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开罗消息: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对“正在恶化的越南局势深感不安”。他们宣布,“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他们要求尊重和执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公报说,“两国总统之间的会谈是在这种时刻举行的,在这个时候,国际局势的特点是,由于在国际关系中,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紧张局势在加剧,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存在,这将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
    两位总统“认为世界现在正在经历着危险时期,使得一切国家有必要一致作出努力保证和平,以提供适宜的气氛,使世界人民集中力量开发他们的资源,加强他们的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
    “他们强调在和平共处、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经济和社会制度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的基础上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他们就在有效控制之下实行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强调必须通过有效措施来制止核武器扩散,强调迫切需要尽早缔结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协议”。两国总统一致认为“举行世界裁军会议是重要的,同意着手进行准备,为保证所有国家与会作出一切努力”。
    他们还宣布尊重联合国和相信它的力量。纳赛尔总统已接受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两国元首谴责殖民主义者旨在干涉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内部事务以便利用他们的资源和维护他们对非洲经济和政治发展的控制权的种种形式的尝试。
    他们利用会谈的机会再次强调他们深信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组织的监督之下和根据它的宪章而结成的团结。
    他们强烈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根据不结盟国家开罗会议所通过的决议,要求恢复合法权的愿望。
    两国总统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情况,强调这些国家为彼此的好处改变他们的经济结构和促进贸易而进行合作和协调的重要性。“他们表示相信,联合国第二次贸易和发展会议将会给一切国家提供促进在经济方面实行国际合作的机会”。
    【法新社亚历山大港七日电】铁托总统在结束对阿联的国事访问之后于今天乘船离开了这里。铁托说他和纳赛尔已建议
    同印总理举行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开罗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七日宣布,他同纳赛尔总统已经建议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最高级会议,不过,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地点和日期仍未定。
    铁托在对阿联进行为时六天访问后,回国前在亚历山大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会谈中没有提出举行全体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他又说,“我们讨论了不结盟国家在双边基础上采取什么行动,从而使不结盟国家的影响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将变得更有效”的问题。
    他说他同纳赛尔的会谈“十分有益”,并说,他将在今年夏天再来阿联进行访问。
    【路透社亚历山大港七日电】开罗权威人士昨晚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特别讨论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加纳的事件。这些人士说,对目前不结盟国家受到的压力感到不安的两国领导人急于要同甘地夫人进行讨论。

【法新社曼谷七日电】国防部副部长他威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泰国正在修建一些能够容纳包括巨型的B—52喷气轰炸机在内的任何飞机的机场。
    他威说,这些机场将耗费大约三百万美元。其中一个机场将设在曼谷以南一百英里的泰国主要海军基地梭桃邑。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五月七日刊登阿联总统纳赛尔接见该报编辑卡朗吉亚时的一篇谈话。摘要如下:卡朗吉亚:你不害怕殖民者或反动派的任何反击吗?纳赛尔:只要革命继续积极和有目的地进行下去的话,我们没有理由担心任何事情。当然,我们必须提防背离我们的意识形态和不执行它的任何行动。我可以给你举一个例子。最近某些方面的资本主义的增长和某些个人致富的情况使我们感到一些不安。卡朗吉亚:你认为在阿联已经清除了资本主义部分?纳赛尔:还没有全部清除。在某些有限的方面,例如住房、建设和国内贸易仍然存在。现在由于投资不断增加建筑界很繁荣,承包人开始发财了。有些商人也是这样。实际上财产并不很多,可是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情况下就是可观的一笔钱了。这是一个危险的倾向。它导致腐化和其他的罪恶活动。我们正在考虑措施来制止资本主义部分的任何这种剥削。我谈这一点只是为了向你们表明,革命必须始终警惕这种背离的行动。卡朗吉亚:这使得我们转向亚非世界目前在新殖民的攻势下倒退的问题。我请求纳赛尔总统对于这一不幸的发展的原因和根源进行估计。纳赛尔:新殖民主义者是发动了进攻,虽然我并不认为它已经取得了任何重大的成功。你要求我解释一下其原因和根源。我认为,主要的理由是中苏的争端,这一争端破坏了殖民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均势,从而鼓励了殖民主义者东山再起,不利于我们发展中的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例如西方侵略苏伊士和越南的两件事就是例证。追溯到一九五六年,当西方国家进攻我们的时候,苏联能够提出一个强有力的最后通牒来援助我们。这不仅帮助了埃及,而且也是所有解放了的国家力量强大和满怀信心的一个根源。
