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二日发表安德逊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克里姆林宫主人对戴高乐将军的主动行动采取的立场和决定,现在和以后长时期内都会不得而知,但是,从今天起已有可能看到大多数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导人的反应,而这些领导人的态度反映着、至少将会在未来影响着莫斯科最高级的所作所为。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反应远不是统一的,甚至也不是协调一致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匈牙利和波兰表示同意勃列日涅夫,因为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议会里曾宣布苏联战略家决定发展和巩固华沙条约,而不考虑某些高调。
    人们多么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不再限于中苏敌对,因为在欧洲共产党集团内出现了某些分歧,甚至出现了分裂,而华沙条约和经互会仅仅是这种分歧的起点。
    不管法国外交向东方开放有着怎样的善意,比较令人怀疑的是,法国外交是否能促进旨在使人民民主国家获得更大独立和自由的运动。在布加勒斯特于七月初将要召开的华沙条约签字国会议时,支持强硬态度和巩固华沙防务组织的人将会坚持自己立场,目的为了使目前的联系得以保持,甚至有所发展。苏联把西线部队再次调往中国边界引起首当其冲的伙伴国的不满。但事实是,中欧共产党国家领导人担心,由于同某某西方国家接近而被放松警惕,例如“修改”他们同莫斯科的联盟,会削弱他们的地位和安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七日译载英《观察家》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批苏联高级法律工作者在英国完成了为期两周的访问后,带回仔细研究英国对某些类型罪犯缓刑制度的建议。
    至少在十年前,这种访问是极不寻常的。
    法律工作者的交换——一批英国法律工作者今夏将访苏联——比两个世界的科学、技术的交流更为敏感。苏联法律工作者对他们所见到的东西的态度似乎非常公平。
    不错,他们发现,并且还公开地说,公众和诉讼程序之间的障碍是太大了。
    但是,苏联高等法院法官华西里
    ·库利柯夫就对法院在公众眼中似乎享有的威信置以好评,也对他们所遇到的一些法官的审讯置以好评。这位法官表示,少年法庭一位年纪较大的治安推事以其工作中的智慧和人道主义给他颇深的印象。苏联六人代表团中的三人直接参加了法律和犯罪学的研究。他们参观剑桥的拉齐诺维奇犯罪学研究所可说是一个高潮,在苏联建立犯罪学这门科学比在英国更晚。
    在莫斯科的全苏犯罪原因及其防止研究所——它的副所长也在代表团中——是在一九六三年才成立的。尽管苏联法律工作者当然地强调他们国家的“犯罪图景”颇为不同,他们也乐意说,拉齐诺维奇教授对犯罪的“社会学态度”给他们留下印象,而且一般地说来,两国研究之间的“某些接触点”是存在的。
    西方法学家感兴趣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苏联对死刑的保留,甚至在赫鲁晓夫在位时期,这种保留已扩至一群犯有从货币投机到经常接受贿赂的严重经济罪名的罪犯。
    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司法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米苏金颇为高兴地承认,一些学者和法律工作者为反对死刑而辩护。
    根据代表团的说法,现在并没有限制对可判死刑的犯罪的种类的“强大压力”,事实上,死刑的应用已大大减少。
    苏联法律另一发展可能涉及陪审制度。目前,大致和英国的治安推事法庭相象的苏联的人民法庭由一位职业法官组成,两位选出来的非职业陪审员则帮助这位法官。
    苏联法律工作者,象世界上所有法律工作者一样,对用字是小心的。他们说:“为了法律进一步民主化”,“我们并不排斥”在苏联或会建立类于(英国)陪审形式的制度的“可能性”。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柯西金可望在十月或十一月访问新德里。
    计划部长梅达将于下星期二(二十八日)飞往莫斯科,讨论苏联对五年计划的援助。他已经在华盛顿同美国和世界银行官员进行了长时间会谈。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代理外交部秘书考尔(前印度驻苏联大使)今天对记者们说,苏联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没有第三方干预的情况下举行直接会谈,和平地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
    考尔说苏联对克什米尔问题的观点未变。
    关于印度总理七月十二日访问莫斯科,他说,此行与卢比贬值无关,而是应很早以前就发出的邀请。
    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印度,但是日期将在甘地夫人访问莫斯科之后确定。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由于最高法院的一项决定而公开露面的美国共产党,星期三在众目睽睽之下和电视机的灯光下举行它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务院拒绝让接到邀请的外国共产党的大部分观察员入境。
    党的一个助理人员最近估计美共总人数为一万二千人至一万三千人。历时四天的代表大会将讨论霍尔已宣布的党的「新纲领」。
    新纲领的中心内容是民权和反对越南战争,它要求右派和和平主义者团结,甚至要求自由主义的牧师给予支持。它要求和平共处,主张用选票而不用枪弹取得政权。
    霍尔说,这次代表大会之所以能够召开,是由于最高法院在去年十一月十五日作出一项决定,说政府要求各别的共产党人登记是不合宪法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全苏工会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二十一日下午在东京同总评、中立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进行了第二次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同意日苏工会各组织一个由八人组成的日苏工会交流委员会(暂称)。
