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发生的若干事件,正在迫使美国重新估计自己在世界的角色。在欧洲,法国正在大西洋联盟的道路上设置路障。由于在越南进行一场战争,美国军事体系正在显出紧张。在东南亚,美国所签订的军事联盟,出现了破裂。在中东,美国所支持的军事联盟,从来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今天,人口不够二亿的美国,在世界承担保卫四十三国的义务,这四十三国的总人口是八亿六千万。为了履行其中的一项义务,美国正在远离本国的世界一个地方(越南),从事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正在不断汲取美国陆海空军的非核力量。
    现在,不管在国会内,军队里以至外交官员中,都纷纷提出问题来了。例如,假如突然爆发出另一场越南战争,怎么办?假如拉丁美洲爆出另一个古巴,怎么办?美国的武装力量,有能力处理同时出现的几场战争吗?届时会被迫使用核武器吗?
    关键问题在于美国如何能够老是担负“绥靖”地球每个角落的责任?
    由于越南战争而引起的紧张,正在改变美国许多人对本国单独承担此项任务的态度。五月四日,民主党参议员赛明顿提出警告说,美国对世界各地承担的军事义务太多了,并说,必须采取步骤来对付这种形势。
    人们所以日益感到关切的背景是,参院调查人员发现,美国的军事情势不能应付当今的世界形势。就核战略力量来说,美国已静悄悄地扩充和改善由空军“民兵”和海军“北极星”导弹组成的一支庞大力量。但是,必须指出,这些大规模破坏的武器,在象越南那样的局势中毫无价值。
    除了战略力量外,参院调查人员发现,空军和海军在近乎一切方面,都分布得太广而显得兵力单薄。举例说,越南以外的地方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美国将难以在短期内进行对付这种情况的空运和海运。同时,对驻欧洲的美国大西洋舰队和第七军的战备状态能否对付那里一旦爆发的大麻烦,人们也表示出某种关切。
    参院调查人员发现,兵力分散得最为单薄的还是陆军。目前,陆军共有十六个作战师,其中五师驻在欧洲,两师驻在南朝鲜三八线边沿,三师(加上另一师的一部分)驻在南越。表面上,有六个作战师作为“战略后备”力量留在美国境内。但是,参院战备调查小组委员会发现,其中四个师不再处于随时准备作战的状态了,这四个师正被用来作为训练师,以应付越南战争的需要。
    留在国内的另两个师正在调查中。已知道第一○一师有三分之一驻在越南,第八二师有三分之一驻在多米尼加。目前调查人员想知道的是这两个师的其余三分之二,是否有足够的作战人员和武器。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坚持说,他一直在努力加强武装部队,必要时,美国能够在九十天内部署九个师(包括后备部队在内)。但是,评论员不同意他的意见,其中许多人认为,他所能增加的作战部队,将迅速被越战需要所汲取,因为按照既定计划,现驻越南的美军,只要兵员应付得来,很可能于今年底增加到四十万。
    五角大楼一位最高级军事策划人说:“我们正在设法使驻越南的作战部队不致发生短缺,但这顶多是挖肉补疮,解决不了问题。职业军人所关切的是:假如我们应召在其他任何地方打仗,届时将出现真正的短缺——大量的兵员短缺。”
    美国官员中不少人相信,除了南朝鲜、澳洲、新西兰和菲律宾已给予或已答允给予的帮助外,今后美国在越战上不会得到盟国更多的帮忙。近年来,美国在黎巴嫩、刚果、古巴、多米尼加和越南所作军事努力的纪录,引致美国官员相信,不仅当美国需要帮忙时盟国会完全溜掉,而且美国的各个军事联盟会陷入混乱。所有这一切,就是许多美国人急切要求重新估计本国在世界的角色的背景。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赖特今天透露,北越油库现在已列入美国空军空袭目标的名单。迄今为止,北越海港城市海防附近的巨大油库一直免遭美国的空袭,但是现在被认为是军事目标了。
    华盛顿人士预料这些油库不久就会遭到轰炸机的轰炸。对北越的空中战争的这个新阶段将是美国约翰逊总统上周末的谈话的第一个结果。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今后几周内,对北越的轰炸很可能逐步升级,而在南方,美国将继续增兵。但是前景是逐步加紧战争,而不是搞一次摧毁性突击。
    此外,即使总统要参谋长联席会议尽自己一切力量取得胜利,除了核武器以外,不禁止使用任何武器,军方领袖们也不能保证迅速取得胜利。
    他们希望越共和北越领导人将突然感到沮丧而撤出,但是他们打算在持久力方面忍受长期难熬的考验。
    参谋长联席会议仍然希望轰炸北越的石油工业,封锁海防港口,然后袭击北越工矿和交通中心。
    参谋长们认为,这会加速在南方取得最后胜利,但是他们一致认为,沉重的经济和心理上的震动使北越突然退出战争的时间也许过去了。
    他们长期以来也一直谈论扩大地面战争。
    他们考虑过——一些参谋长也一直主张——美国地面部队在北越南部细狭的部分进行两栖登陆,横贯北越挺进,打通老挝的共产党人控制地区,一直打到泰国的湄公河边界。
    这样做,会把北越同南方的战争割断,使得南越比较容易地保卫自己。
    还考虑了一个不是那么雄心勃勃的计划——把机动的美国军队开入老挝南部,让他们袭扰共产党的渗透路线网。这也会有帮助,但是据军方人士意见,这样做不会使战争很快结束。
    威斯特摩兰将军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最好地使用美国军队的方法就是现在的使用方法——扫荡敌人可能的窝藏地点,网罗和打击敌军部队,只要能找到他们,守住我方所控制的地区,并慢慢地扩大这些地区。
