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评论赤色中国最近的核爆炸的社论中警告说,“夸大这种威胁是错误的……”
    这家报纸说,“过去二十年的军事历史表明,核武器主要作为一种威慑力量是有用的。可以设想,只要美国的核保护伞撑在亚洲上空,(中国)这种谨慎态度还会保持下去。”
    据它说,“主要危险在于这件事可能促进亚洲国家核力量的扩散。自从北京在一九六四年进行第一次试验以来,在印度和日本都有许多人支持发展核武器计划。”
    它说,“中国的新的核试验着重说明了美国采取直接行动的必要性。……当日内瓦会谈复会时,邀请北京参加是极为必要的。”
    这家报纸指出,赤色中国不可能接受邀请,但是这种行动将会给北京关于毛的继承人的内部辩论注入一个重要的新因素。
    “如果华盛顿把共产党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
    ——即参加联合国和同美国进行和平贸易——的门打开,它可以加强北京的那些谋求结束中国的孤立状态的人的力量。”
    它说,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前进的行动使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必要给下一代的中国领导人以一切可能的激励来促使他们抛弃国外的侵略而集中力量来从事国内的发展。”
    【法新社纽约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
    “中国的新的核爆炸说明了美国有必要对莫斯科进行高级的直接联系,以求打开僵局。
    “必须进行尝试,以求把德国问题搁置起来,并在并无争执的问题上
    ——制止欧洲以外的核武器扩散——达成象禁试条约那样的有限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防部官员今晚在这里警告说,美国空军可能袭击河内附近的三个机场,如果驻在那里的北越米格战斗机击落美国飞机的话。这里官方人士说,美国空军已经制订了对美国飞机受到的袭击进行回击以减少其损失的办法。
    美国空军从参加战争以来在北越上空损失二百十五架飞机,在南越上空损失一百零六架。
    这里谁也看不出有什么迹象表明战争会突破局面而使这个多难的半岛得到和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这还是第一次出现可能在这些机场扔炸弹的前景,这些机场位于离河内不到十二英里。
    如果轰炸机场,某些人士将认为是越南战争中的一个重大的新步骤。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七日报道:
    美国商业管理协会估计,各商业机构每年因为间谍活动,盗窃制品及贸易秘密,损失约二十亿元。又说,工业间谍活动,近年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现时,每一大工业机构都有自己的情报部门,他们的侦查工作是合法的,这所谓“公开情报”,其工作大部分是分析、整理书报、广告、政府报告。研究对手的制品,何以畅销等。
    但越来越多用“地下间谍”如雇用职业特工,从对手内部搜集情报,偷听电话,甚至清理垃圾来找资料。
    工业间谍在其他国家也并不少。日本的工业间谍,便是显著例证。日本的制造汽车厂商,甚至租用直升机,配好精密摄影机,飞到对方制造厂上空,作侦查摄影。
    英国有一“职业公司”,很成功的替美国厂家在英国拉拢优秀科学及技术人员。这叫“脑袋漏扈”。他们成立后,替美国拉了一百四十名英国博士往美国工作。这是英国的科学与技术天才的百分之十二,损失难以用钱财计出来。
    为了应付工业间谍,反间工作也加强。以英国为例,英工厂雇用一万名保密人员,在工厂及工场巡查,防范特务。巴黎的时装设计公司防止间谍措施很有名,办事机要地方,严密似银行的银仓。巴黎服装最新设计的保密,每年花一千四百万美元。美国的公司,现多用秘密电视,两面镜,测谎机等为防范设备。

【美联社檀香山十二日电】美国驻越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十二日说,他预计今后几个月将是那里的战争的极其重要的时刻。
    这位四星将军是十二日到檀香山来参加一星期的会议的。
    有人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问他,他是否有足够的人力打赢战争。他回答说,“这完全取决于今后几个月中敌人的行动和战争的发展状况。”
    他说,“我预计今后几个月将是极其重要的时刻。”
    他说,“当然,我们将继续战斗。”他没有强调南越最近发生的政治问题,他说,“目前,我们不是陷在政治问题中间,而是陷在烂泥中间。”
    他说,“东南亚的雨季已经到了,烂泥已经使战争有所放慢。今年的雨季比去年的雨季要厉害得多。”
    他说,“政治动乱现在看来已大大缓和了,虽然在北部——特别是在北部三省——仍然是个很大的问题。”

