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夏皮罗)日本人士今天说,如果能同东京安排好的话,葛罗米柯准备今年夏天访问日本。
    这一点是葛罗米柯在同东京都知事东龙太郎谈话时自己透露的,东京都知事在去巴黎途中于本周末路过莫斯科
    葛罗米柯对东龙太郎说,他已在为这次旅行作准备,并且期待着去日本访问;他在日本除了其他事情外,将签定苏日领事条约。
    现在,一个繁忙的、紧张的又工作又旅行的夏天在等待着这位外交部长。
    葛罗米柯约在五月二十日从开罗回来后,他一定要去欢迎来访的老挝国王和首相富马亲王。
    对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代表团访问的初步安排和实际谈判将使葛罗米柯在六月的大部分时间中都很忙。
    葛罗米柯,作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还要对六月份最高苏维埃的选举花些时间。
    七月将是他们所有人最忙的一个月,他们将同东欧共产党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最高级会议,然后同柯西金到瑞典和芬兰访问。
    所以,葛罗米柯能到日本去的最早时间是八月。
    下一步看来该由日本人作出了。
    此间没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进一步推迟访问感兴趣。外交观察家认为,只要东京不改变主张,没有理由预料会取消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日本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在八月访问日本,签订两国领事条约。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是在昨晚同东京都知事东龙太郎会晤时宣布了他访问的日期的。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六日电:正在访问苏联的东京都知事东龙太郎,六日上午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当时这位外长说他想在夏天访问日本。
    据东龙太郎说,他问葛罗米柯外长:“什么时候访问日本?”
    葛罗米柯回答说:“预定不久要正式答复日本政府,不过,我想在夏天访问日本。”
    他还说:“现在我正在挑选带到东京的皮箱,不管里面要装什么东西,皮箱总算预备停当了。”
    在这以前,东龙太郎曾经同波德戈尔内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会见,商谈增进日苏友好关系问题,历时约三十分钟。同苏联当局人士的这些会谈,不是东龙太郎要求的,而是完全由苏联方面做好准备的。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七日发表声明,建议缔结一项和平探索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条约。声明全文如下:
    正如美国正在努力帮助实现地球上的和平一样,我们希望尽我们的力量来确保对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探索只为了和平目的。我们希望能够确信我们的和其他国家的宇宙航行员可以自由地对月球进行科学调查。我们希望这种活动的结果能提供给全人类利用。
    我们希望现在就采取行动来实现这些目标。我认为,我们需要有一项条约来规定天体探索的规则和程序。这样一项条约的要点如下:
    月球和其他天体应该供所有国家自由探索和使用。不允许任何国家提出主权要求。
    应该有科学调查的自由,所有国家都应该在有关天体的科学活动方面进行合作。
    应该进行研究以求避免有害的污染。
    一国的宇宙航行员应该给别国的宇宙航行员以任何必要的帮助。
    不允许任何国家在天体上设置大规模破坏性的武器。禁止武器试验和军事演习。
    我深信,我们应该尽我们的力量——不只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也是为了以后的世世代代——使得决不因宇宙活动而引起严重的政治冲突。我认为采取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不应浪费时日。
    我将请在纽约的戈德堡大使谋求及早在联合国的合适机构内讨论这样一项条约。
    【合众国际社圣安东尼奥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了谋求缔结一项条约的计划,这个计划将确保任何国家都不能占据月球或把月球作为存放原子武器的地方。
    他已指示戈德堡大使立即同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的成员们讨论缔结条约的问题。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七日建议美国、俄国和其他从事宇宙活动的国家缔结一项禁止在月球上进行军事活动、不准任何人或任何国家对月球掌握主权的条约。
    这项条约将类似那个禁止把南极用于军事目的的条约。
    在关于南极的条约上签字的有十二国,包括俄国和美国。约翰逊的提出建议的声明是由白宫的新闻办公室发表的。

【美联社维也纳八日电】罗共首脑齐奥塞斯库星期日重申他的国家独立而不受莫斯科控制,并表示准备同西方建立较为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
    齐奥塞斯库在纪念罗党创立四十五周年的时候向党政领导人发表的讲话中说:“谁都不能真正宣称有权在解释社会现象方面有最后的发言权”。
    他说,各共产党“有专有的权利制定自己的政治路线以及工人阶级的革命战略和策略。这种权利是不容争论的,因为每个共产党都对它所属的工人阶级——它所属的自己的人民——负有责任。”
    罗通社发表了齐奥塞斯库讲话的摘要。他的讲话没有直接提到苏联,但是毫无疑问它是说给莫斯科听的。
    他说:“九十多个共产党的生活和斗争中产生的情况的巨大差别排除从一个国际中心领导它们的活动的可能性。”
    他的讲话是自从罗党一九六四年四月发表著名的“罗马尼亚人的罗马尼亚”的宣言(它对苏联声称有权领导东欧的说法提出了公开的挑战)以来最坚决地重申独立和平等。
    齐奥塞斯库显然暗指莫斯科和北京的纠纷时说,“应当本着互相尊重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以建设性的同志的方式”分析分歧。讨论党与党、领导与领导的一切不同观点,就能找到加强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团结的持久基础。”
    齐奥塞斯库强调说,他的政权要同各国建立良好关系,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他特地指出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奥地利是在贸易、文化和科学交流方面的主要伙伴。
    他说,同西德的合作“能够更好地发展,如果联邦德国比较现实地估计国际政局的话”。
    齐奥塞斯库指出,罗马尼亚同美国的贸易,“正在缓慢地发展着,虽然这种贸易能够比较积极地发展”。

