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现代周刊》杂志最近一期在一篇短文中指出,正在日本旅行的苏共中央委员、最高苏维埃代表、作家肖洛霍夫是“忘掉了工人的苏联新贵族”。
    《现代周刊》说:接待肖洛霍夫的日本人“看见肖洛霍夫一家在日本逗留期间的生活方式,都异口同声地说:‘怎么也想象不到是从共产主义国家来的人’。……最新流行两边开口的西装上衣,不挽裤脚的裤子,一副摩登的打扮。完全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苏联作家’的形象。”
    《现代周刊》说:肖洛霍夫在日本“对政治性的问题,一切避免从正面回答,净开无聊的玩笑。”
    《现代周刊》说:“肖洛霍夫在东京买东西,象个有钱的老爷一样。买一千二百元一条的高价领带、头巾毫不吝啬地送给陪同参观的日本人。刚买了的高级皮鞋因为不合脚,就随便扔掉。”
    杂志说:从好的意义上解释,这是从心里想享受一下在日本旅行的快乐,可是从坏的意义上解释,可以说这是“忘记了工人阶级的新苏联贵族”。
    《现代周刊》还透露,肖洛霍夫一家在日本旅行的费用是由出版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发了财的日本书店老板提供的,共三百八十万日元
    。
    【本刊讯】东京消息:据报道,肖洛霍夫为了取悦于他的主人,从一到日本时起,就“到处装出笑脸”,“寻找材料”开开无聊的“玩笑”,以便“也让他自己高兴”。因此,肖洛霍夫在资产阶级记者的笔下,被描绘为与其说象一个资产阶级的电影明星,倒不如说象一个马戏团里的丑角。
    据报道,肖洛霍夫在来到日本的第二天,就去逛东京闹区银座大街和浅草。到商店买东西时,他说:
    “我有钱,你拿高级的东西给我。”他还买了小乌龟分给看热闹的小孩子,买高级领带、帽子送给伴同他的人。
    肖洛霍夫对日本的资本主义社会已佩服得五体投地,二十四日他在东京第十电视台说,他“爱日本的一切”。
    二十四日,日本文艺家协会为他六十一岁生日举行“祝寿酒会”。
    据《读卖新闻》报道,肖洛霍夫在会上说:“作家不应当两次重复同样的话,可是我仍然要再重复一次:日本太好了。我要知道这儿好,早就该来了。”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一则题为《政府想从苏联外长那里得到什么》的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正式访问日本是第一次,两国外长互访的实现对于今后的日苏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据政府人士二十一日宣布,葛罗米柯外长将在七月二十九日到八月五日访问日本。访问期间,他将同佐藤首相和椎名外相会谈,此外还将去京都、大阪等地,了解日本的现状。
    葛罗米柯外长和椎名外相的会谈,将是一月间在莫斯科举行了两次的椎名—葛罗米柯会谈的继续。政府在这次日苏外长会谈中将要求苏联对莫斯科会谈时告吹的北方领土问题重新加以考虑,并且打算就渔业、航空、贸易、归还在苏同胞、去苏联扫墓等上次会谈时限于时间而未能充分讨论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特别是,在齿舞、色丹岛附近捕鱼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中心议题。
    据料,葛罗米柯外长将继续上次同椎名外相的会谈,带来这么一些建议:一、加强日苏之间的贸易、经济关系;二、在北洋渔业、渔业技术方面实行合作;三、在不实行核扩散和裁军问题等国际政治领域采取联合行动;四、推进反殖民主义运动。还据料他将强调现在仍不改变赫鲁晓夫、米高扬时代的同日本和平共处的政策。
    椎名外相访苏的时候,葛罗米柯外长虽然激烈地谴责美国,但是强调说:“日苏两国加强亲善关系不会妨碍同第三国的关系。”政府判断这番话暗示苏联不认为日美安全条约是日苏亲善的障碍,估计这一点在葛罗米柯访日时也不致于发生变化。
    外务省认为,估且不谈两国外长会谈的成果将会如何,总之,日苏两国外长能够进行接触,相互就各自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国际问题毫无顾虑地进行会谈,是日本对苏外交的一大进步;日本同美苏两国都保持亲善关系将会增强日本政府在国际上的发言权。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议会代表团离开这里到利比亚的黎波里去。议会代表团由哈萨克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里亚兹别科夫率领。
    【中东社的黎波里二十五日电】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今天接见了目前正在利比亚访问的苏联议会代表团。代表团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的一封专函交给了利比亚国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会,研究对苏联落后的农业生产采取措施的问题。
    塔斯社说,召开这个会议是为了讨论“广泛展开土壤改良工作和广泛发展灌溉以获得谷物和其他农作物的高产稳产的问题”。
    塔斯社说,土壤改良和水利部长叶·阿列克谢耶夫斯基向委员会作了报告。委员会接着开始了辩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这里正式报道:“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于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提交苏共中央全会讨论的问题是:‘为谷物和其他农作物获得高产稳产而广泛展开土壤改良工作。’
    苏联土壤改良和水利部长阿列克谢耶夫斯基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
    全会开始讨论了阿列克谢耶夫斯基的报告。
    在讨论会上发言的有: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佩辛、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拉希多夫、乌克兰共产党中央书记科米亚霍夫、苏共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委第一书记佐洛图欣、哈萨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别伊谢巴耶夫、苏共新西伯利亚州委第一书记戈里亚乔夫、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马谢罗夫、苏共滨海边疆区委第一书记切尔内晓夫、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凯宾、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和苏共巴什基尔州委第一书记努里耶夫。全会在继续进行。”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北越驻莫斯科大使阮文镜今天会晤苏共书记、政治局委员谢列平。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苏联副总理马祖罗夫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十一天的访问时,他欢迎苏联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得到发展。
    他率领着一个最高苏维埃(议会)八人代表团。他说,这种关系“在相邻的人民和国家之间是必要的”。
    他说,在这次对东巴和西巴的访问期间,他与他的代表团将设法“更好地了解巴基斯坦人民”。
    这位苏联副总理没有提到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也没有提到塔什干宣言。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在欢迎词中赞扬苏联“在解放前殖民地国家和这些国家向经济自由前进中”所发挥的作用。代表团访问期间,阿尤布和布托将接见代表团。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报道,由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离开莫斯科去拉瓦尔品第。
    塔斯社说,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邀请访问巴基斯坦的。

