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五月份发表一篇该报领导委员会的文章,题为《真正的共产党人、马列主义者都热烈欢呼中国的核试验》。
    文章全文如下:
    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核试验具有从未有过的多方面的和广泛的意义。
    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立即感到原子讹诈政策遭到了致命的打击,修正主义领导人伪善地抓住“我们反对一切(核)试验”这个暖昧而庸俗的说法,而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认为并感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就是他们自己的成就。
    目前至少在认识方面,围绕着对中国核试验的看法,在意共及其它左派党的许多党员和这些党的机会主义领导人之间出现了一条鸿沟。
    到劳动者中间,到人民中间去生活,就足以听到对中国同志的那种不仅是积极的而且完全是热情的话。
    与此同时,修正主义者再次表明他们对各种事件所采取的立场已丧失了任何的阶级性。
    人民群众马上理解到:这次核试验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战争的挑衅者帝国主义的防卫能力,对争取和平、争取民族解放和争取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革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这一成就阻止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搞原子垄断,因而粉碎了他们进行原子讹诈的可能性。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再次表明了他们的英勇的牺牲精神和他们的劳动才能;表明了他们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主要力量;表明了他们是民族解放和争取社会主义革命斗争的基本支柱。
    致力于反帝的亚非拉各国人民对中国核试验成功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特别是越南人民感到了这一事件的全部意义,这一事件进一步把美国侵略者赶进死胡同。
    无产者、真正的共产党人、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劳动群众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意识到,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前景中,他们反对同美帝勾结在一起的资产阶级的斗争将得到加强。
    苏联和所有暂时被修正主义者统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从内心深处感到满意;对他们来说,这将使他们反对赫鲁晓夫机会主义的斗争更加有成效。
    马列主义党、所有马列主义者都从中吸取了把反帝反修和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斗争进行到底的新的推动力量。他们可以更好地看到,劳动者的信心越来越趋向马列主义的正确立场,虽然在许多情况下,这种信心是潜在的。而修正主义者受到扼制和不断地被揭露,他们趋于孤立和失败。
    面对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歇斯底里的叫嚣,面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窘迫和伪善的态度,面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的联合宣传,马列主义者对自己在中国核试验问题上采取了正确的阶级立场感到骄傲,他们就这样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

【新华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曾在中国学习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青年演员们称赞中国舞蹈工作者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精神。
    日本《音乐》杂志五月号以《青年舞蹈家看到的中国》为题,发表了松山芭蕾舞团青年演员田中俊行、小泽佳世和岛田孝子在一个座谈会上的发言。这三位青年舞蹈演员是在北京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学习了两个半月后,在今年三月中旬回到日本的。
    这三位青年舞蹈演员在《音乐》杂志的座谈会上说,在中国期间,他们感触最深的是,中国舞蹈家和其他艺术家同样,都非常用功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小泽佳世说,中国的艺术家们一有空,就翻开《毛泽东选集》进行学习,平时也把毛主席的语录放在衣兜里。他说,中国人民都认为毛主席的著作“有益于他们的实际生活,因此积极学习,学到了的东西,立即把它跟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实践”。他说,在中国,人们非常重视“自我革命”,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注意思想改造。我们今后也应该学习这一点,进行“自我革命”。田中俊行说,中国人在自己的工作中,“认真地考虑自己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然后(从毛泽东著作中)寻找与自己的问题相适应的话来学习。(按照这些话的精神)去从事实际活动。这当中碰到了问题,就再进一步去加深学习。就这样不断地实践、学习、实践、学习。”
    他们在座谈中还谈到了他们自己在中国期间学习在实际活动中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验。田中俊行回忆说,那时候,“我们要学习种种东西,有时在一个时间里要学几个内容,因此感到了疲劳。在这种情况下,最适合于我们的话,就是‘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实际上,这就是说,对于我们要学习的很多东西,在全体上,不怕它;而在一个一个地学习的时候,却要重视它,好好理解它”。
    这位青年演员说,他们学习中国舞蹈《小刀会》的过程中,反复练习舞枪的动作,有时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但是他们记住毛泽东主席说过的“勇敢战斗”、“不怕疲劳”的话,坚持练习下去,常了,也就不在乎了,因此体会到“精神的力量”,可以战胜“肉体的疲劳”。
    松山芭蕾舞团的三位青年舞蹈演员还称赞了中国艺术家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岛田孝子说,“在中国,工农兵是人民的中心”,“不懂得这些人的生活,表演了舞蹈,也不会舞得好”。田中俊行说,他访问中国以后,感到要表演工农兵,必须使自己培养阶级感情,光从形式上模仿一些动作,而不懂得他们的心情,“是不能表现出真实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得到海军炮火和飞机不断支援的美国强大的海军陆战队今天猛烈地袭击北部沼泽地带一营筑有工事的敌军。
    昨天在初战中敌军的迫击炮弹使一连海军陆战队受到惨重伤亡。
    敌军有一个营,约六百人,在离海军陆战队特遣队司令部约二公里的地方在树丛后面筑有工事。
    这次战斗发生在顺化西北十三英里。
    海军陆战队有好几个营。它们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他们在昨天上午开入一号公路和南中国海之间的战斗地区,以开展“杰伊”行动。
    在昨天通宵一直到今天中午进行了激烈的战斗,飞机总共对敌军阵地发动二十二次袭击。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在越共晚间进行的两次攻击中,南越军受到“从中等程度到沉重的”损失。
    两排特种部队在凌晨离开建祥省(在西贡西南七十七公里)的京关训练营时中了越共的埋伏,据说受到从中等程度到沉重的损失。
    南越的一项公报说,他们走进了越共自动火力火网之内。
    在另一次黎明前的攻击中,越共设法攻占安和据点,这个据点在三歧东北一公里。政府守军受到“中等程度的”损失。
    已经失去与这个据点的无线电联系。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又有两架美国飞机今天在袭击北越时被击落,它们是在这场战争中被击落的第二百六十八架和二百六十九架。

