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五百名反政府示威者四日晚上拥到西贡市中心,走上旧国会大厦的台阶,挥动旗帜。
    警察徒劳地企图用催泪瓦斯制止他们,当示威者沿着丽洛大街跑并进入卡蒂纳路时,看不到一个警察。
    使用催泪瓦斯和棍棒的警察后来驱散了在国会大厦的五百名反政府示威者。
    示威者朝着美国大使馆的方向西贡河前进。
    有消息说,另一批示威者约一千人从佛教总部向市中心前进。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警察和学生四日上午进行了扔石子的混战,当警察撤至安全地点时,这次混战暂告结束。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进行骚动的佛教学生今晚在西贡闹市各条大街上用棍子和石子与放射催泪瓦斯的警察战斗。战斗在几个地区爆发,有一批学生向美国大使馆前进。
    向大使馆前进的一批学生试图向莱克斯饭店的美国军官宿舍前进。
    示威的学生在市内的几个地方集合,除了闹市地区以外,据传在自由世界力量组织的总部和另外两个美军宿舍也有大批反政府的示威者。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骚动的成批反政府的信仰佛教的学生在西贡到处遭到警察的催泪弹打击,于星期一晚上溃退到他们的总部,重新集结准备可能展开的最后的抵抗。
    大约二百名学生和军警在市中心的“文化馆”的台阶上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扭打。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顺化一些学生领袖说,如果阮高其把他提出的派兵镇压北方闹市者的威胁付诸行动的话,他们将“站在街上作战”。
    顺化的示威者举着反美和反政府的横幅,他们前往美国领事馆,并把一封给约翰逊的信交给它。
    这封信说,美国人呆在越南和“美国破坏越南的自决权”是造成南越一切危机的原因。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据西贡接到的消息说,南越政治危机今天在北部主要多事中心以外也爆发了。
    这里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在大叻,据传当地的示威者放火烧了当地的电台,因为卫兵企图维护政府对电台的控制权。
    据其他官方人士接到的消息说,在沿海城市芽庄,今天已宣布戒严,因为有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向电台前进。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在顺化,约四千名示威者四日举行了反政府、反美示威。
    在岘港,装有扩音器的车子四日晚上在街上开行,要人们关闭店铺,离开街道,因为“军队就要到来”。

【美联社岘港五日电】岘港地区的美国军事设施(包括这里的巨大的空军基地)于星期一下午十一时封锁起来。
    据悉,美国驻越南海军陆战队华尔特发布了命令,封锁了这个空军基地和在岘港地区所有其它美国军事设施。
    这个命令意味着,从下午十一时起,所有美国人员都不能离开他们的地方,这包括宿舍、办公室、作战设施或美国人在那个时候所在的任何其它地方。
    现在正把“丙级”军餐运到美国人没有膳食设备的地方去。
    据说这个封锁令是无定期的。
    看来,越南军队已经开进岘港地区,美国当局正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使美国人不致卷入。
    美联社记者埃斯伯从这个空军基地的大门口报道,美国空军宪兵说,这个基地处于“红色戒备状态”,这是最高级的战备状态,这通常意味着马上就要发生进攻。
    【合众国际社岘港四日电】美国使馆对于迅速恶化的局势感到担忧。据可靠消息说,洛奇大使昨晚派他的一名主要助手飞到岘港,设法拟订某种妥协办法。在西贡,美国使馆发言人说,目前没有从岘港撤退美国人的计划,到现在为止所采取的唯一预防措施是警告美国人不要到街上去,并取消了军人的任何休假。
    发言人说,如果出了乱子,他并不认为美军会卷入。他说,美国文职人员将被运到军事基地以策安全。

【本刊讯】波恩四日消息:西德《新来因报》关于南越的评论说:
    南越的中心地区西贡、岘港和须化陷于混乱之中。看来,阮高其将军的日子已是屈指可数。同他的许多前任总理一样,他有着被佛教徒推翻的危险。现在本来就被越共和由于大规模的开小差而削弱了的、厌战的政府军队现在被卷入一次在两条战线上进行的内战之中。
    华盛顿十分失望和忧虑。居民中的不满情绪已转为对美国人的仇恨。扰乱象雨季的季风一样席卷这个国家。
    【本刊讯】日本报纸四日对南越发生的反美伪示威发表的报道和短评如下:
    《朝日新闻》说,南越的“反政府运动带有强烈的反美色彩”。究其原因有二:一,阮高其的军事政权唯美国是从。人们怀疑阮高其是否在檀香山会议上签订了把南越的国土出卖给美国做基地的秘密条约;二是随着美国向南越增兵,物价飞涨,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痛苦。
    因此,观察家们认为,反美的基调可能是反战。
    《朝日新闻》的短评也说,现在在南越“政府”内反阮高其的势力正在扩大。陆军的四个军长中,三个军长是反阮高其的。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出动军队镇压(示威群众),就成为问题。
    《每日新闻》说,西贡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阮高其政权甚至有崩溃的危机。在现内阁和将军中有人已经唾弃了阮高其政权,准备在下届政权中掌握权力。

