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电子学》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三日报道:
    一九六○年时,日本的电子工业差不多完全建立在廉价的劳动力上,研究工作极少,主要产品为廉价的晶体管、零件和收音机。
    现在,日本的电子工业正在迅速发展。高速生产线大量生产电视机、收音机和磁带录音机。但是,最大的变化在于最近的强调研究工作。各公司的工程师都在谈论发展新的设计,而不再是只改进美国的技术。
    日本实验室的成就偏重于研制工作。
    纵然日本公司已经大大地增加了研究和研制经费,但是这方面的资金还是严重不足。
    尽管日本致力于有效地使用他们的研究力量,但是研究工作仍有许多重复。原因是日本公司惯于“看人学样”。
    最大的研究力量正投在集成电路和电话交换机用的电子开关方面。
    但是其他研究仍令人有深刻印象。
    例如,日本电气公司有一个研究项目是研究话音分析,并制造一种电话拨号用的、能接收口说号码的机器。
    三菱电气公司的一个优先研究项目是研制日本国防部门用的立体雷达,其详情是保密的,只知这个系统采用定相天线阵。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二月十四日登载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东京池上通讯机公司发明一种精致的晶体管电视机组,它的重量
    ——包括摄影机、电源(电池或电线连接)和发射机——不到六十磅,可以携带并由一人操纵。这种机组可以在现场就地采访新闻、体育比赛和其它必须机动性的方面的事件。摄影机使用二英寸或三英寸的正析摄象管,据说可以产生高质量的视频映象。它的无方向性天线可以在一千五百英尺的距离内起作用。

【本刊讯】美新处在英国出版的《科学展望》二月号报道:美国的邮票和明信片将用一种特制的油墨来印,以作为加速分发信件的一个步骤。
    与此同时,将把两色磷传感装置安装在所有目前使用的高速翻面和盖戳机上。这种装置将自动地把贴有涂磷邮票的信封翻向同一方向,以每小时三万封的速度盖戳。
    给邮票涂层最终将使每一封信的投送时间节省半小时,并且至少可以消除一项人工分信的劳动。
    新的传感装置将由磷油墨致动而不是用对比颜色的办法,它的有效率将为百分之九十九。这个系统还将区分开航空信件和其它信件。航空邮票在传感器内的紫外线照射下发出橙色光。其它邮票发出绿色光。
    制版印刷局将立即开始生产这种邮票,计划于一九六七年五月全部更换目前使用的邮票。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五月二十六日以《约翰逊向北京提出的建议》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林登·约翰逊在越南的作法的最好的描述,也就是一个小心谨慎的逐步升级者而同时又是一个有力的橄榄枝的推销者的作法。他在公开地执行一种全力以赴的战争政策的同时,在私下对中国人采取了和解的行动。
    他已指示腊斯克国务卿探明中国人对于举行一次外长级会议来讨论改善两国关系以及如果可能的话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持什么态度。美国还准备修正它阻止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长期政策。

【美联社密西西比圣路易斯湾五月二十八日电】密西西比设备试验场内,一枚土星二号火箭,今天在试验中爆炸。据场内职员说,有五人受伤,已送往距试验场十五英里的彼喀雍医院。
    发言人说,火箭之爆炸,系由于当时燃料系统受到压力。火箭所用的燃料是一种液体的氧氢挥发混合物。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五月七日报道:
    欧美天然纺织业者采取重质不重量的方针,尽量求得质的转变,缩小业务规模。他方面,在合成纤维方面则非常巨大化。例如,美国杜邦公司仅尼龙一项即可每日生产五百吨,仅只人造丝一项,即可每日生产五百吨。除一部分特殊者外,可以说现在是棉纺赤字时代。
    欧美棉纺界经过生死之境,现在已告安定。日本未经过此种时代,总想靠结成卡特尔,来调整生产,来实施统制,只想到轻而易举的办法,不作根本打算。英国棉纺业本来拥有三千万纺锭,现已减为五百六十万锭。美国也减了两成。日本棉纺现有一千三百家公司,一千五百六十万个纺锭,其中有一千二百家公司为三万锭以下的中小企业。现在想模仿英美先例,将纺锭减至六百万锭。
    英国为求得纺织的现代化起见,每减少五十万个纺锭,即由政府支付补助金百分之二十五。英国纺织业采取自然淘汰方针,能够残存的选手,即将化合纤维与棉纺作成垂直式联合。美国纺织业界的整理办法,为将旧机器卖给后进国。

【路透社俄亥俄州科伦布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著名的火箭专家博林格尔被人谋杀,警方和联邦调查局今天展开调查。
    博林格尔教授的尸体昨天在这里被发现,尸体爬伏在一间录音房的贮藏室里,身中四弹,另有一颗子弹击中后脑。

