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制粉》杂志一九六五年九月号报道:
    在过去五十年中,面粉工业技术有了很大的进展,一般认为主要有下列十四项。一、气力输送的应用:在制粉厂中应用气力输送代替斗式升运机是面粉工业最突出的进展之一。气力输送就是利用高速气流来运送谷物,它可缩短碾磨系统,降低厂房造价,并大大改善安全卫生条件。应用气力输送已使制粉设备和粉厂的设计发生变化。二、面粉的气流分级:气流分级的原理是将面粉磨得非常细,然后利用高速气流和离心力的作用把面粉中的蛋白质颗粒和淀粉颗粒分开。利用这种方法人们就可以根据需要随意改变面粉的质量及其组成成分。例如要增强面粉的筋力,就可以在面粉中多加蛋白质颗粒等等。三、自动平衡平筛的采用:旧式筛粉设备会使厂房受到很大的震动。采用带有自动平衡装置的平筛,就可以使厂房不再受平筛震动的影响。四、进一步改善小麦的水分调节:在磨粉之前的小麦预处理已有了更为有效的方法。它可使小麦吸水更快、更均匀,从而提高制粉效率并改善成品质量。五、由实验室控制制粉生产:目前有一些工厂,从原料选配直到成品质量都实行了科学管理。生产人员可根据实验室提供的分析资料,及时地对生产过程加以调节。例如利用灰分测定进行粉路分析,就可以估计出磨粉效率,在适宜的情况下还可以估计粉厂的效率,并比较碾磨系统的效果。六、散装贮运面粉:散装贮运近年来受到很大的重视。目前已经出现了散装面粉运输车和散装面粉库。传统的袋装面粉正逐渐消失。七、粉路的缩短:主要表现为碾磨道数减少和机器的种类减少。粉路的缩短导致效率提高,设备减少。八、面粉的强化(营养化):在旧式制粉工艺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十分严重。现在已经有了使面粉能保留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方法。至于麦粒中营养价值很高的糊粉层部分,有些地区也已注意加以充分利用。
    此外,在面粉中加入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是提高面粉营养价值的一个方法。九、磨粉机碾磨系统的自动控制:这就是利用液压或气压装置自动控制磨粉机的“开”和“关”。此外,有些机器还能自动调节磨辊之间的轧距。十、速用面粉:速用面粉于一九六三年才在市场上出现。它比普通面粉易于流散,不生粉尘,而且非常容易分散于液体之中。故适宜于“即席”使用,以制作肉汁、糕点、酱品等等。十一、面粉质量改进剂:在面粉中加入少量化学制剂,可以改善面粉的烘焙质量并提高面粉的白度。目前应用较多的改进剂的主要成分为过硫酸铵,或溴化钾,其主要作用是增大面包的体积并改进面包的质量。
    此外,还有一些改进剂,例如过氧化苯酰,能和黄色的类胡萝卜素发生作用,使面粉更加洁白。十二、粉厂卫生条件显著改善:由于采用了气力输送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设计和新设备,粉厂的卫生条件已经大大改善。现在已能做到在完全洁净的条件下进行面粉生产;也可以做到成品完全无虫和完全无菌。十三、面粉工业在全世界普及化:近五十年来,世界各国都十分注意发展面粉工业。现在粉厂在世界各地已十分普遍;面粉工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及的工业。十四、控制粉厂的温度和湿度:研究表明,粉厂的温度和湿度对于产品质量和制粉效率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把温湿度控制在最适宜的范围,就可以提高效率并改进产品质量。但目前看来这一方面的成本还较高,有待进一步研究。

【法新社纽约五月七日电】《纺织世界报》杂志今天报道说,美国科学家们正在试验一种防止丝绸在洗衣机里洗过以后变皱和抽缩的化学配方。
    报道说,这种方法是用尿烷树脂来处理丝绸,使之具有合成纤维的“滴干”特性。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
    美国帽公司和纽约联合碳化物公司的化学家,已发明了一种看来和感觉好象是天然兔毛的合成纤维帽料。这种新纤维品的商业名称为“梳菲尔”,是两公司历时三年共同研究的收获。“梳菲尔”是在高温度和压力之下,由数种导体量松脂的复合剂制成的,较天然的毡料轻百分之二十,并且“可以呼吸”(即让空气而不是湿气通过该帽)。据说:“梳菲尔”毡料制造的帽子,永不需要洗涤或打帽样,能够被压、湿水,和甚至弄污而不受损,因为那帽子有弹力,不变形,而污点可用肥皂洗去。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美国“毕尼保维斯”,发明一种会计室使用的机器名“狄高计”,能每分钟点一千五百张钞票。这种机器,使用一种光电管来把放入机中的纸币查验。亦能计算支票、签条、招纸或其他纸张,写日期、加记号、译电码、加号码和加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院今天赞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的这样的建议,就是美国设法同赤色中国“搭桥”,以减少由于误解而发生战争的危险。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麦克纳马拉十八日在蒙特利尔发表演说的内容,国务卿腊斯克在事先完全知道。其他官员说,这篇演说在发表前腊斯克就看了演说稿。
    麦克洛斯基说:“这篇演说完全得到国务院的赞同,这样说是恰当的。”
    白宫说,约翰逊总统看过了初稿。
    国务院官员说,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应当找到某种办法“来打破象赤色中国这样大国的与世隔绝状态”,这番话同腊斯克三月十六日的讲话很类似,腊斯克在那时说,美国应当设法“扩大共产党中国和我们之间非正式接触的可能性。”
    麦克纳马拉的演说是属于美国修正过的对赤色中国态度的范畴的,人们称这种修正过的态度是“遏制而不予孤立”。尽管这样,这篇演说引起这里官方和外交人士的热烈讨论,这有四个原因:
    ——这是内阁官员第一次在提到共产党中国时使用“搭桥”这个字眼。
    ——这次讲话是对核时代和平问题的一篇范围广泛的哲学性讲话,这种讲话通常是由总统或国务卿发表的。
    ——这次讲话是负责指挥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的人物迄今为止最强调地承认这样一点的讲话,即:仅仅武力不能保证西方世界的安全。
    ——讲话表明了美国政府希望同赤色中国达成某种和解的意愿的深度和广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共和党众议员莱尔德今天说,五角大楼已制订了一项大量增兵越南的计划,但是没有告诉公众。
    莱尔德(他是众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在一次会议上指责说,由于约翰逊政府越来越少提供有关战争进行的情况,“信任差距”正在增大。
    莱尔德说,现在在东南亚有四十四万美国军事人员,其中大部分同越南战争有关。他说,国防部订有今后六个月在越南逐月大量增加军队的“着实的”计划,但是国防部对这种计划保密。
    五角大楼已几次强调这样的主张:美国在战场上的指挥要求多少人员和火力就给多少。

