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苏联最近把“月球九号”拍摄的一系列照片交给了国务院。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塞说,这些照片是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从莫斯科带来的。他还带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给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没有发表。
    麦克洛斯基说,他对苏联的态度感到高兴,说这些照片肯定具有科学价值。他追述说,上周,当“观察者号”在月球软着陆时,约翰逊总统说,他将把美国火箭拍摄的月球照片交给一些政府。这些照片已交给苏联政府。
    这位发言人还追忆说,近几年来,美国和苏联一直交换科学情报。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八日刊载李普曼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星期日说,美国在越南作出的努力是要建立能够维持和平的均势。
    我们必须认为,惠勒将军是指建立可以制止和遏制赤色中国扩张的均势。他必然是指,我们在越南作战的目的是建立反对中国人的均势。假定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在亚洲的战略和外交政策是多健全和多有效呢?
    从我们干预之初起,我就认为我们的政策是不健全和并不有效的。这个信念并不来自个人的专门知识,而来自长期了解美国在战略上一贯反对在亚洲大陆上进行地面战争。
    要建立反对象中国这样一个亚洲大国的均势,具有高级战略性的首要考虑是寻找和建立美国力量的稳固基础。在我看来,美国决不可能在大陆上找到牢固基地。从这个基地本身必须考虑到这个事实,中国没有海上力量,我们有强大的海空力量。从安全观点看,越南易受来自印度支那整片土地和中国本身的进攻,因此对美国力量是一个特别不合适的基地。
    此外,在亚洲的美国力量的基地必须是巩固的,那就是说,它并不建立在因驻有大量美国人而感到压抑而要我们离开的人民中间。越南是一个政治沼泽地。在大陆上的任何其他地方,如果用于地面战争都将证明是一个沼泽地。
    在执行均势政策时,始终要有这种主要的考虑,就是同敌人的敌人取得谅解。当英国在欧洲采取均势政策时,它从来没有忘记这一点。
    对我们来说,在中国问题上,首先需要的,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同苏联合作,苏联是中国在亚洲大陆内部的强大对手。

【本刊讯】塔斯社八日报道了柯西金在选民大会上的讲话,现把他谈到的国内问题摘载如下:
    柯西金指出,新选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将通过五年计划法(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计划法将确定“整个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福利的提高”。经济问题方面的许多立法准则都将重新审查。将使它们符合于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一九六五年)制定的国民经济的新的管理体制。
    柯西金说,苏联近几年来在加强社会秩序和法制、改善法院、民警局的工作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民警的人数增加了。
    柯西金在谈到提高苏联人的生活水平时说:“现在,国内所有地区的粮食供应正常了。建立了必要的储备以正常地供应饮食品。如果国内某个地区还发生对居民的粮食供应中断的现象,那么,这不是由于食品不足,而是由于供应的组织不好。”
    在苏联,居民的支付能力的需求正在迅速发展。但是目前还不是对所有工业品的需求都能完全满足。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对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投资将比上一个五年几乎多一倍。
    苏联近来所采取的经济措施,它的第一批果实现在已经感觉到了。柯西金说,经济改革的影响将不断增长。
    使劳动报酬制度符合于刺激劳动生产率的任务,促进加速技术进步和提高产品质量,这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每个工作人员。

【本刊讯】巴《黎明报》九日报道:今天从外交人士获悉,苏联已表示愿意按照向印度出售武器的那种条件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
    巴基斯坦一直向苏联指出由于印度获得苏联武器而在这个地区造成的不平衡状态。
    据悉苏联领导人已向巴基斯坦表示他们愿意根据和俄国向印度提出的条件完全一样的条件向巴基斯坦供应类似的武器和装备。
    据悉,购买武器的信贷将和苏联采油机器信贷一样,收百分之二点五的利息。
    鉴于莫斯科的最新决定,巴基斯坦可能要决定应从苏联购买的武器和装备的类型。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据外务省七日接到电报说,原定二十一日来访的苏联渔业部长伊希科夫将提前两天于十九日下午乘船来日。因此,这位部长的回国日期也相应地提前两天,于二十九日回国。
    这位部长访问日本的日程还没具体地决定,计划前一半时间将在东京访问,后一半时间将用来访问京都、北海道。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六日刊登莱德勒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布拉格召开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最短的一次会议,而且是斯大林逝世以来东欧最枯燥无味的党代表大会中的一次。
    从讨论的问题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个国家面临的任何迫切问题都没有在代表大会上得到讨论。诺沃提尼总统不能完全忽视年轻的共产党知识分子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在国家的文化和文学生活中有更多的自由。党的领导机构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内一点一点地承认了反斯大林主义作家和知识分子的一些要求。
    自由主义作者长期来不予发表的作品已经从检查官的名单中取消了;卡夫卡”恢复了名誉”,而且在他自己的国家中再次发表了他的作品。某些沉默的剧作家,电影导演和编辑——这些是五十年代斯大林清洗时期主要受害的知识分子——现在又开始写作了。
    而且,代表大会避免讨论一些直言不讳的共产党人最近几个月内提出的爆炸性的问题,也没有讨论党的领导人为了重申它在意识形态上的权威所作的努力。
    布拉格代表大会拒绝讨论的另一个棘手问题是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沸腾的民族主义情绪。
    斯洛伐克人不时地提出分开来的问题,上月在布拉迪斯拉发召开斯洛伐克党代表大会时就表现出了感情上的裂缝。
    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在那次会上讲到五十年代对几个斯洛伐克人的审判的定罪,指控他们犯了叛国和支持所谓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罪行。这些受害者已经恢复了名誉,虽然其中有一些人是在死后恢复名誉的。那些被处死的人曾经要求有一个分开来的、独立的斯洛伐克。
    杜布切克说,他的党感谢“捷克党为重新评价”象在一九五○年布拉格召开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那种“关于资产阶级民旋主义的指控所下的不合理的结论所作的努力”。
    但是他问道,谁是这些反斯洛伐克阴谋的主使人呢?他说,这个人就是现在仍然负责捷克斯洛伐克执政党工作的诺沃提尼总统。
    捷克和斯洛伐克关系问题被列入会议议程,但是不知为什么没有时间讨论它。
    这次公开举行的代表大会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压制住一些人的希望,但是看来,捷克斯洛伐克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公开的冲突是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的。

