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雅加达电台二十一日广播】在今晚举行的印尼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上,纳苏蒂安将军当选为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当人民协商会议批准苏哈托为政府的行政首脑并选举纳苏蒂安为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主席时,印尼新政权今天进一步加紧了控制。
    人们认为这一决定是对苏加诺日益削弱的权力的进一步限制。
    苏哈托已经建议,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应当填补副总统的空缺。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纳苏蒂安当选新职务是今天这里的主要话题。
    政界人士认为,由于苏哈托说,目前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没有必要选举副主席,因此这一事态发展是“十分意味深长的”。
    苏哈托说,他认为,让一位武装部队成员担任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的职务比较好。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纳苏蒂安当选主席原来就在意料之中。
    实际上是没有辩论就一致批准了苏哈托的权力,唯一的问题是这项命令如何确切地执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在大选以前是否应有机会取消这项命令。
    关于这个问题,武装部队集团坚持,为了“防备来自我们敌人方面的危险”,这项命令是必要的,并且它并不背离现有的法律。
    天主教党集团建议,在签署这项命令以前,苏哈托应当首先同代表机构(如象议会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磋商。
    民族党集团说,这项命令应改为:“直到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领导认为有必要的时候”。
    另一派希望,措辞改为:“直到大选的时候,除非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作出相反的决定。”
    但是,在举行最后表决时,原来的措辞没动,并被一致通过了。这是在为了举行秘密的“领导会议”而休会十分钟之后通过的。
    这一批准使苏哈托获得代表苏加诺来领导苏加诺政府的全部委任。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记者:威廉斯)军方完全依法接管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时候看来已经迫在眉睫。
    政治力量的新阵容可望把这个国家的两名最高陆军将领安置在控制政府的更强有力的地位。
    可靠人士说,第一个争权行动几乎肯定是选举纳苏蒂安为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
    随后就由协商会议批准在三月十一日授与陆军铁腕人物苏哈托的广泛权力。
    这里许多人认为肯定会采取的这两个步骤,将使苏哈托和纳苏蒂安得到实际上不成为问题的对印度尼西亚的控制权。同时,这些步骤将进一步把苏加诺总统从他的印度尼西亚之父的跋扈的地位排除开。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周刊十七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东南亚,泰国——是下一张骨牌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眼前的问题是印度支那的冲突是否会扩展到叛乱活动已经开始了的泰国东北各省去。那里或许有六百名泰国游击队,他们配备着中国和东欧制造的自动武器与手榴弹,由约提·沙瓦(他原来经营一家甘蔗合作社)和一批年轻的尉官指挥。他们都在国境那一边共产党控制的领土老挝边境的马哈赛受过训练。在过去几个月里,这帮匪徒杀害了三十名左右忠于曼谷的地方官员和村长,威胁了数十个村子。
    可以想象,外国支持的渗入者可能控制了东北部六省、北部边界的部落山区,甚至还有最南部的马来半岛上的四个省。但是,肥沃的曼谷平原周围富饶的暹罗腹地抵制颠覆活动的能力是越南的任何一个地方所没有过的。也就是在那里,越南实现共产主义必将导致泰国实现共产主义的骨牌理论被粉碎了。……泰国共产党只有五百人左右的骨干。麻烦在于,象在许多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政府现在只是维护它对遥远的边界地区的控制权,这些地区不象中部平原那样是同文同种的。
    同东北部颠覆活动同样令人担心的危险是,美国人重犯了他们一贯的错误:依靠不得人心的和压迫人的政权。到日前为止,美国人进驻泰国没有遭到阻挠,虽然暹罗内阁最近发觉它已处于某种困境,在是否要正式驳斥北京关于这国家已置于美国公开控制之下的指责的问题上发生了争论。
    目前,叛乱是主要的问题。但是,帮助反对叛乱的结果可能是权力进一步集中在一些专权者的手中。这可能就是在南越一再发生的争权问题,迄今为止,看来,美国人对这个问题的准备是没有在对付东北部军事威胁方面的准备来得充分。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一日电】纳苏蒂安将军今天说,友谊只能共同促进,如果它是单方面的,那就不能有这种友谊。他是在有人问到印尼对于共产党中国在去年十月共产党领导的政变失败以后对这个国家继续采取的敌对态度的反应时这样说的。
    他说,印尼对人民中国的态度与它对其它国家的态度相似。他说,“如果人民中国继续对印尼采取它目前所采取的那种态度,那么我们是孤掌难鸣的。”
    有人问,在和平解决对抗问题后,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是否解散,他回答说,“那时我们还粉碎什么呢?”
