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八日刊登最近访问我国的大岛康正写的一篇题为《在上海看“整风”,热情地高唱毛泽东赞歌,孩子们开口闭口便说邓拓是个大坏蛋》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中国,从工厂到农村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从大学到托儿所,所有的黑板和墙壁上都写着“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这个国家所指的“黑线”是反对共产主义路线的敌人。
    吴晗等人的本性是阴谋复活资本主义,他们是阶级敌人。“消灭这些家伙!”这种全国大合唱的歌声,现在正在中国的大地上荡漾着。
    我到上海郊区福新里工人住宅区去访问时,在一所托儿所里,欢迎我的是五岁的孩子,我突然问他们“你们知道邓拓吗?”马上便有几个孩子回答说:“他是个坏蛋,三个坏蛋里的头一个。”
    《毛主席是金色的太阳》、《大海航行靠舵手(毛泽东)》等歌曲是目前在全中国最流行的歌曲。“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标语和口号,我也数不清到底看过和听过几百次了。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六月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中国的)整风运动正在逐步深化和扩大,它是为了筑起一道连针眼那么大的空隙都没有的牢固的防波堤,以防止资本主义思想渗透。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罗马六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在对罗马《快报》杂志发表的谈话中指责分裂分子、斯大林分子和亲华分子在最近的市政选举中投白票,从而部分地造成了党的重大后退。
    昨天,在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阿利卡塔说,许多票作了废,因为这些票都写着斯大林万岁或者毛泽东万岁。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六月二十四日刊登英哲学家罗素的一封信,题为《越南宣言》,全文如下:
    先生,对于劳工运动内最后出现反对派曾抱希望的许多人,对于越南宣言感到失望。宣言不是对越南的正义和和平事业的贡献,而是威尔逊的共谋政策的不同说法而已。
    美国是对越南的无耻侵略者,不可能指望越南人允许侵略者充当对一个临时政府的仲裁者。如果我们避开我们的道义责任,不同受害者并肩反对侵略者,这只会助长混乱。在人民正在争取解放,为反对得到美国军事力量支持的残酷独裁而斗争的地区,提出和平的要求是徒劳的,因为这对于旧政权下生活的人民来说是办不到的。他们不得不起来反抗镇压和折磨他们的那些人。社会主义者唯一的道义立场是,声援那些正在为经济和政治的解放而斗争的人。
    在越南,美国正在使用瓦斯、化学毒品和凝固汽油弹。美国正在轰炸医院和疗养院。美国无权用它对越南的占领作为基础,来提出解决它自己的侵略问题的条件,正如纳粹当年在南斯拉夫无权这样做一样。这个问题是一清二楚的,不过,更为严重而已。纳粹德国没有入侵英国,纳粹德国没有使用瓦斯、化学毒品、杀伤弹或者把百分之六十的农村居民关进集中营,没有因此而对英国犯下战争罪行。然而,丘吉尔说过,英国将在滩头奋战,必要的话,奋战数十年,但是决不投降。丘吉尔还更进一步,要求纳粹无条件投降,要求征服德国。越南人并没有提出要占领华盛顿。他们的要求只是:侵略者滚蛋。
    对于西方的社会主义者来说,如果要求美国人
    ——他们犯下了如此可怕的战争罪行,他们已经占据越南十二年了——提出他们的条件来结束他们自己的侵略,而拿被压迫者的权利来讨价还价,那是对凶残的帝国主义势力作不正当的让步。我们所有的人都有义务起来为击败美国,为越南人的胜利而斗争,正如我们在二十五年前有责任起来支持反抗希特勒的人们一样。
    声援越南运动主席伯特兰·罗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美国下令空袭河内和海防的油库,“是要对付北越越来越依靠卡车和机帆船来促进向南越渗透的做法”。
    国防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空袭是由四十六架空军和海军飞机进行的,损失了一架F—105飞机。他说,北越的三个主要油库遭到了“沉重的损失”。
    国防部长向共产党中国担保说,美国在越南实现有限目的的政策没有改变。他拒绝猜测中国可能作出什么样的反应,但是他说,“我们奉行着克制政策,我们打算继续奉行这种政策”。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并不希望摧毁北越政府和人民或在南越建立基地。他说,美国的唯一目的是使南越能决定自己的命运。麦克纳马拉说,只要北越继续袭击和颠覆南方,那它“不仅要在南方而且也要在北方付出代价”。
