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九日电】布托外长今天到达这里同印尼官员举行会谈。
    布托说,他将建立联系以帮助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他说,在这方面包括马来西亚问题。
    巴基斯坦在促使印尼和马来西亚停止三年来的敌对行动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陪同布托的有商业部秘书贾弗里和外交部司长阿勒维。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九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说,他访问印度尼西亚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早就建立的关系。
    他是在到达马腰兰机场时说这番话的。他是应印尼政府的邀请对这个国家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巴外长说,他希望在这里访问期间将更加清楚地了解印尼最近的局势,同时将同印尼高级官员会谈,目的是促进建立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关系和东南亚与全世界的和平。
    他表示希望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九日电】布托外长昨天傍晚对马利克和莱梅纳分别进行礼节性访问。
    马利克外长在会后向记者说,他们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
    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巴基斯坦、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关系。
    巴外长说,巴基斯坦将同印尼保持密切的关系。
    马利克对布托说,印尼也将这样作。
    随后,布托拜会莱梅纳副总理。莱梅纳说,这次访问时机适宜,将促进两国友谊。
    【美联社雅加达十日电】布托外长昨天同苏加诺总统举行秘密会谈,可能是讨论印尼如何同共产党中国恢复较好的关系的问题。
    总统府人士说,布托是应苏加诺总统的特别要求前来访问的,苏加诺要求他充当印尼同中国关系的调解人。
    布托在今天中午同苏加诺在总统府会晤。他们举行了三十分钟秘密会议。在会谈中只有他们两人。
    苏加诺希望布托将能够帮助印尼搞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苏加诺和布托看来特别友好。苏加诺挽着布托的胳臂,并且热烈地拥抱过他一下。
    苏加诺还透露,阿尤布总统曾邀请他访问巴基斯坦。“如果我能离开,我当然将访问巴基斯坦。”他没有说明他为什么不能离开印尼。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苏加诺证实,布托带来了阿尤布的一封信件,信中邀请印尼国家元首访问巴基斯坦。
    当苏加诺同记者们交谈时,马利克的神色很严肃。
    这位外长试图回避问题。他只是说,布托今天对总统的访问是“礼节性拜会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记者问道,布托在同总统会谈时是否谈到印尼和人民中国之间恶化的关系。马利克作了否定的回答。
    布托还同副总理布沃诺在昨天晚上进行了会谈。他在今天上午同副总理阿卜杜加尼也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阮高其今天派一营作战警察到叛乱的顺化市。在那里,释智光的好斗的追随者无视政府的命令不让军用车队通行。
    这些配备有催泪弹的军队开进这个城市中心的一个警察局。他们没有立即试图把佛教徒们搬到街上的供桌搬走,这些供桌是作为抗议阮高其的象征。
    但是警方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们只是“在等待命令”。
    在西贡,一些憎尼开始绝食,以支持释智光,这里的化道院领导人打电报给释智光表示鼓励。
    【路透社顺化十日电】一支弹压警察特遣部队今天以南越政府的名义,接管了这个叛乱的北方城市,把当地的警察赶走,并宣布实行宵禁。
    大约四百名配备有催泪弹、警棒和柳条盾牌的战斗警察在今天午后不久在迅速接管这个城市时开进了省和地区的警察中心。
    政府的秘密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命令,规定每天从二十一时起至翌日六时止在这个城市实行宵禁。
    【美联社顺化十日电】大约四百名弹压警察今天拥进这个佛教根据地。政府的电台警告可能使用武力撤走封锁街道的供桌。佛教抵抗组织号召星期六举行群众性抗议示威作为回答。
    【路透社顺化十一日电】反对西贡政府的数千名佛教徒今天早晨开始在本市的主要寺院集结,准备参加大规模的诵经抗议集会。
    人们预料,召集这个集会的这些好斗的和尚将设法把这个集会变成反政府示威,无视当局的命令。当局上周已宣布禁止示威。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马胡斯今晚从大马士革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访问。他将同阿联当局就阿拉伯目前的局势进行会谈。
    这是自从今年二月叙利亚政府改组以来,叙利亚高级领袖对阿联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马胡斯在到达的时候说,他来开罗是要同阿联官方就实现阿拉伯进步力量团结的方式进行磋商。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在谈到最近以色列侵略叙利亚边界时,马胡斯说,在边界上有军事集结和新的重型武器。他又说,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以色列不断地进行侵略,“但是现在看来,帝国主义在设法象在一九五六年利用以色列反对姊妹国家埃及的那种方法来利用以色列。”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伊拉克外长帕查奇今天从贝鲁特抵达这里。
    帕查奇抵达这里以后说,他访问阿联的目的是出席将要讨论南阿拉伯和亚丁问题的联合国关于殖民主义的委员会会议。
    他又说,他带来了伊拉克总统阿里夫给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一封私人信,并带来了伊拉克总理巴扎兹给阿联总理毛希丁的另一封信。帕查奇又说,他将利用访问阿联的机会就两国关心的问题同阿联官员们举行会谈,并“根据两国达成的统一政治司令部的协议来协调我们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大使洛奇敦促阮高其采取各种措施解决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问题。
    他们说,这个问题使美国当局感到不安。最近几周,物价又猛涨了。
    受到影响的主要是基本食品。政府的统计机构说,过去十二个月里物价上涨的指数为百分之五十五,美援机构说这个数字为百分之七十二。
    美援机构对最近米价上涨一事特别感到不安。