【本刊讯】西德《时代》周刊四月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谁在越南战争中发财》,摘要如下:
    几乎象在伟大淘金热狂时期一样:劳动力奇缺而工资高,新的企业接连不断地建立,利润愈来愈快地增长着,精明的企业家和冒险的投机家在短短的几星期之内就能赚到一笔财产。加利福尼亚这个美国国内生活水平最高的州现在更富裕了,由于战争而富了,由于越南而富了。
    对美国西部海岸的工业来说,东南亚战争的加剧意味着大繁荣的开始,加利福尼亚的经理们老老实实地公开承认这一点。其中之一人在同《新闻周刊》的一次谈话中承认说:“逐步升级的经济结果对我们说来就是点心上的奶油。”
    洛杉矶的诺里斯—瑟马多军火公司列举以下数字:它每月向越南输送五十万枚二点七五英寸的火箭和四万颗炸弹。在最近六个月内这个企业的赢利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一百五十五。诺里斯的三十五岁的经理在评论军火生意时说:“当然我们赚得很多钱,但是我们的国家需要炸弹,如果我们不制造炸弹,别人也会制造的……”
    飞机工业的赢利上升速度几乎同军火工厂一样。联合飞机公司宣布一九六五年的赢利为百分之七十。
    航空公司也生意兴隆,每天空运二百二十吨货物前往南越:如海岸世界航空公司以其三分之一的载运能力运送补给品,这一点足以使其一九六五年的利润差不多增加一倍。医药工业报告:由于大量需要,金鸡纳霜的售价已由一九六四年每盎司三十五分上涨到今天的三点二十五美元。
    铁路运输公司其货车日夜不停地将补给品运往西海岸的港口、纺织品公司它们提供二百五十万条军裤、制鞋工厂在短短数月之内鞋的出售价格就上涨了百分之十二,因为国防部委托了一项提供一百二十五万双军用靴的紧急订货,所有这些公司都在“美国迄今为止进行的小规模战争中的一场代价最大的战争中发了财”。
    即使作保守的估计,人们还是可以得出下面的结论:即在越南战争中每天赚一百万美元,很可能是一百五十万美元。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存在有“越南百万富翁”,这就是那些由于东南亚战争而发了财的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五日报道:
    丹麦一家工厂,发明了一种机器,能以每人十五秒钟生产四英尺的速度,制出一种高品质不漏水的水泥管,以供建渠沟系统之用,且土管成本仅为普通制造方法的一半。制水泥渠管的速率及力量的秘密,是震荡与水压力的混合作用。一个人即可以操作此机器。

【美新处联合国二日电】南越政府星期四(二日)在口头上通知秘书长吴丹说,将在九月份举行制宪议会的选举,并且要求派出联合国观察员。
    越南驻联合国常任观察员阮维连大使会见了秘书长,把选举的消息告诉他,并提出了这个要求。,
    宣布越南采取了这一行动的联合国发言人说,大使保证要提出一封正式信件,秘书长将等待这封正式信件来后再说。发言人说,先得知道和研究越南的要求的确切措词,然后秘书长才能发表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对于南越邀请联合国派观察员去观察它即将举行的选举一事,美国表示欢迎。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瑟·戈德堡对新闻记者们说,约翰逊政府已授权他公布美国对于西贡政府的行动的所抱的看法。
    戈德堡在与总统晤谈后说,“南越政府邀请联合国就南越正在计划进行的选举派出观察员,总统十分欢迎这个行动。”
    这位大使又说,“美国政府全心全意地、完全地支持这个建议。”
    他指出,美国支持这样的主张:在这个被战争搞得支离破碎的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的未来时,由联合国派一支和平部队到越南。他说,在发起西贡政府对联合国的请求,美国没有参与。
    戈德堡说,“这个决定是南越作出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问如何在联合国内讨论这个主张,戈德堡说,他认为,首先,吴丹将同成员国的代表进行非正式的接触。
    记者问美国是否接受共产党观察员,戈德堡回答说,“我们接受联合国观察员。”他说,任何观察小组的组成那将由联合国决定。
    在参议院的讨论中,参议员莫尔斯说,约翰逊应当宣布停火和“停止非法屠杀美国青年。”
    莫尔斯说,由于他所说的美国所支持的作为南越独裁者的“军事傀儡政权”,任何选举都将是一种毫无意义的骗局。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三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秘书处已要求荷比卢国家审查设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构的可能性。
    有关此事的宣布是今天由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在同他的荷兰、卢森堡同行伦斯和维尔纳会谈后在这里作出的。
    伦斯说,这一要求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在给三国政府的一封内容完全一致的信件中提出的。
    他说,很可能在荷比卢三国中分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种各样军事总部。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三十一日电】荷比卢三国外长星期二说,要把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迁往何处的决定推延到此组织六月七——八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后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