    今天,越南提供了一个相反的例证。美国派了二十多万士兵到南越去,此外还轰炸和袭击北越。可是还是没有最后通牒。卡朗吉亚:你认为亚洲和非洲的倒退有任何其他的理由吗?纳赛尔:我认为第二个主要的理由是中印之间的冲突,这一冲突破坏了万降联盟,并削弱了在万隆会议上建立的亚非团结。殖民国家当然会利用由于万隆团结的崩溃而使亚非国家陷入的混乱处境,对我们这些国家发动新的进攻。卡朗吉亚:再回到我们讨论的新殖民攻势的问题上来,你是否会建议亚洲和非洲的新的国家一起开会来击败这一威胁:你是否认为召开一次亚非国家广泛的会议,或一次地区性最高级会议,或一次思想相同的国家的会议来考虑这一问题是有益的?纳赛尔:困难的确在于每个国家目前都在忙于它自己的问题。我并不认为有可能安排任何一次大规模的会议。最好在思想相同的国家的首脑之间举行双边的会谈,以便估价新的局势和策划共同的行动。
    我们已经在着手进行这一计划。铁托元帅正在这里,我们打算讨论我们共同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也希望甘地夫人能同我们在一起,可是国内关心的事情使她很难前来。在目前,领导人之间的这种双边的会谈是会有好处的。此后,我们可以决定下一个步骤。卡朗吉亚:我下一个问题涉及中国在目前的亚非倒退中的作用。我们的大陆今天似乎处于两种极端主义的势力的压力之下:一种来自于殖民的根源,另一种来自于极端主义的中国的政策。纳赛尔:的确,一种极端主义引起了另一种极端主义的反应;但是我并不认为中国的政策是真正极端主义的。卡朗吉亚:中国的领导人是否一直在主张对于非洲一些新的国家中已经建立的国家政府发动革命?纳赛尔:我一直在关切地注意中国的声明和他们在非洲的行动,我没有发现其中有任何极端主义的或主张暴乱的东西。许多这种批评来自于美国的宣传。的确,某些国家由于对西方的干涉失望,而转向中国,可是总的说来,就非洲来说,中国人所说的或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什么成问题的地方。我只是根据我个人了解的情况谈谈非洲,因为我不能以权威的口吻谈论非洲。卡朗吉亚:在亚洲,我们有着在西方和中国的压力之间遭到压榨的印度尼西亚例子。纳赛尔:困难就在这里。西方压力带来了中国的反压力。当然,印度尼西亚的情况是独特的。如果你考虑一下西方阴谋最近的历史,甚至暗杀的企图,你是否能够真正归咎中国,或者事实上归咎于摆脱了不结盟去拥抱中国的印度尼西亚吗?
    我们并不喜欢这种发展,因为它影响到印度尼西亚的不结盟的政策。我们并不高兴看到我们的不结盟的伙伴把自己同中国完全束缚在一起,因为这削弱了我们的不结盟的集团。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理解印度尼西亚的这种论点:西方的压力使它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谋求中国的援助。
    由于中国对美国的政策的担心,中国在亚洲的政策有着某些引起争议的方面。美国由于不仅忽视中国革命的现实,而且使他们陷于孤立以设法以一切可能的办法摧毁他们,从而引起这种复杂心理。卡朋吉亚:那么中国的不妥协态度的解决办法如何呢?我们如何能够说服他们接受我们关于和平共处的共同主张呢?纳赛尔:首先让中国人生存下去,然后我们再和他们谈共处。我们必须让他们进入世界大家庭,保证他们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然后期望他们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起和平共处。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麦·邦迪七日飞抵东京。他将在日本进行两个星期的访问。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邦迪可望在下星期初同佐藤首相、椎名外相及其他日本政府领导人和知识界领导人就越南问题和人民中国问题举行会谈。
    【路透社东京七日电】邦迪将在下星期一(五月九日)上午会见外相椎名,下午会见首相佐藤。他将在五月二十一日离开东京去纽约。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在电台中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把这个国家的矿山收归国有。
    被收归国有的十一个矿山——大多数是法国人的——中,占重要地位的矿产是乌昂沙布卡德拉(铁和铜)以及锡迪汉贝尔和加拉五比勒(铁,位于丰富的廷杜弗储藏地区)。
    布迈丁主席说,“我们地下的财富——它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我们独立后的四年仍然被外国公司和垄断公司所控制,它们随心所欲地规定产量和价格。”
    这位主席还宣布,被遣返回国的法国移民所留下来的无人管理的财产也将收归国有。
    他说,“从现在起,在我们的国家中将不再有没人管的财产了。它们是我们民族的财产和遗产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是,国有化不会扩大到石油工业。这位主席说:
    “一九六五年七月的协议构成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在石油方面进行合作的基础。这个协议对双方都有利。”
    【路透社阿尔及尔九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星期六(七日)宣布的外国矿山国有化将打击外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但将使强有力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感到高兴。
    布迈丁宣布国有化,外国的外交和经济人士对此感到意外。

【路透社卡拉奇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今天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一周正式访问。
    巴尔加斯将同阿尤布和布托会晤。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缅甸国家元首奈温和外长吴蒂汉今天从仰光到达这里,作一次历时四天的亲善访问。
    他们将先访问西巴基斯坦,然后前往东巴基斯坦。
    阿尤布总统前往机场欢迎这位缅甸领导人。
    这是奈温第三次访问巴基斯坦。他将于星期三(十一日)返回仰光。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缅甸国家元首奈温今天在这里同阿尤布总统会谈。据官员们说,这是就共同关心的广泛的问题举行的非正式会谈。
    他们的九十分钟的会谈是在奈温友好访问的第二天举行的。
    出席会谈的还有两国外长。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巴基斯坦和缅甸今天宣布它们同意在巴基斯坦代表团不久访问仰光时就交通运输问题举行双边会谈和讨论扩大两国贸易问题。
    这则宣布又说,巴缅两国官员讨论了在缅巴侨民问题。缅甸方面保证,这些侨民将继续得到公正、同情的对待。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三日电】为了压低国内市场的商品价格,泰国准备采取临时性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这是星期二晚上内阁会议以后透露出来的。
    全国,特别是东北部,不利的气候条件使收成减少五十万吨。
    今年第一季度泰国至少比正常限额多出口了一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