【路透社阿克拉八日电】《警察公报》今晚在这里报道说,国际警察组织已经在全世界散发了“通缉”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的通知,通知上面印有他的照片。
    这些通知是在加纳政府请求国际警察组织援助逮捕现在在几内亚的恩克鲁玛以后散发的。加纳正在通缉恩克鲁玛。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九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三晚间主持了粉碎马来西亚行动指挥部会议,会议是为了听取关于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对抗的报告,并且讨论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与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利克在大约两周前会晤时取得的结果。
    粉碎马来西亚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纳苏蒂安将军、内阁主席团成员们和武装部队四个兵种——陆、空、警察和海军——的司令们出席了会议。粉碎马来西亚行动指挥部发言人苏纳约上校会后对记者们说,“会议认为,最近在曼谷达成的协议,是解决马来西亚问题的基础,仍有一些事情需要澄清和解决”。
    他说,为此,已经委托粉碎马来西亚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哈托中将建立雅加达和吉隆坡之间的必要的接触。
    【安塔拉雅加达九日电】今天获悉,苏哈托中将已被指定进一步解决雅加达同吉隆坡之间的马来西亚争端。这是外长马利克向记者宣布的。
    记者问苏哈托是否将就此访问吉隆坡。马利克回答说:“也许将只派另一个武装部队代表团前去访问吉隆坡。”
    印尼曾在马利克同拉扎克十天前在曼谷会谈的前夕派出一个这样的军事代表团到吉隆坡去。
    【路透社吉隆坡十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宣布,一位马来西亚高级官员已飞往雅加达同印尼领导人举行会谈。
    这位官员是外交部常务秘书加扎利·沙菲,他昨天乘飞机路过曼谷。拉扎克对记者们说,他决定应派加扎利到雅加达去讨论“若干问题”。
    【美联社吉隆坡十日电】这里流传着一则非官方的消息说,加扎利将同苏哈托进行个人接触。

【本刊讯】阿克拉六日消息:据加纳通讯社报道,特马的一家货船事务公司有三百名工人在上星期三(一日)因为没有给他们发工资而举行示威。
    这家通讯社六月三日报道说,在特马的加纳纺织品公司的三名雇员被控煽动罢工而在地方法院受审。检察官在法院上说,今年五月一段时候,有若干工人由于劳力过剩而被解雇。六月一日,工厂的一些雇员因为这些工人被解雇而不去上班。
    《每日写真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在库马西的麻袋厂从五月三十一日将暂时关闭,该厂的雇员“可能不得不休息三个月”。在沃尔特地区在中国援助下修建的设备齐全的棉纺织和针织厂的工地上的一些工人,在加纳当局要求撤走中国专家和废除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后,已经失业,工地上的工作也停工了。一位官方人士最近向加纳通讯社的记者说,加纳当局“准备接受想要购买这家工厂的任何私营公司或个人的要求”。
    代表全国解放委员会参加加纳工会大会特别会议并在会上发表讲话的海军少将汉森在上周末说,“最近,在上周末出现了组织工人利用罢工作为达到他们要求的武器的倾向”。他警告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坚定的措施”来对付它。
    另一方面,全国解放委员会还决定把一些国营公司卖给购买的私人企业家,这显然是外国资本。安克拉将军上星期五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宣布,已经决定把九家加纳国营公司改为私营,另外六家公司将请私人参加。

【雅加达电台九日华语广播】马利克对日本《朝日新闻报》记者发表讲话时,提出了一项可能组织包括日本在内的大亚西亚联邦计划。
    马利克说,将来组织东南亚联邦的计划,就是等于组织包括日本在内的大亚西亚联邦的计划。马利克指出,这项计划曾经在同菲律宾外长拉莫斯和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举行会谈时提出,并且获得了拉莫斯和拉扎克的支持。
    马利克指出,新加坡和柬埔寨也将赞同这项计划。如果这项计划成为事实的话,那么,马菲印尼联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这个组织就不需要了。

【安塔拉雅加达九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主持乌马尔·塞诺·阿齐教授继任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教授为新司法部长的仪式。
    这次仪式是在尼牙拉宫举行。出席的还有马利克和其他内阁部长。
    在这次仪式中,苏加诺没有发表长篇讲话。
    总统说,现在还不到他谈出他心里话的时机。
    在几周前任命努尔亚丁为新空军司令的仪式上总统也说过类似的话。
    苏加诺总统在今天上午任命阿齐的仪式上说,“我以后将决定在什么时候说出我的心里话”。
    总统要求新司法部长维护真理、法律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