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六日刊登叛徒肖洛霍夫在日本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座谈会上的言论。摘要如下:
    肖洛霍夫说:“所谓文学,很自然的,各国应当走独自的道路。我认为,作家的一般性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灵魂,创造不愧为现代人的文学。”
    “我非常尊敬日本文学,这是因为它具有悠久的传统,而且当代又有很多继承人。”
    肖洛霍夫在谈到日本作家为了生活每天或每月必须写很多作品时说:“一个作家如果处在总是要写东西的立场上,那是令人不愉快的,那将使作品的质量降低。作家应当有酝酿的时间,而在这个时间里什么也不做。”
    “一个年青的作家,只要他有花费三、四年的时间写一部作品的生活条件(即经济条件),这个作家就能成长起来。我建议日本的年青作家同富翁的女儿结婚,如何?”
    在谈到对于作家来说什么环境最好的问题时,肖洛霍夫说,“我认为,在任何一个国家,普通的生活环境最好。”
    “的确,对于一些作家来说,安逸的生活会使他们糟塌了才能,但对于坚强的作家来说,是用不着担心的。”
    肖洛霍夫在谈到他自己的经济生活情况时说,“当我领到诺贝尔奖金时,在欧洲,人们说我一定是一个百万富翁,但是如果我真是一个大富翁,我会驾驶自己的游艇去斯德哥尔摩。‘赚钱’的办法,苏联和西欧不同。在西欧,纯利润的百分之三十是稿费,但,在苏联,第一版给作家百分之百(的稿费),第二版给百分之七十五,最后只能拿到百分之十五。越是再版,钱就拿得越少。”
    “原卓也(日作家)问:在苏联,写小说时对主题有无限制?坡伦科夫(苏作家联盟书记)插话说:‘除了反苏的东西以外,作家有写他自己想写的东西的权利’”。
    肖洛霍夫说:“举一个例子说,我在写《静静的顿河》时,有人批评我应当让葛利高里(小说的主人公)当上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主席。我没有听这个忠告。如果我要把葛利高里写成那样的人,他一定会变成不三不四的人。我是把良心作为历史的见证来写的。请看,(在苏联)是有自由的。”
    “无论是在日本或是在苏联,如果没有很好的培育国民性,那是作家的责任。”
    “杜斯陀也夫斯基和托尔斯泰对日本的文学和西欧的文学都曾发生过巨大的影响。但是我认为,那是因为作家的整个人性提高了人们的道德。”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基斯坦报联社二十六日报道,阿尤布总统要求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取得更为密切的谅解,并希望两国之间的接触继续扩大。
    阿尤布总统同今天在这里拜会他的以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谈话时说,两国之间的接触不应当只限于政府之间而且应当建立在人民中间。
    他在谈到苏联领导人在召开塔什干会议方面所起的作用时说,他们以政治家的风度对这个地区的问题作出了反应。他赞扬了使塔什干会谈获得成功而作的努力特别是柯西金总理所作的努力。柯西金和他的同事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来拯救次大陆危险的局势。
    他说,他们费尽心血以便使印度和巴基斯坦达成最大限度的协议。
    马祖罗夫向阿尤布总统递交了波德戈尔内本人的一封信件。马祖罗夫说,两国在若干重要国际问题上的观点一致。阿尤布总统在塔什干会议上所作的贡献使人们长久地铭记不忘。
    他说,巴基斯坦在塔什干的贡献提高了巴基斯坦在世界上的威望并加强了它在亚洲的作用。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官方人士说,当来访的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星期四(二十六日)会见阿尤布总统时,双方讨论了“地区和国际间感兴趣的广泛问题”。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尼凯集奇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了会谈。
    尼凯集奇和葛罗米柯在今天的会谈中,就两国关心的若干重要的国际问题和国际局势发展的一般特点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出席会谈的还有两位外长的助手。会谈明天还要继续举行,届时将继续就当前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今天下午拜访了莫斯科市苏维埃。
    苏维埃主席普罗梅斯洛夫把莫斯科市问题、住宅建筑、公用事业以及文化和其他机构的工作情况告诉了这位南斯拉夫客人。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常驻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
    尼凯集奇此行是在南斯拉夫利用一切可能同其他许多国家合作为稳定趋于恶化的世界局势而采取步骤的时候进行的。尼凯集奇在莫斯科将继续进行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在亚历山大港顺利地开始的活动,这一活动将在同英迪拉·甘地即将举行的三边会晤中继续进行。
    这是指努力创造为裁军、世界经济会议和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其他步骤准备基础的国际条件。
