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苏联科学家得到新的证据表明,许多动物在年轻时,它们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某些部分是能够再生的。
    苏联科学院动物形态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切除蝌蚪的一部分终脑,在手术后对其恢复的情况进行了三十天的观察。有时切除的部分能够再生达到正常的大小与形状,但更常见的是再生部分长得较短与较薄。组织学检查证实了神经组织的再生的事实。
    实验还表明,能否再生取决于脑的被切除部分的大小。若切除的部分太大,则不能再生。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东德和爱尔兰是世界上仅有的出生率逐年下降的国家。
    由美国一家私人主办的世界人口研究所发表的这份报告说,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三年期间,东德的人口平均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二,爱尔兰则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一。
    这份报告说,苏联人口有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国一亿九千四百六十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五千九百万,东德一千六百万。

【本刊讯】美国《化学》一月第三十九卷第一期报道:这门研究动物行为的科学——现代的最新的科学之一,名为仿生学。
    仿生学家们发现,有些动物不需要视觉就能选择它行进的道路。例如,蝙蝠是一种视力非常差的动物,但是,它似乎具有一个象雷达一样的导航系统,它的这种系统远远胜过人们迄今已经制出的系统。美国国际电话与电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如果对蝙蝠的研究工作不是并行于而是超过雷达的发展,那么不久就可能制造出更好的雷达。
    对于嗅觉也进行了研究。阿尔穆尔研究公司已制出一种能感觉到稀度为一百万分之一的刺激嗅觉的分子的存在。这便能够研究用来向工业工作者发出有关食物腐败、恶味、恶气的早期警告。因为某些气味是随着某种疾病而产生的,所以这种方法也能研究用来协助医师进行诊断。利用动物的声波能提供某些有趣的可能性。蚊虫只要将其翅翼稍稍振动,就可发出嗡嗡之声来与它的同类“通信”。通信专家们正在研究这种行为,希望能研究出使易受干扰的设备不受广播干扰的方法。
    仿生学家们最终的目的或许是要研制出一种能进行推理的计算机。就智力而论,计算机不能超过一个昆虫的大脑。一只螳螂在二十分之一秒内即能计算出从它前面飞过的苍蝇的速度、路径、位置,并立刻跳出加以捕捉。现在,人造的系统都不能达到这样的效力。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日电】秘书长吴丹重新提出结束越南战争的三点计划并宣称,“单是这三个步骤就能创造有助于使……越南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条件。”
    秘书长以前也曾提出过的这三点是:
    ——美国停止轰炸北越。
    ——双方降低军事活动。
    ——所有方面愿意同所有实际参加战斗的人进行讨论。
    吴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愈早就这些建议达成协议愈好。
    他说,“我们等待的时间越长,局面将变得越困难。局势是非常紧迫的。这是历史上一次最野蛮的战争”。
    秘书长就其他几个重要问题发表意见如下:
    ——由于在联合国财政问题上继续陷于僵持状态,他认为在将来的维持和平行动方面的前景不是很光明的。
    ——美苏不久将就禁止把月球和其他天体用于军事目的的办法达成协议。
    他说:
    他将在本月底前往欧洲,在他于七月九日回来以前他不会谈论他的个人的计划。他说,“要是安理会能够找到一个人来接替我,我将感到非常高兴”。

