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七月号日本杂志《潮》,在题为《毛泽东的时代》的专辑中,发表《每日新闻》前驻北京记者新井宝雄写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绝对信任,是从他们的切身体验中产生的,是不可动摇的。
    新井说:“访问过新中国的人,不论是谁,回来时都会得到这样一个印象:毛泽东的影响力量之大是无与伦比的。首先,不论到中国的任何地方,都会看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前进’的口号。在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中,《毛泽东选集》是最畅销的。孩子们也都唱歌颂毛泽东的歌曲。军队的领导人说:‘只有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才是最可靠的武器。’到内蒙古的边远地区,也会看见系着红领巾的少数民族的孩子,阅读用少数民族语言翻译的毛泽东的著作。”
    新井说:“中国人愿意把毛泽东的理论叫做‘百科全书’。实际也是如此,毛泽东的著作包括了应有尽有的各个方面,有军事战略和战术、文化艺术的方针、哲学、政治的理念、治学的方法和思想修养等。有一位中国人说:‘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在抗日战争时为救护中国红军战士所表现的国际主义,以及愚公要把家门前的大山搬走这种不怕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中心。’如果看一看现在中国正在进行的政治、经济建设的实际情况,就会发现,这些原则,的确明显地贯彻到了各个方面。”
    新井的文章说:“不能不看到的是,一般群众是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认识到,由于执行毛泽东的路线,才在国家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过去连一辆汽车也不能制造、总是受外国压迫的中国,现在别说是汽车,连氢弹试验也可以进行,并且在这方面赶过了先进的法国。过去吃也吃不上的广大老百姓,现在虽然不能过奢侈的日子,但是由于人人有工作,物价一直很低,生活非常宽余、舒心。人民群众从这种体验中产生出来的对毛泽东的信赖,是绝对的,超过一般常情的。”
    新井的文章反驳西方国家指望“到毛泽东的第二代中国会变色”的妄想时指出:“将来,不论是谁做新中国的领导,‘毛泽东路线’也不会动摇。这是因为今天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及其它各个领域都走上了毛泽东主义的轨道;列车已经在沿着这条轨道奔驰。因此,就是司机换了班,列车也不会停止,它的目的地是清楚的。”
    新井还说:“我感到中国有一个具有特征性的现象,就是领导和群众非常接近。中国领导人不是过着脱离普通人民水平的生活。他们不穿漂亮的服装,也没有一点盛气凌人的架子。由于这样,领导和群众之间,自然而然地产生了相互信任。中国领导人本身非常明白:领导人不腐化,率先示范,这才是中国政治前进的唯一道路。他们相信‘不断革命论’,不断克服缺点前进。我认为这样的中国领导人,今后也不能想象他们会脱离群众,腐化堕落。因为他们认识到,‘这是一条使中国建设毁灭、使自己身败名裂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用它警告自己。”
    新井在文章中,还赞扬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取得了很大成功。他在历述了他所看见的内蒙古自治区的人畜两旺的情况之后说:“过去受到封建上层分子和反动喇嘛的压迫的地区,经济雕蔽、牲畜不能增加。到了毛泽东时代,这些枷锁完全解除了。因此,中国边疆的‘蒙古包’内也挂上了毛泽东的照片。”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三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尼泊尔王储比伦德拉将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七月十二日访问中国。
    他在七月十三日回国途中还将到东巴基斯坦访问两天。
    这是比伦德拉王储第一次访问中国。他的父亲马亨德拉曾在五年前对中国进行过国事访问。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政府今天说,有迹象表明,马来西亚共产党人在争取他们在共产党中国领导下控制这一地区的武装斗争获得国际上的支持。
    政府是在马来西亚国王议会讲话特别补遗中提出这一指责的。
    政府指责说,“共产党通过颠覆和恐怖活动对马来西亚进行的袭击的规模没有缩小,这个国家的安全仍然受到威胁。
    “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企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国际支持。”
    政府指出,泰国和马来西亚政府在密切地合作以消灭在边界一带五百名马来西亚共产党紧急运动残余分子。
    近来,有迹象表明,“马来西亚共产党将恢复以往反对政府的武装斗争,认为印尼的对抗将使它有机会这样作。”

【安塔拉雅加达十一日电】(代南通社记者发)从三宝垄和日惹报道:直到现在为止,印尼共残余继续设法加强自己的力量,并企图卷土重来。这是迪波内戈罗军事司令部和日惹军区的代表们在答复关于最近发生的冲突和事件的问题时这样说的,这些冲突和事件是在三宝垄、日惹、普禾加多、北加浪岸、布雷贝、棱罗和沙拉笛加发生的,在这些冲突和事件当中,有若干学生受重伤。
