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九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一次会议结束时发表最后公报说,这个条约地区的局势是全世界最危险的,为了对付那里的共产党挑战而作出的努力决不能够失败。
    公报说,在过去这一年共产党的野心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可是共产党的侵略和颠覆努力仍然是对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主要威胁。
    理事会谴责北越扩大越南战争,并且谴责北越坚持的主张,即应该承认民族解放战线为南越“唯一代表”。
    法国观察员说,由于他没有参与起草公报,法国政府认为它不受公报约束。
    【美联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九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发言人今天说,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接受了美国邀它明年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的邀请。他说,这次会议大概将于明年三、四月举行。
    拉莫斯在会上叫嚷要研究菲解放军的活动
    【路透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今天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研究民抗军叛乱运动残余分子在中吕宋的活动。菲外长拉莫斯说,民抗军叛乱分子正在菲律宾重新进行一场恫吓和颠覆的活动。
    他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天(最后一天)的会议上讲话时要求理事会的代表们研究这个局势,看看是否能够提供任何帮助或建议,以帮助“消除”潜在的叛乱地区。
    拉莫斯后来对路透社记者说,政府军十年前已“打垮”民抗军阴谋,但是仍有一些孤立据点,最近,他们又重新进行活动了。
    拉莫斯说,很难估计在菲律宾各地活动的民抗军总数。它可能在五百人到一千人之间。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六月二十九日电】昨天一整天同他的首都保持直接联系,关注布拉柴维尔局势发展的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今天上午决定带他的夫人和好几个随从人员同尼日尔和达荷美总统一起前往塔马塔夫,在那里,这三位国家元首将受到国务部长兼马尔加什的这个大港的市长腊贝马南热腊的接待。
    观察家们认为,马桑巴—代巴的这个决定可以证实,他昨天晚上得到的布拉柴维尔的消息是更加使人放心的。但是,外交部长加纳奥将留在塔那那利佛,并将象昨天一样,同刚果(布)当局保持经常接触,把所得情况立即告诉马桑巴—代巴总统。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六月二十九日电】刚果(布)政府的许多重要成员都在国外。外交部长加纳奥和总统目前在塔那那利佛,强有力的内政部长翁贝萨(他是党内有实力的人物)现在在马里。新闻部长恩富瓦马在巴黎。

【路透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九日电】腊斯克今天对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说,柬埔寨已要求英苏支持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特别是在南越—柬埔寨边界上的工作。
    东南亚条约组织发言人对记者们说,腊斯克说,他自从二十六日到达堪培拉以后获悉,西哈努克曾写信给印度支那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俄国和英国。
    腊斯克说,柬埔寨曾要求两主席支持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能力,以执行它的职责,特别是在南越—柬埔寨边界方面,因为不断有人说,越共在被盟军追赶时就逃入柬埔寨。
    发言人说,腊斯克要求理事会支持“这个合理的要求”。
    理事会成员中只有英国外交大臣评论了腊斯克的谈话。
    东南亚条约组织发言人说,斯图尔特对理事们说,英国一直进行活动并将继续进行活动以执行它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责任,并努力使国际监督委员会履行它的职责。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几内亚全国解放阵线(一批流亡的几内亚人为推翻塞古·杜尔政权而于四月间成立的)向所有几内亚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支持它的行动。
    这个阵线说,它已完成它的组织的建设工作,并准备转入第二个阶段,即解放行动的阶段。
    几内亚民族解放阵线在给政府、议会成员和国家的行政和军事干部的信(今天在报上发表)中,要求几内亚的干部抵制、阻碍、甚至破坏国家机器,以便促进使几内亚崇高的人民从把他们置于奴隶地位的血腥枷锁下解放出来的神圣事业。

【法新社马来西亚南部新山六月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代理外交部长伊斯梅尔·宾·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要求人民中国“不干涉东南亚”,对亚洲人采取和平共处政策。
    他对东南亚外国记者协会讲话时说,来自北京的共产党挑战是“对东南亚总体威胁的一种总体挑战”。
    他主张成立一个扩大了的东南亚联盟,通过区域性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来对付共产党威胁。
    伊斯梅尔说,这种合作不应当采取军事联盟的形式。
    他建议泰国、印尼、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和菲律宾成为这样一种联盟的可能成员国。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六月二十七日对报纸记者透露,他已指示“马来西亚”的“东南亚联盟秘书处”着手制订一项扩大“东南亚联盟”的计划草案,使这个组织包括新加坡、印尼、万象政权、缅甸及南越傀儡集团。
    拉赫曼说,他将要求设在曼谷的“东南亚联盟秘书处”协助这项计划的进行。待计划拟订后,“马来西亚”将先与泰国和菲律宾磋商,然后提交定于八月间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联盟”外长会议。
    据报道,“马来西亚”将派出两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出席先后于七月和八月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联盟”联合工作团会议和外长会议。拉赫曼将以外长的身份率团出席外长会议。
    据《南洋商报》报道,吉隆坡外交界对于“东南亚联盟”将以“新姿态”出现一事感到兴趣,许多有关的国家正在寻求有关拉赫曼扩大“东南亚联盟”计划的进一步情报。