【美联社威斯康星州马迪逊十二日电】威斯康星州的民主党党员们拒绝赞扬约翰逊的越南政策,而且已将越南战争作为一九六六年州选举中的重大问题。
    这项行动是在昨晚召开的民主党威斯康星州会议上作出的,预料这项行动对九月十三日举行的民主党初步选举(党提名候选人),以及十一月中州长选举都将发生影响。
    原来要求和平和赞扬约翰逊的一项建议,在会议上变成了要求立即停止战争的呼声。决议末尾两段称赞约翰逊的文字均被勾销。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三日刊登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有理由相信,最近南越的混乱局势,不仅对美国国会和整个国家有重大的影响,而且首先是对约翰逊政府有重大的影响。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在蒙特利尔发表的演说,增加了人们对美国亚洲政策的怀疑,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麦克纳马拉承认,尽管美国军队人数在越南不断“升级”,反对美国的力量仍然在继续增长,同时敌人的战斗意志并没有受到损害。
    另一个事实是:当南越军队从战场抽调回去和越来越多地撤离前线时,美国承担的军事负荷正在不断加重。
    因此,目前除了约翰逊总统本人外,没有人敢相信能够运用足够的兵员、足够的枪炮和足够的金钱,能使南越局势好转。
    无情的现实表明,美国越来越孤立。这是导向灾难的前奏曲。这个前奏曲要么就是导致急剧地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直至中国境内;要么就是导致被迫耻辱地撤出美国部队。
    我相信,我们(美国)没有赢得胜利,而且预见不到有任何胜利。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十六日电】中央注册处今天说,英国男子的癌症死亡率一九六五年继续有增加,但是妇女的死亡率几乎保持不变。
    一年一度的死亡统计数字报告表明,死于各种癌症的男子共有五万七千四百六十四人,其中由于肺癌而死的有二万二千二百三十一人,占百分之三十九。妇女死于癌症的有四万八千八百七十四人,其中死于肺癌的有四千一百六十八人。
    男子患肺癌的人数从一九六四年的每百万人中二千四百四十一人增加到一九六五年的每百万人中二千四百七十四人。妇女患肺癌的人数从一九六四年的每百万人中一百六十人增加到一九六五年的每百万人中一百七十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雷伯恩辞去中央情报局局长职务,接替他的是他的副手理查德·赫尔姆斯。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例行的人事调动时宣布雷伯恩离职的消息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如果美国参议院同意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的人选,这个引起争议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将第一次由一个专业的特工人员担任局长。
    理查德·赫尔姆斯年五十三岁,在过去一年中担任该局副局长。赫尔姆斯在一九四七年中央情报局成立时就参加该局工作。
    他是第一个从该局工作人员中提升为局长的人。在艾伦·杜勒斯创立中央情报局以后,担任局长的雷伯恩和他的前任约翰·麦康都是从外面调来的。
    赫尔姆斯在大学时代被公认是一个突出的学生,担任学校报纸的编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他同新闻界有联系。他在一九四二年被任命为美国海军预备队的上尉之前,担任合众社的工作和《印第安纳波里斯时报》的广告经理。
    他在海军中服役时在战略服务处工作,退役后他加入美国陆军部战略情报单位而继续担任情报工作。
    到一九四六年下半年,他加入了中央情报系统,在中央情报局成立之后就担任该局的工作。
    中央情报局领导的变动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的:参议院对中央情报局的不满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正要求国会对这个机构实行监督。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本来就是一个最急躁的人。然而,他在上星期所作的一次演说中却宣称:耐心是国际政治家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他第一次最直接地公开承认:对于现在看来既不能获胜又不能通过妥协让步来结束的代价高昂的越南战争,美国人是越来越变得不耐烦了。各种公私的民意测验以清楚的统计数字表明了这种不耐烦情况的存在。
    在对约翰逊的所作所为表示不满的人们中,反映出许多互相冲突的意见来。如果说在总统的批评者当中有意见一致的地方的话,那就是他们认为约翰逊负有通过各种口实来升级越战的罪责。
    美国人看报知道,当局已经决定,到今年底,派到南越去的军事人员总数将达四十万。但是,白宫、国务院或五角大楼却不加以证实。
    这是华盛顿走入了歧途的一种表现。真的,人们正在加以非难,说总统比通常的时候更显得偷偷摸摸了。刚刚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人员盖林所写的名为《约翰逊和世界》一书得出结论说,在抗议的暗礁中小心翼翼地掌舵的总统,在一九六五年完成了一个“政治杰作”——不声不响而又差不多避过了注意地把越战升级。
    如果说在约翰逊的政治手段中存在着弱点,那末这种弱点是:他喜欢偷偷摸摸,更加糟糕的是,在他不想偷偷摸摸的时候,他看起来也好象是偷偷摸摸的。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十日电】美国总统特别顾问泰勒今天说,美国已经发现人民中国生产原子武器的工厂的所在地,并且可以立即加以摧毁,如果它希望这样做的话。
    他在接见《至上报》记者的谈话(今天在这里发表)中详细地谈论了越南战争的问题。
    他说,美国在军事和核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他说美国可以用原子武器摧毁中国,甚至不用这种武器也可以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坏。
    中国花了好多钱建造一个小小的核武器工厂,不过美国知道它的所在地,而且可以随意加以摧毁,因而把一项巨大的全国性的成果和中国的威望一扫而光。
    在谈到越南战争方面,泰勒否认,政府军同越共部队的比例到达十比一。他说,在他在西贡的时候,比例是三点五比一。但是历史证明,在象希腊、马来亚或菲律宾这样的地方,要使对付游击战行动获胜,比例必须是十比一。

【本刊讯】美国《医学论坛报》一月十二日报道:列宁格勒全苏实验医学研究所病毒室主任斯莫洛丁兹夫,在东京召开的第十一届国际儿科学会议上报告称,他与列宁格勒巴斯德研究所克利钦柯共同研制成的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在苏联经实验室、临床与流行病学方面的十年研究,证明此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此疫苗是给一至十岁的儿童作皮内或皮下接种。
    斯莫洛丁兹夫教授说,在单次注射后十四——二十一日内,即能从血清学与变态反应性上观察到有免疫性。在三
    ——五年后免疫力仍然高而稳定。接种疫苗的儿童对抗流行性腮腺炎的免疫期为五——六年。
    在学龄前儿童中,应用此疫苗的有效性约为百分之九十,在五年研究期间保持稳定。在接种疫苗的儿童中,所发生的疾病极轻微,并且不会传染给易感的接触者。
    他说,此疫苗在腮腺炎流行期间能起抑制作用。对所有健康的接触者(儿童或成人)全部接种疫苗,能使流行性腮腺炎的暴发期减少到不超过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