【本刊讯】以下是泗水出版的华文报纸《两项人民命令日报》五月十二日刊登的一则报道:
    第八军区普拉维查亚师○八三○军分区指挥部消息:近来在泗水屡次发生张贴其内容为“反将领”的标语,这种张贴标语的情况,可归属于“九卅运动”的尾声。
    上述标语被“十一运动”同情者广泛地张贴,根据调查结果发现,他们是印尼党、印尼青年团和其所属团体如印尼大学生运动协会、印尼文化艺术协会、印尼学生运动协会的会员。此外,他们还散发油印函件,内容主要是:
    一,“撤销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一日授权苏哈托中将的决定书”,二,“继续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将领政权”,三,“苏哈托将军造成民族的耻辱”,四,“苏哈托将军很想得到总统的权力”,等等。
    鉴于对张贴标语时被捕的分子的调查,因此可说印尼共产党的政治游击仍然在活动,旨在影响群众,使他们不跟随现政府的方针。
    通过上述标语来源的发现,则他们的任何违背印尼共和国政府现势的企图,将立即被挫败。鉴于上述问题,希望各政党和进步革命的人民能更加小心,以防止不如意事件的发生,并且尽快地在政党内清除消极分子。

【塔斯社阿姆斯特丹二十二日电】荷兰经济事务大臣约普·登奥伊尔今日白天从阿姆斯特丹来到莫斯科,他将率领昨日已经抵达莫斯科的荷兰经济代表团。
    【塔斯社阿姆斯特丹二十一日电】荷兰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阿姆斯特丹前往莫斯科。中央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西德内·范登堡在上飞机前对塔斯社记者说:“荷兰经济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目的是,加强和扩大荷兰与苏联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访问苏联并与苏联对外贸易部门的代表们进行谈判。”
    荷兰经济事务大臣约普·登奥伊尔对塔斯社记者说,“发展荷兰与苏联之间贸易和经济的接触,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
    荷兰派出这个有代表性的经济代表团去莫斯科,这在苏荷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
    苏联驻荷兰王国商务代表阿·格·吉洪诺夫就荷兰经济代表团去莫斯科发表谈话说,“一九六五年的苏荷对外贸易额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苏联与荷兰之间存在着扩大经济联系的巨大潜力。我们认为,荷兰是一个很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准备研究旨在发展互利贸易的一些建议。”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荷兰经济事务大臣约普·登奥伊尔。他们举行了会谈。

昨日本版“塔什干发生地震”一稿中“地震戈”系“地震仪”之误。

【本刊讯】据安塔拉十八日电:五月十七日在雅加达哈利姆空军基地举行的集会上,维什努空军上校以司仪官身份致词说,我们现正加紧空军内部的清洗工作,在空军内普遍产生了忧虑的心情。这是因为他们有罪,或者他们不甚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他呼吁说,希望我们以健康的理智,来跟随局势的发展;以期能在空军的躯体里树立革命力量。那些认识了事实真相者,必能安心面对清洗行动。
    【安塔拉万隆十六日电】副总理苏哈托中将星期六主持陆军参谋与指挥学校特别速成讲习班今年第一批学员开课典礼。参加学习的有二十四名将军,其中包括三名少将即西利万吉第六军区司令阿齐,迪波内戈罗第七军区司令顺彭诺和陆军战略后备司令乌马尔。
    据悉,上述讲习班为期十三个星期,旨在加强业务基础。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西利万吉师师长阿齐少将不久将被任命为印尼驻英国大使。
    前印尼驻东京大使哈索诺·雷克索门特莫佐准将曾被任命为驻英大使。可是他现在由于经济案件被逮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