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说这一巨大成就是根据毛主席正确路线所取得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兴高采烈,奔走相告,称赞说“中国强大,十分强大”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这里的亚非自由战士今晚对中国成功地爆炸核弹表示欢欣鼓舞,并对于中国人民取得具有极重大的国际意义的这个成就表示祝贺。
    阿扎尼亚(南非)、贝专纳、斯威士兰的自由战士们在听到中国爆炸核弹的消息以后,在贝专纳人民党代表博比·麦克的家中举行了家庭集会,一同庆祝这个好消息。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说,“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欢呼中国在成功地爆炸核弹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打击。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正确路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欢欣鼓舞”。
    博比·麦克说,“贝专纳人民党对中国人民、工人、科学家和工程师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我们民族解放运动认为这是对我们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革命人民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的巨大贡献。”
    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马帕法内说:“我们巴苏陀兰大会党党员欢呼中国的工人、农民、科学家、工程师和全体人民的杰出的工作,他们都对于核爆炸的伟大成功做出了贡献。我们想强调这一事实: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功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所有被压迫的人民的成功。核武器掌握在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手里,就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与人民,而核武器掌握在帝国主义的手中就是用于侵略的。”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负责军事的书记马赫卢扎说:“我们莫三鼻给人民对于中国成功的核爆炸非常高兴。中国拥有的核武器保护我们受压迫的人民免遭美国核讹诈的帝国主义政策。我们被压迫的人民在我们的斗争中的确感到鼓舞,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并不高兴。我们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功。”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书记黄文义说:“我们祝贺中国人民成功的核爆炸。”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和中东社的值班编辑也对中国核爆炸表示祝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和电视台今晚迅速地广播了中国进行第一次热核爆炸的消息。
    当埃塞俄比亚人民听到从北京传来的这个消息时,他们十分兴奋和高兴。他们奔走相告,“中国爆炸了第一个热核炸弹!”“中国强大,十分强大!”
    当新华社记者今晚见到埃塞俄比亚朋友时,他们都向记者表示热烈祝贺。一位记者说,“向你祝贺,中国人民在十分努力地工作。中国日益强大。”另外一位记者说,“毛泽东是一位十分十分强有力的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日电】日本报纸今天在头版用通栏大标题报道共产党中国终于成功地进行了氢弹爆炸试验。
    《每日新闻》的记者说,“考虑到围绕中国的国际局势,必须认为它是一枚‘国际炸弹’,更不用说它的军事意义了。”
    电讯说,“必须认为,共产党中国进行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由于它的氢弹爆炸试验的成功,预料共产党中国将加强它对自己的外交政策的信心,对美苏采取甚至更强硬的政策。”
    《每日新闻》说,共产党中国氢弹试验爆炸的快速步伐使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的官员感到震惊。
    这家报纸说,外务省认为这对于共产党中国的邻国将有愈来愈大的政治影响和心理影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九日电】瑞典电视台今晚在新闻节目中报道了我国热核爆炸成功的消息,并发表短评说:
    中国爆炸一颗氢弹在目前情况下政治意义十分重大,这是第一个亚洲国家拥有了氢弹。在技术上是个重大成就。中国已超过法国,法国到现在为止尚未爆炸氢弹。同时从原子弹到氢弹的时间也比美国当年短。
    【新华社日内瓦九日电】瑞士法语区电台和瑞士电视台以头条消息广播我核试验的消息。
    瑞士法语电台说,(中国的)第三次爆炸需要更多投资,这说明中国技术水平有明显提高。
    电台说,这次爆炸的政治意义是,(1)中国在不发达国家中,技术方面大大增强了威信。(2)面对美苏,中国开始进入原子强国。因此肯定说,当代问题,建立和平、裁军没有中国就解决不了。

