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日发表一篇专讯,题为《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部可能迁到伦敦》,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四个成员国正在悄悄地打算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一次影响深远的改组。它们的这次行动没有法国参加。这次改组将使伦敦代替巴黎成为一个新的联合政治和军事总部的中心。
    十四国的常任代表希望准备好一整套“改组包裹”让他们的外交部长在六月六日的下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布鲁塞尔部长会议作出决定。
    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是下列各点是正在研究的行动的大要:
    (1)十四国将不理会法国关于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治总部保持在巴黎的请求,而将把常任理事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处从巴黎迁到伦敦。
    (2)同时,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从华盛顿迁到伦敦,以便实现军事和政治活动的较为紧密的一体化。
    (3)取消华盛顿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国(美、英、法)军事常设小组。它将由设在伦敦的一个全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谋总部来代替。
    (4)革新最高总部、驻欧盟军,把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部目前的许多计划任务移交给新的参谋总部;把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小总部迁到比利时或荷兰。
    (5)关闭和取消设在枫丹白露的、现由一名法国将军指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司令部,把它的指挥权移交给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部。
    (6)大概是在那不勒斯建立一个同等的、新的地中海盟军最高司令部来接管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部对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地中海地区的任务。
    (7)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学院迁到罗马。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可能在明天答复法国三月二十九日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提出了从法国迁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司令部和关闭美国基地的时间表。
    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克利夫兰今天在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向他的同事们简略叙述了美国的这个答复。
    今天在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还考虑了法国交给它的所有十四个伙伴的备忘录和其它国家的答复草案。这是该理事会在没有法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的第八次会晤。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在今后几个月里将从欧洲撤回一万五千名有特殊技能的军人,这样一来,美国驻欧兵力将暂时有所减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透露,美国驻欧陆军在今后几个月里将减少大约一万五千人,以便帮助扩充在越南的兵力,但是到今年年底将恢复到目前的兵力。他们对记者说,美国目前在扩充陆军过程中,需要一万五千名士兵来进行训练和建立新的部队。
    官员们还透露,主要因为陆军和空军的需要,军队人力的增加比当初预定的要快一些。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官方人士说,将从西德撤出的这一万五千人都是一些专业人员。他们将被撤回到各州来训练美国根据越南战争越来越大的需要而正在成立的部队的技术兵种。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美国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就重新统一、裁军和其他同欧洲和平与安全有关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认为这些建议是“向前看的”和“建设性的”。
    国务院在六日发表了美国四月二日交给波恩的德国外交部的一个照会,其中表示了上述态度。这个照会是对波恩三月二十五日送交一些国家的信件的复照。

【路透社马德里七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说,美国人今天找到了他们在将近三个月之前丢失在西班牙东南部的地中海里的氢弹。
    这枚炸弹是一架美国B—52型轰炸机在一月十七日在西班牙东南海岸上空碰撞时掉进这个海里的。
    大使馆发言人还说,这颗核装置保持原来状态。

【本刊讯】泰国《京华日报》二月九日报道:报道
    一架海军水陆两用飞机以每小时一百二十英里的速度,在内华达州的沙漠上空约四百英尺高处飞翔着。它在一块二十平方英里的地区上交叉飞行有十次左右,然后向上飞,由另一位飞行助手把机尾一根金属线上吊着的象炸弹似的设备拖收回来。这架两用飞机正在探矿。
    美国采矿公司现在采用空中采矿方法的,日益增加。空中采矿人应用这种方法来测定土壤温度和拍摄红外线照片。象这样的新采矿工具已经产生了可观的成果。一九六四年九月,印第安纳州标准石油公司的附属公司宣布在阿拉斯加发现了贫铁矿,估计有十亿吨藏量。
    这一矿藏是在空中磁力测定计在阿拉斯加海岸外探取石油和天然气时发现的。飞机很偶然地受到附近铁矿的重大吸力作用,因而发现了这个铁矿。
    十年来掘铀热尚未卷来之前矿冶公司要依赖矿样来寻求地下矿藏,但是在探铀之时,他们开始在货车和飞机中装上盖革计和闪光幕仪来测出放射性伽马线。
    现在最流行的两种探矿设备就是测磁力器和电子测磁仪,都可以用汽车或飞机装携,迅速的在广大地区中进行探测工作。
    测磁仪是战时潜艇侦察仪中发展出来的、能使人探知磁性岩石分布状况。电子测磁仪探测高度传电状况,可知有无矿藏。
    分析研究植物的方法使我们在几年前发现了科罗拉多州中的铀藏,那时一匹马吃了含有锶的野草死去,因而知道附近有铀。北太平洋铁道公司的地质部人员分析溪流中沉淀物后溯流而上,找到了蒙大拿州的铜矿和俄勒冈州的铅和锌的分布状况。其实在一八四九年淘金者到加州去时,已采用过这样的方法。
    除此之外,震波探矿法也是美国探矿公司经常用以探测石油及天然气分布状况的方法,它把音波发射出去,由地下岩石反射回来,从而探测出石油及天然气分布的状况。

