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奥德日赫·切尔尼克率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同英国领导人举行贸易会谈。
    这个代表团应英国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布朗的邀请来这里作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它将讨论加强英捷贸易的方法和这种贸易关系的政治方面。
    切尔尼克将同威尔逊首相、斯图尔特外交大臣和一些大臣及贸易专家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英国公司一位官员今天到达这里,来商谈苏联请求在这里兴建一座公共汽车厂的条件问题。
    雷兰德汽车公司出口推销员波特曼是在柯西金总理提出这种条件的请求使来访的英国实业界领导人感到意外,仅仅两天之后乘飞机来到这里的。
    伦敦商会主席埃罗尔勋爵说,柯西金星期二告诉他,英国应提出利用英国的设计和规格,而且在适当的情况下使用英国造的机床在这里兴建汽车工厂的建议。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二日以《期待戴高乐》《莫斯科准备极为隆重地欢迎法国总统》为题刊登该报常驻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在莫斯科的法国人的消息,苏联三十六架“战斗机”将要在苏联西部边界在空中迎接戴高乐的机群,并将护送到莫斯科“伏努科—2”机场。法国总统将在机场受到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欢迎。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已摄制了有关戴高乐生平的大型记录片,六月底,苏联公民就可以在许多电影院里看到这部影片。来自巴黎的贵宾将观看文艺节目。普利维茨卡娅、马克西莫娃及“大剧院”的另两名芭蕾舞演员,为参加招待戴高乐的文艺演出,将短期中断对美国的访问……
    计划的细节有很多。简言之,一切都将在戴高乐访问苏联的巨大政治意义的范围内进行。
    戴高乐访问莫斯科的主要原因也将是会谈的主要议题。这就是欧洲问题以及与这个大陆上的政治动态有关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欧洲问题展开对话,完全符合莫斯科和巴黎的兴趣和利益。
    戴高乐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的具有政治风度的方案在这里一开始就被理解为法国总统对欧洲国家——尽管它们的社会制度不同,尽管这两个国家集团对所在军事联盟负有义务——联系的道路的现实主义态度。
    莫斯科和巴黎可能就哪些问题达成协议呢?
    进行过于肯定的猜测,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但是,预料不外乎在如下范围内,即莫斯科和巴黎可以在以下方面达成协议:逐步采取旨在团结所有欧洲国家解决欧洲问题的政治行动。近几天来,这里援引戴高乐去年九月的讲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戴高乐说,“欧洲希望以能实现的唯一方式,即在取得共同一致的基础上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的日子将要到来”。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科尔曼)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东欧共产党外长急急忙忙地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在会上他们彼此展开了斗争。他们企图制订一个共同纲领,由俄国人在下周向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
    共产党人士说,外长们主要致力于就欧洲安全问题取得一致的立场,俄国人可以用来作为同戴高乐会谈的基础。
    戴高乐将军将在星期一到达这里。苏联和法国人士都说,他们日程上的关键性的项目可能是欧洲安全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
    据推测,会谈在上星期华沙条约组织的外长举行的一次正式会议上结束了。
    共产党人士说,会谈又继续进行了一星期。他们承认对讨论的问题有“严重的分歧”。
    一位苏联人士说,不大可能就会谈发表公报。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会晤可能在星期三(十五日)晚结束。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没有陪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芬兰,这表明这些会谈性质的严重性。
    把从共产党人士那里得到零碎的消息加在一起表明,这次会谈集中在两个问题上。
    一个问题上:“(会议)研究了欧洲问题的全部复杂性。”据了解,这同筹备戴高乐访问有关。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关于罗马尼亚为华沙条约国争取较多的独立行动的余地而作出的努力。
    据了解,这同有消息说下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的议程有关。在那里将研究戴高乐对苏联的访问。
    一位人士说,罗马尼亚问题是这里举行的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更多的时间是花在广泛讨论“在戴高乐到达莫斯科之前的种种政治问题上。”
    据了解,可能向戴高乐提出的一个主张是努力争取召开东西欧国家会议。
    共产党人士说,应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的请求,外交部长们在星期三(十五日)晚上再次举行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据信华沙条约缔约国外长今晚在这里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自上星期开始他们一直在举行会议,中间只有短暂的休会。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休会期间外长们可能已匆忙回国听取新的指示,然后回到莫斯科参加一些特别微妙的谈判的最后阶段。
    一些观察家认为,外长们在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议程问题上可能已经达成折衷的协议。

【本刊讯】《巴西日报》三月二十日刊登一篇题为《美苏接近》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人们在继续寻求解决越南问题的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时,苏美接近的不断发展是世人所响往的稀奇事情。