    格里申主席等人二十四日将同总评、中立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继续会谈,就具体的交流计划和越南问题交流意见,预定当天下午发表联合声明。格里申主席一行将在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回国。
    在二十一日举行的第二次意见交流会上,首先就今年的交流计划取得了一致意见:(一)工会代表团,日本方面派十二、三个(八十人),苏联方面派六个(二十五人);(二)地区性交流,哈巴罗夫斯克、纳霍德卡等苏联远东地区同新??等日本的北陆、东北地方这些邻海地区进行交流;(三)特别是要频繁地进行萨哈林和北海道之间的交流。在今年之内,苏联方面派出三个团体,日本的北海道地区派出八个团体,进行交流,在八个代表团中将包括派遣夕张煤受害者的遗子六人;(四)进行出版物、纪录电影等文化交流。
    另外,日苏双方一致同意设立工会交流委员会。
    日苏两国工会今后每年相互访问一次,并通过这一交流委员会频繁地进行人员交流,例如互派工会干部、运动员、妇女代表团。
    关于越南问题,总评方面透露了这样的计划:“不久,我们将派国际局长大平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锡兰、印度、柬埔寨、南越等六国,为派遣总评访问东南亚代表团做准备工作。”格里申主席等人说,他们对此表示全面支持。关于越南问题,还将在二十四日交换意见,把取得一致的意见写进预定当天下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通社报道,缅甸总理奈温应诺沃提尼邀请,星期二到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奈温将军及其随行人员在机场受到诺沃提尼的欢迎。
    诺沃提尼致欢迎词时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缅甸人民怀着真挚的友情”情。
    他谈到他在一九六三年初访问缅甸时“受到的盛情接待”。
    诺沃提尼说,“我们两国尽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合作”。
    诺沃提尼对缅甸总理说,“你的访问和我们将举行的会谈将进一步促使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天在布拉格举行了近三小时的会谈。
    据捷通社报道,两国国家活动家就当前国际形势的最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并且还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同缅甸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合作的问题。
    会谈是在相互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新西伯利亚二十一日电】戴高乐今天到达西伯利亚心脏的这个工业城市时受到迄今为止苏联给予的最热烈的欢迎。
    戴高乐在去“各州”旅行的第一个旅程中到达这里。这个旅程要用六天时间,走九千公里,要到离这里不远的“科学家城”、卫星发射场所、列宁格勒、伏尔加格勒和基辅访问。
    当戴高乐将军在波德戈尔内陪同下乘车缓慢走过城市时,西伯利亚人从每个阳台上、窗口、从公共汽车和货车顶上以及从公共汽车站的顶篷下向他欢呼。
    整个城市(一百一十万人)看来都出动了,在法国国旗的海洋中向这位将军鼓掌、欢呼。
    在一公里长的汽车队里,每辆汽车、甚至记者的汽车在从机场到市中心长达三十公里的路程上都得到人们的鼓掌。
    戴高乐在苏联伊柳辛喷气机上在飞行途中同波德戈尔内进行了四小时交谈,这是他到苏联后进行的第一次密谈。
    戴高乐还同波德戈尔内在飞机上共进午餐。
    共进午餐的还有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
    戴高乐在去列宁格勒、伏尔加格勒和基辅参观访问期间,将有可能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作同样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西伯利亚二十三日电】官员们说,戴高乐和波德戈尔内在飞机上举行了非正式政治会谈,讨论了戴高乐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的两次长时间正式会谈中已讨论过的问题。
    【中东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证实,在戴高乐总统的要求下将在越南问题上开始一次重要的和平攻势。据悉,戴高乐将在莫斯科提出“法苏共同行动”来制止战争。
    据悉可能举行一次由法苏主持而由第三世界参加的和平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乌尔曼)戴高乐将军同苏联领导的会谈造成了两国间亲善的气氛,但是从政治上说没有什么具体的结果。
    迄今他们的主要结果是:达成协议加强法苏技术、经济和科学合作。
    这是这里的观察家今晚在法国总统昨天和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两次三小时的会谈后的总的印象。
    戴高乐到苏联后在机场要求两国“协调在欧洲的行动”这一点大体上得到了谨慎的反应。
    苏联文职官员和记者的主要评论是:“我们千万不要匆忙行事”。
    在会谈中双方都尽力避开“令人为难的”问题或尖锐的问题。
    观察家说,虽然如此,但是苏联领导看来仍然渴望继续这位将军已开始的“对话”,因为正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具体要求再进行一轮会谈的。
    这次新的一轮会谈的主要问题大概会是规定星期一已达成协议的法苏定期商谈的形式、次数和级别。
    昨天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谈看来是简短的,主要是重申法国和苏联相似的观点,以及他们一致认为需要回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上去。

【法新社柏林二十三日电】东德主席乌布利希今天指责东方集团内部走向经济独立的趋向,提倡加强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联系。
    乌布利希在承认同西方贸易的必要性时说:一个国家要是同经互会进行有成效的合作,就比较不会受资本主义市场波动的影响,因而不会那么容易受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讹诈。
    乌布利希是在来比锡在政府和党共同组织的“合理化会议”上讲话的。他举出了建筑业和电子工业方面的缺点,要求更大规模地运用苏共二十三大推荐的那种“合理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