【法新社北京九日电】尽管热核爆炸成功的消息是在当地时间晨一点半这样晚的时候宣布的,人们可以听到北京大街上的欢呼声。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斋藤北京十日电:北京虽然正在半夜,但是,在《人民日报》报社前面聚集了许多人,全是来抢看号外的。人们都在抢夺号外,拿到手的就贪婪地读着,并放声欢笑。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日电】急电。北京电台今晨宣布共产党中国在九日下午四时爆炸第三颗核弹。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急电。共产党中国宣布它爆炸了第三个原子装置。
    北京新华社后来广播的中国的公告全文如下:(从略)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急电。北京新华社说,共产党中国爆炸了一个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装置。
    这是中国的第一个氢装置的试验,同时是一九六四年开始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中的第三次试验。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急电。人民中国今天爆炸一颗热核炸弹。
    这是中国第一次热核(氢弹)爆炸试验,也是第三次核爆炸试验。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急电。据北京电台说,中国爆炸了第三颗核弹。
    【路透社九日内部通报】急电。香港注意:欢迎尽快报道并转告驻北京记者,美联社报道,中国宣布爆炸了第三颗原子弹。美通讯社发出一连串内部通报
    【合众国际社十日内部通报】急电:共产党中国爆炸。
    急电:共产党中国爆炸了第三颗核弹。
    【合众国际社九日内部通报】(发往东京)要求北京核爆炸公报全文,如果不太长的话。
    柯里
    【美联社东京十日发APR18内部通报】纽约:请告诉我们除了俄国、美国以外,哪些国家进行过氢弹试验,请你们的专家给我们解释一下含有热核材料的装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里看起来似乎是故意不愿说热核装置。东京
    【美联社九日发内部通报】东京:关于你们APR18内部通报,华盛顿的原子能委员会说,说不上中国人所用的措辞可能是什么意思。不肯公开发表任何意见。纽约
    【美联社九日发内部通报】东京:关于APR18,所能做的只是暂时采用中国的措词,设法请原子能委员会澄清。英国也爆炸过一颗氢弹,法国准备在今年爆炸一次。纽约
    【美联社九日发内部通报】东京图片部:我们知道你们在监听北京的消息,看看有没有关于原子爆炸的图片或反应。有没有值得发无线电传真图片的日本反应?纽约图片部
    【美联社东京十日内部通报】纽约图片部:告诉你一个消息,关于得到中国核试验的现场图片的可能性非常之小。一俟得到就发给你们。东京图片部
    【美联社十日内部通报】华盛顿美联社:请要求各收报站尽快发回关于中国炸弹的反应,谢谢。
    东京
    【美联社九日发内部通报】东京:我们注意到公报没有象你们的报道那样提空中爆炸。提到在西部地区上空”。有另外的广播吗?纽约
    (本刊注:外电外报这次所发的转播和评论,字数均较我第一、二次核爆炸时为多。)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星期一(九日)晚上用一句话的消息报道了中国核试验,没有发表评论。
    塔斯社的一则北京电讯引用了新华社的消息,这则电讯全文如下:
    “新华社报道,今天北京时间十六时,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部地区上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此间塔斯社以一条占四行篇幅的北京电头的电讯报道了这一消息。
    莫斯科电台等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才宣布了这次试验的消息。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援外证词即将结束时获知中国的新试验。他评论说:“我认为,它将对局势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
    美国消息灵通人士说,大概还要过很长一段时间,北京才能试制成能够携带核弹头或热核弹头的弹道火箭。
    可是他们指出,氢弹要比原子弹具有更大得多的威力和破坏力,也需要更多得多的科学技术知识,需要建造更复杂得多的设施和设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九日说,共产党中国的第三次核爆炸是一次“大气层试验”,其大小约与它前两次一样。
    新闻发布官赖特说,关于星期一的爆炸是枚氢弹还是核弹,他没有得到任何情况。他说,“要作进一步的估价,必须要等待收集和分析大气中的微粒。”
    向新闻记者们宣读的这项谈话说:
    “第三次试验这件事并不使人感到惊异。
    “这次试验,当然是中国共产党要取得核武器的执意而代价浩大的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不顾会受到大气层核试验的有害结果影响的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和幸福继续表示遗憾。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已通过参加有限禁试条约而禁止大气层核试验。
    “美国重申它对亚洲所作的防御义务以及约翰逊总统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所作的保证。他当时向不谋求本国自制核武器的国家保证,如果它们需要我们的支持来对付任何核讹诈的威胁,我们将给予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