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二月十日出版的一期《中国通讯》上写了一篇题为《高潮中的中国》的文章,介绍我国国民经济经过调整、巩固、充实、提高阶段后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时的经济形势,摘要刊登如下:
    尽管我们这个星球上今天到处是战火,到处是动乱——在印度支那,战争正在扩大,并且危及中国;在印度尼西亚和许多非洲国家发生了军事政变,而且看得出来,这些政变的幕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斗篷和短剑——而我却要在这一期《中国通讯》中专门谈一谈中国的经济问题。这不仅是由于许多读者希望我谈一下这个问题,而且也由于我个人觉得中国国内的实力是今天人类进步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只要到中国农村去看一看,人们就感觉到中国人民正在向第三个五年计划迈进。中国在过去四年中连续丰收,农民的集体储备粮和家庭储备粮都有了稳步增加,而且每个农户都添了新的衣服、被褥;中国农民感觉到生活安定了,连过去农村里见不到的钟表、收音机、自来水笔,他们也买得起了。在农村里,到处可以看到男女民兵们在训练,他们武器精良,武艺超群;他们沉着冷静,准备应付任何突然事变。
    一九六五年也是中国工业生产成绩卓著的一年。一九六四年底,中国把欠苏联的巨额债款的最后一笔欠款偿清了,进入一九六五年的时候,中国已经是没有任何外债的一个国家。工业产量大大超过计划规定的增产百分之十一的指标。增加了几千种新产品和新品种。质量继续提高。
    中国在一九六五年内投入生产的大型和中型建设工程的项目,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多。中国学会了把资金、人力、设备和原材料集中使用到关键项目上去,而不把它们分散到许多项目上,苏联至今还没有学会这一点。分散力量的办法,只会使大笔国家资金冻结在许多未完工的建设项目上,而一项工程也不能按期完成。
    重工业和轻工业的主要工业部门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某些工业部门,尤其是支援农业的部门,产量有大幅度的增长。增长幅度较大的有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电力、化学、机床、火车头和纺织。这一年内,纺织工业增加了一百四十万纱锭,这些纱锭每年生产的纱足足能织十二亿五千万公尺布。一年增加这么多纱锭,这是世界纺织工业史上少有的纪录。这些纱锭,加上必要的织机和其他设备,分布于全国各地新老企业内,现在全国每个地区已相对地达到了棉布自给,正如粮食也已相对地自给一样。
    已公布的数字不多,但据宣布一九六五年化肥产量比前一年增产三百万吨;化肥也是一项必需品。现在全中国各地大、中、小工厂都在生产。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是中国新年假期,零售商店和市场上顾客川流不息,熙熙攘攘,行人之多几乎使人过个马路也很不容易,说明消费品之多达到了最高纪录。
    中国的领导人,从毛主席开始,都告诉你说,中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中国许多工业部门还很落后,还有差距。中国要成为一个高度发展的,有足够的现代工业,有高度生活水平的国家,还要经过二十年到三十年的努力。但是,巩固的基础已经奠定了。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具备相当完整的工业部门、有相当先进技术水平的基础工业体系。
    一九六五年,标志着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和一九六○年苏联专家撤退以后开始的“调整”时期的结束。中国抄袭苏联道路的时代,随苏联专家的撤退而告终。虽然当时经受的打击是沉重的,不过现在看来,正是时候。从这以后,中国一直在学习,它研究一切工业先进国家的经验,取其适合中国需要的东西。
    中国需要和外国做生意,也希望和外国做生意,贸易广泛地扩展了。现在她还从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聘请外国专家。请他们来完成一定的任务,比如安装外国设备、教工人如何使用这些设备,任务完成了,他们就回国了。中国的工业、科技水平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即使受外国封锁,它的工业也照样可以发展,可以前进。更重要的是,它的工业布局很广,现在没有哪个大区是缺乏生产资料,不能满足其基本需要的。根据我个人的看法,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能经受得住核子武器轰炸的打击。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人是清教徒,崇尚吃苦。这真是神话。中国的政策是,在逐步消灭不平等现象的同时,逐步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去年,大庆油田被广泛宣传,树立为学习的典范,大庆的工人、技术人员和科学家敢想敢做,攀登上了技术的高峰,丰富了采油技术。然而,他们的办公室和房屋的标准,是向附近农村最朴素的生活水平看齐的。
    如果说,一九六五年中国工业建设的成就有一个最主要的因素的话,那也许就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了。中国人认识到,即使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工厂和公社中都存在阶级斗争,阶级斗争将持续一个很长的时期。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
    用陈毅副总理的话来说:“经过三年调整……我们的工农业生产进入了一个全面高涨的……新阶段”。中国就是这样跨进第三个五年计划的。

