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维也纳五月十六日电】月球正在日益缩小。
    这是苏联科学家列别金斯基从今天在这里展出的动人的照片中得出的结论,列别金斯基是苏联“月球号”宇宙计划的负责人之一。
    这些照片是由“月球九号”在近距离拍摄的,“月球九号”于今年二月三日在月球软着陆。照片上可以看到许多“石头”,它们好象是放在支架上的一样。这些石头不仅底部没有陷在地里,而且看上去还好象上大下小,说明是侵蚀。
    美国专家门泽尔教授说,这些快速照片证实了他一个时期以来曾经有过的想法,就是说月球的体积正在缩小而不是增大。
    换句话说,月球正在丧失它的一部分岩石,这些岩石是被日射微粒流和流星的撞击驱赶到行星际空间去的。
    另一位苏联科学家、列宁格勒附近一所天文台的台长米哈伊洛夫说,苏联“探测器三号”的探测飞行“在月球的背面拍摄到一千多张寰形山的照片。”探测器三号于去年七月以相距九千九百二十公里的距离经过月球表面。
    米哈伊洛夫说,有六百个寰形山的直径是五到二十公里,有十个的宽度为一百公里。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美国内政部星期三说,它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建成一座试验工厂,来研究一种能从煤比从石油里更便宜地提出汽油的有希望的方法。
    从煤里提炼汽油不是新发现,但是它的加工费用比从石油里提炼要贵一、两倍。
    以前这方面的研究大多是在欧洲,主要是在德国进行的。
    内政部的煤研究处说,必须经过几年的生产,才能获得在商业上从煤提炼汽油的这个新方法所需要的操作管理和成本方面的资料。
    这个新方法是把煤溶解再把一部分煤过滤出来,用触媒剂来加工剩下的提取物产生一种象石油的液体,然后把这种液体分解成汽油和副产品。
    煤研究处也在研究从煤里更便宜地提出氢的方法。由于氢是使煤变成一种液体燃料的碳化氢所必不可少的,因此新技术将缩短由煤变成汽油的整个过程。
    这家试验工厂加工后的主要最后产品将是高辛烷汽油和低挥发性炭。煤研究处说,这种炭将作为锅炉的燃料出售,或者作其它用途。
    尽管这种新方法看来似乎比较简单,但是公告指出,尚有许多设备、加工条件(时间、温度和压力)、触媒剂以及其它各种变化的详细情况,需要好几年的紧张研究。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二十三日刊登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越南战争的估计,再一次被证明是错误的;因此,约翰逊总统再一次发现自己必须作出非常困难的抉择。他会在怎样的程度之下、用什么方法来同意增强和扩大战争呢?虽然美国军队曾经打赢了几场局部战斗,但只有那些完全被官方报告拖着走的人,才不愿承认那已在越南的二十五万美军,既不能赢得这场战争,也不能强迫对方接受谈判。目前的估计是,现有的二十五万军队必须加倍,而轰炸也得大大增强。而且,即或如此,也很少能够保证,很难希望这些措施能发生决定性作用,绝不能期望即将到来的“战争升级”能给我们带来任何接近解决的局面。
    约翰逊总统原希望,无须由美国人作出不受欢迎的牺牲,就能够在印度支那获胜;他这希望是办不到的。今年一月下旬,约翰逊总统还相信,他能够在一场有限度的战争中获胜——一场伤亡不大,不需要征召预备役入伍、不需要大量削减民用开支、不需要加税、不需要物价腾涨的战争。
    他原来强调,对于全部美国人民来说,这场战争会是毫无痛苦,而工作和生活还可以如常进行。
    现在,很清楚了,过去打这场战争而未使痛苦出现,是因为真正的代价被掩盖起来了。在军事调度方面,向南越派的部队主要是职业部队,战场的伤亡与不幸都落在那些愿意承担这种后果的职业士兵身上,也落在那些年青而不愿反抗的青年人的身上。
    在战争对经济冲击的问题上,也采取了同样手法。但是,现在,真正的经济代价将要在开支方面表现出来了。
    前经济顾问会议主席希特在五月二日一篇可注意的演讲里提到,今天的开支率比起十个月前的开支率要高出五十亿美元。再加上其他的影响,这就意味着,从去年夏天以来,越南战争的冲击使得美国经济要多开支一百五十亿美元。
    现在在越南的美军能获得多大成果?今后再多使用人力物力,又会获得多大成果?我们差不多都已看得清楚了。因此,没有痛苦的战争现在已告结束。原来希望的在一月份就可以获得胜利,而无需增加牺牲,已经被无情的现实否定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它愿意批准国会议员和能够证明其旅行“符合国家利益”的任何美国人赴共产党中国旅行。
    以前国务院批准美国记者、医生、公共卫生科学家、学者、关在中国的美国人的亲属可以进行这种旅行。
    这项对议员的政策是答复密执安州民主党众议员韦斯顿·维维安的要求时宣布的。到目前为止,维维安是申请去中国的唯一的美国议员。
    这个旅行政策也适用于北朝鲜、北越、阿尔巴尼亚、东德和古巴。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一(二十三日)抵达伦敦准备同威尔逊首相会谈。他说,“我极为重视这次会晤。”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和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结束了正式会谈。
    两国在有关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的共同立场取得了一致意见,并将尽力在六月六日召开的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使这种立场得到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通过。
