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制订反战计划;这个全国性的团体规定夏季和平运动的计划》。摘要如下:
    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正在发起一次“夏季和平进军”,目的是“把美国变成一个市民纷纷讨论越南的会场”。
    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主席埃姆斯帕克六月三日在纽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列举了今年夏季将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数十项反战活动。发起这个夏季计划的是一二十名最近曾去北越或者南越旅行的美国人。
    在准备这些计划的过程中,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六月十日至十六日将在俄亥俄州耶洛斯普林安蒂奥克大学举行为期一周的“反战运动积极分子训练会议”。
    海登是制订纽瓦克地区联合计划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在谈到和平运动时说:“如果政府准备进行一场长期战争,我们就准备进行长期的反抗。”
    随着学生“反对战争和大学在战争中的作用的愤慨”情绪加深,他预言大学校园将在暑假之后开学的时候,发生“一系列的伯克利事件”。他说:“大学校园在秋季将会发生声势大得多的反征兵运动。”
    埃姆斯帕克说,夏季计划的目的是要扩大反战运动,在十一月选举之前,在全国范围内有可能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和平示威。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三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在征兵中将会发生变化吗?》,摘要如下:
    要求大大修改选征兵役制办法的压力正在增加。
    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在华盛顿正在谈到的为征兵改变办法而提出的主要建议如下:
    限制大学延缓服役的人数。一些国会议员认为,仅仅是在象医学和工科这些国家急需的方面的学生才应当延缓服役。
    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采取的做法,如果越南战争继续下去的话,就可能恢复这种做法。
    抽签。据说五角大楼人力专家赞成改变办法实行抽签的办法。
    普遍兵役制。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五月十八日在蒙特利尔讲话时大力鼓吹改变征兵办法的运动。他说:“照目前情况,我们目前选征兵役制只吸收了少数的适龄青年。这是一种不公平的状况。
    “依我看,我们可以采取行动来纠正这种不公平的状况,办法是要求美国的每一个青年为国家服役一两年——不论是在一个军种、和平队,还是在国内外从事某种其他志愿”的发展工作。
    有些人认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上述讲话是一个暗示,表明政府正在使公众对于在征兵政策方面作出引人注目的改变有所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西德联邦议院多数党领袖巴泽尔说,苏联军队可以留在一个统一的德国国内,如果这个解决办法能够满足莫斯科的安全利益的话。
    巴泽尔在准备在华盛顿和纽约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德国重新统一“并不取决于最后一个苏联士兵离开德国领土。实际上,在重新统一后的德国,在欧洲安全体系的范围内,甚至可能有让苏联军队驻扎的地方。”
    这里认为巴泽尔是德国最有为的新领导人之一,他是艾哈德总理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副主席。在星期三(十五日)到达华盛顿后,他发表了准备星期四(十六日)在德国大使馆庆祝“德国统一日”和星期五(十七日)在纽约美国研究德国问题理事会上发表的讲话。
    巴泽尔在对记者们讲话时坚持说,他在讲话中提出的看法完全是他自己的意见,他不愿说这些看法是否得到他的政府的同意。
    巴泽尔的助手和德国大使馆人士说,这篇讲话是在重新统一问题上关于德国政策的重要谈话。
    关于苏联在东德的经济和意识形态利益,巴泽尔说,如果莫斯科同意重新统一,那么:
    ——统一的德国可以保证向苏联人提供现在他们从东德那里得到的货物和劳务,共提供二十年,每年增加百分之五。
    ——现在在西德没有合法地位的共产党“将在整个德国具有它的机会”,这显然是指它将象任何其他政党一样自由地组织。

罢工从一九五八年就开始了,最近三年罢工次数相当多,已从经济部门扩大到非经济部门;参加者主要是收入少的贫苦工人
    【本刊讯】南斯拉夫《观点》月刊,今年二月号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抗议性停工》,摘要如下:
    抗议性停工是解决在劳动组织中存在的、不断出现和消失的冲突的一个形式。
    尽管近几年来抗议性停工在斯洛文尼亚大量出现,直到不久以前,我们根本没有研究这一现象。
    事实是,停工在我们这里是从一九五八年起开始出现的,以前没有发生过。这一时期的特点是,进一步真正加强自治(扩大权限)和建立社会主义民主,而不是相反。这一因素可能使有些人认为抗议性停工是争取自治斗争的(进步)形式。而有些人又断言——特别是在外国——这是自治发生危机的标志。
    在较大量地出现抗议性停工的时候,工人的实际地位和法定地位间的不协调比行政管理的社会主义时期更严重了。
    随着自治的实行,越来越多的职能从国家机构的权限转变为工人的直接权限。但是,在法律上转移权限并不意味着实际上转移权限。出现了曲解、偏向,有些人在劳动组织中篡夺权力等等。尽管保证工人们有权对生产、分配、改变等作出决定,但他们在实际上的作用还远远低于法定水平。工人面临的问题是:我有决定权,但对此却作不了主。
