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饲料》杂志一九六五年十月二日刊登佛罗里达州大学安默曼博士写的一篇文章,内中说:
    翻阅一九五四到一九六四年的许多农业杂志发现,研究者并没有对饲料中各种矿物群的相互作用给以应有的注意。对饲养牲畜和禽类有意义的第一个联系,观察出是在钙与磷之间。镁对这两种矿物的利用有关系。铁太多会影响磷的利用,铜对铁的利用是不可少的,钼影响铜的吸收,而硫则参与铜和钼的相互作用。
    研究矿物的相互作用问题时必须注意到所有营养物质都存在相互作用。
    将维生素甲以鱼肝油形式或以包有蜡皮的珠状加进母鸡的日料里。把这种饲料连同加在其中的微量元素在华氏一百度左右的温度下储存。存放三十天和一百五十天可能不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然而,结果表明饲料在被吃掉以前其中的营养物质有潜藏的丧失。包含有鱼肝油和微量元素的饲料,经过三十天的存放,其中的维生素甲的活性减低三分之一。包含有微量元素的饲料经过一百五十天的存放,其中维生素甲的活性几乎消逝。维生素甲包着一层蜡皮给了它重要的保护,使它不受微量元素的破坏。
    饲料中钙量的增加使锌的吸收减少,这证明矿物在胃肠道里发生相互作用。机体的细胞中矿物发生相互作用包括这样一些因素,如酶的激活作用或对抗作用、一种矿物对另一种矿物的被利用的不可或缺;例如机体需要有铜来将铁转变为血红素。
    动物本身所具有的某些因素能够影响到矿物的相互依赖。例如,反刍动物比单胃腔动物能容忍大得多的钙磷比例。雏鸡对这种相互依赖比成鸡更加敏感,因此,生长龄也是因素。动物的性别和组织的主要功能,如物理活性、个子和哺乳等等都能影响动物对营养物质的消耗,同时也能影响营养物质和矿物的相互作用。
    更好地了解矿物的相互作用,要始于土壤和植物中发生的相互作用,、止于动物机体在细胞水平上发生的相互作用,这种了解应当促进更加有效地生产肉、奶和蛋。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四月二日报道:
    在有雪崩危险或可能发生洪水的地区,尽快地精确测量含水量和密度是很重要的。目前,农业部和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已发明了一种新式的利用核量计的迅速测量雪的系统。
    大多数测量雪的办法都是用旧式的罗斯山的雪取样器来进行的——它是一根直径一英寸半的管子,必须用手插到雪里去,然后拔出来秤重量以决定管子里的雪的密度和含水量。这种核量计所不同的是,它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铯一三七来自动地记录一对平行铝管之间的雪的密度和含水量。
    农业部设在伯克利的森林试验站负责研究雪的史密斯博士说,用这种核量计可以在十分钟内判断出积雪场中雪的密度。

