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六日出版以《七亿人的中国》为题的中国问题特辑。
    这个特辑共有两大张,六个版面。第一版:上半版被湖北省新洲县道欢河水库工程的图片填满,下边登载该报外信部长秦正流的文章,标题是《为了正确地理解》,副题是《不容许孤立的“巨人”》。
    第二版:载有该报驻北京记者松野谷夫写的文章,题为《住在中国看到的》。
    第三版:载有该报社论主笔森恭三写的《描写新人的形象,中国人的心理和理论》、该报安全保障问题调查会研究员岸田纯之助写的《应负起作为大国的责任,迅速发展核武器》和该报社论委员宫地健次郎写的《产生偏见的恶性循环》,《美中较量的前途》等三篇文章。
    第四、五版,上半部是《从口号来看新中国的十七年》,登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一九六六年的年表和口号,下栏的《不间断的紧张道路》,载有该报调查研究室藤居良造写的一篇文章,上半段的标题为《打破旧社会的“墙壁”》,叙述一九四九到一九五八年的中国情况,下半段的标题是《拥有困难的问题走向核大国》,描写一九五九年以后的中国情况。
    第六版是《我这样看(中国)》,副题是《访问中国》,登载龟井胜一郎、松冈洋子、柘植秀臣、武田泰淳、河合良成、杉本重藏、大松博文等人写的对中国的观感等。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刊载爱德华·霍特林发自巴黎的一则报道,题为《北京的展品在巴黎博览会上的一万二千件展品中最出色》,摘要如下:
    在博览会娱乐场尽头,耸立着一座巨大的红色馆。
    里面展出了中国传奇式的、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获得生命的、使人惊诧不已的巧艺。
    中国馆在庞大的巴黎国际贸易博览会上接连第二年成为最受欢迎的展览馆之一。它是一个艺术和政治的混合体,但是艺术显然占了优势。
    中国今年同其他二十六国一起——或者说离开数步的距离——参加展出。中国在一九六五年博览会上的大竞争者苏联和美国没有参加这次博览会。由于政治和文化的原因,中国的手工业品展出是博览会上三千件外国展品和九千件法国展品中最新奇的。
    如同中国人在去年展出的工农业设备和工艺品中所做的一样,宣传家们把毛先生和党编入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的展品中。
    展览馆中的第一幅展品是一幅二十一英尺长的绒绣,上面绣的毛先生几乎同约翰逊总统一样高,站在衣着漂亮的中国各省农民中间。
    但是艺术把政治内容冲淡了一些。一幅大型刺绣,绣着毛先生在户外坐在藤椅中。有一件牙雕,雕着“中国和法国儿童在一起放风筝”。
    大多数绒绣、丝绣、玉器、牙雕、木器、竹器、漆器和玉石雕塑作品中都没有政治内容。它们使人赏心悦目,特别是使法国人有此感觉。
    一位脸色红润、风雅的老人站在绣在一块绸幔上的一朵更为风雅更为红润的花前说道,“美妙极了”。他的反应是写在展览馆入口处的金色留言簿上的赞扬意见的典型代表。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六日电】苏哈托中将号召陆军部高级军官加强内部团结组成一个“团结的堡垒”,以对付“九卅运动一印尼共”残余分子、反革命分子以及其他想撒播不和的种子的伪装的敌人可能发动的事态。
    这位将军说,“他们在力图通过个人直接影响我们这个部的重要官员。因此,我们必须警惕以防发生任何不适宜的事件”。
    苏哈托是今晨在这里他的某些助理移交职务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苏哈托进而说,由于“九卅运动—印尼共”事件的结果,陆军内部出现了骚乱,需要陆军参谋长特别注意。
    他还命令陆军军官们继续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并努力稳定国内政治和经济局势。
    苏哈托今天还接见了美国和阿联的大使。
    他还接见了印度武官。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二十一日报道:苏哈托中将二十日向在万隆举行的西利万吉师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发表讲话时说,对那些违反建国五项原则的人和对那些成为分裂主义者的人提高警惕,这是西利万吉师各单位的任务。
