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撑竿跳高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五月十六日刊登合众国际社的消息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籍十九岁青年西格伦本月十四日以十七英尺五又二分之一英寸的成绩创下了世界撑竿跳新纪录。他打破了一九六四年美人汉森所创的十七英尺四英寸的世界纪录。中量级挺举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报道,在基辅举行的苏军举重赛上,库连佐夫以一百七十九公斤打破了中量级举重的挺举世界纪录。
    他的成绩比他的同胞别利亚耶夫所创造的前世界纪录重点五公斤。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财政官员今天说,越南战争正在使美国的国际支付逆差以年率十亿美元的速度在上升。
    政府官员认为,越南战争是使一九六六年第一季度逆差上升到年率二十三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上述人士说,要是迅速再增派十万美军的话,美元外流还将增加二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英《世界足球》二月号发表了巴蒂谈现代足球战术发展趋向的文章。
    作者认为,依靠个别“球星”决定胜负的时代已成过去。现在足球向一种所谓“车轮”战术发展,即队员可以根据他自己的判断在场上自由行动,按照预计的场上的变化来确定自己的站位,每时每刻都要调整位置。
    作者指出,目前在战术上以意大利队为最先进,他们的左后卫法席蒂常常能在比赛中突然踢左边锋。这种进攻型后卫在其他优秀队中也屡见不鲜。
    作者认为:从根本上说,后卫仍然是防守者,在比赛中几乎百分之九十的时间要担任防守,只有当场上移动适宜后卫出击时才出击。另外,在二打一情况下,也会造成后卫出击的时机。
    巴蒂预料未来的足球比赛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即一个球队将随机应变,运用多种战术,防守时可以形成一道连锁型的防守栅栏,围绕住禁区,然后突然出击,十名队员全速推进,然后再返回来成为密集防守。这就要求这十名队员都是技术上的多面手。
    作者认为,要培养这样的多面手,必须彻底改变训练方法,从少年起就着手培养。

【路透社伯尔尼五月二十日电】在下一季的欧洲杯和优胜杯足球比赛中,比赛双方在比赛进行中的任何阶段都可以更换守门员,这是这两项比赛的组织者今天在这里说的。
    到目前为止,两项比赛一向都不得换守门员。如果守门员受伤无法继续比赛,一方就只能以十个人踢,一个人代替守门员。
    这项新规则还有待国际足球协会批准,它规定在赛前两个队都给裁判一张十二个人的名单,包括后备守门员在内。除了守门员只能由指名的后备更换外,其他队员都不能换。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日电】据开罗《金字塔报》报道:美国在开罗的考古研究中心的主任米利特博士发现了一个墓地,这个坟地是“对一个地方一种人民在历史的各个阶段中的发展进行全面研究的第一批完整标本”。
    这位美国考古学家所提到的地区是在努比亚的阿达山区。
    米利特说,所发现的羊皮第一次提到了一个迄今为止还不知道的一个叫做马希的努比亚王国,这个王国是在基督时代以前建立的。他们发现了一个十四世纪的教堂,里面有竖埋着的、包在亚麻棺材里的修道士和牧师的木乃伊。在这些棺材中,有些用古代努比亚文字刻的碑文,还有一些则用彩色的丝绸装饰。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日刊登格西写的题为《华盛顿—施罗德轴心》的文章,摘要如下:
    首先,对于腊斯克在德国首都很短的逗留,似乎很少有什么东西可谈,这一暂短的访问仅仅为了要把在布鲁塞尔取得的结果通知德国总理。这已经十分够了,在腊斯克与艾哈德会晤之后,我们说华盛顿—波恩轴心的形成并不是夸张。昨天的德美会谈,证实了波恩已下定决心到处宣传:美国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因而美国是德国要求权利的最好的辩护者。华盛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担任这一角色。老实说,是一个人控制着整个局势:施罗德。
    什么波恩与华盛顿在交换意见、会谈中彼此都满意呀,什么双方观点完全一致呀……这些就是腊斯克访问之后不得不得出的结论。在美国顽固地进行的定时战斗中,白宫的代表发现施罗德本人是个无条件的盟友。在今后的长时间中,这个事实还将在整个国际政治中占主导地位。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日电】比利时今天正式同意它的盟国将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从巴黎郊区迁至比利时领土的要求。
    同意的消息是由范登布埃南特首相在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宣布的。他答应下周在议会作出全面说明。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日电】外交大臣阿麦尔在答问时说,关于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设在比利时的地点问题尚未作出决定。
    政府可能在有关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设在比利时问题上会遇到许多政治派别的不热心支持。
    除了因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设在比利时而产生的军事危险以外,许多比利时人还担心生活费用
    ——去年已处于上涨的趋势——将会随着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几千人到来而继续螺旋形地上升。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在纽约大学学位授与典礼期间得到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大约五十名教职人员和一百多名学生退出会场。
    这是麦克纳马拉在一周内碰到的第二次这种抗议。
    上星期四在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的阿姆赫斯特学院,当麦克纳马拉被授与名誉学位时,学生和教职人员退出了会场。
    在纽约大学参加抗议的学生中有二十一岁的尼娜·格利克,她是以最优异的成绩毕业的。
    格利克小姐对记者们说,她抗议是因为“麦克纳马拉是”越南“战争的发起人之一”。“学位应该由于学术上的成就而授与,而进行战争不是一种学术上的成就。”
    格利克是越南问题学生—教职人员特别委员会的委员。这个委员会和纽约大学医学院学生结束越南战争委员会的传单在这所大学的大门外散发。
    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正式统计表明,有一百三十一人退出了会场,其中十二人是教职人员。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三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测验结果:约翰逊的声望降到新的最低点》,摘要如下:
    “对于约翰逊先生作为总统所采取的工作方法,你赞成还是不赞成?”
