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班牙《工人先锋报》三月号发表一篇题为《卡斯特罗声明后面隐藏着什么》的文章,摘要如下:
    二月七日,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空前激烈的攻击,他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古巴国家进行“颠覆活动”、进行“讹诈、敲诈勒索、施加压力和扼杀以及使用最卑劣的海盗、压迫和强盗的手段。”
    菲德尔·卡斯特罗这样恣意攻击中国,就暴露了他的真面目:一个背叛革命事业的修正主义者的面目。
    实际上,菲德尔·卡斯特罗从来就未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从来就未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者,他也从来没有克服掉他做为小资产阶级革命家的过去。
    在一九五九年一月古巴解放后的头两三年当中,这个岛国进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改革仅限于反帝民主革命的范围内:
    土地改革(仅仅反对地主,而保障富农的财产),将外国资本或国内亲帝大资产阶级控制的生产资料收归国有,建立了人民的新国家机器,扫盲、国民教育民主改革等,这些无疑是进步的、革命民主措施,但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措施。
    但是,古巴领导人从一开始就犯了极其严重的错误。
    把这些领导人毁了的是苏联的经济讹诈和军事讹诈。由于缺少一个马列主义领导,古巴政府无能自力更生。
    这样,古巴政府就处于日益依赖苏联援助的情况下。但是这不是无私的援助。苏联修正主义者利用这种援助,愈来愈迫使古巴领导人采取他们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立场,支持他们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主义活动,缓和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停止对拉丁美洲真正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切支持。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这些目的从一九六二年十月加勒比海危机发生的时候起就是很明显的。
    自从菲德尔·卡斯特罗访问苏联的时候起,古巴领导人就顺着修正主义的道路越滑越远。
    请看近二年来标志着这种堕落过程的某些事实:
    一,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在哈瓦那举行拉丁美洲修正主义党的会议。
    二,古巴参加了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分裂会议。这次会议是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决定性步骤。
    三,同拉丁美洲各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真正的反帝革命运动断绝关系,停止对它们的一切支持。
    四,埃内斯托·切
    ·格瓦拉同志在神秘的情况下失踪了(沉默了几个月之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了一些含糊其辞的声明,读了据他说是格瓦拉写的一封信)。
    五,菲德尔·卡斯特罗一九六五年三月在一次讲话中采取了支持苏联修正主义者所宣扬的“联合行动”的立场,反对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思想斗争。
    六,去年夏天解除了民兵的武装。
    七,给反革命分子以去美国的自由。
    八,古巴领导人两个月以前在哈瓦那举行的三洲会议上采取这样的态度:利用东道主的特权企图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妥协屈从的立场强加于这次会议。
    目前,古巴领导人正在阻碍他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正在使古巴向资本主义社会倒退,同时企图同帝国主义和解。他们这样做并不满足,还致力于进行破坏民族解放运动的活动,企图分裂民族解放运动、企图引诱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组织,采取他们的修正主义立场,企图把马列主义的党和组织从他们的同盟者中孤立起来。当然,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士都将注意到这些事实,以提防古巴领导人采取阴险的行动。
    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其追随者并不等于古巴人民。人民将永远不背叛它光荣的革命传统,将从自己的队伍中清除所有叛变者和变节者,不管他们在过去曾获得过多么大的威信。为古巴革命事业而流的血不是白流的。
    在国际上,存在着两个哈瓦那宣言,这是非常好的文件,生动地表述了古巴人民的经验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共同反帝斗争的经验。现在古巴修正主义者既已丢掉两个哈瓦那宣言,我们和拉丁美洲革命者就应该拿起这面旗帜,并坚定地高举这面旗帜。

【合众国际社万象六日电】老挝国王和王后在对苏联进行三周访问后在富马首相陪同下于今天返回。
    新闻部长乔銮科陪同国王访苏。在苏联伊柳辛—十八专机着陆后不久,他对记者们说,这次访问给了国王十分深刻的印象。
    乔銮科说,苏联人的热情款待和友好以及莫斯科对老挝中立政策的有力的支持使这两个国家的政府更加团结、友好和谅解。
    国王在今晨离开苏联领土前向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拍了一则电报表示感谢苏联政府在老挝和平斗争中给予老挝的支持。
    然而,当富马首相了解到在沙湾拿吉老挝空军基地的骚乱时,他的脸色显得很严肃。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尤布星期一(六日)致函波德戈尔内,他在信中对苏联向印度供应武器表示关注。
    得不到关于这封由马祖罗夫带走的信件的内容的官方消息。马祖罗夫在星期一(六日)结束了对这里的十二天访问。
    这封信是在五艘苏联船到达加尔各答之后发出的,这五艘船上星期卸下了供应的武器,引起了巴基斯坦愤怒的反应。
    马祖罗夫定星期一(六日)飞往塔什干,但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计划,飞往喀布尔,预期他将在那里同政府官员们举行会谈。
    【美联社喀布尔六日电】马祖罗夫星期一飞抵这里,在从巴基斯坦去莫斯科途中停留一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日刊登亚历山大·布雷格曼的一篇文章,题为《波兰为什么不跟着罗马尼亚走》。摘要如下:
