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一则报道,题为《甘地夫人失去支持》。摘要如下:
    本周在新德里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甘地夫人和卡马拉季开始彼此疏远了。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事态发展,因为正是由于今年一月他们力量的联合才导致甘地夫人当选为总理。这种疏远是几周前开始的,当时卡马拉季认为不同他充分磋商就作出重大决定。他还在一定程度上不同意甘地夫人政府的某些新政策。
    上个月在孟买举行的党的选举中,他们支持对立的候选人,这或许是偶然的。巨大的意见分歧是上星期日政府宣布印度货币贬值的决定出现的。卡马拉季在正式宣布贬值前两天才得到通知,他激烈反对这次贬值。但是,当时修改这项决定已为时太晚了。这位国大党主席认为,政府在卢比贬值方面铸成大错。他认为甘地夫人屈服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的压力,她作出这项决定,没有充分地准备好来应付其恶果,并且没有研究它在大选年的政治影响。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三日电】由于布拉马普特拉河和迪克伦河泛滥,迄今为止,大约有十万人受灾,阿萨姆邦实际上已经同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隔绝。铁路、公路和电话联系都已经中断,班机减少了。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好几个地方泛滥,淹没了两百个村庄。
    锡金首都甘托克同外部世界的联系中断了。洪水冲毁一些大桥,破坏了把锡金和印度联结起来的甘托克—西里古里公路。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北方已经受了两星期热潮的袭击,树荫下的气温,高达摄氏四十九度(华氏一百二十度)。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人死于热潮。这是五十年内最厉害的一股热潮。
    在新德里,据说迄今已有八人死于热浪。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一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它搜查了利奥波德维尔最大的建筑之一,扣留了四个白人,并发现大量武器和弹药。
    这一宣布使得已经紧张的气氛更加紧张。
    这次袭击引起一系列这样的谣言:欧洲人计划推翻蒙博托的政权。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一日电】接近蒙博托的人士说,官方今天命令进行调查以便弄清政府军昨晚袭击一个政府武器库的事件。
    在对本市最大的大楼进行袭击后扣留了一名比利时军官和两名雇佣人员以供讯问,在袭击中没收了三十二箱武器和弹药。
    这些人士说,这三个人事实上是由政府雇佣的,以便搜查在这一地区的平民手中的武器。

【合同社汉城十四日电】讨论亚洲和太平洋合作的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出席的有来自九国的七十五名代表。
    参加会议的九国是澳大利亚、自由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南越和韩国,老挝派了一名观察员。
    东道国外长李东元当选会议主席,泰国外长科曼当选副主席。
    李东元当选主席后强调说,“这次会议不是为了成立一个联盟对付任何人,也不是为了驱使任何人陷于毁灭”。他说,“这个会议的任务是为地区合作奠定基础”。
    三天会议期间,代表们可望就亚洲合作,主要是经济和文化合作,交换意见。
    【合同社汉城十四日电】据说出席讨论亚洲和太平洋合作的部长级会议的各代表团对议程和会议性质有很大的分歧。
    过去两天,与会的九国的首席代表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幕后会商。
    【美联社汉城十三日电】亚洲和太平洋十个国家的部长十三日到达汉城以便参加一个会议,这个会议可能为成立一个新的非军事性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组织铺平道路。
    代表们在十四日会议开幕前进行了首次非正式接触,由于阮高其决定不出席会议,气氛明显缓和了。
    阮高其计划到这里来,曾经引起争论,并在代表们当中引起某种不安,因为他们希望避免给会议加上任何军事色彩。
    据说菲律宾、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希望会议讨论一些具体建议,诸如成立关税联盟或农业银行。据说泰国主张实行某种永久性的协商安排,作为处理更大的事情的第一步。
    据说日本和马来西亚至今犹豫不决,可能是由于它们担心会出现一个反共军事联盟。日本和马来西亚代表团发言人十三日晚上说,他们的国家没有肯定的意见,愿意听取其他代表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九日电】据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绞索几乎把刚果推入一个潜在的危险时期,这个时期有着使这个动荡的土地发生更多骚乱之势,这是使人害怕的。
    据这里很多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以及愿意向外国人谈论政治局势的刚果人说,建立了六个月的蒙博托军事政权正在越来越呈现出正统的军事独裁的样子。它脱离它管理的人民,它越来越诉诸于武力和恐惧以继续当政。
    尽管美国在本财政年度制定了一个广泛的价值五千四百五十万美元的援助计划以及比利时制定了一个大约有二千九百多万美元的援助计划,很多外交官和经济学家担心,蒙博托的政策可能导致这个国家的更严重的分裂和使一个潜力富有的国家的局势恶化。
    但是观察家担心,还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对绞死(金巴等人)的那种平淡、几乎是悲哀的反应看来肯定会增加政府的不稳。绞死他们的作法也着重说明了这个国家被操纵在军队手中的程度以及政府是按看来越来越独裁的专横的决定行事的程度。
