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总理今天对苏共领导进行了在这里的群众大会上所听到过的最尖锐的攻击。
    在五一节前夕为欢迎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举行的大会上,十万多名高呼口号和挥动旗帜的人为对苏联政策进行的毫不妥协的斥责鼓掌欢呼。
    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到了中国党所抵制的苏共二十三大(这是一位高级的中国人第一次公开提到它),称它是“赫鲁晓夫所开始的反华路线的继续”。
    周谴责克里姆林宫领导说,它已“堕落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他嘲笑苏联对北越的援助,说它数量既少,质量也差,他说:
    “苏联对越南的援助决不是真正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而是为了把这个斗争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
    他说,苏联领导虽然答应援助越南,实际上是“利用援越进行反华,帮助美帝国主义扑灭越南人民的革命烈火”。
    周说,苏联的现领导人比赫鲁晓夫还坏。“赫鲁晓夫联合美帝国主义,苏共领导集团更进一步,把这种联合延伸到美帝国主义的几个主要打手”。
    然后,在一致高呼了一些口号和军乐队奏乐后,谢胡发表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重申阿尔巴尼亚坚决敌视莫斯科,完全支持中国的政策和意识形态路线。
    首都对谢胡的盛大和隆重欢迎(这次欢迎是在北京对外国客人最大规模的欢迎)正在使节日活动相形失色。
    中国的高级领导人与进行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一起坐在北京体育场装饰得很漂亮的台子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巨人》,全文如下:共产党中国之外的整个世界正在醒悟到这个亚洲巨人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潜在能力。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为了洞察中国,已经得到了十名美国和外国高级学者的帮助,写了一系列专门文章。
    文章的题目将包括中国的领导人、政府、农业、经济、教育和对外政策。
    这批由十个部分组成的连载文章将在四月二十七日开始刊登,并将在每星期三、五陆续发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记者:西格尔)七百万亚洲人昨天在大街上大声高呼,要求改善生活和制止美国对北越的轰炸。
    在新加坡和缅甸没有听说有反美情绪。在新加坡大部分五一节示威都是被禁止的。在缅甸则有十五万人举行黎明集会。
    然而在马来西亚、日本、北京和西贡,五一节被用来发泄反美情绪。
    最能预言的是北京的庆祝活动。新华社报道,在北京有三百多万挥舞旗帜的中国人和六十个外国的来宾举行庆祝活动。庆祝活动被用来赞美中国工人的成就,并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者”和越南战争。
    也许,对美国人来说最令其震惊的是西贡八千人示威。某些工人感谢美援和支持当前的西贡政府,其他愤怒的青年人则指责美国使馆并涂写“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
    左派示威者要求,不要干涉越南,美军停止屠杀越南人,美军滚回去。
    在日本,据警方说,大约有三百九十万男女老少在全国九十五个地方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总评议长太田熏敦促结束美国统治冲绳的状态。他说,在冲绳的美国核基地妨碍“在日本和亚洲”确立“和平”。
    太田熏和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都重申要求美国放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
    在吉隆坡,有五十万成员的工会大会的五千名成员攻击美国轰炸北越。
    有重型装备的军队监视着全国体育场和守卫着美国机构。
    美国以及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政府遭到集会者的嘲笑。在会后散发的声明说,工会会员“强烈谴责美国轰炸北越”。
    在新加坡,设置了路障,警车守卫着美国大使馆周围的地区以防发生向美国抗议的示威。
    在仰光显然缅甸人的集会是唯一的活动。会上宣读了奈温的书面讲话。他只是敦促工人提高生产。没有提到越南。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白尔杰)今天包括政府高级领导人和外国代表团在内的约三百万人出来进行北京的非正式的然而组织得很好的五一节庆祝活动。大雨使五一节特别露天演出会上的演员和观众纷纷找地方避雨,并破坏了这个城市的一些色彩鲜艳的纸作的装饰品。
    可是大部分人看来决心要好好玩一玩。北海公园的湖面上挤满了游艇。游艇上的人冒雨划船,挥舞红旗和彩色汽球。
    象过去六年一样,没有举行莫斯科式的军事和工人检阅。
    人们在各个地区在锣鼓声伴奏下游行。在主要的体育场举行了大型体育表演。在首都八大公园组织了五一节文娱会。
    只有持票者被许可进入公园。在那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政府领导人观看演出。持票者中有许多人是组织得很好,编队入场。
    在公园里几乎所有戏剧演出、歌唱、杂技表演、活报剧都有一个现代或革命的主题,虽然有一些较为丰富多彩的传统方式的孤单单的演出吸引了许多观众。
