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以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明天开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级会议。
    【美联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对记者们说,毫无疑问,部长们将集中讨论越南问题。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看不到在越南迅速地实现和平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到达这里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级理事会会议。他保证美国继续支持这个联盟以对付共产党在近东的侵略。
    他在到达时对记者们说,“我们对东南亚条约组织承担义务。在国会上次表决中只有两票反对。”
    他说,他并不认为,美国即将举行的选举会对越南战争产生任何影响,“尽管存在一些分歧意见”。他还说,虽然这场战争使美国经济“吃紧”,而且出现了一些通货膨胀的迹象,可是看来这一威胁并不严重。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英国在越南问题上作出了足够的努力。他回答说,“这个问题你最好去问另一位外长”。
    他说,他将同英国外交大臣在这里讨论所谓若干双方关心的问题。
    腊斯克说,“目前”他看不出有什么迹象表明,越南的军事冲突将停止。腊斯克重申,美国坚持它的立场,即它决不让北越以武力接管南越。
    【合众国际社悉尼二十六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杜今天在前往堪培拉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途中到达这里。
    菲律宾外长拉莫斯乘同一架飞机到达这里。他说,在一个月之内将有两千名菲律宾工兵前往越南。他说,这些工兵将不参加同越共战斗或搜索越共的行动。可是他说,如果他们遭到袭击的话,他们当然要回击。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阿加·夏希也到达堪培拉。
    没有说明他进行这次异乎寻常的访问的原因。
    【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今天说,他希望不久赴南越对那里的局势作出估计。
    他说,他将谋求许可他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本周举行的会议。
    他认为他亲自去了解一下越南的情况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来说是必要的。

【路透社茂物二十五日电】苏加诺今天在这里同苏哈托和这个国家的执政的六人主席团的其他成员举行了紧急会议。
    总统召集他的核心内阁举行这次突然的会议之前,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现在雅加达开会)曾攻击他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为他过去的政策辩护的讲话。
    在这次四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时,苏加诺怒气冲冲地走出来,对记者们探询他今后怎么办的问题置之不理,仅说:“等着瞧吧”。
    【美联社茂物二十五日电】苏加诺二十五日把记者就越来越多的人批评他的统治的情况提出的问题怒气冲冲地撇在一边。
    苏加诺在这里的山区别墅里向若干记者大声叱喝,他们在政府主要核心内阁仓促召开会议讨论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马来西亚和经济发展问题之后包围了他。
    总统说,对抗马来西亚仍然在继续进行,尽管这两国间举行了一些媾和的会议。
    苏加诺身穿军装,在事后不久就走出来了,人们问他对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对他的批评有什么反应。
    他回答说:“等着瞧吧”。
    苏加诺早些时候警告说,在时机到来之前,他将“一言不发”。
    当人们就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问题和他在会上的报告向他追问时,他光火了。人们对他的报告提出强烈的批评,说它没有谈真正的问题。苏加诺说这“仍然是一个进度报告”,并且让记者们看看报告的附件,他没有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宣读这个附件。记者问苏加诺为什么不提印尼共产党,他叱喝说:“甭管我的事”。
    当记者就他向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作的报告向他追问时,他回答说:“如果有什么人不认为这是一个进度报告,他们可以随便说明他们的意见。”

