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两连被包围的美国伞兵接连抵挡住了大约一营共产党军队的进攻,他们今天继续作战。这是越南战争中的几场大战之一。
    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在夜里待命试图飞抵这个被包围的两连军队的所在地以便撤退伤兵,结果被击落了。
    共产党的炮火使得实际上无法撤退伤兵。
    两架美国陆军的直升飞机昨天设法飞进这个地区停留几分钟,并把这两连军队里的八名伤情最重的运走。
    这次战斗还可能是越南战争进入新阶段的信号。在这个地方附近待命的和参加战斗的北越正规军可能多达两个精锐的团或两个团以上。这同过去的打了就跑的典型游击队战术大不相同。
    同时,这些共产党人的装备要比前几年的游击队的装备好些,他们拥有重机枪和迫击炮。
    与此同时,试图打出一条路来以便同上述两连美军里的精疲力竭的幸存者联系的美国部队自己也正同共产党军队激战。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一团北越部队和三连美国伞兵今天在黎明前在昆嵩以北发生激烈的战斗,这是在南越中部第四天大规模战斗。
    整个战斗最终涉及若干营美军。据说美军总的损失“轻微”。这显然是考虑到参加行动的有若干营美军。然而,某些部队其中包括一部分步兵损失很重。大约两天来美军追击的这团北越部队在夜间突然袭击美军,包围两连美国伞兵几小时之久。

【本刊讯】墨西哥《今日》杂志五月号载文说,“中国的第一枚氢弹使世界的穷人感到满意,因为它掌握在一个几世纪来受剥削、几世纪来受侵略、几世纪来受蔑视、几世纪来受诬蔑的人民手里,但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已达到了做出象制造这颗炸弹这样的英雄业迹所必不可少的技术、科学和经济水平,这颗炸弹不是战争的火星,而是阻止其他人发动原子战争的一堵石绵墙。”

【雅加达电台九日广播】阿卜杜加尼副总理今天在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第五小组召开的外国公民会议上致词。
    这次会议的目的旨在起草关于解决外国人国籍问题,特别是华人问题的方案,以便加强革命持久力和建立民族统一。
    【法新社雅加达八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印尼政府决定关闭它驻人民中国广州领事馆。
    这是印尼驻北京代办苏塔迪沙斯特拉宣布的。苏塔迪沙斯特拉现在在雅加达同政府进行磋商。
    这位代办还说,印尼鹰航空公司在广州和雅加达之间的航线由于“商务上的原因”也将停止。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德卢思十日电】汉弗莱副总统今天说,他希望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及时地懂得俄国现在承认的一个结论,即:在发生原子大屠杀之后共产主义不可能再存在下去。
    副总统在一篇讲话中说:“除了和平之外,已不再有任何其他能生存下去的其他办法了。”
    “甚至苏联领导人也已承认了这一点,他们曾说:在发生一次原子大屠杀后,共产主义本身便不能存在下去。为了人类,我希望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会及时懂得这个结论。”
    【中央社纽约十日电】(记者:林征祁)《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对华政策》的社论,全文如下:
    “要修改华盛顿如此长期坚持的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简直同修改圣经一样困难。
    “三年前,在肯尼迪政府内部经过长期的辩论之后,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提出了对北京实行‘门户开放’的主张。但是这扇门几乎还没有打开就又被关上了。最近几个月,已经采取了一些初步行动,想用批准一些人前去旅行的办法来向北京搭起一些摇摇晃晃的‘桥梁’。富布赖特主持的意见听取会——它产生了‘遏制而不予以孤立’这一新方案——加强了华盛顿的内部辩论。
    “副总统汉弗莱现在已同政府内外那些主张制订一项新政策的人联合在一起。他认为,美国需要积极采取主动行动,不要仅仅重复‘过去的口号’。他本周要求通过探讨‘联系和交流的办法’来‘打破(北京的)与世隔绝状态’。他力主重新研究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和平贸易的问题和联合国接纳北京的问题。
    “汉弗莱身为政府的一个发言人,他在这篇演说中的新调子是强调:美国应该‘正如’对待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那样的对待共产党中国。他没有详谈。但是,美国同苏联有外交关系;美国在联合国内同俄国合作;美苏在进行和平贸易,限制这种贸易的不过是一张战略物资名单而已。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上,一切方面的情况都与此相反。
    “副总统认为,既然北京不回答美国的那些小建议,美国就需要‘坚持不懈’。汉弗莱的主张是有益的。但真正的问题在于政府是不是会就此做些事情。
    “仅仅宣布有好的意图,是不够的。政府需要的是一项明确的对华政策。看来政府现在还没有这样一项政策。”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九日以《在越南时间不多了》为题,刊载了约瑟夫·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目前阶段在越南必须正视的最后的中心问题是时间问题。
    威斯特摩兰将军手上还有多少时间来取得一个比较决定性的结果,对于这一点,人们猜测不一。可能是十个月,一年,甚或是一年半。但是对于所有了解当地局势的人来说,现在看来紧急的是要尽快取得这场战争的转折点。
    肯定的,这不一定意味着战争的结束。那么紧急地需要达到的转折点是有效地击败越共主力部队。
    紧急地需要达到这种转折点是出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原因。
    不管怎样,南越人现在亟需使战斗中出现真正的转折点的保证。他们已表现了惊人的耐性、勇气和弹性。但是,厌战心理、通货膨胀、由越来越多的美军开到这个小国中来而引起的种种人情上和经济上的问题,开始合在一起使局势很脆弱。除非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里达到一个转折点,否则就不可能指望南方永远保持团结。
    美国军队已经主要是在同北越共产党的正规部队作战了。因此,按任何普通的检验标准来看,约翰逊总统采取他能审慎地采取的一切行动,作为对付北越共产党这种大举侵入南越的办法,是完全正当的。这并不是说袭击河内或海防的老百姓,甚至也不是夷平不对战争努力作出贡献的北越工厂。但是这肯定地意味着强化以军事上可能有益的一切办法来轰炸北方的活动。
    时间因素现在要求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加速战争转折点的到来;我们的军队已经主要是在跟北越人作战这个事实着重说明时间因素的教训。能够做的最大事情之一是把北方的发电站和油库包括在轰炸目标名单上。

