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谷物化学》一九六五年第四期报道:
    自从一九六二年西班牙科学家首次报道米粒各部分的蛋白质含量并不相同、在米粒外围有一高蛋白层以后,美国农业部南部农产品利用研究所又对小麦、大麦、高粱和糯米进行了相应的研究,结果获得了和上述相同的结论。
    研究人员把谷粒由表及里地顺次碾磨,然后分析碾磨下来的样品中蛋白质含量,以了解蛋白质在谷粒各部分的分布。
    结果表明,最初碾磨下来的其重量约为完整粮粒的百分之十左右的部分,其蛋白质含量较少。但顺次碾磨得到的占完整粮粒的百分之十——三十的部分,其蛋白质含量即显著增加:是为高蛋白部分。
    根据分析测定,这一高蛋白部分的蛋白质含量分别是:一、硬粒小麦——百分之二十四,比原来完整麦粒的蛋白质含量约高百分之七。二、软粒小麦——百分之十四,其情况比较特殊,和原来含量大致相等。三、大麦——百分之二十四,比原来含量约高百分之十二。四、糯米——百分之十六——十九,比原来含量多一倍。五、高粱——百分之二十七,比原来含量约高百分之十五。
    通过这一高蛋白层以后,再往里碾磨,则所得样品中蛋白质含量又复降至和完整粮粒大致相等的水平。
    科学家们相信,这一方法如在工业上推广采用,就可能大量生产高蛋白米粉或面粉。
    至于碾制以后所剩余的粮粒仍可供正常食用。

【本刊讯】美国《谷物和饲料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七期报道:
    美国有两座粮食立筒库最近发生了严重爆炸事故。其中一次发生在得克萨斯州的沃尔思堡,它使两人死亡,四人受伤,两个高大的圆筒仓被完全炸毁,仓顶的建筑物也严重倾塌。爆炸使得混凝土四处散射,窗户全被炸碎无遗。
    据报道,这是一次粉尘爆炸事故。首先,摩擦作用使输送皮带着火,随后,着火皮带坠落,激燃了一股谷物粉尘,继而发生巨大爆炸。
    第二起事故发生在堆萨斯州的贝尔维尔,这次爆炸推测是由于一个火花引燃了粉尘所致;它使这座高大的混凝土粮仓毁坏了一大块。预计至少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把它修复
    。

【本刊讯】《每日邮报》四月二十六日刊载布莱思发自纽约的一条报道,标题是:《战争使美国商店“缺货”》,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正在使美国缺少衣着和布匹。
    各军种对布匹的需要正在使商店缺货。到处都有空着的货架。
    男子的廉价服装、裤子和裙子在巴尔的摩缺货。纽约各商店则缺少单子、毛巾以及桌布和窗帘等。预料到秋季、当人们开始订购冬季服装时,情况将更为严重。有人担心,政府可能实行某种配给。由于需要制服,政府使用的纺织品量大为增加。
    费城的一个男子服装和运动服制造商今天说,他们把他们的八个工厂中的一个完全转用于军事生产方面。
    这家公司的经理说:“在十一月之前,我们不再接受民用订货。”旧金山的另一家公司自行实行了配给制度。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四日说,使人不安的通货膨胀迹象已经开始出现,尽管美国的经济在一天天地发展。
    总统主持了他的劳资顾问委员会在白宫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约翰逊说,在过去十二个月内,消费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二点八,批发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四。
    总统说,一些人试图从增加税收方面找出解决办法,另一些人要求控制工资和价格,少数人希望甚至提高利率。
    他要顾问委员会考虑所有这些替代办法,向他提出它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约翰逊政府三日要求纺织工业保持它的价格稳定,以帮助防止通货膨胀。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美国大使馆今晚说,法国已通知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国家:从六月一日起,它们的军用飞机现在享有的飞越法国领土和在法国领土上降落的权利将予取消。
    法国政府在星期二(三日)交给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国家大使馆的一项照会中宣布,从六月一日起,这种权利将置于逐月的基础上。在此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享有长期权利飞越法国领土和在法国领土上降落。
    这一行动看来是戴高乐使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同法国签订了一项单独的协定,这项协定可在年度基础上重订。
    官员们说,法国的照会表明,这种总括一切的权利现在将取消,从今以后这种权利只能在逐月的基础上重订。
    法国政府今天早些时候警告说,它决心使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管退出以后七万名法军是否留在德国。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法国的这个新决定主要是针对美国的。美国飞机和直升飞机每年飞越法国的次数为十万次左右。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它国家(例如西德、英国和加拿大)也将受到影响。
    盟国官员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飞机的飞越和降落权利的问题也许是在戴高乐赶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作法完成以后有待解决的最重要问题。预料这将是在同法国谈判时主要的棘手问题之一,也显然是戴高乐手中的一张大牌。
    如果飞越权被禁止了,或者是需要搞一套烦琐的手续,那么飞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地区的飞行就将大大受到限制。如果法国取消飞越权,就会出现一道从大西洋到铁幕的屏障。

