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据说勃列日涅夫在有迹象表明苏罗关系冷淡的时候同罗马尼亚领导人举行秘密会谈之后,已于今天离开了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人士对西方外交官员们说,勃列日涅夫和一批苏联高级官员十一日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郊外的政府迎宾馆同罗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举行了会谈。据说,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原定下月进行,但是观察家们说,齐奥塞斯库在罗党成立四十五周年时发表的叛逆讲话必定是促使他立即来这里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特勒)据今天消息说,勃列日涅夫突然访问布加勒斯特是由于俄国对罗马尼亚的新独立行动感到不安。
    有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罗马尼亚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七日在一次范围很广的演说中发出的对苏联对红色阵营领导权的突然挑战引起了莫斯科的警惕。
    分析家说,这种挑战对莫斯科所领导的欧洲红色集团的团结有危险的含义。苏联领导人采取这一匆促行动显然是由于罗马尼亚出人意外地提出了警告。它想把独立行动贯彻下去。
    齐奥塞斯库在演说中提出了挑战,他说,共产党世界的多样性排斥了从一个中心实行领导的可能。这实际上是正式拒绝苏联对红色阵营的领导。
    他指责前共产国际和共产党情报局严重损害共产党内部的关系,他提出了使人为难的战前斯大林时代对罗马尼亚发出的指示:叫它不要动员共产党力量来反对希特勒,而是反对英法。这件事至今还使俄国人感到难堪。
    外交消息说,有理由认为,最近的局势很严重,足以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忧虑。外交人士说,欧洲共产党集团内已出现重大摩擦,并已迫使共产党人把七月最高级会议从布加勒斯特改到“另一个东欧首都”举行。
    与这个消息的同时,有迹象表明,勃列日涅夫赶忙赶到布加勒斯特去进行秘密会谈,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关系中出现了越来越大的摩擦。说原定的“最高级会议”
    已决定不在罗举行
    外交人士说,苏联和东欧共产党领导人已定于在七月第二周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就从越南到共产党间的问题等广泛的问题进行重要会谈。外交家说,布加勒斯特现已“被淘汰”,会议可能在华沙举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原来是要谋求该集团统筹对越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及由于中国反对一致行动而协调对越南的全盘政策。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希望搞出个莫斯科领导的联合阵线来对付北京在中苏争吵中日益加剧的好战态度。现在看来,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另一个(如果说不是主要的)因素是该集团内部的紧张关系和在华沙军事条约及经互会中的经济合作领导权上的分歧所引起的越来越大的不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日刊登该报驻东欧记者十一日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罗关系看来又达到了紧张的顶峰,齐奥塞斯库的讲话,虽然只是发出直接的和间接的暗示,但是毫无疑问表明,罗马尼亚人由于尚不清楚的原因,已抛弃他们以前的谨慎态度而且正在俄国造成损害最严重的地方狠狠地打击俄国。
    齐奥塞斯库不仅对苏联宣称有权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说法提出了挑战,而且还屡次强调说,罗马尼亚不会容忍对它的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干涉。在北京继续大力地进行反苏宣传运动的同时,这必定引起了俄国的严重忧虑。
    对于齐奥塞斯库令人难堪地提起苏德条约和他明显暗示一九四○年罗马尼亚站在轴心国一边的罪责应由莫斯科承担这两点,莫斯科很难仍然保持漠然视之的态度。
    他说,当德国人在欧洲展开军事行动的时候,共产国际寄了一封信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不是赞赏罗马尼亚共产党准备动员人民反对希特勒,反而批评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反对希特勒的活动,批评他们准备战斗。齐奥塞斯库说,这封信要求放弃使罗马尼亚更接近于英国和法国的努力,从而在党的队伍内造成思想混乱和迷失方向,给这个国家本身造成严重的影响。
