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四月二十一日报道:
    纽约南部医学中心的三位医师,发展了一种安全而简单的方法,为孕妇在阵痛的初期,免除苦痛和不适。方法的本身是非常简单的。
    它是这样发生作用的:在孕妇开始初期阵痛后不久,医生把小量的麻醉剂注射在产道壁上。麻醉药有减少或完全消除子宫收缩痛苦的效力,但是同时它又不会减慢或消失每一次收缩的力量。
    如果孕妇需要这样,医师就每隔四十到八十分钟再继续注射小量的麻醉药。在实例中,两百二十九个孕妇,在阵痛的初期,这样注射一、两次麻醉剂之后,大多数都没有感觉到什么痛苦,由于在阵痛初期所体验的痛苦这么小,孕妇在分娩时,通常只需要小量的一般麻醉剂。
    用这种方法生了孩子的妇女,反应是很好的。
    纽约这个医院的研究人员,能够增加妇产科医师所需要的安全因素。他们报告:“经过小心的观察,在这样断续实行麻醉时期,我们并不能侦测到任何重大的减慢未生婴儿心跳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汉斯莱)洛奇大使在这里举行紧张的会议以后十七日赴西贡。据他说,这些会议是“试图使我们”在南越“的一切计划臻于完善,得到改进和充实”。
    对于自从阮高其总理对他在岘港的对手采取行动以来在约翰逊政府的一切考虑和计划中占主要地位的目前政治上的混乱局面,洛奇并没有发表意见。
    洛奇在动身之前对记者说,
    他过去一周在华盛顿进行的磋商“并不意味着政策有任何改变”。
    他同约翰逊总统以及其他军事和外交领导人一起对战争进行了全面的研究。
    据悉总统正在施加幕后影响来使南越作战的各方忘掉他们的分歧而致力于一个立宪政府。
    据悉,总统还指示西贡美官员向阮高其提出警告,要他注意对岘港或顺化的佛教庙宇(反动派的中心)发动任何武装进攻会引起的后果。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自上周初以来,美国外交、军事首脑讨论越南问题的会议,十六日在南越总理阮高其派兵去岘港这样一种出乎预料的严重情况所造成的紧张气氛中闭幕。
    据报道,这次讨论的结果,美国决定了如下三点方针:
    (一)对于会受到“干涉内政”的坏的评语的情况做好精神准备,设法使阮高其政权和反阮势力和解,制止内战;(二)按照预定计划,通过公正的选举实行文官政治;(三)加强对越共作战和轰炸北方。
    尽管形势紧张,但是不能说已经作出了动人心弦的决定,可以看出,美国感到这样一种苦恼:虽然面临“南越内战之中的内战”的危机,但是不能对其本政策作很大的改变。
    在华盛顿,对于出兵岘港,有强烈的气氛,美国在当前只有支持阮总理。
    不过,美国当局竭力避免明确表明支持阮总理,为了在表面上等待“时间”的推移,同时避免更大的纠纷,要在当地全力进行调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汉斯莱)激进的佛教徒领袖释智广曾给约翰逊一封信要求美国“干涉”当前的冲突,约翰逊已在十六日给他发出了复信。
    复信没有公开发表,但是据信,约翰逊表示他打算继续支持为实现投票解决内部冲突而作的努力。

【美联社大西洋城四月十五日电】两位康奈尔大学科学家星期五报告,在使人类和动物防止诸如热核战争中也许会释放出来的致命辐射剂量方面,可能取得了一项“重要的科学突破”。
    他们报告已试制成一种疫苗——它是从东方的杂草状“刀豆”植物中得来的化学物——可以使绝大多数的老鼠对这样的剂量有免疫性,就象人为防止传染病打针一样。
    他们说,这个办法在战争时不仅可以使全体人民提前几个月防止核弹爆炸所产生的放射性散落物的影响,而且还可以:
    ——给原子工业的工人和核潜艇上的船员注射,以防止可能的“核泄漏”或其它带辐射的事故所产生的致命或有害影响。
    ——在治疗癌症时可以使用比目前大得多的剂量,目前由于害怕要破坏正常组织而不敢多用。
    研究小组的成员维塞克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诫说,他和他的同僚在促成他们这项研究的概念方面仍然可能是错的,而且整个概念在人身上也许不能应用。但是他又说,几年来在六百多头动物身上的试验,再加上根据有关想法在一些人身上进行的临床研究(不过没有涉及辐射保护),使他相信他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这两位科学家说,在反复进行的试验中,有一些老鼠在注射了直接从刀豆化学物提取出来的浆液,或者是注射了曾经注射过这种植物化学物的兔子血液以后,被暴露于由放射性钴源产生的八百伦琴剂量的辐射中。另一些没有注射过的也被暴露在类似的辐射中。
    没有注射过的老鼠约有百分之八十被辐射杀死,而经过免疫注射的只有百分之三十被杀死。
    【法新社大西洋城四月十五日电】维塞克博士和谭鸿成(音)博士在向美国生物学会联合会第五十届大会提出的论文中说,试验是在六百头动物身上进行的。有些动物被注射了从“刀豆”植物中产生的叫做“尿素”的酶。另一些则注射曾经注射过这种浆液的兔子血液。

【美联社费城四月二十五日电】几星期前为了救自己的和参加试验的伙伴的命,而作了交换癌症组织和交换大概是有免疫性血液手术的格里菲思,星期一(二十五日)在这里去世。
    格里菲思于四月五日入医院,试验是在布法罗的罗斯韦尔·帕克研究所分两阶段施行的,每个阶段一星期。
    给格里菲思治疗的大夫克鲁说,他的死是由于骨原肉瘤造成的,骨原肉瘤是一种在骨组织中出现的癌。
