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三日刊载李普曼从华盛顿写的文章,标题是《约翰逊能够正视局势吗?》、《次于完全胜利》,详细摘要如下:
    有理由认为,南越最近的骚乱不仅普遍地对国会和美国,而且对政府的高级官员都有重大的影响。麦克纳马拉部长在蒙特利尔发表的演说,是由于人们对我们在亚洲事务方面的方针是否健全越来越怀疑而产生的。
    麦克纳马拉有特别的理由认识到,尽管我们在越南的部队不断增加,对付我们的部队也在越来越多,而且他们尽管有伤亡,但他们的士气没有受到破坏。此外,随着南越军队退出战斗和日益同前线脱离关系,美国负担的军事重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了。
    为什么要进行这场赌博呢?
    是他真的认为当他投入四十万军队和把轰炸推近河内和海防时这一凄惨的流血僵局就会成为胜利吗?我认为他的任何军事顾问都不会抱有这种希望。
    使他不能真正采取主动——而不仅仅是要求谈判的口头呼吁——的真正原因是,战争陷于僵局。我们并没有打胜仗,也看不到会胜利。由于这种僵局的结果,谈判解决冲突不可能也不会看来象是美国的成功,而约翰逊总统对不成功有本能的反感。在今后几个月中,不管越南发生什么情况,国内的关键问题是,约翰逊总统既然在一项事业中投入了那么多的个人荣誉及那么多的国家威望,他是否以及如何能够使自己接受次于成功的东西。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个大国领导人接受次于胜利的东西和撤出而不是更深地陷入到一个泥沼中去,这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情。但这对象约翰逊那样一个骄傲自大的人来说是困难的。
    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问题也许是,总统是否有大无畏的勇气压制自己的骄傲,以执行一种谨慎和明智的政策。
    在这种丧失信心的情况下,目前几乎只有约翰逊抱有这样的信念:不管怎么样,显然有着足够的人、足够的枪炮、足够的钱,明年情况一定会好转。正是这种信念,推迟而且实际上是阻止拟订一项使战争通过谈判来结束的政策。
    有给人印象深刻的理由认为,不采取主动是不谨慎的、危险的,让战争盲目地打下去,让事件自己发展下去是轻率的。
    这样做是危险的,因为差不多肯定的是,在阮高其总理和他的军事政权统治下不能组成任何能够并且愿意在战争中起重大作用的南越政府。由于这是实际情况,美国将发现自己越来越孤独,而且这是灾难的前奏。
    这不是把战争急剧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和中国的灾难的前奏,就是被迫地和丢脸地撤出我们的军队的灾难的前奏。如果总统不采取主动,如果他不很快作出决定来削减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军事职务,那他是在进行一场不顾一切的赌博。

【法新社马尼拉三日电】马科斯总统二日命令军队控制中吕宋的一个城市和另外四个镇的警察,同时政府采取行动镇压据传在那里重新出现的民抗军叛乱活动。
    兼国防部长的马科斯命令他的副部长阿雷利亚诺把洪裔礼示市和邦板牙省的马牙弄、干拉描、亚拉悦、仙雷示等镇的警察部队置于保安军的控制之下。
    同时,总统命令动员谭马佬特遣部队公开进剿叛乱分子。
    【美联社马尼拉二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动员政府进行全力以赴的运动,反对这个国家的主要共产党威胁。
    他命令十五个政府机构在中吕宋地区执行广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同时,军队准备在中吕宋的邦板牙省重新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该省是共产党民抗军的主要活动基地。
    这个双管齐下的攻势是在据传这个地区的“叛乱活动再起”以后宣布的。
    【法新社马尼拉一日电】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菲律宾保安军怀疑邦板牙省的二十二个市长中有十八个与剩下的叛乱分子建立了积极的同盟。
    消息说,这些市长已由保安军密切监视,因为他们对于政府的反民抗军运动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如果不是直率地拒绝与当局合作的话。
    菲保安军第一军区司令伊列托上校对民抗军残余分子仍然得到广泛的支持这一点表示关注。