    人们知道,在不多几天以前,莫斯科和华盛顿间的最迅速的通讯联络问题最后解决了。(美国)国务院同它的靠近克里姆林宫的大使馆建立了直接的电信联系。苏联政府同样与它的靠近白宫的大使馆建立了直接的电信联系。实际上,古巴危机以后,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就一致同意建立所谓的“热线”,一些人说这是一个红色的电话机。但是,这一体系只用于突然事件时美苏政府间的直接联系。
    直到上星期,国务院同它的驻莫斯科代表联系一次需耽搁四个小时。苏联人同他的驻华盛顿大使馆的联系也必须拖延相同的时间。现在,五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
    十年来,两国政府一直谈判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在越南危机处于高潮时,解决问题的办法终于找到了。
    两国日益接近的标志不只限于电报机。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在结束一项文化交流新协定的谈判,这一协定也将包括科学、技术和教育的广泛交流。
    另外一些标志似乎同样是意味深长。莫斯科已经不再反对德国直接或间接地参加原子俱乐部了。
    苏联对外政策的路线完全地集中在莫斯科宣布的新五年计划上。
    苏联的对外政策和它的新五年计划显然是建筑在确信将不会有战争的基础上的。并确信它同西方的关系将倾向于继续不断地改善和解冻。
    也十分清楚,莫斯科和华盛顿为了本国的繁荣和达到它们的民族和国际的目标,必须立即击破第三者的任何企图——它们试图破坏莫斯科和华盛顿正小心谨慎地建立的均势。苏美两国的最大担心是中国的挑衅。
    中国的威胁适足以使两国更加接近。这种威胁的存在使得人民相信,越南的冲突不会变为一场世界危机。苏联热衷于谈判解决本地区的冲突,所以它将继续设置大墙,以阻止中国的扩张倾向。美国对谈判解决的办法更感兴趣,因为在本地区的一次胜利将意味着冲突的更激烈的升级,现在人们相信,莫斯科将不会介入这场冲突,所以最后它将是最大的得利者。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十三日电】总统候选人博什今天承认在六月一日大选中失败。他说,他将领导“一个正直民主的反对派”,反对当选总统巴拉格尔的政府。
    博什是在全国电视广播中向支持者讲话时承认失败的。他说,他的调查者已发现了选举中的“不法和舞弊行为”,但承认这些影响不了选举的总的结果。
    巴拉格尔不仅以将近二十五万票之差击败了博什,而且在议会中赢取了绝大多数。外国的选举观察员总的认为选举是公正的。博什劝他的追随者接受选举结果。他说,他的多米尼加革命党将担任庄严的反对派的作用,而不采取武力。星期三在市内发生的三次暴力事件中,一名警察被打死,一名多米尼加士兵受伤。至少两次事件是恐怖分子惹起的。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目前苏联的军政要员正在进行不平常的旅行。继国家主席波德戈尔内和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以后,几乎每天都有部长和将军在苏联的东部边境地区出现。在群众集会上号召人们抱有爱国主义和特别的“警惕性”,勋章象雨点般地落到边防战士身上,人们孜孜不倦地庆祝这些边防战士在困难的情况下的英雄行为,驻扎在同“兄弟国家”中国相接的漫长边界上的红军的精锐部队现在受到特别猛烈的鼓动。严肃地说,人们不能认为,中国人试图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其并入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苏联领土的要求。对此缺少任何军事前提。因此,看看北京的边界要求使莫斯科处于什么样的宣传上的困境,这是更加令人感兴趣的。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新??电:日本同苏联东欧贸易会(会长北村德太郎)将从二十七日起到七月八日在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市体育宫举行据说是远东最大的日本沿岸贸易商品展览会。这个商品展览会将展出一万几千件日本商品,全国约将由有关人士四百人访问苏联。不过,新??市还有一个奇特的“讲究修饰的友好代表团”访问苏联,公开表演日本的美容技术。这个代表团有美容师佐久间左代等美容师九人,都是有十年以上经验的老手。他们将在商品展览会会场,向苏联人公开展出漂亮的日本妇女的发型、京都艺妓装束、新娘装束等,从日本古老发型到现代西式发型,表演衣饰和美容技术。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将于十五日启程访问日本。

【塔斯社柏林十四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昨天在欢迎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由于同苏共的牢不可破的联盟而联系在一起。”
    他说:“我们两党所遵循的是:对待苏联的态度过去一贯是、今后仍将是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试金石。我们无条件地支持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些决议是从一九六○年十一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以来对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的最重大的贡献。”
    乌布利希强调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罪恶侵略面前,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一致的必要性变得越来越迫切了。拒绝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行动一致,是不能以任何理由来辩护的。我们再次向正在为争取自己自由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保证:我们完全声援他们,并且感谢苏联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慷慨而积极的支持。”
    【塔斯社柏林十四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斯多夫今天在马格德堡德匈人民友好大会上发言时说,“我们同匈牙利同志们一致认为: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防御威力以保证我们各国的和平社会主义建设。所以我们共同主张加强社会主义防御同盟——华沙条约”。
    斯多夫在谈到波恩政府所奉行的、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敌视的政策时强调指出,如果波恩放弃他自己的管辖权扩张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边界之外去的主张和放弃自认为是德国人民唯一的代表的主张,这就是对缓和紧张局势和两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作出的意义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