时起,他是一批所谓“蓝派”军官的首领,同“红派”区分开来,“红派”军官曾企图罢免总统。
    在那时,他写了一项公报,表明“蓝派”的立场。他不想在阿根廷建立军事独裁统治。
    在蓝派运动胜利后,翁加尼亚被任命为陆军司令。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八日电】这里普遍认为,胡安·翁加尼亚陆军中将是武装部队中的关键人物。
    这位五十二岁的铁腕人物是该国分裂的、但仍然强大的庇隆主义者的死对头。
    去年九月,翁加尼亚访问了巴西、乌拉圭和智利后回国,公开宣传成立一个阿根廷—巴西联合“拉丁美洲反共阵线”。伊利亚在十一月解除了他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八日电】一个三人军事委员会今天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废黜了伊利亚总统,任命退休的将军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担任总统。据报道,伊利亚将流亡乌拉圭。
    军方担心,由于伊利亚对极端主义政党软弱无力,前独裁者胡安·庇隆可能重新当政,这是这次政变的主要原因。
    三人委员会是由陆军司令帕斯库亚尔·皮斯塔里尼陆军中将、海军司令贝尼尼奥·巴雷拉海军少将和空军司令马里奥·罗马内利准将组成的。他们曾说,他们将不定期统治这个国家。
    委员会首领皮斯塔里尼宣布了一系列声明,包括:
    ——解散议会和省立法议会。
    ——解除副总统卡洛斯·温贝托·佩雷特和阿根廷二十二个省长的职务。
    ——停止全国最高法院的法官们和司库官员的职务。
    ——解散所有政党。
    ——宣布处于“戒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八日电】阿图罗·伊利亚到了他的兄弟里卡多的家。
    同他乘汽车一起抵达的有前内政部长胡安·帕尔梅罗和教育部长卡洛斯·阿尔科纳达·阿兰布鲁。
    第二辆汽车载着他的孩子和女婿抵达。
    伊利亚走出汽车,迅速进了屋子,不理睬乘另一辆汽车追伊利亚的汽车的一名合众国际社记者。
    伊利亚和二百名支持者离开了“白宫”。
    根据军事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伊利亚和随同他的官员“不久前”离开了政府大厦,“这幢大厦现在掌握在军人手里”。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八日电】革命委员会今天关闭了银行和停止了阿根廷全国所有股票市场的活动。
    预料明天银行仍将关门,还不知道股票市场什么时候重新开放。工作人员到市内的银行上班,但是没有交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阿根廷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今天在听到阿图罗·伊利亚总统为一个军事政变所推翻之后宣布辞职。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阿根廷驻美国和驻联合国的大使们今天宣布辞职,以同被逐的阿图罗·伊利亚总统保持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