【美联社东京六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警告它的人民要准备同美国打仗,可能今年打也可能明年打。
    同时,中国人说,如果发生战争,这是因为美国要打,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打。
    这一战备要求是官方的《人民日报》提出的。
    这家报纸说,中国对任何突然袭击都是有充分准备的。
    它断言,如果美国进攻大陆,它必将被“彻底打倒”。

【安塔拉雅加达五日电】苏哈托中将昨天说明了一九四五年宪法下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制度的一些方面。
    苏哈托将军说,首先,印度尼西亚是守法的民族,并非仅仅是强权的国家。
    他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是根据宪法权力行事的,并没有被授予无限的权力,最高的立法权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是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他们的自主权利的代表机构,它决定根据宪法制订的法令和政府政策的广泛方针。
    他还说,这个机构还选举总统和副总统。
    拥有最高权力的是协商会议,而总统不过是一位执行协商会议决定的国家政策的官员。
    他说,总统不是协商会议的一部分,而是从属于协商会议的。
    苏哈托将军在一次仪式上作了这些说明。苏哈托将军还谈到国会权力。
    他说,仅次于协商会议,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它起草和通过法律,并草拟国家预算。
    他还说,只有经国会通过之后,预算才能执行。
    苏哈托将军说,总统不仅对协商会议负责,也对代表民意的国会负责。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这里报纸今天都以大字标题刊登印度尼西亚的军事铁腕人物苏哈托中将的宣告:总统是从属于人民协商会议的。而人们以前把协商会议当作仅仅是苏加诺总统的橡皮图章。
    苏哈托说,“总统不是独裁者,他不拥有无限权力”。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尼官员私下里说,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召开——可能在一周以内——将进一步削弱苏加诺总统长期保持的一人统治的地位。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五日广播】大雅加达第五军区司令今天决定封闭所有在其管辖地区内的华侨小学、中学和高等学校。
    【雅加达电台三日广播】泗水市——○八三○军分区司令已经决定管制所有的华侨学校并把它们置于保护性管制下。
    【新华社东京五日电】《每日新闻》、《东京新闻》等就印尼外交政策发表述评如下:《每日新闻》说,新政府公然亮出了超出不结盟路线的范围、“倾向西方”的色彩浓厚的、大胆的基本外交政策,这是引人注目的。这就正式地显示了印尼在三月二十七日内阁改组后即将向“新的时代”迈步前进的劲头。《东京新闻》说,印尼现政权认为,要度过现在的经济危机,除了取得外国的、特别是美国的援助以外,没有别的办法;为此,首先要回到国际社会,给美国以转变外交政策的印象。共同社说一些政党对军方不满另外,据共同社驻雅加达记者报道,“印尼军事当局和政党之间发生了对立,其动向值得注意”。
    这篇报道说:
    军事当局和政党不和的最初表现,是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总书记伊达姆·哈利德在内阁主席团中带着“暂定”成员的头衔。此人在二月二十一日苏加诺改组内阁时,接受了第四副总理的职位,因而失去了军方的信赖,在新内阁里被排出在实权地位之外。他已提出辞职,但被苏加诺挽留下来。此人迟早是要离开内阁的。
    第二个问题是,围绕着大选的问题,军方和政党之间意见不同,不过尚未表面化。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天主教党,、对于军方掌握政治领导权有反感,强烈地希望实行大选,把这作为政治正常化的前提。可是军方反对说,在现时混乱局势下实行大选,为时尚早。
    军事当局对于现政权被贴上军事政权的标签一事,特别警惕。(为了避免产生这种印象)企图排除现成的政治家,而起用没有政党色彩的政治家和有学识经验的人,以推进清新的、强而有力的政治。军事当局还采取了加强支持学生、工人、青年和妇女等团体的方针,把这些团体作为对抗政党的力量。
    在印尼新政府的政策固定下来的同时,政局开始动起来,军事当局和政党之间的关系如何调整,已成为印尼国内政治的焦点之一。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军用飞机在一次对共产党爆炸(西贡美国)军官宿舍而进行的报复性袭击中轰击了北越同共产党中国相连接的主要铁路线之一。
    昨天的这次袭击是美国大使洛奇和威斯特摩兰向华盛顿建议的直接结果。
    据官方说,驻越南的美国使团人员都严格奉命,否认轰炸桥梁和铁路同维多利亚军官宿舍被炸之间有任何直接联系。
    这是因为人们担心,如果美国承认的话,那将会在国际上引起反应。
    但是,高级人士说,人们希望,河内将“得到这个情报”,并且制止越共今后再采取这种恐怖行动。这次遭到袭击的桥梁是自从一月三十一日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以来离河内最近的一次,也是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第一次袭击这条铁路。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最主要的目标是河内东北二十五英里的富龙春铁路桥梁。还轰炸了东北五十二英里的一段铁路以及同一地区的一座公路桥梁。
    【路透社岘港五日电】美国轰炸机昨天在去年以来第一次对北越东北地区进行袭击,轰击了离中国边界只有五十英里的一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