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喀布尔四日电】刘少奇应国王的邀请在四日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
    刘由夫人和陈毅外长陪同前来。
    在下雨的机场上,刘少奇一行受到国王、王后和阿富汗其他领导人的欢迎。
    喀布尔大街上已为这次访问而挂了阿富汗和中国的国旗。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日电】(记者:万齐)当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第一次对世界上第五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西半部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巴基斯坦人给了他热情的有时是狂热的欢迎。
    但是,尽管人们高声欢呼,西方观察家们却一致认为,下述这种迹象依然是非常明显的:阿尤布总统的政府在同北京的交往中只愿走这么远。
    巴基斯坦在技术上依然是美国的盟国。
    另外还有迹象表明,阿尤布本人也渴望缓和由于他的国家对共产党中国人的盛大欢迎所给予西方的打击。同布托一样,阿尤布不得不解释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并不妨碍任何其他国家的利益。对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不应有任何不安。”

【安塔拉雅加达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亚当·马利克四日宣布,根据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要求,印度尼西亚将返回联合国,并将考虑参加所有的国际组织。
    马利克是在这里的外交部长官邸举行的一次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指出,自从印度尼西亚去年一月退出联合国以来,它已经失去许多朋友,并在世界上变成一个孤立的国家。
    他说,印度尼西亚看来抛弃了它的不结盟政策,而变得越来越依靠中华人民共和国了。
    他还说,自从我们国内最近发生一些事件以来,印度尼西亚已经重新获得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国家的同情。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马利克四日说,印尼将重回联合国,并设法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他说,这个国家对北京的态度无改变。但他又说,“如果北京对我们的新政策不满,那当然不是我们的事。”
    他说,印尼将恢复它的传统的政策。这里认为这意味着印尼将改变它以前的亲北京的态度,采取更为中立的行动方针。
    他在答问时说,与美国的关系并不一直是好的。他又说,“但是我们将尽我们最大力量使这种关系很快平稳起来”。
    他重申,过去与美国的关系是好的。他说,“在执行(这个关系)方面,我们有了一些困难,我们将克服现在存在的困难。”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述评:印尼外长马利克在四日记者招待会上,正式提出印尼新外交政策。印尼外交方针的转变,虽然很早以前就有所预料,但是对于象这样大胆而直率地提出“新路线”的事实,使观察家们也感到吃惊。
    马利克郑重地宣布,新政权成立后第一次公开宣布打算同美国改善关系,同时,印尼盼望美国的经济援助。当然,马利克外长所主张的是“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马利克外长说:“只要对印尼国家利益有好处,将加强同任何国家的关系。不管东方或者西方,都要同它们进行经济金融合作。希望满足印尼国民最紧急的经济需要。”这样一来,印尼的意图何在就十分明确了。
    另一方面,马利克外长还说:“采取以国家利益为基础的独立外交政策。”但是,这不过是措词不同地重返所谓“不结盟中立”的传统外交政策而已。重要的是,可以认为印尼提出了包括改善同美国关系的国际友好和执行不结盟政策的两条“外交新路线”。但是,这次马利克记者招待会的最重要的意义是,似乎是完全摆脱了苏加诺、苏班德里约的外交路线。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四日说,美国和印尼政府一样希望两国的关系将得到改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是在有人问到印尼新任外交部长马利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赖特说:“我们注意到这位外交部长所说的印尼政府打算尽最大努力使同美国的关系得到改善和融洽的谈话。我们和印尼政府一样希望能做到这一点。”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四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欢迎所传印尼要回联合国的行动,并且下令研究在这个时间到来时如何能够回来。
    印尼是退出这个世界性机构的唯一国家,联合国章程中没有对自愿退出——只有对开除——作出规定。