    抗议性停工是工人们在通过正常途径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所采用的强制解决一定问题的自发形式。调查表明,自治机构、各政治组织的领导机构以及企业领导系统的成份同就业人员的平均成份差别很大。在这些机构中有代表的首先是收入多和工作岗位较好的人(领导地位,计时工资)。上述所有机构——从自治机构到各政治组织的领导机构——在某些地方似乎正在丧失对工人、特别是对那些收入少的工人所存在的问题的感觉。自治机构正在官僚化,正在脱离工人。在某些地方我们甚至可以说,该机构的成员被收买了(用较高的工资、较好的工作岗位以及参加会议得到的大量外快等等)。
    停工证明,工人们正在对管理机构丧失信任;在派去就自己的要求进行谈判的代表团中通常没有自治机构的成员。
    工人们常常通过停工取得了他们希望取得的、但通过正常途径却未能取得的东西。情况表明,停工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至少对于工人来说是这样。停工的“有效性”正是加速扩大停工的一个因素。
    对抗议性停工的参加者进行的分析表明,在参加者中主要是半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职员和劳动组织者只在例外的情况下个别地参加。
    据我们认为,原因在于这些工人的处境。他们的特点是,个人收入少,其工作实际上是有定额的。因为其生活费用在不可抑制地上涨,工人之间发生了重大的分化。
    十分微薄的个人收入威胁到非熟练工人及其家庭起码的生活水平,即威胁到对其基本需要的满足。另一方面,每一个这样的工人在其劳动组织中都看到有些人“坐在办公室里什么事也不干”,但他们的个人收入却足以使他们能够过上相当舒适的生活和购买标志着高级生活水平的东西。因此,今天在发生停工时就相当经常地出现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和管理机构间冲突的因素。
    在某些劳动组织中,可以说停工在周期性地重复发生。这样的劳动组织越来越多,这证明停工的原因没有消除。
    我们不能忽视如下事实:在最近三年中发生了相当多的抗议性停工,这种停工正在从经济部门扩大到非经济部门。其原因可能是在理论上通过宪法和法律给予直接生产者的东西,在许多地方的实践中还不属于生产者自己所有,而是个人(工长、经理)、集团或(在改革前)国家(通过限价等)侵占权利。
    对至今发生的抗议性停工进行的分析表明,一方面,这可能证明对自治及其原则不了解,另一方面,这也证明对现有的自治机构和自治形式不信任。另一个抉择在警告我们:自治机构正在脱离工人,正在官僚化。
    只要在劳动集体中现有的矛盾不立即解决,而是堆积起来,由个人或机构来阻挠矛盾的解决,那么,我们就可以预料,抗议性停工还将继续出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重申美国决心继续为南越的自由而战斗,他说,他相信美国人民“决心干到底”。总统是在白宫的?E圆形办公室内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说,美国在越南的有限的目标没有改变。
    但是他坚定地补充说:“我必须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不增加我们的部队或我们的作战活动。公开对那些进行侵略的人宣布,在我们为击败侵略而将采取的行动方面有某些限制,那不是一种良好的国策。”
    关于美国对北越军事目标的轰炸,他也发表了类似的意见,他说:“我们对北越军事目标的袭击已使那些支持南方叛乱的人的负担越来越重。我们必须继续在侵略的发源地提高侵略的代价,这是我们对有选择的军事目标使用空军力量的唯一目的。”
    总统说:“我深信我们在南越会取得体面的和平。”总统说,只有很少几个政府不希望和平。他说:“实现和平对大家都是体面的。让杀戮停下来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约翰逊在选民中间得到拥护的程度已经大大下降,支持他的越南政策的人减少得甚至更多。据说,总统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但是他说:’“我相信我国人民决心干到底。”
    “我们当中其余的人虽然可能就政策的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进行讨论,却决心使我国履行它的责任和义务来帮助越南击退来自北方的侵略。”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自动地说了一句关于越南战争的新的话,他说:“我们真诚地认为,国家的利益要求我们坚持目前的政策”,这是几乎每天研究局势得出的结果。
    他后来暗示美国的军事努力将进一步加紧,他说,五角大楼本月正设法加快武器采购的速度。他说,这样一来,美国可使“交货提早,并增加我们的努力。”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今天,这里的人一致认为总统的谈话是表示有可能加强在南部的战争努力并扩大对北部的空袭。观察家们说,即使约翰逊现在还未决定扩大战争,但是,他似乎已决定对河内施加最大程度的心理和政治压力,要它同意使战争得到“体面的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星期四在一次审慎的谈话中表明,将仔细研究和考虑西德多数派领袖巴泽尔的革命的新主张。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巴泽尔是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副领袖,因此,他所说的任何事情都是使美国感兴趣的。
    麦克洛斯基说,“此外我们对于任何负责的领袖就德国统一提出的建议是感兴趣的”。
    巴泽尔安排好在白宫的中午会议上向约翰逊说明他关于德国重新统一的主张。
    这位德国多数派领袖的助理说,约翰逊和巴泽尔会谈了四十分钟。
    这些助理说,“讨论了若干共同的问题”,他们还说,约翰逊提出了越南局势的问题。他们拒绝加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