    越南战争很可能接连第二年为戏剧和活报剧演出的最受人欢迎的主题,许多演出刻划丑态百出的美军士兵和驾驶员或脸色苍白、颤抖的约翰逊总统的失败。
    然而,为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招待会。谢胡今天在所参观的公园里都博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这个规模盛大的招待会给今年的五一节庆祝活动盖上了反苏图章。
    “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已成为最主要的主题,虽然在这里的一千多名外宾中有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低级工会代表团。
    今天的报纸在头版刊登巨幅微笑的毛泽东的照片。同时各报还在头版刊登关于昨天盛大集会的广泛的报道。在咋天的集会上,周和谢胡对苏联领导人进行了迄今为止在这里的公开集会上所进行的最尖锐的攻击。
    《人民日报》刊登了他们的讲话全文。它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周的话:苏联当前领导人比赫鲁晓夫“坏得多”。
    五一节的庆祝活动以今晚大放焰火和在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举行舞蹈而告结束。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樊尚)今天在这里庆祝五一节时大雨倾盆而下,可是没有一个人感到丝毫不安。
    如果说大雨有什么影响的话,它只是使广大人群更为高兴。
    这次降雨量在华北是罕见的。它下的时机预兆丰收。
    周恩来总理率领大批人民中国领导人参加庆祝活动。同他在一起的有目前正在访问北京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
    周一再向人群挥手,并同邻近的人交谈。朱德今年八十高龄,却显得精神饱满。
    所有的北京报纸今天都刊登了毛的照片。在照片中他若有所思地微笑着。
    这里的紫禁城周围的公园里都有许多演员、歌手、舞蹈家和杂技表演者演出。某些主题是政治性的:“反帝”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必要性”。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白尔杰)一幅金边的毛泽东画象今天凝视北京天安门广场,面对着为了庆祝五一节而摆出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四个巨幅画象。
    今天是劳动节,新华社说,全国将以空前的生产高涨来庆祝这个节。
    同时,北京到处是红旗,节日牌坊,漂亮的南瓜形灯笼。在毛主席画象的上面有一些这样的灯笼。
    计划中的节日庆祝活动的主要特点是鲜艳的色彩、游艺。不是举行莫斯科式的军事检阅,而是在露天歌唱、跳“革命芭蕾舞”,晚上放焰火。
    中国领导人在过去几天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攻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激烈。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北京在中苏争端中最密切的盟友——在这里的出现强调说明了这种攻击。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二十八日说,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正在准备试验第三个核装置,这个装置可能比前两次爆炸的大,产生的放射性散落物比前两次多。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们说,华盛顿已把预期北京将在最近进行第三次试验的事情“通知了一些友好政府”。
    他说,对北京的试验的进一步估计“只能等到从爆炸中收集和分析了资料以后”再作出。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说,中国的下一次爆炸“有可能”包含一次氢爆炸。但是,他说共产党中国仍旧还要过很长时候才能制造“可以投掷的热核(氢)武器”。
    日本科学家猜测中国下次核试验可能是一次氢爆炸。麦克洛斯基在有人问到这种猜测时回答说:“显然他们始终有可能进行一次涉及某种热核反应的试验,但是要拥有可运的热核武器还要经过一长段发展时期。’”
    麦克洛斯基对提问题的人说,他认为,美国政策仍然是支持一切遭受北京核讹诈的国家。在中国进行第一次原子爆炸后,约翰逊总统说明美国的政策如下:“那些并不谋求一国的核武器的国家可以相信,如果他们需要我们的有力支持来对付某种核讹诈威胁,他们将得到这种支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政府象它在遇到中国头两次爆炸时一样,现在担心赤色中国在科学上取得成就的新证据可能会对亚洲盟国产生影响。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将进行初级氢弹试验而不是进行体积压缩的原子弹爆炸的可能性愈来愈大。这一预言是日本政府负责公共治安调查的人士于二十八日作出的。
    据悉,中国科学家在核试验准备工作上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

【本刊讯】《菲律宾自由周刊》四月三十日刊登了新华社发的三张图片。这三张图片是:(一)黑龙江哈尔滨市的滑冰场上。(二)北京和平门中学的少先队员,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度过一次愉快而有意义的队日后,吹起号角,列队返回学校。(三)山东省发展传统副业——草帽辫和草制品。山东省掖县益新草帽辫工厂的设计人员,正在研究改进手提篮的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