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三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教育人民、工人、农民和士兵要无私地为中国革命的事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压迫人民和全世界的被剥削者的事业服务。中国共产党已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迈出了一大步,它把教育变成革命斗争的一个基本工具。中国同志们教导,通过教育改变每个人的觉悟有助于改变现实,必须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
    毛泽东思想指导着中国社会的革命变革和中国人民男男女女的觉悟的革命变革。社会主义建设的业绩是工人和农民创造的,他们懂得,他们的工作不是追求个人利益,而是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要求他们帮助世界各国人民来击败美帝国主义。
    中国士兵在朝鲜战争中表现了英雄主义,他们准备以勇敢和牺牲的精神对付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这都是由于他们不怕苦不怕死,因为他们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工农的军队,在这支军队里,技术教育从属于政治教育。这支军队能战胜和粉碎美帝国主义,是因为它受了对帝国主义敌人的阶级仇恨和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剥削人民的爱戴的教育。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并在生产方面同工农合作。在这些工作中,它表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品质。

【本刊讯】四月三日出版的印尼《黎明周刊》报道:
    为了对付疯狂进行恐怖和绑架活动的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分子及其秘密保护者的非法活动,目前更需要警惕。
    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分子及其秘密保护者的疯狂活动的表现是星期二(三月二十九日)晚上,工人领导人、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行动组织和印度尼西亚基督教职工会主席达里乌斯·马尔帕翁,从住宅中被绑架走。
    九卅运动残余匪徒袭击时穿着军装,扮成军人模样。
    有迹象表明,一伙反革命的青年学生已经着手进行一种恐怖活动,即对目前正在英勇地为三项要求而斗争的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领导人进行绑架。
    消息说,这些反动的学生,一般地都有武器和其它利器。据悉,这种绑架活动,一般在晚上进行。
    据本报记者获悉的消息说,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肯定被反动青年绑架的有多少人。
    又:据三月三十一日出版的《三大方针》周刊报道:一股穿空军制服的武装部队三月二十七日晚上七时左右包围了空军少将维约萨普特罗的住宅,这位少将的职务是国防和安全部组统筹部长兼武装部队参谋长的第二助理兼国防学会主席的第二助理。同时,大约十五个穿空军制服全副武装的人员包围并闯进了飞行人员奥托·诺德哈文空军上校的住宅,当时这位上校正好去拜访维约萨普特罗少将,不在家。
    这两股人看来分明在自称为尤斯皮亚迪空军上尉和巴苏基空军少尉的带领下同时出动,分别包围两位军官的住宅,企图进行不负责任的活动。
    这位少将说,这一股部队带有非法部队的迹象,因为他们不知道警卫部队当天晚上的口令。守卫的伞兵及时戒备,所以他们没有能够进入这位少将的住宅。包围奥托·诺德哈文上校住宅的那一伙人,却闯了进去,切断电话线,把室内搞得一塌糊涂。
    负责卫戍的巡逻队赶到之后,这两股人就跑开了,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不得而知。维约萨普特罗少将说,他们这种做法是不正当的,也不是大丈夫应有的行为。

