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五日刊登该刊记者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为什么俄国在工艺竞赛中落后》,摘要如下:
    尽管俄国人在宇宙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是,他们在工艺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
    苏联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看到,他们在所有非国防性的工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几乎都落在美国的后面。而在把科学研究的结果付诸工业上实际应用时,这种差距就更大了。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从苏联在国防和宇宙方面所作的努力程度得到部分答案。
    苏联的一位经济学家透露,俄国在国防和宇宙方面的费用实际上同美国是一样多的,尽管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却只有美国的一半。
    因此,相对来说,苏联在国防—宇宙方面的负担是美国的两倍。而这个负担妨碍了非国防性工业部门的发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和研制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共有八十万人,而俄国大约有七十万人。
    俄国科学落后的一个原因是,除了少数几个大城市,例如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以外,实验所设备不足。莫斯科的一位消息灵通的西方观察家说,由于这种设备不足现象,俄国人在不需要什么设备的科学领域里的成绩是最出色的。例如,他们在纯粹数学方面居世界第一。
    在苏联可以看到的另一个重大薄弱环节是,尽管俄国人为他们的宇宙和国防计划而成功地制造了极其复杂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但是在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和使用方面却是落后的。
    一位西方科学家说,俄国人在目前要建立一门高度发达的电子计算机工业还缺少基本的组成部分。他说:“他们没有晶体管,没有生产晶体管的工厂,也没有制造它们所需要的材料。”
    另一位西方专家说,在塑料方面,俄国人远远落后于西方。对耐温合成纤维的需要正在日益增长,但是这门工业的这个方面还没有形成。目前正作出努力来加强化学研究,化学一直是物理和数学的一个穷亲戚。然而,化学工业仍然由于工程技术人员的严重不足而使发展受到妨碍。
    俄国人在科学研究和研制方面领先于美国主要是那些由于地理或气候的原因跟他们有特别关系的领域。他们在气垫船的发展方面远远领先,在地质学、地震学的某些方面,对矿物和鱼的研究以及对北极的研究也都很出色。
    从这些研究活动中,也产生了某些技术“沉降物”。例如,俄国的对付寒冷气候的建筑材料和技术发展属于世界第一。他们在建筑大水坝方面也很杰出。
    苏联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功率最大的高压输电线,把电力从西伯利亚输送到东欧的没有工业化地区。
    还有一个方面,俄国在世界上也居于首位。这就是热核反应控制。但是在发展普通的核电站方面,它却落后于美国和英国,目前只有三个发电反应堆投入使用。
    概括起来说:由于执行了一项紧急计划,俄国已经建立起一支庞大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队伍,其人数差不多可以同美国相匹敌,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却不能相比。它在宇宙和国防工程等几个方面
    ——在那些方面集中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了值得注意的成就,但是在工艺发展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在美国大规模的输出工艺技术同时,俄国却从西方进口它所能获得的一切。专家都认为俄国在今后几年内成为一个先进工艺产品国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顾问们以及洛奇大使秘密讨论了昨天南越政府军占领岘港一事。白宫对一切情况秘而不宣。
    今天总统、洛奇、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的会谈本定于今晚当总统设宴招待洛奇时进行。
    观察家们说,要是官方不发表评论,那么,很清楚,政府在南越面临了新的进退两难局面。
    政府首先必须决定究竟是彻底支持阮高其呢,还是撤销在檀香山会议上的诺言。
    无论采取其中哪一种解决办法,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困难。
    观察家们说,约翰逊总统似乎已采取了唯一可能采取的解决办法,就是谋求平息纠纷,以便为实行已经答应过的选举创造合适的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十六日)说,美国将利用它在南越的影响来推进那里成立制宪政府的运动。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对新闻记者们说,这个目标是约翰逊在一次包括洛奇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会议上扼要说明的三个目标之一。
    在莫耶斯的声明发表前几小时,国务院曾重申美国支持按原计划在越南进行选举。
    在洛奇大使星期二动身回西贡前同总统以及这位大使(他将在汉城逗留两天)磋商的人中有:
    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际开发署署长戴维·贝尔、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及白宫特别助理罗伯特·科默和罗斯托。
    莫耶斯的声明全文如下:
    “总统会见了一些顾问,其中包括腊斯克先生、麦克纳马拉先生、贝尔先生、科默先生、邦迪先生、罗斯托先生等人,作为洛奇大使明天动身的序幕。
    “大使已经结束了来这里的任务,将经由汉城返回西贡,以便同韩国政府的成员研究我们配合作战问题。