    他告诫西利万吉师各单位不要有任何污点说,“西利万吉师一个成员的一个小污点就会玷污整个西利万吉师以至整个陆军。”西利万吉师——第六军区司令阿齐少将在大会上说:“西利万吉师的成员千万别因为过去的功劳和成就而睡大觉,而应该想想我们现在和未来将对印尼国家和民族作出什么贡献。”
    他说,正是在这个九卅运动—印尼共尾声期的现在,我们需要高度的忍耐,只要有点误解,我们就会与自己的朋友发生冲突。阿齐少将说,“虽然如此,我们知道自己是什么人。”
    阿齐少将说,“我们时常得抚摸胸口,甚至为我们朋友对西利万吉师说的伪善的话而流眼泪。”麻烦的正是我们自己的朋友的心理压力。为此,对我们那些有了误解的朋友们培养建国五项原则精神是我们的义务。

【本刊讯】日本《金刚钻》周刊五月二日一期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共产党中国开始执行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对日中贸易有什么影响》。摘要如下:以优先发展农业来巩固“强国共产党中国”的基础
    中国大陆的春天,从新的经济建设的锤声和春耕声中开始了。共产党中国的经济五年计划,在五年空白之后,从今年起重新开始了。
    据西方观察,共产党中国的经济规模,从前年到去年,已经恢复到,并且超过了一九五七年的水平。
    在新五年计划中,特别是对于重工业,好象避免详细地谈及。但是,西方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基础正在巩固,所以,到五年计划后期,共产党中国将加紧进行钢铁、矿业、运输、通讯等方面的建设,提高重工业化的程度。
    人们认为,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在当前将会把重点放在农业和轻工业方面,加紧巩固基础,在将来成为“强国共产党中国”。
    但是,环绕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形势,依然紧张。因此,共产党中国重视国防计划。经济建设在二十乃至三十年以后达到世界水平
    根据各种消息看来,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建设好象有了相当大的进展。
    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技术水平,由于一九六○年,苏联全部撤走技术专家,停止供应重要设备,共产党中国方面感到非常困难。但是,共产党中国克服这种困难,自力更生地稳步地提高技术水平,进行了设计、建设和制造。
    共产党中国在技术和工业能力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这是事实。但是,比起世界先进工业国家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共产党中国还是远为落后的。
    共产党中国自行承认,加入世界先进工业国家行列,需要二十年到三十年。
    与此同时,据《人民日报》说,新五年计划号召突出政治和加强国防,可以看出共产党中国非同寻常的决心,这是值得注意的。
    在实施新五年计划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当局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以人民解放军为模范,把最大的重点放在政治方面。第三个计划已经开始,这不单纯是依靠建设的热情,而且,发扬人民的革命精神这样一个政治上的要求,发挥了很大的力量。
    但是,可以认为,如果没有战争,经济建设通过新五年计划,将会以相当大的速度取得进展。经济实力将会接近先进工业国家,这是值得注意的。解决使用输出入银行问题是日中贸易的关键
    共产党中国拥有七亿以上的众多人口,按照第三个经济五年计划,积极地开始了经济建设。人们期望,共产党中国将来成为我国的长期的有希望、有发展前途的市场。
    但是,在日中贸易的前途上,问题是很多的。
    共产党中国政府谴责佐藤内阁的对华态度,是一个巨大的阻力。(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弗兰克·图希)(美联社注:弗兰克·图希是四十二岁的英国作家,曾住在波兰,现在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任英语教授。他最近曾在共产党中国访问。他带出了这篇未经审查的关于那里的生活的报道。)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我看见那么多带着愉快表情的人民,使我出乎意外。而中国人是世界上所知道的历来最全面的专政制度下的人民。