    他指出了为对抗而征召的许多志愿战士,他说,志愿军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以便这不会为国家造成新的问题。
    【雅加达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苏哈托说,对抗只不过是为达到目的的工具。他说,印尼的目的是保证沙巴和沙捞越人民的民主权利,反对英国在马来西亚建立军事基地,尊重马尼拉协议。苏哈托是对里斯本《人民晚报》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在提到印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时说,这种关系目前是紧张的,但这不是由于印尼的过错。尽管如此,印尼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台北。
    他在回答关于印尼是否将回到联合国的问题时说,如果联合国已纠正它的缺点,印尼将回到联合国。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从泰国宣布打算派一支非战斗部队到南越去以后,共产党颠覆和杀害活动急剧增加。
    政府一宣布派兵之后,在被共产党渗入的东北部,就有十名政府官员和警察在短时间内相继被杀害。
    美国和泰国官员们说,这个数字创造了每月恐怖活动的最高纪录。
    一九六五年约有三十起暗杀事件,其中大部份是在下半年发生的。
    政府方面说,在两个星期内有十九名士兵和警察在伏击恐怖分子及同恐怖分子发生的冲突中被打伤。这些事件大部份是在泰国东北部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十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已在星期日晚离开这里进行二周旅行,这次旅行将使他到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四个地区去。
    夏普说,他打算以美国军事顾问的身份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堪培拉举行的会议,并将作为美国一位军事代表参加澳新美理事会议。
    在澳大利亚停留几天之后,他将飞往泰国去检阅美军,然后在南越、菲律宾和关岛停留,以便进行类似的活动。
    预料他将在七月四日回到夏威夷总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阮高其今天签署了一项法令,规定九月间选举制宪议会以起草新宪法。
    政府发言人说,预料阮高其将规定九月十一日为选举一百零八个宪法起草者的日子。
    在签署这个法令的时候,阮高其的武装实际上已消灭了全国各地的叛军。他是在这样的时候签署这个命令的:他的军警包围了化道院,并将化道院里的数以百计的人关进监狱,直到他们把上星期六杀死一名警察的青年交出来为止。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休斯从西贡发出的报道,标题是《美国在越南的两个目标的冲突》。摘要如下:
    随着南越政治危机的发展,看来美国在这里的两个目标可能证明相互矛盾。第一个目标是在九月份在全国举行选举。非共产党人将尽可能广泛地参加这次选举。
    美国的第二个目标是使阮高其和阮文绍领导的军事委员会继续执政,至少直到选举结束。
    可是关键的问题是:在美国大力实现第二个目标的情况下,第一个目标是否能实现?
    因为有组织的佛教力量宣布,他们将抵制这次选举,如果在阮高其总理执政下举行选举的话。他们要他下台。
    总的说来,佛教徒占人口多数。
    如果佛教领导人抵制选举的话,那将使选举的组织者,尤其是约翰逊总统非常难堪。据可靠的美国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在敦促在美国国会十一月选举前成功地举行南越选举。
    佛教徒们看来坚决要执行他们要进行抵制的威胁。同时,他们看来很少可能让步。
    美国使馆对这一切情况引人注目地平静。通常可靠人士说,洛奇大使对选举从不热情。其他官员则一再响应他的观点。一位最高级官员私下说,他认为这次选举举行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五十。
    可是约翰逊总统显然对选举很热情。因此,使馆在大力执行他的指示。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警告说,如果美军过早撤出南越,将威胁东南亚的安全。
    他在对新加坡大学学生讲话时说,美国撤出将导致亚洲的大国统治亚洲的小国。
    他警告说,东南亚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巴尔干半岛。

【美联社万象二十一日电】英国外交部次官沃尔斯顿今天到这里对老挝首都作一次历时十八小时的访问。
    今晚富马将设宴招待他。明天,他将飞往曼谷。他将于六月二十三日从曼谷飞往仰光,二十五日飞往加尔各答,二十六日飞往加德满都。
    沃尔斯顿说,他的远东之行的目的是了解东南亚国家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有人企图暗杀澳大利亚反对派领袖卡尔韦尔未遂的消息使国务院的官员感到吃惊,他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揣测这是否会影响东南亚条约组织下周举行的堪培拉会议。卡尔韦尔是今晚在悉尼郊区一次反对越南战争大会上讲话时被刺的,据说他目前的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官员们今天说,这次事件似乎表明,在澳大利亚,人们对于越南战争是情绪激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