    “他的逗留是美韩两国政府间不断的密切磋商的一部分。
    “总统将密切地注视着南越的局势发展,并在今天的会议上重申,我们将利用我们在南越的影响来打败共产党侵略和消灭社会的不幸、增进南越一切非共产党分子的团结,并推进成立一个制宪政府的运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今天,政府考虑了佛教徒要求干涉南越最新这次政治危机一事,同时,约翰逊总统同他的高级顾问们举行了紧急会谈。
    曼斯菲尔德在早些时候会见了总统,他在会见总统后对记者说,佛教徒同阮高其总理之间的日益严重的对立包含着“真正的、迫在眉睫的”内战危险。
    释智广写信给约翰逊,要求美国进行干涉。
    官员们说,释智广的电报是在十五日到达这里的,国务院正在加以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八日电】由莫斯科专家设计的新仪器只要几秒钟就能发现矿浆中(矿石和氰化物溶液混合物)哪怕是万分之一的黄金。这项工作在极好的实验室分析条件下要花上几小时。
    新仪器的优点在于分析可以直接在提炼贵重金属的过程中进行,不必中断生产。
    这一仪器的构造可以研究含有四十种以上金属的混杂溶液。
    专家们认为,新的分析器可用于生物学、农业化学和冶金。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担心,如果南越对立的派别不冷静下来,可能会发生“灾难性的内战”。
    他说,“这可以使我们的处境更加困难”。
    他又说:
    “这可能会给美国军队增加额外负担,这将是一种对我们国家不利的负担。”
    同时,批评美国对越政策最猛烈的参议员莫尔斯在参院的一次讲话中说,约翰逊总统“越来越哇喇哇喇地呼吁要尊重国家荣誉”,企图“以此来掩饰越南正在垮下来的局面。”
    这位俄勒冈州参议员又说,他同具有以下看法的那些人有着同样的担心。
    这些人认为总统对越南政策的控制权已落到国防部手里,“五角大楼正在想方设法使这位总统和他的国家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同中国进行战争。”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电】瑞典反核武器运动星期六要求中国停止试制新的核弹,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使全世界免遭战争。他们还说,应该允许中国在联合国中占有它的席位、
    约八十名此组织的成员在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外面示威抗议最近的核试验。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成了「禁止原子弹」示威者的最新目标,今天一批二十人到中国使馆门前示威。在代表团向使馆官员送交一封抗议信时,三岁的小孩罗斯举着反对原子弹的横旗。使馆官员拒绝接受这封抗议信。

【本刊讯】瑞士《论坛周报》四月二十九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吉拉德一佩雷高斯的表滴嗒声多一倍》,摘要如下:
    瑞士已生产了一种新式的超准确手表,每天差一秒或一秒不到。
    瑞士表公司到目前为止一直获得令人羡慕的国际时计证件,证明他们生产出来的表每天相差不过十秒。
    这种新式手表是使“滴嗒”次数增加一倍而达到它的准确性的。
    摆动的加快改进了准确性和运动的准确性。震摇、温度和气压的影响程度要小得多。
    这个性能距离世界上最准的计时器、瑞士钟表研究所制造的梅塞钟还差得远。
    梅塞钟三十万年只差一秒。但是它不能带在手上。它有好几吨重。
    制造这种新式手表的是拉绍德封的吉拉德—佩雷高斯公司。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日发表鲍德温的一篇评论,题为《不宣而战的战争使我们人力紧张》,摘要如下:
    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星期发表了一个关于美国陆军部队的战备状态有所下降的报告,这个报告明确地指出了武装部队由于越南战争而出现的“斗争和紧张”状态。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战备状况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强调“我们的军事力量和军事弱点之间的平衡多么微妙,”这进一步证明了国内受过训练的军事人员是缺乏的。美国武装部队分得很散,在南越有二十五万多人、从夏威夷到泰国有几万人的支持部队,在欧洲有相当于六个师的人力、在朝鲜有两个师、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一个旅、在运河区有另一个旅、在越南沿海和地中海有三个水上营及一个舰队。
    兵力紧张的现象在陆军中特别明显,虽然它影响到各个军种。这种现象不会很快消失。美国继续增兵越南(在今年年底以前可能达到三十五万到四十万人)、即将来临的雨季(不仅天气无常而且政治上也不稳定)、在去年派往越南服役一年的成千上万的士兵将退役、其他几十万士兵将退役,所有这一切都会继续造成紧张局面。
    问题主要不是“人数”问题,而是受过训练的军事专家和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志愿人员和应征人员来不及加以训练;有经验的军官、军士和有技术的军事专家太少了。美国今天在战场上的地位是无可羡慕的,它几乎把所有的战略后备队都用上了,希望在编成新的后备队前,敌人不要在战斗中投入更多的部队。
    约翰逊总统去年七月决定依靠增加征兵人数和募兵人数以慢慢地增加正规部队而不征召后备役,这意味着免不了要有双重的训练负担,以及进一步分散技术人才和降低经验水平。为了增加正规部队,必须征多得多的新兵,并且要从头训练起。为了使这些新兵得到训练干部,不得不从有组织的部队中抽走有经验的人。结果是,现有的部队的技术水平和准备状态继续不断地“下降”。
    这一切意味着,今天美国的经过训练、作好准备和可以使用的军事力量几乎完全投入越南或其他地方,即使这样,还看不出有什么希望能够满足美国驻越南司令威斯特摩兰提出的在他原先计划的时间表内大大增加支持后勤部队的要求。
    这种紧张状态究竟会松弛还是会恶化,这取决于美国几乎无法控制的许多条件。越南战争的规模和那里的政局可能使军队的需要猛烈增加,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另一个危机——正如麦克纳马拉部长表明的——几乎肯定需要动员和有限地征召后备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