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斋藤北京十五日电:
    《人民日报》十五日发表题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献》的社论,强调中阿联合声明的历史意义说,这个声明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而且,当天各报也大都发表了意思和《人民日报》相同的社论。《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中阿联合声明概括了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认为必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中阿联合声明体现了中阿两国在保卫和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的共同贡献。这是一个通篇闪耀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光辉的文献,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历史性文献。”
    【德新社北京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今天再次激烈攻击克里姆林领导人,它们说,他们“同屠杀越南人民的刽子手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狼狈为好”。
    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对所讨论的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发誓要同苏联修正主义“斗争到底”,“绝不能”同莫斯科“停止公开论战”。
    新华社说,他们警告说,他们绝不让苏联领导人对他们的进攻“有喘息的机会”,“绝不能同他们讲什么灵活性”。
    新华社报道两国领导人说:“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这是不可分割的两项任务。”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正在北京访问的松村谦三十六日打电话给自由民主党的古井善实,说明了同廖承志、陈毅等领导人会谈的经过情况。
    据古井说,松村说:中国国内的各种情况比他出发前所估计的要好得多。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驻北京记者斋藤北京十六日电:广州春季商品交易会十五日闭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最后的统计数字,但是总的结果是,由中国(向日本)的进口成交额较去年秋季的交易会的成交额略有上升,而(日本)向中国的出口则出现了从来没有的坏情况,普通钢材几乎没有成交,××也接近于零。进出口总额比去年秋季交易会大幅度地下降了三千万美元,这使有关的贸易界大为震惊。
    中国对佐藤内阁的对华政策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态度,据认为这次交易会就是这种态度的第一次具体的表现。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对佐藤首相所说“即使日中关系达不成协议,贸易也还在自然而然地增长着”的回答。
    这次春季商品交易会对评论中国新的对日政策提供了最初的线索,值得注意。这次日中间贸易成交额的锐减证实了中国对日政策的严厉程度。而与此相反,同西方国家据说在交易会末期三天时间里就谈妥七千万美元普通钢材的交易,这对日本厂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新??电:新??县教育研究中心理科教育研究中心物理研究室室长敏利等三个研究员,十六日宣布成功地以照相用胶片拍摄了被认为是中国核试验放射性散落物。第一张照片显现出象夏天的夜空一样的一片“繁星”(放射尘),在差不多正中间,可以看到两万二千单位的强放射性粒子。第二张照片显现出放射尘已经消失,只照下了减少到两万单位的强放射性粒子。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报道:不向美国和日本佐藤政府的压力低头的日本举重队一行九人十六日抵港,将于今天前往北京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
    举重队监督额贺熏生对该报记者说:“我们这次参加北京的邀请赛,全体选手都决心不顾‘国际举重联盟’今后可能对我们的迫害,即使今后失去参加国际和日本举重赛的机会和业余选手的资格,亦在所不惜;为争取日中人民和两国体育界友好往来,决不放过这次机会。”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法务省事务次官竹内,十六日在首相官邸同桥本官房长官会晤,报告说,关于北越歌舞团入境的问题,因为政治色彩浓厚,所以想要加以拒绝,桥本长官也已表示同意。北越歌舞团的入境,是应不久前访问了河内的社会党国际局长山本的邀请。在政府内部,也曾有人主张准许入境。可是,法务省同外务省进行调查的结果,决定拒绝入境。
    竹内次官还谈到中国访日青年代表团十二人的入境问题,说法务省事务当局有许多人表示难以准许入境。桥本长官指示他再充分调查他们访问日本的日程等情况,作出结论。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已经建议同马来西亚举行外交部长一级的和谈以结束根据对抗政策进行的三年之久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苏加诺总统说,他愿意会见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
    昨天在苏加诺总统的茂物宫举行四小时会议之后,“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的军事发言人宣布了这一点。苏哈托将军和其他军事领袖出席了这次会议。
    苏加诺昨天说明了这个意见:
    “印度尼西亚希望有一个自由的马来亚、自由的新加坡、自由的沙巴、自由的沙捞越和自由的文莱”。
    在这个基础上,他仍然接受“大马菲印尼”的计划。
    苏加诺总统在会议后走出来进午餐时,一边走一边同纳苏蒂安将军开着玩笑。
    【路透社槟榔屿十五日电】拉赫曼今晚欢迎苏加诺的这个谈话:他愿意会见拉赫曼举行和谈。
    拉赫曼对路透社记者说:
    “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然而,得慎重考虑这个发展,我将同我的内阁同僚们磋商后作出明确的决定。”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同人民中国大使黄镇在爱丽舍宫中会晤了一小时。
    这位大使在会谈后说,他刚从北京回来,他希望向总统致意。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大使黄镇星期一将去爱丽舍宫进行他四天内第二次拜访。
    北京大使一连拜访爱丽舍宫一事表明,这涉及到不光是一般重要性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人民中国大使黄镇今天同戴高乐总统会谈了一小时。
    黄镇在上星期四会晤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上星期五会晤了总统府秘书长德罗齐埃,今天会晤戴高乐——所有这几次会晤全是应他的要求而举行的。
    外交人士认为,前两次准备性会晤预示同戴高乐的会谈具有格外特别重要意义。但是总统府人士坚持认为,这些会谈只是通常的外交磋商。

