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披露美国内由于侵越战争,造成物价不断上涨的文章,摘载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目前,美国物价上涨的范围在扩大中,上涨的速度在加快中。物价上涨的范围,过去主要是钢铁、铝制品一类的工业用品,而现在连消费品也在一一起价了。消费品全面涨价
    杂货价格似乎引起消费者最大的牢骚。火腿最近卖到一美元二角五分一磅,令许多家庭主妇大吃一惊。在若干城市里,牛排卖到将近一美元五角一磅。在某些地区,牛奶每夸尔·(约合一点一四公升
    ——本刊注)涨价一美分。
    三月十七日,约翰逊总统曾经进行干涉,要求香烟不要涨价,但是,香烟价格仍然每包涨价一美分。
    纽约居民都要为若干名牌啤酒付出更多价钱了。阿特兰大的读者,最近才以五美分买到一份报纸,现在要一角才能买到一份报纸。俄亥俄州的驾车人士发现,由各大炼油厂经营的几百个加油站,都宣布汽油加价了。工业品涨势猛烈
    工业用品的加价浪潮,继续高涨。西海岸出产的枞木材,是建筑业大量需要的材料,近日来价格猛涨。
    今年以来,钢板和结构用钢的价格都报涨了。废铜的价格涨势有如脱缰之马,大批铜制品和铝制品价格都显著上涨,其中有些产品更是一涨再涨。稀有金属也在涨价中。
    化学品价格经过长时间疲弱后都报涨了,大量重要的产品受到影响,其中有高级试验汽油、塑胶、溶剂、合成橡胶,等等。
    新闻纸涨价了,其中落基山脉以东地区,每吨涨价五元,西海岸地区每吨涨价十元。
    好几种油料价格都上涨了。粗油价格多年来一向下降,现在每桶也加价五美分到一角五分了。因此,得克萨斯州各地官员,纷纷要求州当局放宽对油料生产的限制。扩大越战的结果
    为什么物价会如此大规模地报涨呢?原因不少,不过,首先是越南战争的特别需要。
    武装部队预料将在今年的第二季度里,取得全国毛布和绒布产品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即相当于平常国防需要的三倍到四倍。对棉布的军事订货,数量也很大。
    大量枞木材源源由西海岸运到南越和美国各地的军事设施,供应建筑兵营和仓库之用。
    五角大楼对货物处理设备和喷气燃料的军事需求,大大增加。对各种铝制品的军事需求,增加得还要快。
    面对着不断增长的需求,愈来愈多的工业部门都出现原材料的短缺现象。因此,那里出现短缺,那里就难以阻挡加价。结果便是通货膨胀甚嚣尘上。涨风势难遏止
    能够作出判断的人,几乎没有任何人预料物价涨势可以阻止。相反,他们预料,目前消费用品每年加价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二的速度,还会加快一些,即可能达到百分之三。因此,人们的担心有增无已。在今后若干个月里,消费者,企业家以至政府官员,对通货膨胀的担心,看来仅次于对越南战争的担心。(转载七日的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今天股票市场掀起了自从一九六三年肯尼迪总统遇刺以来最严重的跌风,有些热门股票跌二十点之多。
    一些经纪人说,官员们对通货膨胀的危险性有越来越大的分歧意见,这样使情绪已经很紧张的股票市场出现捉摸不定的情况。
    道—琼斯统计公司统计的工业股票平均数下跌一五点○九,下跌到八九九点七七。这是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由于肯尼迪遇刺而下跌二一点一六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下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批发价格在四月份上升千分之一,这是生活费用要继续上升的预兆。
    劳工部说,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的价格下跌,可是工业品价格上涨,而且上涨数比下跌数更大。
    上月批发价格为一九五七——五九年平均数的百分之一○五点五,比一年前上涨百分之三点七。
    美官方宣布四月份失业比率为百分之三点七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四月份美国的失业比率又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七。这是十二年来的最低数字。
    劳工部说,就业总人数上升到了七千三百十万人。失业人数下降到了二百八十万人。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梅肯七日电】众院多数党领袖、密执安州的福特今天对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再次进行了攻击,并指责约翰逊总统引起了通货膨胀的浪潮。
    福特说:“我以前说过而且今后还要说,麦克纳马拉和国防部内的文职官员犯了令人吃惊的管理不当的错误。”
    福特是在有将近二千名州共和党人出席的佐治亚州共和党年会上讲这番话的。
    福特说,美国正处在“通货膨胀的严重痛苦时期”,生活费用继续上升。
    他还说,生活费用的上升将是一九六六年国会竞选运动中国内的大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政府官员们正在讨论,美国在南越选举和制宪过程中提供意见或帮助方面应当走得多远。
    这是官员们九日开始同美国大使洛奇举行重要会谈时大概会提出的许多问题中的一个。这次会谈将全面研究美国在战争中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努力。
    政府中的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大概在幕后——在建立选举机器和起草宪法方面可以向南越提供许多技术性的意见。
    但是其他官员坚决主张,美国必须完全不干预南越的选举过程,否则,整个努力将因关于美国卷入的问题的争吵而受到损害。
    看来普遍的意见是华盛顿应当尽量退居幕后。
    南越总理阮高其说,他的政权预料“至少将再”执政“大约一年”。他这番话可能引起了很大的麻烦。人们担心阮高其对这种政治现实情况的直率谈话会引起同佛教徒的新的争端。
    同洛奇的会谈将包括关于越南的广泛的问题,如通货膨胀,柬埔寨同战争的关系的问题,而且可能扩大轰炸北越以把石油设施列入袭击目标之内。