    这些人士说,然而双方在英国提出关于西德偿付维持英国来因部队的外汇开支的要求方面未能达成协议。两国决定就这一问题继续会谈。
    英国国防大臣希利在今天于这里举行的英德会谈全体人员参加的会议上追溯说,英国已决定暂时将其来因部队保持在目前水平。
    首相和总理以及他们的助手还提出了国际清算的问题和英(西)德之间的技术合作问题。
    艾哈德总理表示希望,有关(在欧洲发射工具发展组织范围内的)欧洲空间研究计划方面的工作将继续下去,威尔逊则重申了英在有关这个计划方面的保留意见和关切。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同东欧的贸易往来,两国外交部官员也将就这一问题作进一步会谈。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尽管英国要求西德满足于起到作出核计划的作用,西德星期二仍然坚持要求分享对西方联盟核武器的控制。
    斯图尔特和施罗德就北大西洋联盟的核分享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官员们说,斯图尔特最终被迫同意施罗德的立场:在整个联盟作出最后决定之前一定不放弃这样的解决办法,即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平等分享原子武器的控制。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商务部今天宣布,四月份美国的输出额为经季节调整后的二十三亿三千一百二十万美元,比今年三月份的输出额二十.五亿九千四百万美元减少大约百分之十。比去年四月份的输出额二十三亿七千九百六十万美元减少四千八百四十万美元。
    但是四月份美国的民用货物的输入额增加到二十一亿三千八百二十万美元,比三月份的输入额二十亿七千二百七十万美元稍有增加,比去年四月份的输入额十八亿三千二百九十方美元有很大的增加。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商务部今天宣布,四月份美国的贸易差额大大恶化了。四月份贸易顺差只有一亿九千三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五年每月平均数字一半还不到。这是一九六五年初海员罢工以来商务部发表的最糟的贸易数字。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四月二十二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地球的尾巴》,摘要如下:
    满载仪器的苏联宇宙飞船“月球十号”在围绕月球的轨道旋转的同时,它也在忙碌地进行记录和报告着人类的第一批连续不断的关于月球环境的资料。
    月球号的伽马射线测量表明,月球有一层跟地球的壳多少有点相似的壳。这个卫星还第一次确定了月球附近的流星粒子的数量和磁场强度都高于行星际空间。它还发现外层空间的高能电子比预计的多七十到一百倍。俄国科学家们认为这些电子是“地球的磁性尾巴”形成的。
    俄国人的这种说是地球的尾巴的令人难以理解的提法,第一次明白地证实了地球的磁场一直要延伸到二十三万九千英里以外的月球那么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研究“小煤”和“小风”二十二天飞行的结果的科学家今天报告说,作长时间飞行的宇宙探索者也许会产生一些永久性的生理变化。
    宇宙专家叶戈罗夫等人说,两只狗都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继续增长了一个时期,然后又逐渐消失。
    这些科学家对塔斯社记者说:
    “长时间呆在失重状态下能不能使器官的功能状态改变到无法恢复正常的程度,这个问题还没有弄清楚。
    “长时间的宇宙飞行和发展克服这种飞行的不利后果的方法,给宇宙医学带来了新的问题。”
    这几位科学家报告说,两只狗二月二十二日到三月十六日的飞行产生了功能和化学两方面的变化:
    ——它们的体重由于脱水和肌肉收缩而减轻。肌肉变化使它们的行动飘忽并改变了走路的姿势。这方面只经过八到十天就恢复了正常。
    ——两只狗的血液和尿中的钙含量发生变化,爱克斯光检查表明,钙是逐渐在骨头中消失的,使它们的骨架比正常状态弱。
    ——飞行后脉搏率增加。固体粒子从血液中失去的速度以及白血球的数量也增加。
    科学家们说,他们仍然不完全了解这些血液变化的原因。
    他们说,从狗身上获悉的这项资料应用到人身上“要有很大的保留。”
    “但是”他们指出,“也必然有某些普遍适用的规律。”

【美新处十三日电】美国陆军将在七月份使驻在夏威夷州斯科菲尔德兵营的第十一步兵旅服现役。第十一步兵旅是作为陆军增加兵力的一部分宣布要建成的三个新的独立旅中的最后一个旅。
    这个新服现役的旅得到批准的兵力是三千五百五十八人。它开始将有三个步兵营,一个骑兵连和一个支持部队营。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武装部队四月底的总兵力是三百万○五千一百○九人,这是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第一次超过三百万大关。
    这个由于越南战争而进行的兵力加强工作将在一九六七年七月以前达到武装部队三百○九万三千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际开发署已同美国医学协会签订了一个合同,派一百九十二名美国外科医生去越南。
    根据这个六十六万七千八百一十二美元的合同,美国医学协会将招收医生去越南服务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