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今天达卡的生活又恢复正常,但大街上有武装警察和部队守卫。列车在警察护卫下开出,而市内交通随着工厂工人源源回去工作而重新开始行驶。
    但学生们对当地大学的授课进行抵制,抗议所说的对罢工的镇压。
    预定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一个群众性祈祷大会悼念死者。
    【合众国际社达卡八日电】七日在达卡的另一个地方,暴乱者们抢劫了商店,在国民议会大厦前面焚毁了三辆公共汽车,并同警察巡逻队发生了冲突。
    在乡下,大群大群的人袭击了警察所、捣毁停车场上停着的汽车并砸碎商店的橱窗。
    达卡的官方消息说,经过昨天流血的反政府骚乱之后,纳拉扬甘吉、特吉加昂和达卡今天恢复了正常。
    官方消息说,昨天的暴乱中死亡的人数是十人,受伤的人数没有说明。
    官方的巴基斯坦电台和巴基斯坦的通讯社(它们通常只限于广播官方的消息)说,所有发生骚乱的地区现在已恢复平静,并已处在控制之下。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据巴联社今天报道:
    布托外长今天说,在他即将与印尼外长和其他政府官员举行的会晤中,“将要研究巴基斯坦—印尼的整个双边关系”。
    他在动身去卡拉奇取道前往雅加达以前对巴联社记者说,在他应印尼政府之邀访问印尼期间,将要研究印尼和巴基斯坦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他说,也将讨论这个地区的局势。

【本刊讯】《印度快报》的金融编辑六日在题为《痛心的决定》的文章中说:“在财政部长和计划部长几次坚决否认之后而出现的印度卢比的贬值,是一个痛心的决定,它不会使作出这个决定的人获得荣誉,预料也不会使国家的经济获得任何好处。
    “这是国家必然要为以下作法付出的代价:恣意进行庞大的计划,政府无节制地开支,以及若干年来不量入为出地生活。这显然是我们为目前正在从世界金融机构和从西方国家寻求的大规模外援所付出的代价,印度政府不得不向它们的压力屈服。”
    它说,“如果政府能够对自己和对各邦实行财政纪律,能够量布裁衣,那么本来可以不用吃目前这丸苦药。”
    六日的《政治家报》在报道印度财长乔杜里五日夜里的特别广播时说,“乔杜里在为政府贬值卢比的决定辩解时说,总的物价水平比十年前高百分之八十……其它国家的物价没有上涨到这种程度,因此,印度的出口在外国市场上遇到越来越大的抵抗。
    “在过去几年中,印度试行了几种办法,例如对出口进行补助,实行进口权计划,最近则实行了捐税贷款证。但是,这些办法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因为印度的困难并不是暂时性的,而是较为基本的困难。”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六日说:“卢比贬值所产生的第一个影响一定是物价暴涨,特别是进口品的价格,按卢比价值来计算,进口品价格将自动上涨将近百分之六十。”它还说:“贬值马上会产生的影响是,这个国家不得不为进口物资支付更多的款项——增加百分之五十七——这将使我们的工程项目开支以及依靠进口零件、部件和原材料的工业生产费用增加。这必定加强经济方面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出口方面,这个国家在国外市场从现有出口品所赚得的收入以价值来说将下降一半以上。我们也许能够为某些货物找到外国市场,但是要能够向这些市场提供货物,印度就需要在经济方面出口数量大得多的货物。
    “对外贸易的平衡将不易保持。甚至根据官方的计算,也需要增加七十亿卢比的外援缓冲基金来消除贬值所造成的打击。”
    这家报纸还报道:“一位著名的国大党领导人在星期日(五日)说:
    ‘我们的独立在哪里?’他说,印度屈从于西方压力的情况不久将使它成为西方的一个卫星国。
    “他认为,贬值对国内物价所产生的影响将使人民无法承受,对国大党在下次选举中的机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它报道:“在这项决定宣布以前,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召开了一次部长会议的成员会议。她警告国务部长和副部长们准备应付这项决定所受到的批评。”
    这家报纸说:“一位重要的政府经济顾问亲口说过,利弊权衡一下,贬值的不利方面可能远远地超过它可能产生的好处。
    “这项决定的政治影响更为糟糕得多。这是印度为了获取援助向世界银行和美国压力所作的一系列让步中最后的和最剧烈的行动。从民气和国家的尊严以及我们建立在不结盟基础上的国际关系来看,这种屈从于外国压力的做法所产生的后果是不能轻易忽视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八日电】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目前正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会议。议会的反对派今天全部退出会议以抗议议长不准他们提出临时动议来讨论昨天警察在达卡和纳拉扬甘吉开枪事件。这是根据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新闻广播。
    议长没有说明拒绝反对派动议的原因。

