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透露,共产党游击队袭击了美国最大的直升飞机基地,这是一个月来的第二次。
    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座力炮对安溪基地的袭击没有造成多少破坏,但是据说,美国军事指挥官们正在加强这个丛林机场周围的反游击队的治安措施。
    越共从周围的一些山上拥下来,他们昨夜在偷袭中袭击了这个直升飞机机场和美国第一骑兵师基地营的用钢板铺成的简易机场。
    美军发言人说,保卫这个机场的美军遭到“轻微的”伤亡。
    但是设备没有遭到破坏。
    这个直升飞机机场是全世界最大的。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据今天宣布,政府军昨天在西贡南二百公里的嘉来附近中了越共的伏击,损失很大。
    他们是在准备拆毁越共建立的封锁一条公路的泥土障碍物时中埋伏的。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星期五指责说,印度违反塔什干和平宣言的情况共有八种。
    布托在国民议会答复问题时说,印度违反这个宣言的情况包括它“重申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说,其他违反情况是:
    ——拒绝从锡亚尔科特一段的三个地区撤走。
    ——印度总理、外长、国防部长和其他领导人对巴基斯坦恢复了“敌视宣传和好战言论”。
    ——“鼓励东巴退出(巴基斯坦)的宣传”。
    ——印度外长五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表示同情所谓巴克同尼斯坦运动”,并保证给予帮助。
    ——违反关于克什米尔停火线的停火协议。
    ——妨碍巴基斯坦民用飞机飞越印度。
    ——继续“逮捕、刁难和压迫查谟和克什米尔被占地区的人民,迫使大批的人逃到自由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本土来避难。”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五日报道: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克瓦尔·辛格目前拉瓦尔品第之行引起了这里外交界人士很大的兴趣。这些人士猜测,克瓦尔·辛格带来印度的一项建议:及早举行部长级会议,或者如果可能,甘地夫人和阿尤布之间举行会晤。
    但是,同时,这些人士鉴于印度在讨论和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方面采取的不妥协态度,对这两个会晤实现的前景不表示乐观。
    《巴基斯坦时报》五日援引通常可靠人士的话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眼前并不存在举行部长级会议的可能性。
    由于印度目前对克什米尔问题所采取的态度以及它屡次违反塔什干宣言,也许两国不会举行任何部长级会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五月三十日刊载这家报纸驻西贡特派记者温德尔·梅里克发出的报道,标题是《美国计划改变在越南的策略》。摘要如下:
    驻越南的美国军事策划者现在注目于一九六七年,比他们的外交官的眼光要远,远得多。外交官不知道明天将由谁来统治越南,或越南政策将如何。
    国务院的眼光特别短浅。与此同时越南正准备跳入大选的漩涡。大选预定在九月份举行。
    军事领导人的长远计划是基于这一信念:这场战争可能要进行十多年才能结束。美国人认识到,试图按照越共的打法同越共作战是不行的,他们必须迫使越共按正规的打法作战。
    为了达到目的,美国人看来在准备对他们的作战计划作出重要的变动,尤其是在雨季以后。譬如,现在有人说,他们能够在年底前开展涉及整整两个师——还可能是三个师——的行动,甚至能够同时在不同的地区开展若干师行动。
    目前一个师的行动通常只有一个旅真正投入战斗。
    有一个旅后备,还有一个旅守卫基地。我得悉,这种情况将改变。若干整师将占据越共据点,并将留在那里,而不是象先前那样在攻占后撤走使越共能够返回。一位高级军官说,美军的策略将是“攻占和占据,而不是进入后又撤走。”
    最终,将迫使越共打阵地战。在阵地战中美军十分优越的火力加上空中支援会使美军占上风。越共不打阵地战就只好分散它的部队恢复游击战。
    这可能是危险的,可是美国人认为,他们留驻在解放区将大大地减少居民受越共的恐吓或恐怖行动的迫害的可能性。
    这一切将需要很大的人力后备。这里的策划者希望在四个军区中的三个军区——北部省份、中部高原以及低地——除了越南部队外驻有三个师或相当于三个师的部队。除了在某些场合外,湄公河三角洲暂时仍将由越南部队驻守。
    目前,这里有二十八万美军。到七月份,他们将超过三十万,到年底,将达到四十万。这里有人谈到在一九六七年春末还将有五、六万美军到达。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日电】此间某些高级外交官认为,蒙博托政府对当地人民对处决(金巴等)的激动作了错误的估计。
    某些外交人士说,这在今后几个月内将为政府造成严重的问题。