    【本刊讯】南《战斗报》二十六日报道说:“葛罗米柯同尼凯集奇交换意见时所涉及的问题,是目前国际关系发展中最重要和最迫切的问题。两个友好国家的部长在会晤时进行政治会谈所要讨论的题目肯定将是:对全世界国际局势的评价、越南战争以及与东南亚事件有关的一系列问题、欧洲安全问题的各个主要方面(包括德国问题)、不结盟国家的政策及其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影响、同联合国成员国的活动有关的国际行动等等。”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率领荷兰工业家代表团的荷兰经济事务大臣约普·登奥伊尔已经离开这里。
    为客人送行的有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荷兰大使格拉尔德·贝拉尔茨·范布洛克兰。
    荷兰工业家还留在莫斯科,他们在这里继续同苏联外贸机构进行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政治局候补委员格里申应日本总评邀请将于下月访问日本。
    格里申将在葛罗米柯到东京签订领事条约以前两个月到那里进行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正示启次郎在去维也纳途中,今晚到达这里。
    他到维也纳去是为了参加日本驻共产党国家大使的会议。
    日本人士说,他在这里停留两天中将对葛罗米柯,库兹涅佐夫、帕托利切夫和渔业部长伊什科夫作礼节性的拜访。
    正示启次郎星期六上午将动身去维也纳。

南报驻苏记者报道,会议将讨论联合部队合作机构等问题,为最高级会议做准备;六月初还将开外长会议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战斗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记者二十六日发的一篇报道,谈华沙条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摘要如下:
    “当然,无法确切地断定七国的国防部长将就什么问题交换意见,但是,有关国家的外交人士透露了一个基本范围:讨论完善华沙条约联合部队合作机构的问题和研究对六周后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最高级会议提出具体建议的问题。”
    “由党的第一书记和总理参加的华沙条约成员国和经互会成员国最高级会议正在进行全面筹备。譬如,据悉,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已订于六月初在莫斯科会晤。然而,除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进行磋商外,目前这段时间还将用来进行最高级的双边会晤。”
    “有关国家的外交人士透露,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有可能在分别举行的协商会议上还讨论有关华沙条约成员国采取新的国际主动行动的某些意见,即探讨是否有现实的条件来采取这些步骤。”
    这篇报道在谈到华沙条约在适当条件下可以不再存在的意见时说:“消息灵通人士在评论这一意见的提出时说,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闸明华沙条约国家力求达到的现实目的。这一目的能否达到,直接取决于北大西洋公约国家、首先是华盛顿—波恩轴心对社会主义国家为逐步建立欧洲安全体制而提出的许多意见所抱的态度。”“引人注意的是,关于解散欧洲军事联盟的意见,作为在实际上加强欧洲安全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步骤的顶峰,在苏联政府对波恩今年三月二十五日照会的复照中也曾提到过。这一点在莫斯科被认为是又一个证实如下假设的因素:可以期望华沙条约国家将采取新的国际主动行动。”
    “例如,在莫斯科注意到奥地利共产党的一名高级官员不久前在维也纳举行的西欧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的发言。那时他提出这样的意见:如果华沙条约国家通过建立现实的欧洲安全体制,在旧大陆上解散对立的军事联盟方面对西方采取主动行动,将是十分积极的。这里注意到,奥地利党的领导人的这个建议得到了西欧国家共产党代表的支持。”“在莫斯科指出,尽管社会主义国家有这样的愿望,鉴于美国对欧洲的政策及其盟国西德和英国的政策,现在还不能说在欧洲采取这么重大的步骤的条件已经成熟。”
    “人们又说,因此,只要在这大陆上还存在着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危险,只要华盛顿还在支持西德政府的危险政策,华沙条约的军事联盟就必须完善。据强调指出,这也正是明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防部长会议议事日程上的主要议题。”

【德新社波恩二十五日电】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部长格奥尔基·乔亚拉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准备利用同西德已扩大了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最终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
    乔亚拉说,他目前去西德正式访问的目的将是更好地了解西德,以便在发展两国关系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步骤。
    乔亚拉将在明天会晤西德总理艾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