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为了即将举行的立法会议的安全,印尼部署了十五营有作战经验的军队在这个首都周围。
    部署的军队的数目之多表明,许多政府官员和人民认为这次会议是严重的。将于二十日召开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会议可能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八日电】由于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会议将于星期一在这里举行,这里的军队奉命处于二十四小时的戒备状态。
    如果学生们提出废除苏加诺的“有领导民主”原则的要求的话,会议可能变得很激烈。
    学生们最近上大街,要求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恢复它作为拥有比苏加诺更大权力的国家最高决策机构。与此同时,苏哈托同各政党领导人讨论了即将召开的会议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来自马来西亚边境的久经战斗锻炼的海军陆战队现在在雅加达巡逻,以保卫将于二十日在这里开幕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雅加达卫戌司令马哈茂德建立了一支特别部队,以保证会议的安全。
    重型装甲车昨天午夜在街上开来开去,政府领导人(包括马利克外长在内)的住宅都有装甲车守卫。
    马哈茂德昨天对专门保卫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军队讲话时说,在会议举行期间里,共产党人和他们的支持者将出来制造骚乱。
    任何反对苏加诺总统三月十一日命令的人都将被武装部队粉碎。

【安塔拉雅加达十八日电】苏哈托说,在召开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前夕,有人造谣说,这个最高制宪机构的会议将变成解除苏加诺总统职务的舞台。
    苏哈托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于二十日开会之前对全国发表的电视和广播讲话中说,曾经有人发动一个运动,把即将举行的会议说成是作出一种政治姿态,因此不会从中得到什么好结果。
    虽然这个运动自称是要“保卫总统的领导”,事实上,其目的是把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和有领导民主推向专制主义者的独裁政权。苏哈托说,必须反对这个运动,因为人民和朋加诺本人都不喜欢它。
    这位将军警告全国不要掉进这个陷阱。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苏哈托曾经警告参加这个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即将举行的会议的军事代表团不要推翻苏加诺。
    苏哈托私下对参加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军事代表的警告是在这次会议开幕以前不到三天提出的。
    他说这番话的目的是要消除这样一种消息,即正在搞一个运动,以便取消苏加诺总统的终身总统的头衔,而使他担任傀儡总统。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苏哈托表明,他期望他在这个国家的权力将得到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同意。
    同时,苏加诺的总统兼领导人的职位大概将得到确认。
    这位将军和政府其他领导人表示,他们将阻止对总统提出过于激烈的批评或者公开缩小他的权力的要求。
    苏哈托今天说,他和武装部队将支持苏加诺总统直到大选为止。
    他是在对临时协商会议的军人代表汇报时说这番话的。
    据参加这次秘密会议的人说,苏哈托说,他不接受任何人提出的副总统的候选人。
    如果有人被提名担任副总统的话,那应当是能够同苏加诺合作的人。
    他呼吁人们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开会期间保持镇静,他说,如果发生麻烦的话,他将利用总统三月十一日的命令。
    纳苏蒂安也在场,他要求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军人代表“采取一致的立场”。
    《战斗报》援引这位将军昨天对一些军官和公务人员的谈话说,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应当是批准总统把权力移交给他。
    他说:“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应当批准这件事。”
    武装部队希望在两年内举行大选。

【本刊讯】印尼《互助合作报》六月十日刊登的一则安塔拉消息说:最高检察长苏吉·阿托少将星期三(八日)向在雅加达的全体检察官讲了话。谈到当前形势时,他指出,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和人民这个轴心出现了裂痕。这件事当然是令人感到不快的。
    他说,以前,朋加诺—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人民这个轴心之所以坚强,是因为有“人民三项要求”维系着。现在,这个纽带的两个环节已经脱落。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阿尤布今天宣布,他同意布托外长“请假治病”。
    布托请假一事是阿尤布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的,这次请假使这位三十八岁的外长离开阿尤布的内阁。
    在过去两周里,人们纷纷猜测布托将辞去外长之职,因为他同阿尤布在政策上有分歧。
    阿尤布的声明全文如下:
    “布托将请假治病。我已经同意,我暂时将照管外交部的工作。
    “有人说,布托离开将导致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改变。我愿意表明,不必有这种担心。
    “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是以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正是在这种基础上制定的,它将继续奉行这种政策。
    “布托在过去七年里作为一个部长很好地为他的国家服务,我祝他健康和一路平安。”(声明完)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据信,阿尤布急于把巴基斯坦外交政策里的反对西方的调子放低,特别是自从星期三美国宣布它将恢复对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经济援助之后。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据信,阿尤布总统切望压低巴基斯坦对外政策中的反西方调子,尤其是因为美国在十五日宣布,它将完全恢复对印巴的经济援助。这一援助在去年印巴两国交战时停止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援巴财团会议上人们将注意到巴外长离巴情况。财团会议将在下个月举行,以考虑巴基斯坦提出的五亿八千万美元的要求。
    新近抵达的美国大使墨菲在向阿尤布呈递国书后于昨天返回华盛顿。
    【法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事实上,在塔什干会议后人们就预料布托将辞职,因为他几乎公开地批评这次会议是向印度投降。
    有许多迹象表明,阿尤布希望缓和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中的亲华和反印倾向。直到最近几乎所有巴基斯坦报纸都在某种程度上渲染这些倾向。