【塔斯社巴库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七日电】一口创纪录的斜井的钻井工程已在巴库附近的里海上完成。这口井的剖面很不寻常,长达三点四公里的井筒离开垂直轴线向规定方向偏斜了一千一百五十米。这样的偏斜度在苏联还是第一次达到。井筒的最大弯曲为四十度。
    专家认为,在里海上钻进这样的井,可以减少油矿建筑工作量和加快海上油田和气田的开发速度。

【本刊讯】美国《采矿工程》一九六五年第十七卷第十期报道:南非一金矿最近在一百八十天内开凿成功一座直径二十英尺,深四千二百九十五英尺的井筒,其每天平均凿井速度为二十三英尺九英寸,为世界最高纪录。该凿井队,在开凿时,分成四个区段进行爆破,其中三个区又分成两区段爆破。
    在凿井中水量并不大,仅在四百零九英尺深处遇到一次涌水,水量只有一百六十加仑,共??工十小时半。为了预防透水,在凿井时先在井底下面钻进一系列的三十英尺深的探孔。
    凿井公司经理声称,这一世界凿井纪录的成功,除因采用了最新的技术和机械外,主要由于采用装岩机来清理井底矸石所致。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二月十六日报道:
    最近在(美)弗吉尼亚州伦莱空军基地的一块模仿战场情况的空地上,五名士兵不用任何工具而在不满五小时内建立了一座阔十六英尺、长三十二英尺的掩蔽所。
    在盖搭掩蔽所时使用的唯一金属牢系物是“元宝螺丝帽”,把每块一百磅重的铝片装配起来。
    厚达二十四英寸、充满泡沫乳胶的板,用拉链互相连合起来,构成掩蔽所的四壁和屋顶,在这些泡沫乳胶板内外涂上塑胶油漆。每座掩蔽所需要用十六块这样的板搭成。
    在伦莱基地进行了这项试验之后,美国空军官员们说,这种掩蔽所是坚固、防水、防菌及防火的,每平方英尺的负重为十磅。
    这样的掩蔽所,可用作战地急救医院、指挥所、通讯站、供应仓及在前线地区作为临时住所。
    在民用方面,这种掩蔽所可作为廉价住屋,也可以用较小的板盖搭,供休假旅行者作野外露营的宿地。
    这种掩蔽所是由辛辛纳提大学文学建筑设计学院专为美国空军设计的。原图说明:轻便易搭的战地掩蔽所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对西贡政治危机深为不安的美国官员今天第一次承认,这个危机的延长可能有使越南战争打输的危险。
    官员们私下说,他们认为西贡保持一个有力的政府是从事战争努力必不可少的条件。
    这里听到关于阮高其总理同释心珠为首的温和派佛教徒达成协议的第一批消息时,显然松了一口气,但是在松气的同时也感到怀疑。
    美国官员们虽然知道佛教徒是南越的主要政治力量,但是对佛教徒抱严重保留态度。
    美国政府认为,目前的局势发展有四种可能性,按好坏次序排列如下:
    一、危机按对政府有利的条件解决;
    二、危机再继续几个星期,政府逐渐丧失全部威信;
    三、政府被推翻,建立中立政权;
    四、全国处于完全无政府状态。
    这里的官员说,他们不知道事态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有些观察家对阮高其的命运表示怀疑。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一位星期四从越南回来的美国参议员认为那里的政局是“不保险的”。
    陪同万斯去东南亚的参议员麦基认为越南的叛乱是严重的,并且在有人问阮高其政府是否能生存时说“我不知道”。
    但是麦基说,尽管政局不稳,“军事前景是良好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七日发表社论,题为《南越的混乱》,摘要如下:
    南越发生内战的危险似已暂时避免。
    但是现在这个国家显然陷于严重分裂,现政府不稳定,约翰逊总统在檀香山会议上答应支持阮高其,是不聪明的。美国现在面临尴尬的困难处境。如果现政府倒台了,可以想象得到,将由一个反对美军驻扎的政府取代。因此,应当充分支持阮高其。然而,要是对他的支持表现得太有力、太公开,反美情绪又肯定会更加广泛地发展。
    这种政治困境可能增加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对政府支持越南政府是否正确表示的怀疑情绪。约翰逊付出巨大代价已肯定使战争不致遭到无可挽回的失败,但是他还没有开始获胜,没有理由认为他会获胜,除非是经过一个很长时期。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英国工党政府星期一(四日)提供一小笔钱救济印尼水灾受害者。这一行动的一个目的是为就结束印尼同马来西亚对抗而举行谈判铺平道路。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宣布:
    「女王陛下政府提供两千英镑(五千六百美元)的赠款作为救济印尼水灾受害者的药品费由英国红十字会转交(印尼)。这些赠款将交给印尼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