【美联社内罗毕六月二十八日电】反对党肯尼亚人民联盟领袖奥廷加二十八日指责说,肯尼亚的“小型大选”是一次舞弊行为,但是这个党当选的候选人将“象君子那样”担任议员职务。
    他声称,在二十九个竞选的席位中,有二十一个“发生了舞弊”。
    奥廷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选民们遭到政府官员的威胁,在选举前散发了赈灾救济品,政府的电台和电视台公开地为肯雅塔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竞选。
    奥廷加说,他的党所得到的选票实际上比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要多
    ——十六万四千六百二十一张票对十三万零四百张票。他还说:“只有白痴和疯狗才会说作为一个政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比肯尼亚人民联盟更得人心。”
    奥廷加说,“这仅仅是开始。我们相信在一九六八年的选举中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据最后数字,奥廷加的肯尼亚人民联盟获得九席——在参议院获得两席,在下院获得七席。
    肯雅塔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获得八个参议院席位和十二个下院席位,再加一个无人竞选的下院席位。

【共同社万象六月二十五日电】老挝首相富马认为,鉴于一些有利的事态发展,包括印尼和马来西亚争执的终止,亚洲国家现在正在朝着实现更密切的区域性合作前进。
    他在二十四日说,老挝准备加入亚洲的任何国家联盟,只要它不包括政治因素在组织里。
    富马在单独接见共同社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常常强调地区内的国家实现经济和财政合作的重要性。这是两年来富马第一次接见外国记者。
    富马进一步说,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将终于导致找到解决它们财政困难的办法和促进亚洲的区域性合作。
    富马认为,一旦亚洲区域合作组织成立的话,这个组织可以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它国际机构获得财政援助。富马表示,他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巴黎,大概要见法国总统戴高乐。
    他说,他可能听戴高乐谈他访苏的结果以及讨论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和越南战争。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六月二十九日电】刚果(布)官方电台“革命之声”二十九日晚上说,在总理努马扎莱兄弟昨日整天一再呼吁平静和理智之后,一度发展到顶点以致今天还能感到其不幸的气味的混乱状态已经消失了。电台继续说,在昨天还在怀疑发生了什么事情的居民们今天上午有的去上班了,有的去玩了,有的上街买东西,而与此同时,商店又恢复往常的热闹了。
    这时,宪兵和民卫队的巡逻队已不再巡逻了。因此局势完全平静无事,在思想上和首都的街道上都是一样。
    可是在发生事件的时候,并没有流血。刚果人没有流血,这一事实意味着刚果人民现在是团结一致的,而毫无疑问在过去的四十八小时中,帝国主义为我们布下了一个陷阱,企图重新挑开人们在迄今三年的时间内竭力要使之痊愈的创伤。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外国人或一些用心不良的人企图混水摸鱼,努马扎莱兄弟昨天已注意到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电台宣布,在布拉柴维尔的所有的部长组成的一个部长会议星期三在努马扎莱的主持下开会。
    电台说,部长会议听取了总理关于局势的报告。会议随后研究了当前的问题。
    “革命之声”电台的新闻公报最后提到国内各地拍给政府和努马扎莱的支持电报。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六月二十九日电】刚果共和国国家电台“革命之声”二十九日晚广播了关于布拉柴维尔目前局势的两篇讲话。一篇讲话是总理努马扎莱的讲话,另一篇讲话是前天被任命为军队临时总司令的埃巴德佩上尉的讲话。
    努马扎莱着重说,刚果人民懂得在决定中的是什么,在决定中的是人民作出的选择,而不是其他的东西。努马扎莱又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利用恩古瓦比兄弟的名义来满足他们的个人野心。我们这位兄弟也亲自承认这一点。因此,看来我应该向人民澄清这个问题。当示威者——不幸的是他们是以部族为基础的——二十六日下午来到我这里时,我接见了一个由库尤族老人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团请我原谅恩古瓦比的年青和冒失行为。他们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说服他们的兄弟。在这个问题上,我的回答就是我在前次讲话中作的回答:党和政府将找出适当的解决办法。
    因此,不存在就这件事混水摸鱼的问题。党、政府和国家人民军临时司令部之间的合作是绝对的。我们的士兵和民卫队部队已经服从了总理昨天的讲话。被捕的非军人兄弟已经被释放了。其中当然有国家安全局局长宾齐(外电有时用姆宾迪——本刊注)兄弟。
    至于埃巴德佩上尉,他开门见山地说:
    一、军队不夺取政权。
    二、统一的军队同党和现政府是一致的。
    三、反革命分子在居民中散布谎言是徒劳的,因为军队将捍卫革命和科学的社会主义选择。
    因此,我要求一切正规部队不要再进行巡逻。布拉柴维尔的一切驻军都要留在自己的军营里。
    一个人民,一个党,一个理想,一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