【路透社阿尔及尔七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阿尔及利亚于一九六三年同摩洛哥发生战争之后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过程中,苏联在本周交给阿尔及利亚十一架“米格二十一式”喷气战斗机。
    由俄国船“克里姆林宫号”在阿尔及尔港卸下的这批苏联物资中还有不知数的SU—100自动推进炮和T—34式或T—54式坦克。
    这里看到的另外的高级苏联武器中有萨姆地对空导弹——同在北越使用的类型一样,这种导弹在去年十一月一日的军事检阅中展出过。
    根据设在伦敦的战略研究所最近进行的研究证明,阿尔及利亚武装部队是非洲统一组织国家中仅次于阿联的装备最多和最好的军队。
    今年的国防费用定为一亿美元左右。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对古巴糖感到烦恼》的文章,摘要如下:
    古巴政府已承认它同苏联集团的经济关系有点紧张。
    它暗示,这个集团的国家,特别是苏联,对于他们买古巴糖所付的价格感到不满,并要求重新研究他们之间的购货安排。
    古巴共产党理论刊物《社会主义古巴》最近一期刊登的一篇分析古巴经济发展情况的长文,透露了这种贸易关系中的紧张情况。
    这篇文章指出,“根据古巴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协定”,这个岛国到一九七○年为止的主要经济活动将是蔗糖生产。
    文章接着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古巴经济同欧洲、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全面协调就没有任何困难了。’’
    文章说:“首先”,存在着糖价的问题,这“不仅需要进行理论分析,而且需要进一步讨论。”
    文章说,尽管由于共产主义集团“有利的政治态度”,古巴糖获得高价,但是“这一价格不是以彻底的科学原则为基础的。”
    文章认为,共产党国家可能设法“使决定价格水平的政治考虑和科学考虑”取得平衡,而减少那种对古巴食糖的变相津贴。

【路透社哈瓦那七日电】古巴今天连续第三天攻击南斯拉夫,谴责南斯拉夫政府为“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同谋犯”。
    观察家们对这次攻击之激烈感到吃惊,这一攻击包含在《格拉玛报》答复南斯拉夫报刊关于古巴的评论的社论的第三部分中。古巴人似乎对南斯拉夫报纸把他们称为极端分子和冒险主义者的评论,特别恼火。
    《格拉玛报》今天说:“所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们害怕帝国主义,向它屈服,为它效劳和调停,帮它撒谎和进行反动的诽谤,污蔑全世界的革命战士。”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今天号召在拉丁美洲同时开展暴力、起义和武装斗争。
    这一号召是《格拉玛报》社论提出的。社论攻击南斯拉夫报纸上最近对古巴政策的批评。

一直到最后的时刻,被派来招待我们的中国官员无微不至地尽了他们的职责,对我们个别的关注,使我们感到与他们在一起的温暖与愉快。分别时,确曾流了眼泪。在边界道别时,我也深深感到感动。我们慢慢地走开,时而回头向他们挥手;官员及通译们一直站在桥梁的进入处,他们的脸庞渐渐地隐没于阴影中。
    现在,我们到红色中国的旅行已结束;它成为谈话及推测的题目,特别叫我惊奇的是:它竟引起那么多的好奇;这正证明了各阶层人士对我们这一角落目前的危机的关怀,及急切要正确地了解这个据说是造成危机的庞大的禁闭的古国。对于中国的秘密与神秘使她极吸引人。最先,我所以前往该处,不过是为了好奇及探险。
    要作为我对红色中国下结论的根据,这一次旅程实在太短及太有限度。虽然这不是一次受引导的旅行,因为我们曾要求观看及会见一些事物及人物,而均被接受:但,本质上,我们不能有所选择。我们不懂地理或语言。我们读了许多有关中国、其官员、共产哲学及政府的书籍,以使自己成为有见识的观察家。不能自书本上及文章上得到的,我们设法自与那些知悉者的会议、访问及简述中取得。简言之,就我们工作的条件来看,我相信我们这代表团已很有见识了。
    解除到中国旅行的禁令,是现行政当局一项很聪明的决定,我赞扬拉莫斯(外交)部长有这见识而作出此项建议。任何看过中国的人,都不会愿使他本人,其家人或其同胞过那种生活。就使从我这次肤表的访问,我也能觉察出全体人口受驱使以达致目标这一严酷的事实。为的是什么呢?为国家。不管工作如何努力,除了一些个人物品外,你也不能留给子女任何物品。一切归国家所有,国家则不卖给个人,没东西可买。每一生产工具都是集体拥有及集体购买的。
    快乐是一种个人的感觉,我不愿试图加以解释。但,如果我否认我们看到的中国人是健康、足食及生活不穷苦,将会是说话不真实。生产,尤其是农业生产,自然是良好的。计划不受到对个人选择,或财产,或劳力成本的眷顾之阻碍。若要修建一条灌溉沟渠,蓝图可自由地拟划,因为没有财产权须顾及。整片土地属公社所有。不须要研究预算。劳工只是被派出去做工。沟渠挖成、泥土涂铺,石块搬走——全部用手做,纪律化。我无法否认灌溉沟渠的成功,但我不能抗议这是我要使我本人或我的国人所有的制度。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可作为一种有趣的学术性讨论及辩论。看到它的施行是另一回事,而欲令其为我们所有又是另一回事。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