    据每个月向人们提出这个问题的盖洛普民意测验所说,现在,约翰逊先生的声望是他在白宫的几年中最低的,只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表示赞成。
    约翰逊先生声望高的时候是在一九六四年,那时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赞成。到上个月的时候,下降到百分之五十四。在最近的全国测验中,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赞成,百分之三十四的人不赞成,百分之二十的人没有意见。
    约翰逊先生声望下降的原因被认为是越南战争。盖洛普民意测验所的报道说:公众因越南战争问题变得“更加沮丧”。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下面是总统向国务院外交学院高级班结业生的讲话:
    我要劝告你们这些即将担任外交政策的困难工作中重要职务的人们:尽管对目前的事物感到不安和不满,但是仍要去努力改变它们,决不要绝望。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四月二十九日报道:(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一亿八千万人口同美国的一亿九千五百万和苏联的二亿二千八百万人口相差不算太多。但是从已经得到正式数字的一九六三和一九六四两年来看,西欧毕业出来的大学生只有十万零一千人,而美国是四十五万人,俄国是三十四万五千人。达到大学年龄的美国人中有百分之二十、俄国人有百分之八可以获得学位,而共同市场只有百分之四。
    欧洲的落后情况中最令人不安的是科学方面。共同市场六国只毕业出来一万二千名科学家;美国毕业出来五万二千名,俄国至少有二万一千名。在西欧国家中工业居第一位的西德只毕业出来二千五百一十八名科学家:那里正在幽然出现科学家严重缺乏的现象。欧洲的问题部分是由于大学不太多的原因造成的。西德只有四十八所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比利时是二十所,法国是四十所,而苏联有七百一十九所,美国有二千零八十所。但是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欧洲的过时的分级制和中学的结构,它们在拿破仑时代是进步的,但是现在却是大障碍。
    根据这个制度,十一、二岁的儿童被分成两类,一类是那些可能上大学的材料,还有一类——大多是工人阶级出身——是那些将在职业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结束学业的人。比较起来,美国的大学生中有百分之三十四是体力劳动者的子女,俄国是百分之十七,而德国只有百分之七点五,法国只有百分之十二点六。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政府劳工部今天说,美国上月失业人数的增加是两年来最高的。失业总数增加了十四万人,达到二百九十万人。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新西兰副总理约翰·罗斯·马歇尔星期三在三天的高级会谈结束后说,约翰逊政府决心继续在越南进行战争,但是其情绪不太乐观。
    这位新西兰副总理在离此前往伦敦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新西兰完全地、毫无保留地支持现行的对越南的政策。”
    马歇尔说:“总统表示他个人赞赏新西兰不仅在对越南提供战斗部队,而且在提供非军事援助方面作出贡献。
    “他随后强调说他的目的是有力地进行越南战争。至于我,我已表示,新西兰也认为应该这样来进行战争,使越共和北越不再认为他们可以获得胜利,从而愿意到会谈桌边来。”
    他说,新西兰将继续保持它对保卫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提供的军事支持。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赫弗南)今天关于在越南的美军要增加的猜测同传闻约翰逊总统谋求新的和平倡议的消息发生了冲突。
    尽管国务院否认,但是一些人士认为,可能在不太遥远的将来设法就越南问题进行新的和平努力。据说,约翰逊总统悄悄地要求同对外事务有关的各政府部门和机构为他在可能采取的新的倡议方面出些点子。
    《华盛顿邮报》外事记者写道,总统需要可以对十一月份的国会选举运动产生影响的点子。
    他又说,政府还希望宣扬它的和平倡议,因为约翰逊之所以在民意测验中的声誉降到他任职以来的最低点,主要是由于越南问题。据说,约翰逊在最近一次所有助理国务卿一级的政府官员会议上要求他们出点子。
    国防部今天拒评《纽约时报》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美国正在等待在年底以前增派的十万美军到达之后在南越发动大规模攻势,来打开主要的公路和南北向的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