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和尚率领的佛教徒示威者今天在这个充满催泪瓦斯的城市同镇压骚乱的警察搏斗,在午餐时间后击溃了警察。
    三千名到五千名和尚和青年从一个寺院涌向另一个寺院,同试图拦截他们的警察搏斗。
    警察在近距离放催泪瓦斯以图制止他们前进。青年们和和尚们用石块回击。由于石块突然如雨暴落,一名警察拔出他的四十五毫米口径手枪,朝天鸣枪三次。警官们后退,跳入吉普车,逃走了。
    佛教徒们高兴地欢呼。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早些时候大约一万人聚集在化道院听演讲者讲话。演讲者谴责阮高其军政府。这是对总理的和平试探的打击。
    这群人拿着反政府、反美标语。火炬照亮了标语。
    就在今天上午,阮高其下令拆除保安部队在本周早些时候用来封锁化道院的入口处的铁丝网。
    阮高其说,释善明要求把外交部、内政部和新闻部给予佛教徒。他说,“这是我们将得进一步考虑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在今天的示威中在安光寺散发的用英文写的传单:
    “美国佬!美国佬!美国佬!
    “越南人民更爱的是和平、独立与自由。强烈地反对华盛顿政府支持阮文绍和阮高其的政策。
    “兹决定:——推翻阮文绍和阮高其军政府
    ——华盛顿政府承担责任
    “呼吁:——越南实现和平
    ——不支持华盛顿在越南的政策
    ——拥护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
    【美联社顺化二十七日电】顺化市长今天辞职,并通知西贡政府,他已经无法控制这个城市。
    他是潘文科,他也是承天省省长。
    潘文科带走一千名仍然忠于他的军队,并在顺化东南约八公里的兴绥建立设有工事的总部。
    在昨天学生搞暴力行动以前,潘文科是顺化的强有力的团结力量。
    他被认为是非常亲政府和亲美的。
    学生和佛教徒今天下午在顺化的省府举行反对潘文科的示威。

【合众国际社朱莱二十七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飞抵这里同阮正诗会谈。
    关于会谈的消息说,有身份不明的美国官员在场。
    可靠的美国人士说,会谈“很好”,虽然他们不愿说明会谈的结果。
    阮高其是从岘港来到这里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今天在美国保证安全下,阮正诗中将乘飞机前去出席同阮高其总理的秘密会谈。
    这次会谈是权威人士在西贡透露的。
    它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当时阮高其赴岘港进行视察。他在朱莱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总部同阮正诗会谈。
    阮正诗是乘一架美国飞机从顺化飞往朱莱的。
    一位美国官员拒绝说明是否向阮正诗作出了任何保证。然而,情况是很明显的。阮正诗在同阮高其会谈后,还将乘一架美国飞机返回顺化。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七日电】阮高其今天同阮正诗会晤了两小时,随后对记者们说,这位叛乱领袖“是不反对我的”。
    他在这里对记者们说:“阮正诗对我说,他仍是我的最好的朋友。他对我说,他是不反对我的”。
    记者们问他,他是否相信阮正诗所说的话。
    他说:“我相信我的朋友所说的一切话”。
    阮高其对记者们说,他收到了释善明的一项要求,即在军事委员会中给予佛教徒三个席位。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新闻图片社今晚获悉,美国驻越南军事首脑威斯特摩兰在促使阮正诗今天同阮高其举行最高级会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缓和这里的危机。一些人士说,阮高其表示愿意给阮正诗担任新的重要职务,如果他回到政府的怀抱的话。
    这些人士对新闻图片社说,威斯特摩兰星期一(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的美国使团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愿意效劳,并于翌日飞往朱莱,他在那里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沃尔特将军会谈,并制定了使阮高其和阮正诗举行今天的会谈的计划。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比塔特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几内亚进行了正式访问,他在昨晚回到了阿尔及尔。
    比塔特在抵达阿尔及尔机场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
    “我携带着杜尔总统给布迈丁主席的私人信件。每个人都知道,阿尔及利亚和几内亚之间的关系始终是非常谅解的和真正友好的”。
    他强调说,“我们前往科纳克里进行的使命没有任何特殊性。这种使命是属于我们两国政府之间进行磋商的正常范围内的,我们两国政府都是以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反帝斗争和加强非洲统一为重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大使会议,二十四日上午九时半起在东京霞关外务省举行,出席这个会议的有驻韩国木村、驻国府原(代办)、驻菲律宾竹内、驻印尼斋藤、驻越南高桥、驻柬埔寨田村、驻老挝和田、驻泰国粕谷、驻马来西亚甲斐、驻新加坡上田、驻缅甸高濑、驻印度板恒、驻锡兰日向、驻巴基斯坦高木、驻澳大利亚千叶、驻新西兰近藤、驻香港总领事远藤、本省椎名外相等领导干部。他们将在四天的会议期间,分析中国问题、越南形势、马来西亚争端为中心而动荡的亚洲形势,交换意见,并且研究今后推行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亚洲外交的方法。