    据报道,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说,印尼正在考虑回到联合国。吴丹通过一位发言人对此发表意见说,这是“令人欢迎的消息”。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据外务省人士四日宣布,外务省以我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为由,非正式地探询了印尼重返联合国问题。最近虽然还没有得到印尼对这一问题的答复,但是,外务省依据印尼决定派观察员参加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和马利克副总理四日表示重返联合国打算等,认为都是正式表明了重返(联合国)的意见,所以,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准备以联合国局为中心加紧进行事务性的研究。

【德新社东京四日电】时事通讯社今天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新成立的印尼内阁的领导人建议苏加诺到国外长期休假。
    据说,有些领导人要求完全恢复一九四五年宪法,要求苏加诺任命纳苏蒂安担任现在空着的副总统职位。
    这些人士说,肯定的是,总统处在陆军的严密监视之下。
    这些人士说,想要与苏加诺商谈的人必须事先得到陆军的许可。
    总统不论在什么时候发表的讲话都被录了音,陆军严格研究其内容。
    各政治党派和学生组织正在要求早日召开临时人民协商会议。
    这些人士说,这个会议要通过一项决议,剥夺苏加诺作为印尼终身总统而拥有的特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三十一日自雅加达报道:
    印尼新内阁中的主要文武领导人现在深信,必须剥夺苏加诺的全部权力,甚至或许要把他放逐,然后他们的政府才能开始有效地进行工作。
    相信,苏哈托决定慢慢来,大概是由于几个原因。
    据信苏哈托渴望避免流血,如果据传忠于苏加诺的两个海军陆战队营保护他,那就可能流血。此外,苏哈托很注意合法性。
    正在大力努力孤立苏加诺和使他失去作用。例如,在新内阁中,他不能直接与部长打交道,而须通过控制各部的最高的三个人物。
    【安塔拉雅加达二日电】苏加诺一日强调说,新兴力量会议的成功将取决于印尼的威望,特别是朋加诺的威望。
    总统在独立宫举行的庆祝古尔邦节的仪式上,提醒说,只有苏加诺领导下的印尼仍然证明它是新兴力量的先锋和灯塔,属于新兴力量阵线的进步的革命国家才会参加新生力量会议使会议取得成功。
    苏加诺早些时候在他的讲话中强调每个国家都需要作出牺牲。
    他说,同样,印尼现在正在作出牺牲。他还说,他本人作为一个人,也在他的一生中作出牺牲。
    在提到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报纸所报道的他已经被消灭、被推翻以及甚至说他得了病和快要死了的消息时,这位印尼国家元首说:“你们瞧,我还活着、精神很好、很健康。感谢真主,我仍然担任总统、最高司令、国会委任者、革命的伟大领袖、总理和其他职务。因此,国内外有人要破坏我的声誉。”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正当陆军司令苏哈托下令加紧对国家机构清洗共产党分子及其同情者的时候,多年来被关在监狱里的反共领导人获释出狱。其中包括阿卜杜勒·马利克·卡里姆·阿马鲁拉。他是被取缔的马斯友美党领导人之一。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从四月五日起,至四月十日,一连六天,在日本大阪的大丸百货公司将有一个“中国现代民间工艺品展览”举行。以下是日本“仓敷丽绒株式会社”的社长大原总一郎发表在三月二十二日《每日新闻》上的一篇介绍中国民间工艺品的文章。大原氏于去年十月曾到我国游览。文章节译如次:
    日本的民间工艺品,由于现代趣味的气流所带来的大气污染,原本的风格已不复见。绝大部分都象是患上各种毛病似的,开始变了质。
    去年十月,我和织染业的柳悦孝君一起去中国,就怀着喜悦的期望,希望在中国能够看到纯粹的民间工艺品。
    初到北京,发觉这个城市正在向近代都市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都市里,要发现传统的民间艺术品是不容易的了。但后来在百货公司里看见各种金属日用品的形状,都完美地保持了正统的民间工艺风格,使我对它们的评价极高。我一口气买了许多。
    中国在意识上要保存下来的工艺品,是属于人民群众喜爱的工艺品。
    在广州,售卖民间工艺品的商店,一连几间,鳞次栉比地排列着。而顾客们又都是那样的直朴,那样的自然。啊!啊!我看到了活生生的民间工艺世界了。一种兴奋感激的情绪荡着我的胸怀。其后,我们又去广州附近的佛山石湾参观。那里是中国陶器的一大生产地。也可以说是民间工艺的一大源泉。石湾的陶器,据我看来,形状甚美,外表粗野、充满了强健感和生命感。不必说,它是一丝一毫也没有现代化工厂所出产的那种工业品的气味,它是属于另外一个世界中的
    美丽的陶器!
    它也是在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的生了根的东西,和人民大众亲密地结合在一起,呼吸与共。
    正是这一点,尤使我觉得这是特别珍贵的民间工艺结晶。
    我感到最愉快的是,我买回来了金钱所买不到的活生生的中国的历史和国土(指民间工艺品),那才是无价之宝!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日登载一则泛亚社雅加达三日电说:此间可靠方面今日透露,为应付及解决印尼当前的经济及其他难题,印尼新政府已决定派遣经济代表团访问日本,美国,苏联及其他工商业先进国家,请求有关国家给印尼提供紧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