    同时,刚果局势由于缺乏日用品而继续恶化。公路越来越坏,铁路运输停止了,而政府官员仍然坐着豪华的美国汽车到处跑。很多欧洲人和刚果人希望,蒙博托将会改变情况,看来这个希望在上周事件的阴影中似乎已经消失。即使由于绞死的作法而引起的震惊情绪消失,政府是否将把下金蛋的那只发财的鹅杀死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些美国官员甚至开始怀疑外国对这里的援助的价值。
    蒙博托给刚果的很大希望现在似乎已经掉进绞架的活门,留下的只有恐惧和紧张——这是不可挽回的——,而在这个时候,全国在等待着下一个行动。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社会党十三日下午由山本国际局长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将从十四日起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认为这个会议“是要结成政治上、军事上的反共联盟,是要协助侵略越南战争、遏制中国的新阴谋”。山本发表谈话如下:
    在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陷于僵局的情况下将要召开的亚洲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是侵略性军事同盟体制东南亚条约组织、美澳新条约加盟国和目前协助侵略越南战争的各国的集会,有非常危险的阴谋。佐藤内阁说,举行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讨论亚洲太平洋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的各种问题。这种说法是要掩盖这个会议的危险性质。
    ……要结成从那个同美国侵略性亚洲战略勾结起来的东北亚条约组织到美澳新条约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政治、军事的反共联盟,是遏制中国的新的阴谋,这是不言而喻的。企图长期固定日美安全条约体系、加紧恢复军国主义体制的佐藤内阁,现在又要参加那个目的在于侵略和战争的汉城会议,由自己充当亚洲反共反中国联盟的领导人。
    我们要在国会内外谴责佐藤内阁的这个危险的外交政策,坚决主张推行亚洲和平和各国国民友好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日以《亚洲外长会议与日本》为题发表社论说,从在表面上看去,“会议的”反共联盟的性质虽然显得淡薄些,但是,在这次会议上,在各国代表演说中一开始就会遇到对越南战争与中共以及对北朝鲜的态度问题。
    社论说,除日本和老挝以及强烈反共的南朝鲜、台湾、南越之外的所有国家,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参加国。南朝鲜从一个师团(两万人)、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菲律宾也都分别派兵去南越。可见,不能不说这次会议具有强烈的反共色彩。
    社论说,日本的想法是,重点是放在推进亚洲经济会议上,在政治方面是极其消极的。
    社论又说,尽管日本持以消极态度,但是,日本寻求在经济上、政治上有所作为的动向,必须予以注意。
    社论接着说,(日本)这样做是因为:
    第一、印度总理尼赫鲁死后出现了真空。
    社论在叙述尼赫鲁生前所起的作用,及其死后,印度总理更迭、国内粮食恐慌、暴动烽起,国际地位迅速下降之后说,印度已经丧失了与中共抗衡的地位。人们一致认为,在工业生产能力和人口上说来,足以(与中国)抗衡的只有日本了。
    第二、因为印尼局势的转变。一直坚持亲华路线的印度尼西亚转变为反华路线,这是亚洲的巨大变化。目前的印尼寻求日本给予援助,对日本寄以巨大期望。印尼外长马利克,不久以前,呼吁组成东南亚联盟,希望日本参加进来,发展亚洲联盟。
    社论说,虽说这是处在预想阶段,但这种呼声表明了要求日本负起亚洲大国的责任。
    社论说,我国是主张和平的国家,不能参加军事合作。但是,终究不能逃避。(日本)对亚洲政策,应该建立一个更加气势磅礴的长期的计划。
    日本《朝日新闻》十三日社论说,这个会议同不久以前在东京召开的东南亚经济开发会议的参加国虽然有差别,但共同点还是很多的。据传“韩国”正考虑在汉城设立常设机构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赖普尔十一日电】甘地夫人今天说,印度正经历着独立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她呼吁人民为了这个国家的美好再忍受一年的痛苦和牺牲。
    甘地夫人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所需要的是作出一致努力引导人民的热情和精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二日电】甘地夫人今晚在这里说,卢比贬值对印度经济中的畸形状态作了即时的纠正。但是,她又说,贬值并不是一付魔术般的良药。
    甘地夫人在向人们作的一系列广播演说的第二次演说中说,政府不是受到外国压力而把卢比贬值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中央邦帕契马里十二日电】甘地夫人昨天在这里说,不管援助不援助,印度是收买不了的。
    她在国大党会议上说,有些人指责政府由于接受美国或苏联的援助而把国家出卖给美国或苏联,这些人是完全错误的。
    印度接受任何国家的援助,只要这适合于它的民族利益。
    她说,这样说是对“我们的智力”的侮辱:由于美国给予援助,印度已被“出卖”。
    她在讲话中说,“我们可以不接受任何东西而出卖了自己,如果我们从国外获得一切东西,我们也是收买不了的。”
    她说,在越南问题上,印度继续奉行它过去奉行的那种政策。
    她说,印度并不认为一国驻兵于另一国是对的,但她又说,越南局势已达到美国人不容易退出的一个阶段。她说,但是,必须找到解决这个僵局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