    但是他说,对美国希望实现和平和“愿意为此目的参加无条件讨论”,“我是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分”。
    白宫在麦克纳马拉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前曾表明,他是代表美国政府正式讲话的。他说,已作了“一切努力”在袭击中避开人口稠密的地区。
    他说,其所以有必要进行袭击,是由于大大增加的北越向南方渗入人员、武器和装备的做法,已使这场冲突从使用小型武器的游击式的战斗几乎变成一场大规模的战斗。
    他说,进行这种袭击的目的是拯救在南越作战的南越、美国、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队,并使渗入的代价“变得更昂贵”。
    他不肯说明发动袭击的决定是什么时候作出的。但是他说,这个决定是约翰逊总统亲自作出的,是得到战地军事司令官们、国务卿腊斯克和他自己支持的。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威尔逊首相已对约翰逊总统说,英国同美国进行的任何“接近河内和海防的人口稠密的地区”的轰炸不发生关系。
    声明全文如下:
    女王陛下政府遗憾地注意到美国飞机袭击了接近河内和海防的人口稠密的地区的北越目标。
    没有卷入越南战斗的英国政府,很难估计美国政府认为在这场冲突中在军事上有必要采取的任何具体行动的重要性。
    但是我们已多次清楚地表明,我们不能支持把轰炸扩大到这些地区的做法,尽管我们相信美国部队将象一向做的那样采取一切警戒措施来避免平民的伤亡。
    我们认为,在判断每一个使用武力的做法的价值时,不仅必须着眼于它旨在满足的军事上的需要,而且必须着眼于它加于无辜的人民身上的痛苦,以及它可能对早日采取行动来求得政治解决的前景产生的影响。
    由于这些原因,当约翰逊总统通知我说,美国政府有必要袭击接近河内和海防的人口稠密地区的目标时,我对他说,虽然我们自然接受他的保证,相信这些袭击会明确地针对石油设施以及会尽一切可能来避免伤害老百姓,可是我们仍然觉得不能不重申,我们必须与这样的行动不发生关系。
    可是,我们仍然确信,美国继续援助千百万南越人是对的,南越人不想在共产主义控制下生活,除非北越政府放弃其用武力求得控制南越的企图并接受美国以及英国和英联邦一再提出的进行无条件谈判的建议。我们还确信,妨碍举行这种谈判的仅仅是北越的拒绝,因此我们对于河内不断地拒绝走和平的道路感到遗憾。使越南的一切战斗结束的机会对河内是存在的;而使战斗继续下去的责任也在于河内。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记者科别列夫今天从河内报道说,美国飞机俯冲轰炸了北越首都西部郊区达拉马以北的一些目标。
    科别列夫是官方塔斯社的记者,他说,升起了一大柱黑色浓烟,在城市上空经久不散。
    科别列夫的报道全文如下:
    今天中午这里响起了空袭警报。六架美国F—105—D(雷公式)战斗轰炸机出现在城市上空。高射炮发出炮弹。
    自卫队和武装民兵从战壕向美国飞机开火。在天空中清楚看到高射炮弹发出的白色火花。
    几架美国飞机在城市西部郊区上空转身俯冲轰炸达拉马以北的一些目标。达拉马是河内的一个郊区。那里升起了一大柱黑色和白色的浓烟,在城市上空经久不散。
    在浓烟的复盖下,又有一批美国飞机继续轰炸这个地区,那里开始着火。轰炸持续约一小时。
    美国飞行员的海盗行为并非没有得到惩罚。我看到一架美国飞机下坠,尾部拖着浓烟。河内电台刚宣布,河内防空部队击落了四架美国飞机。
    在大约同一时候,几架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港口海防的郊区进行了野蛮轰炸。据初步材料,那个港口的保卫者击落了三架敌机。
    今天的事件证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进一步罪恶地“升级”了。莫斯科电台的假指责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电台说,美国今天对河内和海防的空袭,是“美国统治集团对越南人民扩大侵略的一个新的危险的步骤”。
    它在对国内的广播中说:“不顾所有的历史教训,美国政府在知道自己走投无路之后的盲目愤怒中,使用了强盗行动和武力。
    “这个最新的国际海盗行动,是对主张立即停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的所有国家的公开挑战。世界舆论愤怒地和厌恶地对待华盛顿采取的、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最新的愚蠢行动的消息。”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六月二十九日电】吴丹秘书长今天在记者们请他就美国的最新行动发表意见时发表谈话如下:
    “秘书长曾多次表示,依他看来,谋求越南和平的第一步应当是停止轰炸北越。
    “因此,他谈到轰炸海防和河内人口稠密地区的消息,深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