【路透社达卡十七日电】东巴基斯坦记者联合会今晚指责政府没收反对党的《万众一心报》印刷厂,从而“对出版自由进行有意的打击”。
    记者联合会要求释放《万众一心报》的主编侯赛因(他昨晚被捕)以及其他被拘留的记者们。
    同时,人民联盟的示威(预计历时三天)于今天在这里开始,达卡大学学生和工人都参加这次示威。据报道,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法新社卡拉奇十七日电】根据从印巴冲突时实行的紧急法于今天逮捕了东巴基斯坦最大的日报的主编。
    《万众一心报》主编米安支持东巴基斯坦实行更大程度的经济和政治自治。在六月初的骚乱以后,大约另外还有二十名分裂主义的政客在最近两星期内在那里被捕。
    米安是人民同盟的主要宣传鼓动家。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一名警察人士说,大约一百五十名吵吵嚷嚷的暴徒用一名越南警察的手枪开枪打中他的头部,把他打死了,然后又攻击另一警察,把他拖进了化道院院内。
    政府立即下令两连弹压警察去接管化道院。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示威的佛教徒今天在化道院外面打死一名警察,随后警察持着轻机枪包围了化道院。
    目击者说,在连续第六天佛教徒率领的骚乱分子在街上闹事时,年轻的反政府示威者在化道院门口殴打、脚踢、用棍子打一名便衣警察,最后用他自己的枪把他打死了。
    在枪杀警察和在附近焚毁一辆美国海军吉普车后不久,政府控制的西贡电台广播了一则声明,即官方许可军警向示威者开枪。
    在这个寺院周围,担任战斗任务的警察扔掉了他们通常携带的挡佛教徒石块的柳盾,这是不吉之兆。
    佛教徒今天号召总罢工、总罢市。
    当一群平民聚集在这个寺院附近观看时,一阵催泪弹把他们赶跑了。
    在下午三、四点钟,又有一群佛教徒来到包围这个寺院的军警附近。第二批催泪弹又把他们赶跑了。

【美联社顺化十八日电】政府军现在看来控制了大约半个顺化。
    与此同时,潘春润今天被解除第一师师长之职。
    新任师长是吴广张,他曾任越南空降师副师长之职。
    【美联社顺化十六日电】美军顾问在受到亲佛教的士兵的威胁之后,今天退出了在广治附近对越共采取的一次战术性军事行动。
    这些顾问派驻在第一师第一团,有些人在前往美国场地吃饭时,被人们用枪口对准来加以威胁。
    第一团本身已从这次军事行动中调回,由越南的所谓地方部队代替。

【路透社金边十九日电】西哈努克建议在柬越边界上建立观察哨,这些观察哨由国际监督委员会管理。
    他昨天在这里的皇家军事学院讲话时说,这些观察哨应设在整个柬越边界上,特别是在所说越共通过的地点。
    他说,将要求美国为建立这些观察哨付款。
    【法新社金边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愿“向泰国伸出手来”并同它重新建交,条件是两个邻国签订一个互相尊重它们目前的边界的联合宣言。
    西哈努克是在对皇家军事学院的军官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在此之前,一位高级军官断然否认泰国提出的指责:柬埔寨准备“侵略”泰国。外交使团的成员们也出席了军事学院的这次集会。
    西哈努克说:“我们丝毫不想使泰国目前的困难恶化,并准备向它伸出手来。我们对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只提出一个条件,即泰国和柬埔寨签订联合宣言,说明它们打算重新恢复它们的友好关系,并且宣布它们互相尊重在目前的领土范围内对方的领土完整。”
    【法新社金边十九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评论泰国最近关于要联合国派观察员的要求时说,这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迫使曼谷政府正式承认由签字的国际条约和附件所规定的边界。”
    宣传部的一项公报说,如果联合国监督“有关当事方面之一所不承认的边界”,那会是“荒谬的”。公报强调说,“如果进行监督,柬埔寨将要求,这种监督不应是单方面的。”

【法新社顺化十八日电】又一营精锐的警察部队和一营南越海军陆战队今天增援了政府控制下的军队对这里这个城市中心的城堡的包围。
    在城里,叛乱的第一师的大约一千五百名军队今晚还在坚持。
    包围这个城市中心的部队现在计有两营海军陆战队、两个伞兵营和两营精锐的警察。
    今天的警察增援部队是从西贡来的。
    警察今天占领了这里的佛教徒反对运动长期以来的总部妙德寺,而没有发生什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