【合众国际社斯利那加二十六日电】一位大喇嘛今天说,达赖喇嘛计划赴联合国抗议中国对宗教界人士的「拷打」。
    克什米尔的拉达克事务部部长、大喇嘛库沙克。巴库拉说,达赖喇嘛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许可他亲自向联合国申诉。
    巴库拉最近同达赖喇嘛会晤。
    巴库拉说,达赖喇嘛希望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据猜测是为了向这个国际组织作出申诉。

【路透社多伦多二十五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晚在这里说,只要中国一直留在现有的国际组织外面,它将一直在世界力量对比中成为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因此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结束它这种与世隔绝的状态。
    举例说,如果要在军备监督方面取得进展,就得使中国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国际讨论。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阿新社今晚宣布阿尔及利亚部长会议在昨天的会议上通过了依靠中国援助修建阿尔及尔博览馆的计划。
    阿新社就这件事评论说:“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在国际合作方面是首创性,因为负责完成这项计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以前从来不曾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修建如此巨大规模的工程”。
    “如果说这项工程在国际合作方面是一个没有先例的试验,那么还应该强调投资问题是在无息贷款的范围内解决的,这一办法也是独创性的。”
    阿新社指出:“在国际市场上,人们知道中国提出的价格是富有竞争性的,中国的价格事实上同最工业化的国家所要的价格一样低。阿尔及利亚无疑地将享受这些有利条件,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将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和设备方面。
    “还应该强调,所需要的百分之八十的原料将由本国提供,其余的大部分原材料和设备也将是由中国进口而由阿尔及利亚工厂加工的原料。制定计划的负责人认为,这样就可以收到两个结果: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促进阿尔及利亚企业的生产。”
    阿新社说这项工程将在一九六七年初开工。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正在这里开会的本届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二十五日首先讨论了印尼同人民中国的紧张关系。一些代表建议印尼政府从速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伊斯兰集团的东姑·萨勒在会议上说,对于侨居印尼的中国国民不应发给贸易许可执照。他还要求吊销已经发给在这个国家的华侨的贸易许可执照。
    萨勒进一步说,侨居印尼的中国国民应当在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七日以前遣返回国,以便印尼人能够在没有华侨的情况下庆祝他们的独立日,因为华侨援助了流产的政变分子。
    萨勒还要求政府帮助统一行动阵线在揭露华侨的恶行方面的活动,以便加速把他们遣返回国。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二日香港消息:
    英国在香港的一个研究小组编纂了一本共产党中国术语词典,其中说明了三千多条术语的含义并作了引证。
    「两条腿走路」指的是毛泽东的把现代化的生产方法同简陋的方法结合起来以增加生产的政策。「三座大山」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五爱」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公共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