    齐奥塞斯库还提出了另一个梗概——一九四○年把德兰斯瓦尼亚和比萨拉比亚移交给匈牙利和俄国。虽然他没有指名提到比萨拉比亚,这个暗示是这么明明白白,它的反响是这么明显,因而不需要任何澄清。

【中东社阿斯旺十二日电】柯西金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苏联的全体工程师表示感谢,祝他们在加强两国人民合作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功。
    柯西金对专家们说,“我们伟大的朋友纳赛尔和高坝部长对于你们的工作向我们表示满意和赞赏。”他说在过去六年没有发生可能损害阿拉伯和苏联专家之间合作的情况。他又说,苏联专家对阿联决定在阿斯旺树立一个象征阿拉伯—苏联友谊的纪念碑的作法表示满意。
    苏联总理说,阿斯旺城不仅是作为工人和工程师的训练学校,而且还具有政治意义。
    他解释说,西方国家表示愿意资助这个计划,“但是代价太高,这是违反阿联主权和政治独立的”。
    “当西方的这种要求立刻遭到拒绝时,西方国家就拒绝资助这个工程。一九五八年十一月,阿联和苏联签订了一个执行这个计划的协定,没有附加任何条件。”
    【中东社阿斯旺十二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在这里为欢迎他和他的客人柯西金总理而组织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纳赛尔总统称“阿斯旺为高坝之城,巨大建设工程之城,这座城已接受挑战并作出了回答,这座城以人的行动取得了胜利,人的行动是取得成就的最伟大和最光荣的办法”。
    纳赛尔对正在进行访问的这位客人说,埃及没有一个城市能比阿斯旺更能反映现代斗争计划。
    纳赛尔总统评价了这座大坝完成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他说,这座坝将为强烈的经济改革打下牢固的基础,这种改革将尊重埃及人民和使阿拉伯有争取自由、社会主义和统一而斗争的机会。阿联总统说,阿斯旺现在已日益变成埃及光明的一面和希望的象征。
    这位阿联社会主义领袖最后欢呼了埃及人民的斗争,“支持和援助他们的那些人”。他还向那些实现“这奇迹”的埃及和苏联工人和技术人员致敬。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日电】五月十二日在新德里签订的印苏协定规定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增加文化、教育和科学方面的交流。协定涉及在教育、科学、技术、卫生、社会保险、创造性艺术、电台和体育方面范围较广泛的活动。预料两国将各派二百五十多人到对方国家学习、研究、训练和作演讲旅行。在科学方面的具体科目将进行合作,例如固体物理、海洋学以及从人造卫星所收到的气象材料。

【新华社香港十二日电】香港《新午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周总理最近对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发表的政策谈话,表现了“一种必胜的信心”。
    社论说:“我们认为中共的核试是被迫的。是在核武器威胁之下,不得不作核子防卫。因此每一次试验,不论原子弹也好,核子氢弹也好,在试爆成功之后,必定发表声明,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周恩来公开说:‘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我们觉得中共的话可信,因为打一场核战争,实在对任何一国都没有好处。
    “现在美国人又在责备苏联,说苏联不应当首先帮助中共制原子弹。这就是泄气的,没有风度和缺乏信心的话。我们觉得苏联是否帮助过中共制原子弹是十分可疑的。中共能由原子到核子,从地面到空中,是中国人自己的创造发明,与苏联的援助决不相干。
    “中共说过,美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我们觉得在克里姆林宫里的苏联巨头,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堂堂第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现在连援助别人的自由也没有了,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日子更难过的?”
    该报今天在另一篇文章说:“中共在试了两次原子爆炸之后,不到一年,又成功地试爆了氢弹,照外国的专家说,爆原子弹固难,爆氢弹更属不易,非有高度技术不可,高度技术不是白白得来的不在话下,如果没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和稳定的经济配合,也不可能成功的。”
    “中国近百年历史,实在是一部强国侵略中国的历史,外国人凭借着强大的炮舰,在我们广大和富饶的领土横行无忌,中国的手工业破产了,中国农村一片荒凉,中国人的苦难,是谁赐给的?拥有坚甲利兵的列强是罪魁祸首。”“说中共试验原子弹是罪恶者,完全是外国奴才的感情表现,其心可诛,其情可悯,甘为外人鹰犬,不替主子说话,很容易就被踢开,为了钱,面皮厚一点算得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