【本刊讯】美《杂艺》周刊二月二十三日消息:现在,在西德的唱片里能够听到红色中国领袖毛泽东的诗词和言论了。伊莱克特洛拉唱片公司最近录制了一张密纹唱片,把毛的学说译成德语,并由德国演员汉尼斯·梅辛默朗读。
    与此同时,西德的霍夫曼和坎普出版公司、菲谢尔出版公司也将毛的著作译成德文出版。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由外交部长马利克率领的一个印尼经济代表团不久将启程去苏联——印尼最大的债权国。
    印尼已经宣布它想要同时向东西方寻求更多的援助和要求放宽偿还旧债的期限。
    【雅加达电台十三日华语广播】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利克在雅加达接见荷兰广播电视公司记者。
    马利克副总理指出,印度尼西亚坚持执行独立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印度尼西亚愿意在国际生活中,寻找更多的朋友。
    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问题,马利克副总理指出,虽然在印尼—中两国之间存在着一些分歧,但是两国仍旧维持邦交。记者问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是牵涉到去年的九月三十日运动事件?马利克副总理回答说,我不能正式这样说。但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这样的看法。他又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恢复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很困难的。

【本刊讯】苏丹《舆论报》十六日在一篇文章里说,当中国爆炸了它的核弹时,到处都提出了抗议,就好象中国是历史上第一个爆炸这样的炸弹的国家。
    这家报纸说:“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而作为一个应该被人敬畏和尊敬的世界大国在‘核俱乐部’里占有了它的席位。这次核爆炸已经把用来包围中国的墙炸去了一大块。美国和它的盟国以为他们可以把中国孤立在中国墙以外,直到它被最后摧毁,以及把白人世界从黄种人的威胁下挽救出来时为止。
    “中国人的爆炸,使美国人坚持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死抱着蒋介石的僵尸不放的所有政治计划破产了。它使得一些大国不可避免要承认中国,并且把它当做一个核大国、一个人力和政治大国,就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同它进行谈判。如果中国不参加谈判,不在协议上签字,那就没有和平的希望。中国政策的极端和固执表现,是对帝国主义政策的狂妄和顽固的反抗,而不是因为中国想固执,和想威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这家报纸说,“明智的美国人士”完全理解这一点,并正在要求对中国采取遏制的政策,而不是采取孤立它的政策。

【新华社万象十三日电】万象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了我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的消息。
    《老挝新闻》刊登了法新社的十四条消息,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核试验的成就和一些国家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