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二十八日电】肯雅塔总统的执政党今天使众议院匆匆忙忙地通过了一项针对激烈的反对派和颠覆威胁的宪法修正案。
    这项修正案是在经过了马拉松式的九个半小时的会议后以九十五票对八票获得通过的。
    这项修正案即将交给参议院讨论。
    在参议院通过后,这项修正案就需要得到肯雅塔的正式批准。一旦它成为法律的话,那么那些在本月早些时候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议员将失去他们的席位。
    【本刊讯】内罗毕消息:
    肯尼亚之声电台四月三十日晚宣布,肯雅塔总统批准了第二号宪法修正案。
    这就是说退出执政党的议员现必须辞职,而设法获得新的委任。
    【美联社内罗毕四月二十八日电】肯尼亚前副总统和这个国家的左倾政治叛乱分子奥廷加星期四(二十八日)十分愤怒地退出了议会。
    他指责肯雅塔政府对反对派比前英国殖民当局还要无情。
    他警告说,“为了对它进行抵抗,我们必须使用同样无情的方法。”
    奥廷加指责政府企图扼杀反对派并且警告说,它是在要他和他的追随者变成颠覆者。
    这位暴跳如雷的五十四岁的罗族领袖是在反对对一项政府法案进行二读时说这些话的,这项法案将把他和十多名其他的分裂分子驱逐出议会并迫使他们谋求重新选举。
    他说,“如果政府不同我们讲理的话,那么我们也不会过于有理智。”
    奥廷加说,“我仍然很年青,精力旺盛,我仍然可以做很多事情。”
    他说,政府没收了他的护照并且禁止他召开的会议。
    他说,但是反对派不会被吓倒。
    他说,“我们会象山洪一样,从山峰倾泄而下。我们会冲坏你们所有的牢固城堡。我们会象水一样,找到入海的正确的流道。”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二十八日电】当众议院在内罗毕议会大厦开会的时候,一小伙人在外面示威,支持奥廷加集团。
    他们挥动着标语牌,上面写道:“我们是寻找职业的人”。
    有些示威群众高呼:“我厌倦了一党执政。我们要求两党执政。”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约瑟夫·克拉夫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政变和反政变》,摘要如下:
    在目前的政局下,一个明显的可能性就是发生军事政变。
    正如过去经常发生的情况那样,民政统治的前景使军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安。政变的可能性就是作为要阻止把权力交还给文职人员、特别是交还给具有要求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明显倾向的佛教徒的运动而出现的。
    在这一总的背景情况下,有可能出现多种力量组合。阮正诗将军可能企图发动真正的政变来接管政权。
    阮高其的朋友们可能发动一次假政变,据猜测,其目的是为了避免来自阮正诗的威胁,但是实际上,其目的在于使目前的军事集团继续当权。
    重要的问题在于,任何政变都将仅仅是阻止民政统治的一种手段。就个人而言,我相信任何军事政权都不能有效地治理这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安溪四月二十八日电】怀着信心、兴致蓬勃的阮高其总理今天到乡下巡视,预言共产党人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得不到好处。
    阮高其是三周多以来第一次离西贡外出。
    阮高其乘他个人的双引擎C47型飞机到归仁市,然后乘一架美军直升飞机到安仁县城和附近一个示范村。他在旅行的最后一段行程访问了安溪的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总部。
    他对在他的面前列队站立的农村建设干部们说,“这个国家的命运将不在城市里决定,而在乡村决定”。
    他说,“如果我们在乡村有巩固的组织,我们就会得胜,即使在城市里有政治危机”。

【中东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九日电】美国驻中东外交官员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会议根据美国大使提出的报告,讨论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发展。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会议草拟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计划,会议的讨论是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办事处极为保密地进行的。会议是星期三(二十七日)在这里举行的,有二十四个美国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十三个使团团长。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阿普尔从西贡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在北越的空中战争进入了新的、相当加剧的阶段。
    无论如何,空军在加紧推行应付空中战争中的几乎任何万一情况的计划。
    据说已经开始勘查修建能够供B—52使用的一个空军基地的场地。如果同温层堡垒驻在这里,对它们的利用可以比它们必须从关岛作长距离飞行取得的效果要大得多。
    还拟定好了实行空中加油系统的计划,执行这个计划,就有可能在北方使用驻在藩朗和金兰湾空军基地的F—4式飞机。甫通社说加纳人正在重建人民大会党并转入地下
    【南通社阿克拉四月十五日电】加纳军事政府正在采取广泛的安全措施,以防止被取缔的人民大会党的活动。