【美联社布达佩斯七日电】匈牙利总理卡拉伊在一篇重要的政策讲话中呼吁重新努力建立国际共运的“行动一致”,而不顾现有的争端。
    卡拉伊在布达佩斯匈牙利共产党总部对党政领导人讲话时还主张加强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合作。
    卡拉伊说,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并不要求观点的完全一致,公认的事实是:
    “各个共产党都有平等权利,都是独立的,都是首先对本国的工人阶级负责的。”
    他接着说:“然而,它们对国际工人阶级也负有责任……独立和自决不能说就是孤立。”
    他说,他欢迎共产党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以及经济和文化的合作。他说,这是“避免世界热核战争的唯一途径”。

【中东社波恩四日电】西德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政府收到了匈牙利一份照会,答复它三月二十五日的和平照会。
    这份照会是交给德国驻伦敦的使馆的,今晚波恩收到了这份照会。这位发言人说,西德政府将在下星期一(六日)开始研究这份照会。
    照会说,匈牙利政府准备同西德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还说,西德盟国也应当扩大它们同东德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增进日本和苏联青年友好关系、积极进行学术文化交流的第二届日苏青年友好联欢节,将自七月九日起到二十三日止,在全国各地举行。来访日本的苏联代表团,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谢尔盖·帕夫洛夫为团长,有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领导人、宇宙飞行员、学者、作家,音乐、体育选手等总计一百人,在名单、人数方面,作为苏联友好代表团来说,是历史上最大的。
    负责这次联欢节的实行委员会,有社会党、日苏友好协会、总评、中立工会联合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奥林匹克青年团协议会等团体参加。
    苏联代表团七月五日到达横滨港。
    代表团还要访问北海道、岩手、新澙、富山、石川、崎玉、神奈川、名古屋、京都、大阪、罔山、广岛、福州等地,同各地青年进行联欢。

【美联社迈阿密八日电】阿尔马号飓风已使古巴未割的甘蔗陷在泥里,这次的收成可能比卡斯特罗定的指标低两百万吨。
    哈瓦那电台报道,大雨使十一家仍然在开工的糖厂中的大部分厂的工作陷于停顿。
    哈瓦那电台说,到星期二为止,总产量为四百四十三万六千三百三十六吨。
    电台说,工人把甘蔗背到糖厂里去,因为陷在泥里的卡车不能开进田里去。广播又说,停止生产的厂可能这个季度不复工了。
    【路透社哈瓦那八日电】阿尔马号飓风今天到古巴,刮断了电线,拔除了果树,吹塌了农村的房子,现在正向哈瓦那方面前进。
    阿尔马号飓凤袭击了海岸,下了倾盆大雨,风力每小时为一百英里,使潮水涨上低洼的海岸。
    迄今这里没有听说在陆地上有人死亡。
    阿尔马号飓风在洪都拉斯造成七十三人死亡。然后它更加厉害地刮向古巴西海岸。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九日电】阿尔马号飓风刮过这个共产党岛屿的西部,至少死了十一人,财产和庄稼的损失达数百万美元。
    卡斯特罗总理同一批政府的专家视察了受灾地区,以拟订救济和恢复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安排由于阿尔马飓风而从低地搬出来的十一万五千人。
    哈瓦那的主要损失似乎是:房屋刮掉屋顶,电线掉落下来,树木拔除和广告牌掉下。
    古巴共产党发言人何塞·阿尔贝托·纳兰霍说,政府将调十万人在今后十五天里去受灾的内地工作,以帮助进行救济和恢复工作。
    【美联社哈瓦那九日电】共产党哈瓦那省委发表了该省的损失的详细情况:
    被刮掉的作物包括一万三千四百英亩香蕉树,一万八千零九十英亩谷物和同样大面积的果树。大风吹塌了九十六所烟草仓库,但是烟草已搬到别处去了。
    在哈瓦那市内,几百棵树倒下,好多窗子刮掉。市内一部分地方无电,到今天早上才恢复。市内自来水系统也受损。
    哈瓦那电台说,在哈瓦那省南海岸,海潮冲上岸,据称贝胡卡尔镇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另一个小镇瓜尼马尔被海水卷走。在比那尔德里奥省,二万多居民撤离了低洼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