【安塔拉雅加达六日电】内阁主席团五日讨论了政府为了增加衣食供应而即将采取的经济措施。会议还讨论了为在各个方面执行严格的节约政策所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六日电】六位副总理在看来是核心内阁的每周例会上进行了几小时的讨论。苏加诺没有参加。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三月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从数字看印度尼西亚经济》,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增发的货币总额约为一九六四年底发行额的三倍。如果进口货或国内产品相应增加,那么增发这么多货币并不会形成什么坏处。
    国内生产方面,农业上升了百分之三。由于原料不足,缺少零件,其他生产部门上升不多。许多企业没有能够充分发挥生产能力,产品远低于应有的水平。
    进口贸易的景象不很好。进口要有外汇储备,而外汇则要靠出口或外债。
    数字表明,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外债本来只占外汇收入(石油不计在内)的一半,但已上升为合外汇收入的五倍。如果我国出口平均总值为四亿美元,外债就是这一数目的五倍。
    出口减少而债务增加,外汇储备就成为建设事业的主要限制。这就是说,收入越来越少,应还的欠债却越来越多,可以用来进口建设和生产所需原料、零件和生产资料的外汇储备也就越来越少。
    此外,国家收入也大部分要靠从对外贸易中收税或其他方式得来。对外贸易减少也影响了国家的收入。
    国家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大幅度下降。一九五八年约合百分之十一,一九六五年估计只占百分之二。
    国家的支出却越来越多,入不敷出,靠发行钞票来弥补亏空。这也是一九六五年货币发行额大增的原因之一。
    货币发行额多了,而进口和国内生产都下降的结果是货物减少了,这就引起物价上涨。
    大米等粮食价格一九六五年上涨七至九倍。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四月八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巴基斯坦,一肚子的什么东西?》,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的欢迎是否搞得过火了?就进行访问的共产党中国刘少奇主席来说,并不是这样。但是在上周,当巴基斯坦对六十八岁的刘和六十五岁的陈毅外长的欢迎是对访问他们国家的国宾的最令人心醉的欢迎时,阿尤布总统似乎重新进行了考虑。在拉瓦尔品第举行喧闹的欢迎以后,在拉合尔的街头也许有一百万人,他们在中国人经过的道路上洒玫瑰水,把花瓣堆在刘的汽车上,高呼“巴中友谊万岁!”这是自从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最盛大的庆祝,而且可以预测,在有些地方,显然有着反美色彩。年青的强硬派摇动着“要中国人,不要美国佬”的标语牌,大声骂美国记者是“白皮肤猴子”和“美国杂种”。一位巴基斯坦官员喃喃说:“我们不能完全控制我们人民的反应”。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不管是不是能控制,这种热情洋溢的情况使巴基斯坦的“不结盟”政府退却了,它显然对于华盛顿可能会有的反应感到不安。为了缓和一下起见,外长布托为西方记者举行了一个特别记者招待会,保证巴基斯坦尽管同中国友好,但是不会“做任何事情来危害”同“朋友”和美国“盟国的关系”,不会“成为将损害美国的任何阴谋的一方”。”
    【本刊讯】《印度时报》五日以《约翰逊对阿尤布和北京和好感到恼怒》为题发表的一条华盛顿电讯说:
    “明目张胆地把中国武器同美国武器一起展出引起了一种日益增长的反应。”
    报纸说:“现在正在研究中国刘少奇主席对拉瓦尔品第的五天访问结果的分析家提供了这一点。他们说,灵活是一回事,但是把美国说成是头号敌人是另外一回事。”
    这家报纸说:“这不仅使美国恼火而且使也在设法遏制北京的影响的苏联感到恼火。”
    “俄国对巴基斯坦一意孤行的反应就象美国的一样激烈,这表现为在巴基斯坦为刘少奇举行的一切宴会中都没有苏联代表,这是能说明问题的。”
    它认为,“决定访问日期的是中国人,他们显然是有双重目的的。这次访问恰恰是在甘地夫人和约翰逊会谈以及在莫斯科举行共产党会议时进行的。”
    这家报纸说:中国人得到了些什么呢?首先,这次访问使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意图更加怀疑,并且使印巴在最近的将来改善关系的可能性断绝了。其次,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和它的西方盟国中进一步插入了一个楔子。第三,他们削弱了苏巴搞在一起的可能性。
    在越南问题上,刘“在预测美国在那里搞的事情将失败时,他得到了阿尤布总统的公开的鼓掌赞成”。
    巴基斯坦方面得到的好处,至少在表面上来讲是具体的。刘一再答应阿尤布总统在发生“侵略”时前来援助巴基斯坦。

【法新社雅加达八日电】印尼陆军新闻处长苏布罗托昨天在印尼各报主编会议上说,现在到了印尼对北京电台进行反击的时候了。
    据基督教报纸《希望之光报》报道,苏布罗托说,虽然印尼不想同新兴力量的一个成员争吵,它不能再长期容忍自去年十月一日共产党流产政变以来“北京电台对印尼人民不断的诽谤”。
    【美联社雅加达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官方电台雅加达电台星期五开始指责共产党中国试图使这个国家成为中国的卫星国。
    这家电台说,这一指责是以北京电台显然对印尼当前事态发展缺乏了解为依据的。
    在进行这场舌战的同时,两国关系自去年十月一日发生共产党支持的流产政变以来愈来愈紧张。
    在雅加达电台作出这一尖锐的答复前,宣传部星期四召集了一次会议。安塔拉报道,当时一位报纸主编问道,印尼电台将何时开始对北京电台的批评作出答复。
    安塔拉报道,就在举行这次会议的同一天,共产党中国驻印尼大使姚仲明同外长马利克进行短时间会谈。
    安塔拉报道,马利克对记者说他们两人讨论了中国和印尼的关系,并且说将再次举行这种会谈,可是他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印尼陆军领导人现在面临的关键性问题是,他们是否能保持团结并对付这个国家的经济危机。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印尼共已经正式被禁止,它的机构被解散,但是决不能低估它卷土重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