【本刊讯】印尼《社会使者报》六日报道:鉴于西冷、芝里公和其他地方出现大量极为不当的,具有诽谤和分裂伊斯兰教徒性质的标语,西冷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群众组织在三日发表了声明,声明希望地方政府立即对上述标语的出现负有责任的人采取坚决和合理的措施。
    【本刊讯】印尼《三大方针报》八日报道:五月份里,已被取缔的印尼共干部在日惹和三宝垄最少已经举行了四次由印尼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蒂斯曼直接领导的秘密会议。开会的结果就是在中爪哇的一些地方建立了印尼共的支部委员会。
    被称为日惹事件的印尼民族大学生运动协会和伊斯兰大学生联合会之间的殴斗,就是由于苏蒂斯曼通过他的支部委员会进行挑拨所引起的。结果造成了几十个人受伤。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七日报道:巴牙公务(在苏门答腊)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几天前要求该县“五位一体”把已经释放的九卅运动—印尼共分子重新抓起来。这是由于很多前九卅运动—印尼共分子现在还流窜各地、进行活动、秘密散发挑拨人民和武装部队关系的传单。
    【本刊讯】印尼《社会使者报》三日报道:一伙阿里—苏拉赫曼匪帮,大约五百人,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到中爪哇的布雷贝斯县查蒂巴朗区登伯朗乡进行恐怖活动。他们袭击了宗教集团的人。由于他们的恐怖活动,当地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负责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穆齐特身受重伤。
    同时,他们还在布雷贝斯广场对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设立的一所诵经院发动恐怖进攻。进攻者高呼:粉碎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粉碎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双方都有人受伤。
    《社会使者报》驻中爪哇记者接着报道:在直葛区的卡朗洛乡,阿里—苏拉赫曼派同宗教派之间也发生了格斗事件。布雷贝斯警察当局对本报记者说,有人揭露,今年四月五日,在苏蒂斯曼亲自主持下,印尼共残余分子在直葛的班查兰乡举行了非法会议。这次会议决定展开恐怖活动,在该区进步的革命人民中间进行捣乱。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日消息: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爱一郎在大阪接见记者时说:
    国际博览会是经济文化上的问题,从本来的意义来说,任何政治体制的国家都可以参加,来竞赛实力。因此,中国的参加是理所当然的、是我们所希望的。在我国,已经举办过中国商品展览会。对于中国参加国际博览会的问题,应该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日本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同时作为亚洲的一个国家来发言,是理所当然,也是义务。连美国最近看法也有了一点改变,愿意听听我国的意见,在这个时候,把在自由民主党内部研究中国问题说成是「赤色分子」的意见,简直是个时代错误。我们认为,在中国问题上,采取名副其实的向前看的姿势的时期正在到来。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十日对一个非官方的委员会的成立表示欢迎。这个委员会将发起公众讨论共产党中国问题,其成员有一些是亚洲问题专家。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任何为了通过客观的和分析性的讨论会、辩论和宣传计划来使美国公众了解(共产党)中国情况而作的努力,我们都是欢迎的。”
    这个委员会是在纽约成立的,会员有六十多人,是美国各地的企业界、劳工、学术、专门职业和宗教等界的一些著名领导人士。它名叫“研究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知道关于成立这个团体的消息时,感到兴趣。”
    他回顾说,腊斯克国务卿今年三月在众院远东小组委员会上曾支持研究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