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据今天的《民族主义者报》报道,尼雷尔总统昨天强烈地批评国家中的那些受过教育的薪水“集团”,它“完全为了豪华和炫耀”不断“要求得到优厚的薪金”,而同时国家中的一些人却吃不饱、穿不暖和没有适当的地方居住。
    尼雷尔总统昨天在庆祝“五一”的群众集会上提醒领导人和担任国家要职的人说,究竟要把国家引向进步还是毁灭,这都要看他们。他说,“如果我们仅仅因为我们是受过教育的,因此是国家所需要的就必须要求得到优厚的薪金,那么我们应该停下来问,我们正在把国家引向何处。”他还说,是时候了,领导人和担任要职的人应当坐下来自问人民有些什么基本的需要。
    尼雷尔在群众大会上宣布他准备只要最低限度的薪金,够吃、够穿和够住就行了,他的话受到了欢呼。他说,他现在的薪水是每月大约两百五十镑,他准备把它减少到一百镑。
    他要求所有受过教育的人成为朴素和谦虚的人。他断然宣布,为了过舒服的生活而要求优厚薪金的主张是不会被接受的。
    他谈到了达累斯萨拉姆医学院的学生最近举行的罢课,他们要求改善学校的居住条件。他说,是不会满足这些学生的要求的,因为这样做就会使纳税的人增加负担。他说,要了还要的习惯是殖民的和外国人的习惯,不符合非洲国家的发展。
    他说,任何受过教育的人如果想按照在美国和英国的受过教育的人的情况来领取薪水的话,那么他应该到那些国家去工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在五月一日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事实上,社会主义不能概括为我们在若干次示威中高呼的口号。它不能概括为一些标语牌,而是要在我们日常的行动中来具体实现,在这个国家里,这就等于进行一场斗争,等于长期的工作,等于增加每天的生产。”
    布迈丁随后说:“为了在国内奉行工业化的政策,我们只能在两条道路之间进行选择:
    “第一条道路是首先只倚靠我们自己的资源,这就需要奉行节约的政策,大力推行这一政策,和仅仅倚靠辛勤劳动所取得的成果。这种政策是有着种种困难和牺牲的政策。第二种政策就是向外界伸手。我们可以说,给我们一笔五百亿、一千亿或两千亿的贷款,以便为我国的工业化提供便利,使失业的人再次就业。
    “革命政权做出了什么选择呢?我们的选择是首先倚靠国内现有的资源,因为期待外国给我们援助来发展和建设我国的经济就会把我们带向很远的地方去。那时,这种经济就会隶属于外国影响,而且在各地脱离我国政权的控制,而不是成为一种独立的民族经济。”
    他在谈到自管政策时说:“我们的义务就是再次向全世界表明,这种政策是成功的政策。
    “农民通过自己管理自己,取得了最为重要的东西,就是他的个人尊严、他的自由,和清除剥削他的奴隶制度。应该由社会主义部门向它的敌人,国外敌人、特别是国内敌人证明,它是一个走向成功的部门,这是这个国家要遵循的最好的道路,因为工人和农民期待于我们的是把生产手段交给他们支配。”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日电】叙利亚国家首脑阿塔西星期日(一日)说,主张搞伊斯兰联盟的阿拉伯统治者是“极端的反动派”。
    阿塔西在对五一劳动节游行队伍讲话中说,伊斯兰联盟的行动是“帝国主义为制止泛阿拉伯革命运动所策划的阴谋”的一部分。
    在阿塔西的两边站着来自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工会代表团。他强调叙利亚要使“目前右派在这个地区掀起的浪潮遭到惨败”。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
    ·汗对北越说,他的国家将毫不犹豫地对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作出贡献。
    他又说,“如果巴基斯坦能够作出贡献的话”,巴基斯坦愿意这样作。
    巴基斯坦总统的这番话是在他四月十二日给胡志明主席的信中说的,这封信是对胡志明主席一月二十四日给世界各国首脑的信件的复信。
    越通社广播了阿尤布的信,东京收听到了这次广播。
    越通社援引阿尤布·汗的话说:
    “如您阁下毫无疑问所知道的,巴基斯坦一贯的立场是,如果和平得以确保,必须尊重和履行国际协议。
    “所以,巴基斯坦一再要求通过履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平地解决越南问题。”

【美联社内罗毕三日电】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星期二(三日)改组了他的内阁,任命前外长穆隆比取代奥廷加担任副总统职务。
    内阁中五名新任命的部长都是政治上的温和分子。
    前农业助理部长詹姆斯·奥索戈取代了阿钦·奥内科的职务。
    最近由于处理肯尼亚的外交事务而受到申斥的穆隆比曾表示希望退出政治舞台。可是他放弃了外交部的职务而担任一个主要是形式方面的职务。
    没有任命新的外长,这个职务将由肯雅塔负责。罗纳德·恩加拉被任命为合作和社会事务部长。这是肯尼亚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成为共和国以来第一次的重要改组。
    新内阁将有二十三人,包括总统办公厅里的两名国务部长。
    这次改组明显地反映了肯雅塔政府中的反左倾向,为奥廷加的下台出谋献策的经济计划部长姆博亚的几名忠实的助手被任命为助理部长的职务。
    例如,在最近发生的分裂中仍忠于政府的奥廷加的中尼安萨根据地中唯一的立法议员被任命为劳工部副部长。
    还没有任命新的住房部长来取代保罗·恩盖,他是为了所谓贪污腐化而在最近被停职的一名坎巴部族领袖。