    中爪哇的迪波内戈罗师代理师长维多多上校强调说,这些残余正在发动政治游击战,并且正在努力加强他们自己的力量。他又说,这些事件一部分是由于学生集团之间的误解造成的,但是也是前印尼共党员鼓动的。“由于逮捕了几个人,由于逮捕了印尼共在三宝垄、梭罗等地的地区领导人,这一点已得到证明。因此,很明显,他们仍然能够使我们自相斗争。”他进一步强调说,印尼共残余散播以“亲苏加诺和反苏加诺”为主题的谣言,企图制造民族主义者和宗教集团之间的敌对行动。维多多上校强调说,“我相信,在短期内,他们所发动的政治游击战将遭到破坏。在这方面,尽快举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是适当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必须能够加强一九四五年宪法,我们希望,它即将举行的会议的成功将能为实现政治稳定铺平道路,因为这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不能够在中爪哇解决。”
    记者问,这种危险的事件是否可能再次发生,维多多上校回答说,“可能性总是有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日电】菲律宾保安军今天说,马尼拉以北一个城市的居民由于害怕最近几周在这个地区采取恐怖行动的共产党民抗军而逃离家园。保安军发言人说,在干拉描镇(马尼拉以北约八十英里)的两个村子里有几户人家在武装分子(人们怀疑是民抗军)八日上午枪杀干拉描的一个居民后而逃走了。
    《马尼拉时报》报道,这是在十天中在这个镇被恐怖分子杀死的第四个人,使民抗军在这个地区恢复活动以来被杀或被绑的总数达到二十一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日电】泰国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说,美国最好把它对泰国的军事援助置于战时基础之上,如果它不想看到这个国家走南越的道路的话。
    他威在谈到美国对泰国的武器计划时说;“在我看来,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很多都象是处于和平时期,但是现在这里并不是处于和平时期。”
    他是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威的武装部队现在在帮助警察对付泰国东北部的共产党颠覆活动,那里的赤色分子的恐怖活动已经达到同越南冲突初期相似到不祥的地步。他说,他最近曾同美国国防部来访的一位高级官员讨论了这个问题。
    “我对他说,如果你们不加速运交武器并使这些武器现代化的话,你们将来会象在南越那样感到遗憾。我们想同共产主义战斗,但是如果他们已经把你打死了,你怎么能打仗呢?”
    他在谈到援助计划时抱怨说:“有些非常重要的事情已经在六个月前达成了协议,但是直到现在为止,东西还没有运到。”
    他说,泰国现在正处于骚乱的初期,现在要加以粉碎是最容易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二日发表蒂莫西·约翰逊的一篇文章,题为《人造胰岛素“是向合成生命跨出的一大步”,中国要求承认制成蛋白质的胜利》,摘要如下:
    中国的共产党科学家们声称已制成“迄今为止首先制成的合成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众所周知的用来治疗糖尿病的第一流物质胰岛素。但是这些科学家却着重指出他们的含意更广的论点,说“人类在朝化学办法合成生命方面的长征中又跨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在试图要合成蛋白质,中国人的成就表明,他们可以在同核武器研究——据说这项研究用完了中国科学方面的人力物力
    ——相距很远的非常贫乏的研究领域中,根据同等的条件同别人竞争。上周所报道的从天然气制造蛋白质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因为在这项试验中是用细菌来进行的。
    北京出版的英文科学刊物《中国科学》已发表了关于合成经过的详细报告。它上来就用了一段华丽的词藻:“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完全合成牛胰岛素,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用英国一位研究胰岛素结构的研究人员的话来说,即使把党的宣传词句去掉,这也“显然是一桩很出色的成就。”
    但是西方科学家们目前对中国人的说法是相当谨慎的。他们指出,在亚琛有一个以扎恩教授为首的德国研究小组以及在匹兹堡有一个以卡索亚尼斯为首的美国研究小组,已经报告过在合成胰岛素方面取得了某种有限的成就。
    对科学家们来说,最最感到意外的是,中国人竟然成功地合成了活性这么高的胰岛素,以致他们对表示同意这一说法不得不十分谨慎。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所属北伦敦实验室研究蛋白质结构的史密斯博士说,“在没有明确证明是错的以前,你只得认为这是真实的。”
    中国人的成就没有经济上的重要意义,但是对了解蛋白质的结构和化学性质、从而了解生命本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例如,如果能够合成一种类型稍微不同的有重原子的胰岛素,这对受克斯光结晶学家发现分子结构方面将是一个宝贵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