    可能除了苏联领导人自己之外,共产主义世界也许没有任何人象哥穆尔卡那样对罗马尼亚反对华沙条约的运动感到如此震惊。几乎不可能有任何一个人会感到同样的为难。
    波兰报纸或电台不仅没有提到罗马尼亚致它的盟国的备忘录,甚至没有提到布加勒斯特发表的正式否认的消息。齐奥塞斯库在庆祝罗共成立四十五周年的集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波兰报纸过了一周在勃列日涅夫回到莫斯科之后才刊登。
    经过严格审查之后,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的讲话在刊登时被删去了所有最重要的段落。没有提到他对苏联过去的政策和国际情报局的活动的批评,也没有提到他所讲的关于苏联—纳粹互不侵犯条约的话。波兰报纸刊登的这篇讲话也删去了齐奥塞斯库谴责军事集团和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和外国基地的话。
    还删掉的有说明谈不上一个共产党领导其他党的那些段落。
    在齐奥塞斯库的讲话和这篇讲话在华沙引起惊慌之后,据说波兰报纸和电台得到通知:要是没有得到中央委员会一个专门机构的正式准许,就不得刊登或广播罗马尼亚人的任何讲话。
    哥穆尔卡意识到,罗马尼亚的路线受到许多党员、尤其是年青一代的共产党员的极大钦佩。希望仿效齐奥塞斯库的榜样的“亲罗马尼亚派”正在变得更加活跃。
    华沙的人们认为,以内务部长莫查尔为首的“游击队派”、一些高级军官和几位著名的党领导人希望看到波兰采取同布加勒斯特相似的政策。他们要苏军(大约两万人)撤出波兰,要波兰停止支付维持苏军留驻东德的费用并谴责里宾特洛甫—莫洛托夫条约(指一九三九年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本刊注)。
    所有这一切都遭到哥穆尔卡的强烈反对。他不仅反对削弱华沙条约,而且决心支持苏联加强这个联盟的努力。
    鉴于波兰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和反俄的情绪,哥穆尔卡可能要度过一段困难的时期来防止“亲罗马尼亚”派得势。然而,目前有两个因素有助于他强使人们严格忠于莫斯科。
    第一个因素是,波兰在经济上比罗马尼亚更加依赖苏联。
    也许比较重要的是第二个因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上的因素。对于所有那些提倡采取罗马尼亚式的政策、要求苏军撤出东德和波兰的人,哥穆尔卡可以回答:罗马尼亚人同德国没有边界问题,他们不象波兰那样在战争期间吃过德国人的苦头,因而能够同莫斯科对抗,而波兰则不能这样做。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伊朗国王访问结束时今晚发表的正式公报说,他和罗马尼亚政府都一致认为,应允许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问题。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将在明年二月正式访问阿联。
    它还说,阿联第一副总理兼武装部队司令阿密尔元帅将在今年九月访苏,毛希丁总理将在一九六七年五月去那里。它说,关于访问的协议是在柯西金上月访问这里期间,在纳赛尔和苏联总理会谈中达成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韦兰)共产党国家外长今天秘密开会,据报道,他们企图在苏联集团下月召开最高级会议之前,对欧洲安全问题制订一个统一的政策。
    据信,来自俄国和华沙条约东欧国家的七个外长正在莫斯科富丽堂皇的斯皮里奥诺夫卡宫开会,但是官方没有宣布任何消息。
    莫斯科会议是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同时举行的。
    然而,如果共产党的部长们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府提出同东方集团一起召开泛欧安全会议的建议的话,外交界也不会感到意外。这种会议将讨论整个大陆的和平问题和脱离核接触。
    罗马尼亚提出的对华沙联盟进行“有意义的”改变的要求可能在莫斯科会谈中占有主要地位。
    据说,苏联试图使罗马尼亚人得到这样一个印象,即:在面对克里姆林宫认为的三方面的威胁——美国在越南,西德在欧洲和中国在亚洲以及在分裂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
    ——的时候,集团的团结是必要的。
    据说,莫斯科会议的目的之一是:试图在勃列日涅夫和其他党的领导人及集团的总理们在七月份举行他们一年半以来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之前,向罗马尼亚人主张改变的热情泼冷水。
    人们还预料,这些共产党的部长们还将讨论联合援助北越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东欧六国和苏联的外长们本周在这里开会试图解决华沙条约内部的分歧。
    在这次会上,其它国家的外长们大概会向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就他的国家在联盟内部采取日益独立的方针提出详细的质问。
    据信,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要求罗马尼亚人确保,他们的观点不至于发展到引起华沙条约的公开的危机,象法国打算把军队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司令部的计划所造成的危机那样。
    葛罗米柯在这方面几乎肯定会得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保加利亚代表的强烈支持。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东欧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外长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为七月份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这些人士说,出席会议的有苏、保、捷、东德、匈和罗马尼亚的外长以及波兰的一名副外长。
    共产党人士说,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欧洲形势,但是预料也将讨论越南等问题。
    华沙条约国防部长五月二十七日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类似的秘密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鉴于有消息说罗马尼亚人要求对华沙条约进行广泛改革,这次例会就具有了新的重要意义。
    这里的人士说,罗马尼亚人要求苏军从东欧撤出,要求各会员国在制定行动决议时有平等的发言权,要求各会员国对使用苏联核武器都有否决权。
    苏联尚未公开回答。但是勃列日涅夫上星期在捷克斯洛伐克讲话时警告说,“帝国主义者”正在共产党国家间“散布仇恨和不信任的种子”。他要求加强集团内部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