    【法新社达喀尔五日电】塞内加尔电台昨晚星期四(二日)把在金沙萨的四个前部长的绞死说成是由“报复和恐惧”决定的,并说这不是解决刚果的灾难的办法。
    一名播音员说,目睹绞刑的三十万观众永远忘不了这一点,并指出流血只能引起更多的流血。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武装部队代表大会(军政府下的最高权力机构)今天对阮文绍和阮高其执政表示认可。
    它从而拒绝了化道院今天早些时候提出来的关于撤销他们的职务的要求。
    代表大会还批准扩大指导委员会以增加十名非军人。
    代表大会今天开了整整一天会议,讨论扩大指导委员会的问题。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由十人组成的执政的南越将领委员会今天吸收人数相等的非军人参加他们的这个决策的指导委员会,并且得到武装部队所投的新的信任票。
    但是,好斗的佛教徒不理会军事委员会所作的这种姿态,他们今晚在化道院院子里举行了几天来规模最大的反政府集会。
    参加这次集会的大约八千名佛教徒倾听了宣读释智光的一封信,号召大家抵制政府。
    一些和尚对人们说,这意味着公务人员应当罢工,学生应当罢课。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佛教发言人今晚在激烈的反美、反政府讲话中说,解决“内战”的唯一办法是:阮高其和阮文绍辞职或被推翻。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报》二日刊载一则新德里电讯说:“……外交人士认为,苏联正在对阿尤布总统施加压力,美国也在向他提出劝告,要他采取某些积极的步骤来执行塔什干宣言。
    “这些人士援引消息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在莫斯科召集一次印、巴外长会议,以讨论执行塔什干协议的问题。”
    《政治家报》二日刊载新德里电讯说:“根据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俄国和美国都急于要使印巴关系改善。”
    《爱国者报》四日说:“新德里非常重视苏联副总理马祖罗夫在访巴期间一再发表的他的政府希望印巴采取步骤来执行塔什干协议的声明。”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日电】刚果军队星期天(五日)占领了利奥波德维尔的战略要点,作为执行一项应变的军事计划的行动。
    金沙萨电台在星期日宣布这一点,并明确指出,当局在星期六(四日)晚间在公共场所发生三起小塑料炸弹爆炸事件后决定执行这一计划的。
    一个炸弹在卡林拉餐馆门前引起一次小型爆炸,有十五人幸而没有受伤。第二颗炸弹在没有人的中央市场爆炸。第三次爆炸是在接近大广场的卡布桥上发生的。
    金沙萨电台还宣布逮捕一名声称是“比利时雇佣军”的仅仅被宣布称为里戈斯的人。
    电台评论说:“局势是严重的,反革命正在重新抬头。制造骚乱的分子正竭尽全力在刚果六月三十日独立纪念日以前使气氛恶化”。
    观察家们说,人民仍然对金巴等人的处决感到痛心。
    【法新社金沙萨五日电】蒙博托总统已命令刚果国民军总司令博博佐将军从今天起在金沙萨执行“骚乱计划”,即占领市内一切战略要点和严格检查一切行踪可疑的人的身份。金沙萨电台指出“局势看来是严重的”,它又说已经采取一切措施来挫败骚乱制造者的阴谋,对他们的处分将是无情的。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六日电】刚果政府今天谴责不知名的外国人周末在这里搞了三次爆炸事件。
    政府控制的利奥波德维尔电台说,“局势看来是严重的”。
    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调查表明报道这三颗塑料炸弹的罪犯不是刚果人……
    “这是某些外国人干的,他们想在刚果人中散布混乱和恐怖,以便达到他们的罪恶目的”。

【路透社顺化六日电】今天在顺化数以千计的佛教徒带着家庭祭坛小桌涌上大街对政府为了恢复这里的控制而作的努力进行消极的抵抗。
    顺化市的主要道路都被祭坛小桌堵住了。在路障顶上放着油灯和蜡烛。当许多车辆被拦住时,佛教徒们就点起香来祈祷。
    在主要的商店区的街道上,僧尼默默地站在祭坛小桌旁边表示抗议。
    今天的示威是抗议西贡当局昨天的命令。这项命令宣布顺化地区的一切反美、反政府示威为非法。
    【法新社顺化六日电】在平静了两天后,今天在顺化又发生了政治骚乱。
    佛教领导人释智光在激烈反政府、反美公报中说:“佛教徒不能容忍美国的殖民政策。美国人的目标是消灭佛教。因此,他们同共产党人一样是我们的敌人。”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B—52轰炸机今天接连第十四天轰炸了南越的一个沿海省份,可是雨季的暴雨严重地影响了美国对北越的新的空中攻势。
    空军和海军战斗轰炸机昨天对十七度线以北只出击三十六次。这是五月三十日开始加紧空袭以来次数最少的一天。
    美军总部宣布,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在西贡西北仅三十英里的地方对越共开展了一次新的行动,使用了直升飞机和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