    一个星期日的下午,我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在这个春天的晴空,风筝在飘扬。这里有来自各地的人。每个中国公民每年都得到充分的口粮。
    看来绝大多数人都得到他们所希望的生活,他们没有听说过别的。
    你一进入中国,就会感到一切都是不同的。在公社的闲季里,农民被组织起来参加建设队:这里并不缺乏自愿的人。
    在没有现代世界的机械的情况下,人民自己在以较快的速度行动:儿童在打扫街道,学生在植树,一队队的妇女在稻田里插秧,民兵在列队行进。人人都知道,不能浪费一分钟。
    在乡下,我路过一个生产队:穿蓝色衣裤的姑娘们扛着锄和铁锨。她们没有看见我,她们没有摆好姿势等人拍照片,但是她们笑着唱着。
    过去三年里,多年来的一些粮食问题至少已经暂时得到解决。只有大米仍然配售。近几年来,公社的副业生产向市场和合作社提供了充分的猪肉、家禽和蛋品。
    虽然中国的生活水平仍然远低于西方的生活水平,今天看不到面带饥色的人。虽然衣着都是一律的,常常是打补丁的,但是你看不到什么衣服褴褛的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重要的概念是“自力更生”,意思是:中国人能够自己干。不仅俄国的技术援助停止了,也被忘记了。
    你可以分辨出中国人与日本人。中国人外表显出有信心,甚至傲气,而日本人则不同。
    信心一直是中国人的精神的巨大源泉。“自力更生”是一种信念,出自彻底排除西方影响的愿望。当然,中国在许多方面有先进的技术设施,是不给外国客人看的。
    的确,当我看到在正确的方向下迈出这些巨大的步伐——组织、精神和医治疾病使人们增加信心和安全感,而没有世界其他地区的技术合作——的时候,我不断在想,中国人确实有自我祝贺的理由吧?他们一定确实有时称赞自己?
    但是我错了。
    你所问的任何中国人都说,这些成就只有一个来源:毛(泽东)的毕生事业和发表的著作。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五月一日刊载弗兰克·图希撰写的文章,标题为《今日中国国内情况,中国人坐在春日阳光下,学习毛主席著作,懂得世界各地的斗争将永远继续下去》。摘要如下:
    中共中央委员会解除了中国家长们的负担。
    儿童们肯定有许多地方可以感到感激。中国人喜爱儿童,你在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感情的影响。
    儿童不呆在家庭里而受别人很好地照顾。他们看来非常容易带领。他们从来不发脾气,从来不表现出个人主义。由于稍为碰了一下或擦破一块皮而哭泣的儿童在其他儿童安慰下很快就不哭了。在他们的周围到处是乐园,这不是一个西方国家儿童缔造的幻想的私人乐园,而是为他们提供的乐园。
    在这种照料下,儿童们一点也不害羞。他们向“外国友人”鼓掌并喊道,“阿姨好”,“叔叔好”。(我发现英国儿童是不欢喜这样作的。)
    中国儿童看来极其幸福。有效的医疗制度保证了他们的健康。他们有着完全安全之感。虽然他们可以爱他们的父母,可是有一个人他们必须更加热爱。北京向导韦先生对我说,“我们的父母只是生了我们,可是毛主席救了我们”。
    我看到,对中国儿童的思想灌输是从年纪很小的时候便开始的,并没有设法发挥他们的天赋才能或者鼓励他们的创造性。一切都是为意识形态服务的。这个过程在整个中学和大学期间毫无限制地继续下去。
    在中国全国各地,各个小组都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你会看到这种小组在春天的阳光下面坐在公园里开会。他们在获悉,对他们自己、对他们的中国同胞和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斗争将永远继续下去。

【本刊讯】瑞典《晚报》十五日社论说,中国的原子弹没有使亚洲人感到震惊。相反,他们对亚洲人现在能够制造这种炸弹而感到骄傲。
    它又说,核武器的扩散是不幸的,因此,中国现在制造这种武器也是不幸的。但是继续对这个伟大国家进行几百年的侮辱、诬蔑、包围和排斥并不能阻止中国发展这种武器。这家报纸最后说,“不幸的是,美国人拒绝中国提出的就使用这种炸弹达成协议的建议,轻蔑地说,人们不能信赖中国人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