    据报纸报道,在某些地区,加纳人正在努力重新建立人民大会党的基层组织,并转入地下。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外务省从五月二十四日起将在东京召开为期四天的“亚洲太平洋地区驻外大使会议”,有十六个大使(其中有一个代理大使)和一个总领事出席,会议将由椎名外务大臣主持,讨论亚洲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在讨论经济问题的时候,有关经济事务的各省厅次官也将出席,另外在大使会议结束以后还要同东京、大阪、名古屋的经济界人士进行座谈。
    外务省已经草拟了一个“外务省对亚洲局势的看法”的初步意见,打算以此为素材交付会议集中讨论。
    亚洲局势中政治问题的焦点是:(一)印度尼西亚的政情以及同马来西亚的关系;(二)越南争端的实况和前途;(三)印巴争端的今后前景;(四)中国形势。此外,对在日韩条约生效并互派了大使的韩国的动向,也将是主要讨论的问题之一。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美国负责中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黑尔今天到达开罗国际机场。
    他将在阿联进行两天的访问,随后飞往雅典。
    记者问他是否可能在开罗讨论具体的问题,黑尔回答说,他准备讨论阿联当局可能希望提出的任何问题。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一日在第一版刊登新德里消息,大标题是《印度采取主动的行动以结束越南战争,派高级官员赴河内进行探讨》。它说:「一位高级官员已前往河内同胡志明政府举行非正式会谈,以便更加清楚地了解北越对经常提出来的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举行日内瓦式和谈以结束越南悲剧性冲突的建议所持的立场。」「负责南亚事务的外交部联合秘书坎南皮利在几天前取道老挝前往北越执行这一微妙的使命。」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九日电】加拿大高级专员米切纳今天拜访了印度外长斯·辛格,同他举行了会谈,外交界人士说,这次会谈同越南有关。
    昨天加拿大外长马丁在渥太华说,加拿大最近正进行外交活动,试图打开越南谈判之门,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对《青年非洲》周刊发表了长篇谈话,阐述了他的国家的政策的选择和他对非洲各主要问题的态度。
    马里总统说,我们自由地选择了社会主义经济。要么是使我国永远成为一个原料市场、永远成为一个推销制成品的市场,要么我们就必须实现经济发展的条件,那就是选择建立在国家主管一切的社会主义道路。
    关于共产主义对非洲的影响,凯塔说:“你知道,非洲有自己的美德,非洲有自己的过去。因此,我们本着批判性的精神看待科学的社会主义。我们试图从科学的社会主义中吸取它的精华,以便丰富马里的客观现实。我们马里人,从来没有全盘接受一种现成的思想,不论它来自何处。”
    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凯塔总统认为,应该防止使这种斗争堕落到只讲空话。他说,革命,首先应该从我们每人自己身上开始。要根据我们每个人的革命觉悟的高低和每人自认是否属于一个可以用行动使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无法为害和加以消灭的认识程度,才可以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有效的谴责和行动。我希望非洲的革命者少说一点多做一点。
    记者问到目前在非洲存在着中国共产主义危险的问题,凯塔说:无疑地,人们仍然把我们看成是小孩子。这样,就必须用某种危险来吓唬我们。我本人对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一点不感到不安,也不感到害怕。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由空路离开这里到华盛顿述职。
    他可望离开越南两三个星期。
    【美联社罗马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大使亨利·洛奇星期六从西贡到达这里,预料就越南危机晋见保罗教皇。
    梵蒂冈人士说,他大概将在星期一上午会晤教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政府计划在洛奇大使返回这里述职时对越南局势和美国在那里的战略进行一次“彻底的审议”。
    华盛顿的官员说,在洛奇在这里会商期间,将十分详细地讨论越南局势的“一切方面”。
    【南通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据某些消息说,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来华盛顿时带着关于增加南越美军的新建议。
    美国在南越军队的数目,包括军舰和航空母舰人员和辅助部队,约为三十三万人。
    军事计划人员认为,这个数字应很快地提高到四十万人。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四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夫人约婉卡今天乘「海鸥号」轮船离开杜布罗夫尼克前往亚历山大港,在那里他将同阿联总统纳赛尔进行会晤。
    陪同共和国总统前往的有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和共和国总统秘书长茨尔诺布尔尼亚。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南斯拉夫大使馆今天在这里说,纳赛尔总统和铁托元帅计划在亚历山大港进行六天自由的、广泛的讨论。
    大使馆发言人说,两位总统将讨论许多国际问题。会谈是正在这样一个时刻举行的:不承担义务的国家正面临着新的问题和越来越多的困难。
    他们除了其他问题之外还将考虑印巴冲突、印度尼西亚政权的变迁和拉丁美洲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