【法新社顺化三日电】顺化的控制权今天仍然没有在中央政府手里,尽管从西贡传来乐观的说法:政府部队在一次不流血的行动中收复了顺化。
    今天控制本市的是第一步兵师师长潘春润将军。但是潘将军不是代表中央政府行事。
    释智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政府部队占领了顺化的消息,是“无耻的谎言”。
    尽管公开禁止一切政治性示威,今天早晨有五、六千名佛教徒示威者在妙德寺集会,谴责“西贡政府在刺杀释善明未遂事件中的罪行”。
    这些佛教徒挥动反政府标语旗走过大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晚在这里接见了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印度外交官向铁托总统递交了英迪拉·甘地总理的私人信件。
    在上午,辛格部长同南斯拉夫副外交国务秘书米·帕维切维奇进行了会谈。
    辛格部长还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进行了会晤。
    辛格今天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会谈涉及到两国所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特别是谈到了不结盟政策以及南斯拉夫和阿联的总统——铁托和纳赛尔
    ——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进行会晤的有关问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这里的外交官说,在何处举行三国会议,三方仍犹豫不决。
    据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总统不愿意到新德里去举行这次会议,尽管前两次三个不结盟国家的首脑会议是在南斯拉夫和阿联举行的。
    这些人士说,英迪拉
    ·甘地总理不想再在开罗举行这次会议,他们猜测可能又要在南斯拉夫举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很快将能得悉”,什么时候将举行南斯拉夫和阿联的总统铁托和纳赛尔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三边会晤。
    这番话是这位高级外交官在进行了两天访问后离开贝尔格莱德时说的,他将经过日内瓦,前往开罗。这位官员然后又明确说明,在同他的南斯拉夫主人会谈时就“每年举行两次会晤”达成了协议。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四月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南越混乱的主要影响,就是最后向美国人民表明:美国政府所谓美军是在越南维持一个让越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民主制度,是骗人的。从顺化、岘港以至西贡,示威者提出了“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
    示威者所表达的意思实际上是:“对,我们希望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现在我们已受够了你们美国人的罪。你们不离开我们,我们就永远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没有你们的支持,那些为了私利而跟着你们走的贪污腐化的越南人,就会孤立无援。我们决心以自己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问题。但是我们绝不会再容忍你们强加给我们的杀戮和悲惨。”
    想把南越和北越人民分割开来,已经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了。他们都是同一个民族,他们同样遭到美国的轰炸和折磨。他们要统一自己的国家,而且他们知道,阻止他们统一的唯一力量,就是美国及其雇佣军,以及设在西贡的所谓政府。
    西贡政府除了控制自己的武装部队的一部分,控制它的薪水账和黑市利润的一部分外,并不控制任何东西。这个政府受到普遍的憎恨。约翰逊在檀香山对阮高其的热烈拥抱,并未加强他的地位,刚刚相反,只是使他受到更大的憎恨。
    美国的回答即是进行秘密和公开的努力,加强阮高其政府的地位,如果无法稳住这个政府的阵脚,就接受任何一个军人领袖的联合,希望这个联合在“绥靖”计划发展到足以扼杀人民的呼声以前,把人民的普遍要求拖住。但是,“绥靖”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其原因仍然是,如果没有美国的庇护,任何政府都活不长。华盛顿的一个代替办法就是实行赤裸裸的殖民统治。美国提供飞机空运西贡部队到岘港镇压叛变,同美国地面部队公开干涉已相差不远。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日电】菲律宾参议院今天以十五票对八票通过一项法案,授权马科斯总统派遣二千名工兵和保安部队去南越。这项法案现在提交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委员会以消除这里的观察家所认为的同众议院采取的措施的微小分歧。
    两院都拨款约三千五百万比索作为菲律宾分遣队在越南的经费。
    可是参议院在援越法案中加入两项修正案。一项修正案规定,这支分遣队由菲律宾武装部队志愿人员组成。另一项修正案规定将惩罚任何命令分遣队的任何成员参加战斗的军官。
    【美联社马尼拉四日电】数以千计的学生示威者在街上游行,抗议这项法案。退伍军人团体则召集大会支持这项法案。

【路透社岘港三日电】一个佛教尼姑在写信给约翰逊总统抗议美国对越南的政策以后于今天在这里自焚身死。
    这是本周焚身自杀的第六个佛教徒。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与政府谈判和平解决办法的两个温和的佛教领导人今天由于战斗的青年僧尼公开反叛而辞职。
    化道院佛寺的领导人释心珠和他的主要助手释护觉的辞职使得对西贡的强大的佛教群众的领导权落入青年憎侣的委员会手中,这些僧侣强烈反对阮高其政府。
    预料他们将重新进行斗争,以推翻阮高其的军政府,这个首都正在准备应付更激烈的街头示威。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今天另一名年青的尼姑自焚——这是本周为抗议南越政府政策而自焚致死的第七个佛教徒。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印度和法国在今晚这里结束的两天会议上对于国际问题——包括越南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崛起和其他东南亚问题在内——的意见一致。
    印度外长斯·辛格和法外长顾夫·德姆维尔分率印、法代表团参加会谈,会谈还谈到了法国对印度经济发展和实现工业化的援助。
    会议讨论了法国在加尔各答附近的哈尔迪亚建一大炼油厂和化肥综合工厂的计划。这个炼油厂年产量将有一百五十万吨。
    据目前的计划,法国石油公司头四年将从中东供给印度六百万吨以上的原油。
    关于这项三千五百万美元的计划是否能最后达成协议仍将取决于法国政府要提供适当的资金。
    还讨论了的另一项法国的计划是在马德拉斯地区建立一座四亿瓦的核工厂。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在这里同威尔逊首相举行会谈。
    辛格是昨晚从巴黎乘飞机来这里的。
    【美联社伦敦三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官星期五报道,威尔逊首相已确定了十月中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安排。
    威尔逊访问印度半大陆的消息是在印度外长辛格拜访唐宁街十号,就英印关系和其他世界问题举行一般讨论之后告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