【本刊讯】美《饲料》杂志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三日报道,许多种饲料在秋天的几个月里,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中的氮。如果反刍动物吃这种饲料太多,就会流产和死亡。
    这种伤亡是由于施用氮肥所致。但是全国生产液体肥料企业协会断言说,不是这样。
    在水份过剩,温度高和迅速撒施有机物质的条件下,就常常排出大量的氨,特别是在施肥多的土壤中。
    土壤有机物迅速地将在种氨转化为硝酸盐。大多数植物于春夏的几个月在制造蛋白氮的过程中,能将大量的硝酸盐吸收。
    但是,在秋天当植物的生长由于水份不足和比较短的光照而受到抑制的时候,硝酸盐的转化过程放馒,于是积存在组织中的盐就成了有毒的东西。
    土壤中的硝酸盐可以达到很大的量,而且可以离开根部区域进入地下水流。含有硝酸盐的水进入井中,这些井就可以成为对农畜有毒的井。
    不恰当的使用除草剂和牲畜吃不熟作物及某些种类饲料作物,也可以引起硝酸盐中毒。所含硝酸盐能达到有毒浓度的饲料作物是:苏丹草和猫尾草。矮生的苜蓿也能含有达到有毒浓度的硝酸盐。然而也有一些饲料作物,如在含有大量硝酸盐土壤中生长的绊根草和雀麦草,却很少有足够的硝酸盐毒害农畜。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十五日)宣布,美国从法国撤走全部军用飞机和大约五十七万五千吨战争物资。
    这是自从戴高乐下了“滚蛋”令以来第一次把大批美国军人、军人家属和物资从法国转移到英国、德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地区。麦克纳马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这件事。
    美国将把两个C130运输机中队(共三十二架)以及这两个:中队的上司第三二二空军师的师部在九月一日以前迁到英国。
    随着迁移的军人和文职人员共约二千三百人,另外还有三千一百名家属。
    在这以后(时间不明确,在今后几个月内),还有六个中队(共九十架空军侦察机)将从法国迁走。
    麦克纳马拉说,现在正在努力准备把这六个中队安置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内的一些基地上。
    这六个中队牵涉到的军事人员将有五千二百人,家属七千六百人。
    此外,麦克纳马拉说,“一些地面和空中作战所必须的弹药和装备将从法国移往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主要是移往德国”。
    他估计,在法国的这类物资约有七十五万吨(同现在在德国的数量差不多)。
    他表示,其中有大约五十七万五千吨将从法国运走,其余的十二万五千吨被认为是陈旧和过剩的物资。
    过剩的物资将根据军援计划重新分配,或者运回美国归入总库存,或者,如果不值得运来运去的话,就卖掉以供废物利用。
    在法国的美国军人共有大约三万人,家属(妻子儿女)有三万七千人,另有在军事设施内工作的文职人员二千人。
    麦克纳马拉对记者说,除了空军中队的人员外,现在还说不上这些人员中有多少人将调到欧洲或别处的其他地方。
    麦克纳马拉说,美军目前在法国占用的五个备用空军基地、仓库和其他设施中的若干设施的前途问题正在谈判中。
    看来很明显的是,美国渴望抓住备用基地不放,这些基地的任务是在一旦发生象一九六一年柏林危机那样的紧急事件时支持从美国起飞的飞机。
    麦克纳马拉说,这些改变不会影响美国的交通,他暗示希望戴高乐不会干与美国使用法国的领空,现在,这一点是逐月批准的。
    他还表示,法国已有迹象表示允许美国继续使用重要的油管。
    这些油管贯穿法国直通驻德国的美军。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罢工的全国海员工会已表明“不愿进行不能满足”他们原来要求的“任何谈判”,尽管由政府指定的调查委员会已提出了解决这个争端的“公平而体面的”办法。
    威尔逊是在下院讲这番话的,他重申政府支持皮尔逊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该报告建议全国海员工会接受在一年时期内实行四十小时工作周,而不是他们所要求的那样立即实行。
    他们目前每周工作五十六小时。
    威尔逊说:
    “全国海员工会一直表示,他们一定要坚持实现他们的百分之百的要求,并表明不愿进行任何不能满足原来要求的谈判。”
    威尔逊对议会说,他今天下午将同强大的职工大会的“核心内阁”会谈,以便了解它为使全国海员工会回到谈判桌边来而作的努力。
    威尔逊说:
    “同时,我们天天都在注意各港口的情况,其中有些港口拥挤现象现在开始第一次越来越严重。一俟需要采取行动,我们就通知下院。”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说,英国打算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对抗结束以后迅速地从远东撤出不再需要的军队。
    他在下院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希望印尼批准在曼谷达成的协议,并尽快具体实施。
    “这将使我们能够开始减少我们在战场上的军队,因为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派往那里只是为了帮助保卫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对付印尼。
    “在得到解决以前,本院不要指望我具体说出我们的军队撤出的范围和时间。
    “但是,我可以提出一个保证:我们打算采取迅速行动从远东撤出没有必要继续留驻那里的军队。”
    问及他的“苏伊士以东”政策,威尔逊说,英国将起到它力之所及的作用。
    他确认国防大臣希利二月间在堪培拉的一次讲话仍然代表政府的政策。
    当时希利说,英国将继续履行它的一切义务,并继续作为一个世界军事强国,不仅在一九七○年到一九八○年是这样,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在一九八○年到一九九○年也是这样。
    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说,这意味着政府已无限期地决心要在远东起主要作用,只要那里的人民希望它留下的话。

【路透社西雅图十四日电】英国大使帕特里克迪安今晚在这里说,如果(印尼与马来西亚)对抗结束了,英国已经表明过自己将把在远东的部队削减一些。
    他又说:“但是我们打算在那个地区保持大量的部队,并使其中某些部队继续留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基地上,只要那两个国家继续希望我们按照对我们说来是有意义的条件把我们的部队留在那里。”
    他说,在东南亚,有一个军事问题——“遏制中国的侵略,因为必须使北京不要认为使用武力是可以容忍的”。

【法新社波恩十三日电】法国和德国关于法国驻西德七万部队在七月一日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撤出以后的未来地位问题的谈判今天在这里开始。
    波恩要求驻西德的法国部队与驻法国的德国部队享有同等权利。
    在会谈开始时,西德一家大报《总汇报》说,法国已经决定不等法德进行双边谈判就将它的战术空军中队从西德撤出。
    观察家认为,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法国作出的这样一个决定将减少双边会谈的重要性。
    【德新社波恩十三日电】法国和西德关于驻西德的法军未来地位问题的初步会谈今天开始,然后休会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委员会(大概在下周)开始讨论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后的法军地位问题时为止。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四日以《在昨天关于法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军队地位问题的谈判开始时,巴黎决定从联邦德国撤走一部分空军,是军事原因还是政治压力?》为题,刊载一条电讯说:
    人们认为,巴黎之所以作出这种姿态,是因为要对即将进行的谈判施加某种压力,并公开表示,法国只能关心它的军队留驻西德的利益。
    德国接近政府的政界人士说:“法德谈判即将在不祥的情况下进行。”
    法《战斗报》以《法德谈判,巴黎似乎并没有决定妥协,法国将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撤出一部分空军》为题发表评论说:“由于撤走(昨天晚上才明确的)法国在德国领土上的一部分空军(十五架飞机),看来法国似乎并没有决定就军队地位问题采取妥协政策,并且还竭力使人感觉到这一点。
    “巴黎无论如何并不愿意谈判一体化。因此,应该以对结果持很大保留的态度来考虑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