    但是即令他挑选其他选择之一,事实上把北越排除在战争之外,要在南方取得胜利仍然可能是许多个月或几年以后的事。

【法新社巴特—利普施普林格二十五日电】艾哈德今天说,德国人应该“感谢”法国总统戴高乐在目前访问苏联期间在德国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他说,“戴高乐首先表示东德是德国的苏联占领区”。
    艾哈德总理说,他对戴高乐将于七月中旬访问西德感到“高兴”。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霍顿)国防部可能不久将通过昨天经肯尼迪角发射进入轨道的七个无线电转播卫星,从华盛顿把军事命令发给越南。
    空军部长布朗今天对记者们说:“我们预料夏末以前将在越南设立一个终点站,通过这个站利用这个系统的通讯将发挥效能。”
    布朗说,官员们预料,这些防务通讯卫星将“在对美国防务极关紧要的通讯联络方面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驻越南空军在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使用一种雷达控制系统,这种控制系统可使飞行员在空中甚至在由于气候不佳或黑暗而看不见目标的情况下紧密支持地面部队。
    国防部在六月二十日透露,这个系统名为“空中观察”,自从三月以来就在越南使用。

【德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西德政府打算为驻西德的法国部队建立一种“过渡性地位”之类的地位。
    这样的一种行动将使大约七万法军有可能在七月一日退出一体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以后留驻西德。政府发言人说,过渡性地位所以成为必要,是因为西德与法国及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谈判可望取得具体的结果。
    波恩政府发言人在提到美国驻西德部队时说,“我们与我们的盟国同意,西方安全排除了力量对比朝对自由世界不利的方向转变。”
    发言人是在评论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麦克纳马拉说,如果苏联从东欧撤军,美军可以从西欧撤走。
    【美联社波恩二十五日电】艾哈德总理星期六说,他认为只要法国军队留驻在德国领土上,法国对欧洲防务的贡献就不会减少。
    艾哈德说,法国人在德国的合法地位和防务任务仍有待谈判,但是他希望谈判“在今年内”取得实际结果。他说,“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途,我认为,鉴于华沙条约军事潜力的威胁未改变,维持和继续这种联盟在今天象以前一样仍然是必要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一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高空飞行的间谍获得正中靶心的成绩》,摘要如下:
    美国在共产党国家上空进行刺探的技巧又重新受到了人们的注意。
    不到两星期以前,美国政府官员曾预测共产党中国大约将要爆炸第三个核装置。这项预测所依据的情报,料想有很大一部分是摄影——侦察卫星或高空飞行的飞机搜集来的。
    当然,这种侦察技巧并不限于美国有。例如,苏联的不载人“宇宙号”卫星据信就是侦察飞行器。
    今天,国防情报局和中央情报局每月都要收到成千上万英尺的出色的照片。经过人的辛勤分析,有时加上电子计算机的帮助,这些照片揭示出用电子办法从共产党国家偷来的宝贵情报。
    在白天使用的胶卷是对光敏感的。在晚上使用的胶卷则对红外线(热)或无线电波敏感。
    目前在越南的低空飞行的飞机也在采用同样先进的摄影侦察。
    高空侦察飞行器包括携带摄影机的卫星、同温层飞行的U—2和飞得较快的SR—71侦察机。它们俯视中国和苏联观察着核武器试验、军队调动、军事演习和军事力量部署的变化。
    现代摄影侦察中最伟大的技艺倒不是拍摄照片,而是对照片的解释。
    谍报系统目前已经使照片同数字电子计算机打上了交道。以前,侦察摄影的胶卷的量实在太大,以致分析人员跟不上去。
    电子计算机目前已减轻了这种负担,它可以根据一张照片的情报算出地球上的高度和距离——一座工厂的烟囱的长度或一条长长的弯曲公路的距离。
    测量和比例对图片分析人员说来是最重要的。
    通过放大,有时是通过某一影子的涂抹处,照片解释人员可以决定照片中某一个形状、尺寸或图案也许就是一个营或一个团、炼钢厂的一座焦碳炉或者是一座小型武器的工厂。
    雷达也是一种传感器。利用雷达波拍摄的照片,跟用热敏感胶卷一样,几乎可以同普通照片一样详尽。
    美国的摄影卫星可以拍摄地球上任何一点的照片,它显然大约每月发射一个到轨道上去,它们的平面同赤道几乎是成直角的。其轨道在地球上空一百到三百英里。
    这些卫星贮藏起侦察拍摄的胶卷,然后让胶卷呆在容器里在太平洋上空弹射出去,容器挂在降落伞上穿过大气层降下,由螺旋桨推进的C—130飞机在低空时用马戏团秋千一样的绳索把它套住。如果飞机没有套住,海军的蛙人就设法在容器沉下去以前把它救起。
    关于南北越的侦察照片,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没有武器配备的空军和海军喷气机拍摄的,这些飞机装有几架可以迅速连续拍摄的摄影机。
    有些从一边到另一边进行扫描,另有一些向下拍摄,还有一些从一个斜角拍摄。这种拍摄工作往往是在不到五百米的高度进行的。
    伪装、悬挂树枝和地面上的火,都可以给拍摄工作造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