【法新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日本海关官员已采用了一种新式微型装置来侦察偷带的珍贵金属私货,同时又不让可能的走私者知道他受到侦查。
    他们既没有用文字也没有用照片公布这种装置的秘密,但是已有七十五个这样的“金属侦察器”分布在这个国家的八个海关里。原来用的装置是棒型或镯头型的,用法跟盖革计数器相似,放在有走私嫌疑的人的近处,但是这种新装置是比较先进的振动器型。使用人可以装出漫不经心的样子站得离嫌疑犯远远的,侦察是不是有藏在特制的背心口袋或类似地方的金条。
    这种装置是由于把金条走私到日本的案件(大多是用飞机)日益增多而发明出来的。不仅外国人带进黄金私货(它在日本的价格非常吃香),而且日本人也偷带出外币或日圆到国外去购买黄金带回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发表一则内部消息,题为《另一个轰炸决定》,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现在再次面临着一个轰炸北越油库的绝密建议,这一次将军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抱有更大的希望,总统的回答将是“行”。
    参谋长联席会议一致提出的建议主张美国派轰炸机去炸毁北越首都河内和港城海防的油库。因此这将是战争的重大升级。
    总统将很快作出决定,五角大楼认为约翰逊最后可能打开绿灯的原因之一是,最近的建议比以前更有力量。将军们认为,炸毁油库可以严重打击共产党在南越的军事努力。
    如果五角大楼将军们认为他们最后会得到开动的命令的想法是正确的,其理由很可能是,约翰逊可以采取的其他行动方针太少了。
    河内不谈判。南越的地面战争是一个缓慢的消耗巨大的过程,(约翰逊)可能断定,如果轰炸油库能够取得引人注目的结果而带来最小限度的危险,这样也许是值得试一下的。

【美联社梵蒂冈城十二日电】美国参议员爱德华
    ·肯尼迪星期四(五月十二日)同教皇保罗六世在梵蒂冈交谈了二十分钟。
    梵蒂冈没有宣布他们谈了什么问题。
    意大利报纸猜测,肯尼迪大概向教皇谈及了他对就帮助在北越的美国俘虏和安排俘虏交换所作的努力所感到的失望。
    肯尼迪是星期三下午从日内瓦到达这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洛奇大使今天对参议员们说,他赞成在南越举行自由选举,并希望在秋季以前举行这种选举以成立一个制宪议会。
    洛奇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了两个半小时。
    与会的参议员一致说,洛奇说他支持选举,并说举行选举是约翰逊政府的政策。
    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对记者说,洛奇的态度同其他证人在委员会上说的“差不多”。
    记者问是否允许越共参加,富布赖特说他不知道。但是他承认,他对于成功地举行真正的自由选举的前景并不感到乐观。
    富布赖特说,他不打算要求洛奇公开作证,因为大使作为美国政策的执行人不能回答许多问题。富布赖特说,“这不是他的错误。”
    他说,他认为在这个战火弥漫、派系相争的东南亚国家内举行成功的选举的前景是“相当暗淡的”,但是他赞成这种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戴维斯)国务院十二日重申支持在南越举行大选的主张,但是对参议院的一项由联合国来监督选举的建议不表热情。
    民主党参议员里比科夫曾要求通过一项决议,责成约翰逊总统谋求由联合国监督选举。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三月四日报道:
    有人正在向私人侦探和企业经理们提供一种效率增加了一倍,不过也稍大一点的新式偷听器,价钱只要六十英镑。它的作用距离是二百五十码,比曾经使邮政总局的技术人员感到吃惊的火柴盒间谍增加了一倍多。
    这种新式的装置可以连续使用三十小时,比火柴盒间谍长将近七倍。
    如果把它放在香烟盒、公事皮包、文件柜或窗帘罩内,可以发挥最大程度的效用,根据专门为警察和秘密国防通讯保留的甚高频频率工作。这种最新式的偷听器有一个装入的可变调谐器,使它能够用于甚高频调频的任何波长。
    它是根据医院里医生和大工厂里经理用的私人回话(TALK—BACK)无线电发射机改装的。
    普拉迪尔出售的回话装置改了两个组件。
    本报拍摄了普拉迪尔的微型偷听器的特写照片给邮政总局工程技术处。邮政总局甚高频方面的工程师贝克先生说,“它看上去是极其有效和做得极好的仪器。它的长、宽、高分别为二英寸半、三英寸、四分之三英寸,比《每日邮报》去年十一月带给我们的大,但是作用距离和可靠性更大。
    “这是一种灵敏而结实的器具。”
    邮政总局的工程师们证实,要发现这种装置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是知道在具体的房间内有一个偷听器。原图说明:1、调制变压器免去;2、小型电容器;3、晶体管;4、晶体二极管;5、调谐器;6、传声器;7、晶体管;8、晶体管;9、变压器;10、电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