【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说,英国将继续致力于越南和谈,虽然它迄今为止所作的尝试证明“很难成功和令人失望”。斯图尔特是在这里的全国记者俱乐部午宴会议上讲话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英国和其他国家曾一再试图促成“某种会议”的举行。
    斯图尔特说,“现在有可能通过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打开另一扇大门。
    “我们将会看到是否能够沿这个方针采取任何行动。……
    “我们将考虑苏联(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另一位主席)是否有可能同我们一起采取行动以促使这场冲突结束。
    “迄今为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条艰巨而令人失望的道路,可是我们作为两主席之一的任务是保持大门敞开。”
    斯图尔特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说:英国希望增加对越南地区的“医药和人道援助”。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五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杜今天在前往堪培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级会议途经新加坡时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中国“对整个这一地区的威胁仍和过去一样严重”。他要求亚洲国家建立更密切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关系。
    有人问到关于从婆罗洲撤退的英军可能被派往南越的推测,他说,“这个问题已由我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讨论中。”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四日电】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赞同让纳苏蒂安担任副总统之职,如果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第四次会议决定去彻底地和坚持不渝地执行一九四五年宪法的范围内讨论这个问题的话。
    这个国家的最大的穆斯林党的精神领袖瓦哈卜
    ·哈斯布拉是最近在宗邦举行的庆祝党成立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明他的党的立场的。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十四日电】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部长委员会举行了五天的会议,于今晚闭幕,执行主席马尔加什外交部长西拉在闭幕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无论如何也不会反对其他组织(主要是非洲统一组织),而恰恰是相反,它是它们不可缺少的补充。
    在进行了几天小组委员会会议以后,部长委员会通过了二十多项有关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决议。这些决议将提交明天将在塔那那利佛举行的为期四天的国家元首会议通过。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二十五日电】十四个法语非洲国家今天在这里批准了—项关于政治和经济合作的宪章。
    这个宪章把十二个前法国非洲领地和两个前比利时非洲领地团结在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中。
    尼日尔总统迪奥里今天当选为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主席,这一职务以前是由马达加斯加总统代理的。
    十二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今天出席了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另外两个成员卢旺达和刚果(利)派了较低级的代表。
    会议在批准宪章后,决定“向死亡宣战”,着手解决它们的原料出口问题。决定由主席同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接触,以便做到这一点。
    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成员国是: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布)、刚果(利)、象牙海岸、达荷美、加蓬、马达加斯加、尼日尔、上沃尔特、塞内加尔、乍得、多哥和卢旺达。
    最高级会议还要讨论成立一个法语非洲国家英联邦式组织的主张。
    齐腊纳纳总统在今天开幕式上说,为解决非洲问题,应采取讨论的办法而不应采用武力。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开展反对外国间谍的运动,它说这些外国间谍甚至在没有官方名义的掩饰下也已经渗入到全国各地。它攻击在这里的法国和美国文化中心和一家苏联新闻社。
    党还坚持说,所传的在突尼斯和摩洛哥建立美国“侵略基地”的消息已经得到证实。
    这是预计将在今年纪念布迈丁政变一周年的党的干部大会上散发的党内刊物中说的。
    党号召各成员提高警惕,“用一切办法对付在我国进行的罪恶的间谍活动”。
    这份内部文件说,美国的计划是保持它在非洲、北非和阿拉伯世界中的开始动摇的霸权的总政策的一个部分。
    文件攻击了在阿尔及利亚的外国情报部门的活动,它点了法国和美国文化中心以及苏联新闻社的名。
    文件指控某些阿尔及利亚人把情报交给外国,从而成为真正的特务。

【合众国际社仰光十日电】这些日子以来,仰光出现了公开的不满情绪,其强烈程度超过自奈温及其革命委员会在四年前的一次政变中接管政权以来的任何时候。
    不满情绪大部分是起因于金钱问题。缅甸经济因革命委员会试图一举使国家社会主义化而遭到困难,并因游击队的袭击最近激增而受到阻挠,现在正日益陷入停滞状态。
    情况越来越严重,以致除大米和蔬菜以外,其他各种食物价格暴涨到超出了一般家庭购买力的地步。在缅甸,这可能意味着用不了多久,奈温就会遇到严重的麻烦,除非是立即采取某种行动来克服这些问题。
    在奈温接管政权的时候,他宣称,这是因为需要“把缅甸联邦的日益恶化的局面控制住”。一度,他取得了成功——在一九六四年与一九六五年,甚至游击队的活动有些减少。
    但是到去年十二月,游击队活动又增加了,这里许多人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国外共产党重新向它施加压力,而是因为国内经济恶化。
    简单地说,缅甸群众对官僚主义式的管理不善、物价飞涨、生产下降和长期的外汇缺乏等现象越来越感到厌恶。最清楚的迹象之一是:不仅外国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大批离境,而且缅甸人也大批外流。可以说,中产阶级也盲目跟着走。
    日用必需品越来越缺乏,至少有一部份原因是因为国营分配系统瘫痪,以致货物在码头上烂了以后不得不倒在河里。
    例如,炼乳每人每月分配一听又十二盎司,国营商店里实际上已看不见国产牙膏了,甚至连盐也很少。鱼、肉与家禽奇缺,以致其价格高到一般的家庭买不起的地步。
    差不多每天都有消息
    ——甚至政府经营的报纸也不例外——报道因为国营分配系统不能征集货物或是不能足够迅速地把货物运给国营零售商店,易烂物品正在腐烂。
    情况是如此糟糕,以致据说北部的许多农民为了养家活口,放弃了不能维持生计的耕耘工作,并因牲口不能出售而把大部份牲口都宰杀了。
    奈温在最近的讲话中把产生这些问题的责任部份归咎于破坏活动,部份归咎于“没有经验”,他又说:“我们将设法克服这些缺点,但是不能一下子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
    这里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奈温将从国内、从政府本身、从革命委员会为了“计划”和“监督”经济而设立的庞大官僚机构首先下手。
    他们千方百计地从东欧国家为缅甸的机械工业进口零件,进口零件的费用为向私商购买零件的费用的百分之一百六十,而且交货的期限还慢得多。
    这些公司规定了许多耗费时间的额外“手续”,这就增加了费用,降低了交货的速度。
    原料方面的情况甚至更为惊人,一位贸易公司的经理说:“如果工厂因为缺乏原料而倒闭了,那不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