    医生们曾希望,通过把格里菲思的癌性组织植入艾伦的体内以及把艾伦的癌性组织植入格里菲思体内,也许可以刺激各人出现一种免疫反应。
    后来通过相互输血,医生们曾进一步希望每个人对外来组织产生的抗体可以用来治疗原来的提供组织的人身上的癌。
    【路透社塔克森五月八日电】参加试验性癌症组织交换的两人之一艾伦,今天在这里的医院中去世。
    另一个病人格里菲思已于四月二十五日死去。
    两个人几星期前曾相互进行了癌移植手术,试图使这项手术可以在他们的血液中都产生抗体来制止癌症的蔓延。
    艾伦患的是骨癌。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记者中尾光昭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越战对美国人影响越来越大
    美国在南越打的真是称得上是“奇妙的战争”,这是一场没有宣战的战争,它的规模一天比一天扩大。现在这场战争对美国一般人的生活正产生越来越深刻的暗影。美国青年都不愿到南越去打仗,逃避兵役的行为多种多样不断发生。最近更有人大规模伪造缓役证,以求逃避当兵,这一事件和它发生的广大反响使美国政府大为震动。
    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举逮捕了三十八人,他们向在纽约州拿索市兵役机关工作的科特福里购买缓役证,每张价格高达五千美元。
    他们在遇到征兵时就拿着这种买来的缓役证向征兵事务所出示,证上写着“持证人已被编入空军预备役”,这就有了正当理由可以缓役。几百万青年不懂一加一
    但是问题并不因为这些人被捕便告解决,逃避兵役已成为美国广大青年的风气。售卖伪证的事件在青年当中引起了更广泛的逃避兵役的影响。通常是征兵通知信发到被惩对象之后,照例需要进行考试、检验体格等手续,但是许多青年故意答错试题,希望落选。所谓笔试实际上是简单到极点的几个问题,例如:“某儿童购买三文治价格二角,牛奶一角五分,共用去几角钱?”这样简单的算术,居然在迄今未能服役的四百七十万适龄青年中,一大半人竟不能回答,他们不是摇头说:“不知道”,就是故意算错。故意吸毒成瘾旨在逃役
    在检查身体方面,应征的青年在检查前一天故意把香烟浸在蓝墨水中然后再猛吸入肺,使在X光片上显示暗影重重,让医生造成假象,怀疑他们肺部有病。还有的应征青年听说猛嚼香口胶,能使血压降低,因此不少人在检查前夕整夜不睡咬嚼香口胶,造成血压过低企图被“刷”。更有许多青年预先找道友请教吸毒之道,有意识地吸毒,造成瘾君子模样。有人又害怕吸毒真的上瘾,又不愿当兵送死,就在事前在两只手腕静脉附近故意扎得满是针孔,使医生怀疑他是打吗啡针的“道友”。更荒唐的是,有些青年故意穿起女子的三角底裤,等到检察官看到后问他这是何意,他就率直地回答:我有同性恋的癖好,而且搞了很多年了。在美国军队来说,同性恋、“道友”是不准服役的。
    这种情形表明美国人对越南战争是多么厌恶。不久前,约翰逊宣布凡是考试及格的大学生可以获得缓役权,考试如不及格将被征兵。这在全美大学生和青年当中又引起新的强烈反应。贫苦青年不满首先被征兵
    首先是十九岁至二十六岁无钱读大学的美国青年,他们非常不满约翰逊政府首先把他们送入兵营。他们说:“现在在战场上作战的都是穷苦人家的子弟,我们受大学教育的机会既得不到,然而当兵却有优先权。”他们反对考试及格的大学生可享受缓役的待遇。他们说,读大学的多数是有钱人家子弟,他们考试合格就能缓役这对美国青年是不公平的。
    总而言之,由于越南战争是一场不得人心、深为美国百姓反对的战争,因此约翰逊在扩大征兵范围的措施上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困难。无数青年用种种方法逃避兵役,这是美国历史第一次出现的怪现象。
    (转自香港《大公报》,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要民主党人在秋天的竞选运动中出去告诉人们,“美国将坚持到在越南实现和平为止。”
    约翰逊说,“我们将保持荣誉。我们将保持勇气。我们将保持耐心。这就是国会所希望的。这就是美国大多数人所尊重的立场。”
    约翰逊在民主党在哥伦比亚特区举行的为国会竞选筹募基金的一百元一客饭的宴会上讲话时还预言,民主党在十一月中的选举中将会取得胜利。
    总统劝告民主党人不要怕维护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他说,“有人对我们说,他们对越南战争感到多么伤脑筋和失望。有人怀疑我们在那里的行动是否明智。但是我从全国人民那里以及经我们在越南的士兵那里接到了成千上万的信件。这些信件告诉我,我们国家的人民并没有丧失使我们成为一个自由民族的那种精神、勇气或者智慧。”
    他对民主党的议员们说:
    “在今年秋天出去对他们说,美国将坚持到在越南实现和平为止。”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农业部今天宣布,美国科学家已研究出一种便宜而容易的清除小麦中由于核事件造成的锶90含量的方法。
    据科学家之一法伊弗说,如果有危险的散落物,那就把小麦放在非常淡的酸溶液中洗淋,漂清、滴干,放在离心机里旋转吹干。
    农业部的公告援引法伊弗的话说,“一般的面粉厂都可以很快而容易地采取这个办法,并且不致破坏这批小麦碾磨出来的面粉的焙烤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