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政府十二日上午召集厚生、运输、自治、农林、防卫、科学技术等有关省厅的阁员和事务次官,就中国核试验的放射能,讨论当前的对策。会议还决定在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新设的放射能对策本部的会议。
    在这一天的会议上,科学技术厅提醒注意说,这次试验的特点是:“强大粒子”在试验后很短期间就散落到日本;比起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美苏两国的氢弹试验,数目较多。
    另外,据在这一天的会议上提出的报告,由于这次试验,迄今检查出来的最大的达到五十一万单位。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全国各地的气象台、卫生研究所、大学已经检出中国第三次核试验的放射能。内阁放射能对策本部十一日下午五时半综合地发表了到目前为止的测定结果。根据这项测定结果,在全国各地已经测出相当高的放射能,秋田、大阪、米子、仙台、东京各地气象台检出了比平时大五十倍到一百二十倍的放射能。

【美联社汉城十二日电】空军星期四(十二日)宣布,韩国空军喷气式飞机星期三在日本海上空遇到了一架俄国制涡轮—螺旋桨式喷气机,但是没有交火。
    发言人说,这架飞机在星期三上午一时到五时七次出现在雷达屏上,位置在独岛东北约七十英里的地区。
    发言人说,韩国飞机没有开火,因为这架国籍不明的飞机没有采取敌对行动,并且是在公海上飞行。发言人说,这架飞机在三万五千英尺的高度、以三百英里时速飞行。他说,看来这架飞机在搜集共产党中国最近一次核爆炸的散落物。

【本刊讯】伊拉克各报十一日就中国第三次核试验发表了评论。
    《共和国报》说,中国的这一重大步骤是对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的态度的必然反应。中国在取得这种进步和战胜了挑战时,将会进一步坚持它在世界范围内实行和解和合作的条件。
    这家报纸说,美国曾估计中国成为一个核大国需要十年的时间,但是,中国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一切都完成了,中国在这方面即将赶上美国。这家报纸最后说,这意味着科学发展超过了政治估计。
    《阿拉伯人报》说,中国拥有这种核武器能影响世界力量均势,使中国拥有它正在寻求的地位。今天拥有核力量的中国自然不是三年前的中国。中国的核俱乐部成员国资格将使它对世界重大问题享有有效的发言权。这家报纸说,我希望中国的第三次核试验将对世界和平,特别是对亚洲和平产生积极的影响。
    《新黎明报》说,某些国家对中国的核爆炸表示遗憾,但是,这些国家忘记了正是它们已作出了先例,而且还是世界核武器扩散的策划者,因为它们在限制核武器生产和防止扩散方面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日评中国核试验,摘要如下:
    如果说中国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已经表明它在工业和核试验方面有了惊人的发展,那未第三次试验就表明有了迅速的进展,虽然还不是一颗热核爆炸装置,而仅仅是热核爆炸的初级阶段。法国人可能在夏天不顾一切抗议在太平洋爆炸一种氢弹,这样,这两个不签署一九六三年八月莫斯科禁试条约的国家就强硬地把自己“炸进”俱乐部和“拥有者”——美国、苏联和英国——的会议室。
    这样,本来就值得怀疑的不扩散核武器和维护美苏垄断地位的可能性就越来越消失了。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十二日刊载该报驻东京特派记者马赛尔·吉格拉里的一篇报道,题为《在中国第三颗炸弹爆炸以后,美国企图把亚洲国家聚集在它的“核保护伞”下,但是这些国家并不对北京减到担心》,摘要如下:
    东京的亚洲问题专家们认为,“中国的第三次原子爆炸真正表明亚洲进入了核时代。”两周以前,美国预先通知它的亚洲盟国爆炸迫在眼前,当时它打算把它们聚集在它的“核保护伞”下,但是看来远东国家的反应是极其不同的。
    事实上,多数国家认为,在最近的将来摆脱这种保护是符合它们利益的。它们的论据是:
    一,北京可能根据以下两种选择来发展它的核计划:制造许多战术原子弹以威胁中国的邻国,生产能用于远距离(例如对美国)的具有强大威力的战略氢弹。而北京选择的正是后者。
    二,因此,这意味着中国的炸弹不是对付亚洲的。
    三,这个结论缩小了亚洲国家对美国“核保护伞”的信任。
    这些亚洲国家不反对中国将是有好处的,因为虽然北京在核方面不威胁它们,但北京可能挑起反对美国人的盟国的革命战争。
    人们预料,在推动自己的远东盟国建立一个保护亚洲的反导弹共同防御体系的美国和制造洲际导弹的中国之间会展开赛跑。
    美国必将很快地行动起来,因为亚洲国家将会迅速地意识到这种共同防御是没有用处的。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使中国人不以实现他们原子计划那样的速度来实现他们的核弹头导弹的计划。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中国最近在大气层进行的核爆炸是同全人类的希望完全背道而驰的。
    一位自由党议员埃里克·卢伯克在下院敦促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他们在大气层进行的“比在美国进行的任何地下(试验)还要坏得多”的试验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威尔逊说,“我想你这样说是绝对正确的。几天前进行的这次试验是大约十三万吨级的。
    “毫无疑问,它散发了大量的散落物,虽然还要过几天、也许要过一个月才能够计算出到底有多少。”