    在这个会议上,特别以第三次核试验、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为背景,对中国政策将成为最大的焦点。以外,会议还要讨论预定在今年秋天的佐藤首相访问东南亚计划、对六月十四日起定期三天举行的亚洲太平洋部长会议的态度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两营越共部队昨晚袭击了在西贡以西的一个越—美特种部队营,这是游击队最近在这个地区发动的规模最大的攻击之一。
    共产党人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袭击了同和特种部队营,据说使一连南越特种部队遭受“中等程度”伤亡。
    一个美国特种部队加强小队呆在这个营地里,但是没有关于他们伤亡的消息。
    同和森林位于西贡以西大约二十五英里。
    军方人士说,这两营游击队是从周围的稻田里出现的,兵力之大是罕见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六百人星期五夜间在离开西贡只有二十五英里的地方袭击了越南一个民团营。
    这是好几个月以来在同和地区发生的第一次这样大规模的进攻。美国军官认为,这次进攻可能预示着越共将在大雨的掩护下重新发动一系列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两营部队最近击溃一营南越部队。这是共产党发动的最大的攻势之一。
    南越发言人说,这次战斗在二十六日进行了整整一天,几乎一直进行到半夜。
    他们说,共产党人在西贡西南六十八英里以迫击炮开始轰击,这次袭击把一连南越部队赶出了它的阵地,使其受到“中等程度到惨重的”伤亡。
    这次共产党的异乎寻常的激烈的袭击是在美军必须进行搜索才能找到越共作战的情况下发动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千多名越共游击队昨天在西贡西南六十八英里进行的历时一天的战斗中消灭拥有三百五十人的一营越南军队。这是若干时候以来共产党发动的最猛烈的进攻,是一年一次的“雨季攻势”开始的信号。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一日报道说:美国和印度高级专家们将于六月二日开始在西姆拉举行的历时四天的会议上,就核军备的各个方面进行一次重要的意见交换。
    两国人数相等的专家将参加这次意见交换。这些专家至少将包括两名美国高级核科学家和其他专家。
    他们是:约翰逊总统科学顾问韦斯纳博士,哈佛大学高级核科学家基辛格博士、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巴尼特和哈佛大学苏联问题专家舒尔曼博士。印度方面: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维克拉姆·萨拉布海和两名其他方面的著名科学家及一些外交政策专家将参加这次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今天取消了禁止同巴基斯坦贸易的命令。
    政府发言人在宣布这项新决定的时候说,印度的行动是单方面的,是符合塔什干协议的精神的。
    发言人表示希望,今天的决定将有助于使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七日电】奥博特总统星期五(二十七日)说,他的治安部队已准备好对付在乌干达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但是他预言,除非外国人进行干涉,否则对他的政府不会有进一步的抵抗。
    他在坎帕拉的戒备森严的议会大厦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们进行干涉的话,我们将割掉他们的鼻子。”
    这位总统说,本周在布干达国王王宫一带的战斗中有二十人被打死,另外在乡村还有二十人被打死。有六百人被捕。
    他说,布干达王国的局势正在平静下来,自从他的部队进入王宫后就没有发生战斗了。
    奥博特说,“我们不会让乌干达的任何省分叛变,不管这个省的舆论可能怎样。”
    他声称,布干达王国的叛乱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
    奥博特否认在乌干达的死亡人数已达一千人的消息。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消息都是十分不幸的宣传。”
    他说在国王王宫中发现了武器,但是他拒绝透露这些武器来自那个国家。他说,“这在长时间内都将是国家机密。”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二十七日电】奥博特说在王宫找到的武器是从一个外国买来的。但是他拒绝说出这个国家的名字,因为“我不想得罪任何国家。”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肯尼亚政府已在肯尼亚边境上建立了一些检查站,以防止从布干达逃出的大批难民进入肯尼亚。
    但是,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阻止任何乌干达侨民和公民进入肯尼亚。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马胡斯二十五日晚抵阿尔及尔。马胡斯在到达时说:叙利亚的党和政府派他来同阿尔及利亚负责人讨论有关阿拉伯事务的问题。
    布迈丁主席二十六日接见了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马胡斯。
    在阿尔及利亚革命时期,马胡斯曾在民族解放军中担任医生。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越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在越南的美军和其他盟军阵亡三百八十六人。
    这个数字比一周前的总数多一倍多。这反映出在广泛的政治骚乱时出现的间歇后军事活动的步伐又加快了。
    美军在这一周的阵亡人数为一百四十六人,而前一周为八十六人。
    这一周美军伤员达八百二十人,而在截至五月十四日的这一周伤员达五百六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