【合众国际社岘港五日电】来自西贡的越南空降部队今天清晨开始在岘港机场着陆,准备执行阮高其关于使这个北方城市“摆脱”反政府示威者的控制的誓言。
    美国运输机被用来运输这些越南军队。
    在政治危机中美国给予直接的援助,这尚属第一次。调动军队也是头一回的。
    美国发言人说:“应越南政府的要求,美国正提供一些空运能力。”
    他说,美国正帮助越南政府“保卫他们的国家”。
    【路透社岘港五日电】两营南越海军陆战队飞到这个北方城市以便粉碎反对派分子,他们今天同这个空军基地防卫圈那边的当地陆军部队对峙。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据宣布,阮高其将亲自到岘港视察,阮高其将于星期二上午当地时间四时离开西贡,以便作最后一次尝试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诉诸武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星期一上午六时三十分,八架美国大型H34直升飞机在岘港上空盘旋,并在这个空军基地降落。
    今天上午西贡还宣布,阮高其已经让前福隆省省长马情仁中校来取代岘港的非军人市长。
    【美联社岘港四日电】岘港市长四日宣布,如果西贡政府派兵到这个市来,“人民将站起来抵抗”。
    阮文曼市长再次说,岘港没有象阮高其三日说的那样为共产党分子控制。他说,总理“歪曲了”事实。阮文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你们可以看到阮高其是对还是错。”
    他又说,阮高其“公开蔑视岘港人民。”
    这位三十七岁的市长说,总理“想象了某种并不存在的事情,以便他可以采取自己的措施。”
    他说,他计划继续任职,他又说,他是被阮正诗任命的,这个任命得到总理的批准。
    【美联社岘港四日电】南越第一军区司令四日批评西贡政府说岘港是共产党控制的城市。
    但是,拥有二万五千名部队的阮文政少将没有表示他将如何行动,如果他奉令对公开反政府的岘港当局采取行动的话。
    他在答记者问时说,“作为政府的代表,我将在道义上和军事上支持岘港市长。但是,市长并未要求军队。”
    问到中央政府关于岘港在共产党手中的说法,他说,“这是不正确的,你自己可以看到”。
    【合众国际社岘港四日电】佛教徒和学生今天用棍子和石子武装起来,准备与阮高其可能派到岘港镇压反政府示威的任何政府军战斗。
    岘港是最为危急的地点。在示威者控制之下的岘港电台在整个夜间和今晨向人民广播,警告他们说,军队就要来了。
    广播要求他们用石子和其它武器武装起来,以便他们可以用“必要的任何手段”保卫自己和市长。
    【路透社岘港四日电】这个北部军区的军队用卡车封锁了机场的道路,并在两个地方架起机枪,在这条路上每隔一段路就有士兵在站岗。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在岘港,寺庙的钟声响了,号召当地人民武装起来。人们在通往政府军今晚着陆的基地的公路上设立临时路障,主要是把卡车交叉停放在路上。

【德新社坎帕拉四日电】据这里今天在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和正在访问的刚果总统蒙博托举行会谈后宣布,奥博特已经接受了访问利奥波德维尔的邀请。
    另外还宣布,不久将在坎帕拉建立刚果大使馆以及利奥波德维尔将派代表团前来乌干达讨论遣返刚果难民的行政措施。
    两国政府已保证在一定时间安排沿边界的地区首脑会议。
    蒙博托总统在星期天的宴会上交给奥博特一张一万美元的支票,援助乌干达西部地震的受害者。
    奥博特今天在蒙博托乘飞机离开后说,当有关者能够亲自会面时,总是比较容易达成谅解。
    今天到达恩德培的苏丹总理马哈古卜也参加了会谈的一部分。
    【法新社布琼布拉四日电】刚果(利)总统蒙博托中将今天在布琼布拉逗留数小时的时候曾同布隆迪王储夏尔就两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会谈。随后,这位中将启程回刚果首都。
    在会谈之后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一个将负责解决仍留在布隆迪的刚果难民问题的刚果代表团最近将抵达布琼布拉。公报最后说,蒙博托将军应这位王储的邀请将在今后确定的日期进行一次正式访问。横山抵阿尔及尔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日电】日本首相特使横山今天到达这里同阿尔及利亚政府官员举行会谈。
    横山是从突尼斯到达这里的,并将在星期二乘飞机前往开罗。他在机场上没有发表谈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四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向她的内阁同僚作了关于她这次出国旅行的第一手的报告,此行使她有机会同世界上四个大国的领导人建立个人亲善关系。
    这里认为甘地夫人对美国的正式访问是很大的成功,因为这次访问有助于使印美关系处在相互了解的良好基础上,正如总理本人所说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向对方提出任何要求”。
    而且,甘地夫人就印度的政策所作的阐释、她对中国对亚洲的威胁所作的估计以及就印度致力协助遏制它所作的说明,看来给了约翰逊总统深刻的印象,约翰逊总统当即宣布他的国家准备通过国际上的努力协助印度的经济发展。
    看来她还成功地使约翰逊总统和美国人民相信:只有“建设亚洲国家,发展得到民心、向前看的各国政府都致力于实现本国人民愿望的一个世界”才能遏止中国在亚洲的影响,而印度具有对付中国的挑战的独特的声誉。
    总理同戴高乐总统、威尔逊先生和柯西金先生的会谈,也被认为是“有成果和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