【法新社不来梅七日电】艾哈德今晚说,他希望法德在保持法国驻德军队问题上取得协议。
    艾哈德在德国北部视察时对记者说,波恩和巴黎希望达成协议,但是德国政府需要确切知道法国军队在任何抵御侵略的行动中起什么作用。
    艾哈德说,“同时,德国必须考虑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成员的意见,它们认为一体化是保卫欧洲的唯一可能办法。”
    关于他月底访问伦敦同威尔逊会谈的问题,艾哈德说,会谈将涉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西方关系、英国要求德国支付英驻来因军队费用问题。

原图标题:国务院──“越南局势仍然动荡不定”。船尾上写的是“美国的政策”。(原载四月十六日美《芝加哥每日新闻》)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刘易斯堡七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格伦宁今天说,他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在越南是“侵略者”。
    格伦宁在布克纳尔大学的一个集会上说:“要承认这一点是痛苦的,但是我不可能得出其他结论,只能认为美国在越南是侵略者。”
    这个经常批评美国对越政策的人说:“我们是入侵者,是介入越南人之间的争吵的外人。我们走半个地球的路程去做这件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违反了庄严的条约义务。”
    他驳斥了这样的说法:约翰逊政府只是履行上两届政府对越南作出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海军陆战队司令格林将军今天警告说,越南战争可能是一场长期战争,而且“可能先恶化,再好转”。
    格林在一篇准备向美国造船工程师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说,海军陆战队的战略是把自己在芙拜、岘港和朱莱的三个“可扩大的”滩头堡连结成为越南东部沿海的一条巩固的控制线。
    他说:“我们正在兵力和资源的许可范围内扩大我们的防圈,最后,这些防圈将连接起来,我们就能控制我们负责的地区内的整个沿海平原。”
    关于“需要多长时间”的问题,格林说:“达到这一点,需要很长时间。我可以向你们肯定地说,在我们在那里的工作完成之前,东南亚有的是工作机会可供你们在场各位去干。”
    格林还说,海军陆战队在越南登陆时使用的水陆两用船有许多是旧船,速度慢,效率差。
    格林号召“大力”改进美国的商船。他说美国的商船在世界上已退居第六位了。

【本刊讯】法《我们的共和国》周刊六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越南人的越南?》,摘要如下:
    几周以来,亚洲事件发生的越来越多: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在南越,中部各省的离心孕育着代表性越来越小的西贡政府和新的中立主义叛乱之间的一场内战。美帝国主义的地位越来越困难。它知道,它不能打败这场战争,但是它也知道,它也不能取胜。
    如果印度不能成为一个能够抵销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的工业化的国家,亚洲将不会有可能的持久的平衡。这个平衡政策的开端首先应以建立一个由东南亚组成的中立集团为基础。
    强调许多国家对这个政策表示赞成性的欢迎,这不是没有好处的。
    无疑,美国人担心,中国的波涛会冲进整个东南亚和直接威胁他们太平洋防御圈中的菲律宾和日本。中国人深信,美国企图侵略和消灭他们。同时,他们看到了他们的独立受到威胁,他们担心美国人使用或加强目前的基地来采取反对他们的行动。
    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担心,引起了对世界和平极其危险的强硬态度。现在的问题是消除这种担心的根源。因此建立一条由成为缓冲国的国家组成的从印度到湄公河的防疫带,有可能由于限制了发生摩擦的可能性而开辟一个稳定时代。
    人们可以认为,美国在亚洲的脱身(它的自然后果可能会消除中国的侵略)特别会使民族主义得到发展和抵制北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