【印报托新德里三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内希·辛格今天在议会上院否认,印度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最近曾经前往河内同胡志明主席讨论越南问题。
    这位部长在回答问题时说,一位高级官员曾前往河内,但不是为了讨论越南问题。他前往那里纯粹是为了了解「我们如何在老挝和越南的两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实行节约问题,他已经回来了」。
    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也否认美国报纸刊登的消息:印度政府违背了外交部年度报告里所谈到的它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官员们说,目前,越南正规军开小差人数每月达六千六百人,此外地方军和民团也有开小差的人。南越陆军开小差的人大多数并没有跑到越共那里去,而是跑回家去,躲起来以便潜入城里去寻找工作。
    然而,开小差的比率继续引起了越南政府和美国军方的深切忧虑。
    在一九六五年,南越正规军和象地方军和民团这样的准军事部队中开小差的达十八万人。

【路透社堪培拉四月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今天谴责中国干涉印尼和其他国家的内政。
    他在议会上说,“中国在整个过去这一年显然没有取得成功。
    “它在印度边界、非洲、印尼和若干其他地方都不成功。”
    哈斯勒克说,澳大利亚政府在考虑在福摩萨建立外交使团。

【美新处二日电】美国大使洛奇星期六在离开西贡前往华盛顿述职之前说,南越人在军事和政治上正取得进步。
    他在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
    “我想,同我们在去年夏天的情况相比,我们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同我们在去年春天的情况相比,我们取得极大进展。”他解释说,几周前的政治示威是这种演变的一部分。
    他说,“越南人民对政府、民主、宪法、选举会议、进步等等非常关心。我想,这些都是健康的事情。”
    这位美国大使承认,在战争正在进行、某些地区仍处于越共控制之下的时候,举行选举是有一些危险的。但是他说,好处要胜过危险。
    他解释美国在南越的作用说:“我们正设法在这里做的是,帮助越南人进行社会革命,改善他们的人民的生活。”
    他说,尽管大约二十五万名美军的进驻引起了一定的摩擦,但是大多数越南人民对美国的作用有着普遍的和同情的了解。

【本刊讯】开罗消息:纳赛尔和铁托三日在亚历山大港开始会谈。据中东社报道,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了总的国际问题。
    《金字塔报》报道,纳赛尔和铁托的会谈“将谈到两个具体问题:反映帝国主义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挑衅的亚洲和非洲最近的局势;不结盟国家能够采取什么步骤来对付这种局势”。
    《金字塔报》强调阿联和南斯拉夫的“主要作用”,它说,“铁托总统本人几周前采取了主动,开始了广泛的世界性接触,以探讨大多数不结盟国家的态度。在进行这些接触以后,认为两国总统根据这些接触的情况举行会谈来讨论问题是迫不及待的。”
    《共和国报》二日说,不结盟国家遭到的挫折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共和国报》说,加纳政变和印度尼西亚局势“削弱了”非洲和亚洲“不结盟的中心”,而印度专注于它的内部事务。“开罗和贝尔格莱德现在担负起了不结盟世界更大的作用”,“可以把不利情况转化为有利情况”。
    《共和国报》认为“越南问题是不结盟力量面临的真正的考验”,将是两位总统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
    【中东社亚历山大港三日电】阿联总统府秘书长法里德宣布,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今天的会谈中全面地回顾了自从他们去年九月在贝尔格莱德会谈以来的国际局势。
    铁托总统回顾了总的国际局势,特别是欧洲和东南亚的局势。他还回顾了在最近国际事件后越南问题的发展以及不结盟国家的态度。铁托总统根据目前的国际局势详细说明了南斯拉夫和他最近访问过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
    【法新社亚历山大港三日电】埃及官员说,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今天在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会谈中要求不结盟国家进行双边和多边的接触,但是他没有建议举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据推测,在今天开始的铁托—纳赛尔之间的六天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不结盟”这个主张注入新的活力。
    埃及官员说,铁托元帅在今天的会谈中提出了他对世界总的局势,特别是对越南和欧洲局势的看法。今天的会谈延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官员们说,在铁托总统回顾欧洲局势时,他谈到了法国在一些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美国负责中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黑尔在这里进行两天活动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雅典。他在这里逗留期间,纳赛尔、法齐和里亚德接见了他。黑尔离开之前说,他在这里进行的会谈讨论了阿联和美国关心的一切问题,会谈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