【本刊讯】开罗消息:《共和国报》十二日就中国核爆炸发表评论说:“中国爆炸了它的第三个核武器。尽管我们从意识形态着眼,对中国领导人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的某些意见有所保留,但是美国则企图利用这一事件制造紧张局势。这就使得我们需要强调下面的事实:中国爆炸了它第三颗原子弹和它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观点并没有威胁世界和平,在越南反对越南人民的成千上万的美国兵将是那些威胁和平,威胁着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的人。”
    《共和国报》说,美国国务院就越南问题发表的肆无忌惮的声明意味着,河内和中国也可能遭到袭击;而腊斯克就中国核爆炸发表的声明表明,他企图在美国人民中间煽动战争的狂热。

【本刊讯】开罗消息:《金字塔报》十一日在第一版报道了关于美国供给阿联小麦的两条消息,并发表了评论。第一条美联社的消息说,只要阿联继续想攻击沙特阿拉伯的侵略基地,从事反对以色列的预防战争和对中国采取不同于美国的态度,美国在现在的协定期满后将不重订供应阿联的粮食协定。第二条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约翰逊政府正在考虑阿联要求供给的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小麦问题,但还未作出决定。
    《金字塔报》评论说,阿联不准备接受外国对它的政策的托管或表达所有自由的阿拉伯人民的原则的态度。阿联不准备接受美国的威胁,开罗过去一直在任何情况下坚决地反对政治和经济的歧视和压力。美国通过华盛顿官员们的各种声明,实际上把它自己放在保护在沙特阿拉伯的君主政权和以色列的种族主义政权的大国地位。至于说阿联对中国的政策,阿联是根据自己的原则制订国际政策的。阿联现在和将来将象过去一样,不打算在这件事情上受到任何考虑的影响。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认为,阿联、南斯拉夫和印度召开一次不结盟首脑会议,来确定对世界上一些首要问题的共同看法的时机已经成熟。
    但是他说,召开这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确定,正通过外交代表继续进行讨论。
    发言人说,这次“小型首脑会议”上讨论的最主要的问题可能包括越南问题、非洲的局势,特别是罗得西亚、印度尼西亚最近的变化以及中国第三次核试验。
    阿联大使和南斯拉夫大使都在今天拜会了外交秘书杰哈,讨论这次首脑会议的地点和日期问题。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八日报道说,纳赛尔、铁托和甘地夫人的会谈将在今后三个月以内举行。
    《金字塔报》说,这次会谈是要继续尼赫鲁时代的定期接触。南斯拉夫驻新德里大使同印度负责外交的国务部长举行了会谈,他将同阿联大使讨论同一个问题。
    《共和国报》报道,甘地夫人欢迎这样一次会议下月在新德里举行,他希望在会上找到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说,“可能举行”铁托总统、纳赛尔总统和英迪拉·甘地总理之间的三边会谈。里亚德又说,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事“正在磋商中”。
    阿联外交部长在铁托—纳赛尔上周会谈后不久接见《政治报》记者时谈到关于组织不结盟国家首脑的三边会议的可能性。
    阿联外交部长最后说,“不论这样一次会议在何时何地举行,我们的活动将不完全取决于这个问题。印度的作用在这种活动中过去和现在仍然是不可缺少和非常重要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联社报道,九日在拉瓦尔品第成立了一个政党,名叫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其目的是在印占克什米尔进行阿尔及利亚式的解放斗争。克什米尔领导人和工作人员的一次会议九日在拉瓦尔品第结束了为时两天的讨论,成立了一个以大毛拉努尔丁为召集人的七人特别委员会来组织这个党。
    新党的主要目的将是组织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建立一个运动,把他们的祖国从印度占领下解放出来。它的召集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党将仿效阿尔及利亚的斗争组织解放运动。

【路透社达卡十一日电】缅甸元首奈温将军,在作了四天的亲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去仰光。在访问期间,他签订了与巴基斯坦的一个边界条约。
    奈温将军访问期间由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陪同,吴也于今天随奈温将军离开。吴蒂汉告诉记者,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布托已被邀访问缅甸,日期另定。
    访问期间签订的边界条约规定西缅甸与东巴基斯坦下吉大港区之间的边界是纳阿夫河。
    【法新社仰光十一日电】奈温将军和外长吴蒂汉在巴基斯坦作了四天访问后今晚回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