【南通社开罗七日电】开罗的《图画》周刊把最近在亚历山大港举行的铁托—纳赛尔会谈和拟议中的铁托—纳赛尔—英迪拉·甘地夫人三国首脑会谈评价为,这是不结盟国家为满足目前世界事态发展的需要而起更积极的作用的努力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图画》周刊晤示,在今后几个月中,不结盟国家方面要作出“比较广泛的和更加有效的努力”。
    这家周刊又说,除了政治因素而外,人们越来越重视经济问题这一事实,在决定目前不结盟政策的态度中可能是一个新因素。
    这家开罗报纸认为,预料不结盟国家在第二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将采取更坚决的态度。
    《图画》周刊写道,不结盟的未来取决于下面四个主要原则:
    一、扩大不结盟政策的范围,以便把所有发展中的独立的国家和那些想取得独立的国家都包括进去。
    二、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积极抵御新殖民主义,也要反对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由少数国家进行垄断的做法。
    三、在各国间发展共处原则。
    四、制定明确的切实可行的计划,以适应国际局势的要求和满足面临着错综复杂和困难重重的国际局势的不结盟国家对援助的需要,以便改善它们的国际地位,使它们能有效地反对帝国主义的压力和阴谋。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消息报》和《金字塔报》今天的社论的内容是关于三个主要的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纳赛尔总统、铁托总统和甘地夫人即将在秋天在新德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消息报》说,不结盟政策在国际政治中仍是有力和有效的。它所失去的是它原有的某些形象,但它同时又赢得各国人民的更大支持,甚至是那些对这一政策的力量散布怀疑的国家的人民的支持。同他们站在一起的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它们坚决维护自己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确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
    这些力量真诚希望,即将在印度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给不结盟带来新的推动力。
    《金字塔报》把即将举行的会议说成是一次世界不结盟领袖的及时的会议,来研究新的世界局势及其发展,以便赶上时代和给予民族解放运动以及经济、社会重建运动以强大的推动。
    报纸认为,新德里最高级会议将为民族解放和不结盟力量确定新的战略和战术,以符合国际外交的这一新阶段和挫败目前的帝国主义新浪潮。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阿联和叙利亚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个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新的贸易和支付协定。
    这个协定是由阿联经济部副秘书哈姆迪和叙利亚经济部秘书长赫达尔签订的。
    参加两国经济会谈的双方负责人在签字的仪式上都发表了礼节性的谈话。哈姆迪欢迎叙利亚代表团,赞扬为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所作的努力。
    赫达尔答复说,阿联和叙利亚之间的经济会谈的成功证明两国真正希望促进和加强他们之间的双边关系。
    【法新社开罗五月二十三日电】自从叙利亚—埃及联盟在一九六一年破裂以来的第一次直接会谈表明,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在解冻。
    会谈限于贸易方面,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种解冻可能会扩大到其它方面。

【合同社汉城六日电】丁一权总理透露,越南政府已正式要求韩国政府派遣一支空军部队协助它防御共产党侵略。
    丁说,他在二日收到了阮高其总理的正式要求。丁说,我答复说,韩国政府将对这个要求给予适当的考虑。

【路透社顺化九日电】释智光指责约翰逊总统试图通过恐怖主义的办法把殖民主义强加在南越身上。
    释智光昨天开始在这个北方佛教根据地举行不定期绝食,他在给约翰逊的信里说,最近的事件使这个城市和附近地区变成一个“烈火熊熊的监狱”。
    他在信里问道:“你怎么还能谈论我国人民的主权和自由呢?”这封信也写给阮文绍和阮高其。
    “你的罪行和阴谋只能同法国在越南实行一世纪的殖民主义统治相比。”
    他要顺化市长潘文科负责他在市政厅绝食期间里的安全。
    【美联社顺化八日电】释智光今天开始绝食,作为对西贡政府和美国执行支持西贡政府的政策的抗议。
    美国人士说,据说,释智光准备绝食直到约翰逊总统改变他对越南的政策。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化道院今天决定解散“佛教力量”机构。这个机构是为了在政治危机高潮领导反政府斗争而成立的。
    这一决定是在释心珠主持的会议上作出的。
    看来这表明,释心珠和释护觉领导的温和派赢得了胜利。
    化道院决定成立“保护佛教委员会”以取代“佛教力量”机构。新委员会将由释心珠和化道院的理事会率领。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化道院的温和派领导人今天号召停止骚乱和人的牺牲。他说,这些活动“目前不合时宜”。
    然而,释心珠重申,好斗的佛教集团的目标是推翻阮高其政权。
    他在一则声明中说,这将本着“非暴力精神”来实现。这个和尚说,所有那些违反关于示威的禁令的人都将“对佛教机构负全部责任”。

【本刊讯】《印度快报》六日说:卢比的贬值实际上是百分之五十七点五,虽然官方的公告提到贬值百分之三十六点五。
    一个英镑本来等于十三点三三卢比,现在要二十一个卢比才兑换一个英镑,而美元兑换率现在将是七点五卢比,而不是以前的四点七六卢比。
    印度外债总数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时是二百六十二亿九千万卢比,现在将增加将近一百五十亿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