【本刊讯】苏联《国外农业栽培业分册》二月报道:在灌溉的土地上常常发生土壤盐渍化,由于土壤中含有许多水溶性盐类和过多的可吸收的钠,土壤肥力低。
    在美国奥勒冈州和爱达荷州进行的试验表明,可以将这种土壤改变为肥沃的土壤。方法如下:用宽犁壁的犁深耕土壤七十五——九十厘米,同时施石膏,剂量为每公顷二·七——四·五吨。当深耕时,表土与疏松的底层土壤掺混,结果就增强了土壤的渗透性,从而抑制了盐渍化过程。试验表明,这样处理后可保证土壤肥力二——三年。

【本刊讯】美国《工程新闻记录》一九六五年第一七五卷第二十一期报道:
    美国田纳西河工程管理局用麻袋片控制边坡和排水沟土壤的侵蚀。
    用扒钉把麻袋片钉入土中。沿边的间距为○·六米。麻袋片孔眼为二十毫米。撒上草种,草穿过孔眼长出。等草长成后,就可以把麻袋片撤除。麻袋片可以用来固定各种土壤,包括疏松和砂质土壤。
    田纳西河工程管理局认为,麻袋片比用铺砌的办法经济,比用铺秸草的办法可靠。
    用麻袋片防止土壤侵蚀的费用为每平方米○·三五——○·七○美元。

【本刊讯】日本《畜产研究》一九六五年第五期报道:
    由于牛和羊所采食的牧草种类不同(对放牧地的牧草,马能采食百分之五十五——六十三,牛百分之五十六——七十三,羊百分之七十三——八十八),因此国外一些畜牧业较发达的国家,如新西兰,澳大利亚,都采用牛和羊混合放牧的方法。
    羊一般多爱采食矮小细软的草;而牛多采食生长较高的粗壮些的青草,羊多半是在大面积上选择少量的草吃;而牛则大多是在比较小的面积上采食大量的草。因此采取混合放牧能充分发挥放牧地的作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三十日报道:
    佛罗里达州李察臣公司将于四月间生产一种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副实用的机械摘果器。机头象四个弯曲而能旋转的耙,一支有弹力的斜杆把耙子移到树顶上,摘果机的铝质手指就会采摘生果。发明机器的李察臣说:这种摘果器具有人类手臂的“灵活快捷”,它把所采摘的果实,轻轻的放下篮内,由运输带运到盛载器,再自动装货车。
    摘果器可以调整,以适应各种体积大小不同的生果。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日发表李普曼的一篇评论,题为《美国在国外的地位和被忽视的欧洲》,摘要如下:
    目前的情况是,当我们在国外的地位江河日下的时候,总统不再拥有一个可供谘询的稳定的顾问团。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可称之谓总统思想的东西已不复存在,因为形成总统思想所不可缺少的专家团已被解散。
    麦·邦迪离职以后,并没有任命一名继承者。实际上白宫的顾问团已经解散了。结果,外交政策的制定工作已转移到国务院身上。但是国务院太大了,太官僚了,不宜制定美国的全球政策,事实上,美国的政策是在专管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个司局中制定出来的。
    不久前,事实上直到邦迪先生离职及他的人员解散为止,总统在外交政策中保持了某种基本的平衡。他知道,如果他要进行越南那种他已经决定要进行的战争,他就不应当同时在欧洲进行不可调和的争执,这种争执不仅疏远了法国、而且还使西德处境为难,甚至触怒了苏联。但是今天国务院中希望进行这场争执的那些人正在制定我们的外交政策。
    要是继续吵下去,要是我们不把解决争吵视为己任,那么,我们就会使西方联盟散伙,就会使自己在欧洲象在亚洲那样陷于孤立。因为,尽管腊斯克国务卿在世界各地承担着四十多项保护各种国家的义务,我们却没有一个相当坚强的盟国愿意为腊斯克的政策分担风险和代价。我们现在处在奇怪的境地:成了一个孤立的全球主义大国。
    如果我们大错特错地迫使德国人同法国人吵架的话,西方联盟就会毁了。
    虽然,在使我们在全球各处承担作战的义务和花钱方面,腊斯克国务卿是一个全球主义者,可是,他又如此一心注意东南亚,忽视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载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另一个麻烦》,摘要如下:
    华盛顿高级人士有这种看法,我们在越南问题上已经够操心的了,我们不应当还去处理戴高乐将军和重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在现在,当总统这样忙碌、国务卿这样疲惫,而且只要戴高乐将军不惹麻烦的话欧洲看来不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去考虑它呢?
    事实上,欧洲的基本问题对亚洲的问题有深刻影响。戴高乐运动的中心目的是结束在欧洲的冷战,拉俄国来合作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这是关于军事技术的一切谈论的基础。我们激昂地呼吁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象它十五年前那个样子保存下去是很失着的。
    如果戴高乐的活动成功,我们将远比现在接近于世界上新的力量对比情况,在这种新的力量对比情况下,就可以在亚洲同中国取得解决。因为到那时将会只有一个冷战,而不是两个冷战,将是同一个共产党大国对峙,而不是两个分散的、矛盾的对峙。只要西方联盟和苏联酝酿和解,现在分在欧洲和亚洲两地的西方军事力量和影响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转向单独用于亚洲,如果欧洲紧张局势缓和,就可以腾出西方的力量和注意力,并且会使遏制中国扩张和防止亚洲大战成为世界一切大国主要关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