【本刊讯】西德《新来因报》十九日刊登蒂罗
    ·考赫写的一篇关于美国侵越政策的文章,摘要如下:
    佛教徒和阮高其军人之间的冲突几乎使反对越共的斗争处于瘫痪。但是约翰逊总统利用了这种情况来尽速地在最后时刻脱离这场冲突吗?没有,他派遣了越来越多的军队并让空军轰炸中国边界附近和海防附近的敏感地区。
    他的国防部长不得不请求孟·哈塞尔先生加快购买军备物资,他忍受了这一点,因为越南战争使美国的预算越来越困难。他要对美国在这场战争中与日俱增的损失负责,他不明智地故意同那个阮高其将军拥抱,这位将军的背后除有几师用美国的税收来维持的军队外别无他物,而这看来只是使他高兴高兴,来装饰政权的门面。现在有谁还在谈论约翰逊在檀香山会议上同阮高其一起作为越南的和平计划而宣布的伟大的社会目标呢?越南遭受苦难,炸弹、贪赃、争权夺利,一切东西全都包括在这种恶性循环中。
    那末华盛顿还在为谁打这场战争呢?是为他自己的傀儡吗?约翰逊总统在西贡保卫着什么样的自由和谁的自由呢?任何地方都比不上在美国国内如此紧迫地提出这些问题。
    世人遗忘得多快呀……现在谁还在想法国在同一个越南的威信扫地?谁还在想法国以后在阿尔及利亚遭到的更加糟糕的威信扫地呢?看来,约翰逊总统再也想不到所有这些事情了。他想打赢这场事实上是他的战争——美国的战争。然而在他的背后继续燃烧着直接与美国有关的以拉丁美洲的紧张局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危机为首的冲突。一个令人苦恼的问题提出来了:美国人是否有能力担当在这个世纪曾经属于他们的主宰性的世界大国的角色。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星期三说,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担负了“总管”美国为在越南的战俘而进行活动的工作。
    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宣布国务卿腊斯克对哈里曼的任命时说,“最近在日内瓦国际红十字委员会进行的讨论是他担任这种职务后采取的第一次行动”。
    他说,他是“第一次正式宣布”这项任命,“实际上”,这要追溯到哈里曼在五月初到日内瓦去。
    至于美国是否会就释放俘虏问题同越共和北越代表举行会谈的问题,这些官员强调指出,美国不会不理会任何可能的办法或任何可以有的途径。
    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哈里曼目前并不打算作任何旅行。这位发言人还指出,哈里曼将继续当巡回大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斯坦尼斯在宾夕法尼亚州阿兰敦穆伦堡学院的一次对外政策座谈会上讲话说,他对于下述可能性“不抱任何幻想”,即:加剧战争会招致赤色中国干涉。
    莫尔斯在同一个座谈会上说,赤色中国有权利把飞机飞到北越上空,美国说这些飞机如果攻击美国飞机就要一直追到甚至是赤色中国境内,是错误的。
    莫尔斯在同一个问题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警告说,如果美国飞行员追击共产党飞机追入中国境内,那美国就会是“在一个非常微妙而危险的地区行走”。这位蒙大拿州参议员对一名记者说,“我们最好还是十分谨慎,不要把战争扩大到一个会使冲突没有止境的地区去。”

【英新处伦敦十七日电】奥斯本问首相,他是否要尽早找个机会访问北京,同中国政府讨论越南和平问题。
    威尔逊说:我愿意考虑任何可能会导致越南和平的步骤,但眼下的需要是北京和河内方面,尤其是后者,作出愿意谈判的表示。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威尔逊首相十七日说,他将考虑采取任何可能促进越南实现和平的步骤,甚至是访问北京。但是他接着说,谈判的关键在于北越政府。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议会说,英国对越南问题的主要关心就是要使有关方面能够坐在谈判桌的周围。首相重申他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同时强调指出了冲突扩大的危险和使战争蔓延到越南边界以外的升级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