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夏皮罗)共产党人士今天说,勃列日涅夫已巩固了他作为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人的地位,将在苏共二十三大下周结束后当选为总书记。
    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说表明了目前的风向。这位党的领袖把诸如中苏争端和非斯大林主义化等有争论的问题留给其他发言者去谈。
    中央委员会将任命大约十名的一批新书记——他们将管理一千二百万党员的苏联党的日常事务。
    预料政治局或书记处都不会有重大变动。
    这些人士说,领导书记处组织的谢列平将重新当选。
    这些人士说,谢列平仍然是将来值得注意的人。
    在政治局里,老布尔什维克尼古莱·什维尔尼克将由于年老(七十七岁)和健康原因而退休。
    制订苏联今后四年政策的这次二十三大,已阐明了在各种政策上的指导原则——从斯大林主义到苏中冲突,从意识形态问题到消费品问题。
    二十三大还出现了下述一些其他趋向:
    外交政策:葛罗米柯似乎为同西德和美国谈判敞开着大门。
    中苏冲突:实际上,中国和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已由于北京抵制二十三大而绝裂。
    勃列日涅夫表示愿意同不妥协的中国人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俄国人似乎是在把世界共运分裂的责任置于中国身上。
    迄今为止,人们预料不会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虽然据说苏联人在同各外国共产党代表团进行双边会谈。在大会结束之后,这些会谈可能继续举行。
    二十三大大概将作为历次党代会中最不轰动性的大会记入史册,但是苏联领导人将把他们目前在国内外的路线继续执行多么久,这是没有人敢预言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乌尔曼)观察家们今天说,苏共二十三大头五天的情况表明,党在国际事务方面的路线没有任何改变。
    每当人们聚在一块谈论党内“新进人物”的时候,就会听到谢列平的名字,他在党的队伍里的扶摇直上,使他在十七个月以前赫鲁晓夫失势之后进入了主席团。
    但是人们对谢列平的命运的猜测仍然是谨慎的和不明确的。观察家们指出,电视台关于代表大会的广播,经常映出他的没有表情的面孔——他的眼光冷冰冰的,嘴唇很薄。但是他们也注意到在请他登上主席台的时候,欢迎他的掌声是不起劲的。
    西方共产党人士声明,下述几点可以突出说明这次党代会的“气氛”。
    一、关于修改党章的建议表明,出现一种要加强党的机构、对党的干部加强党纪和在各方面普遍重新确立党的权威的趋势。
    参加党将变得比较困难了,而被开除出党则比较容易了。
    二、没有给斯大林“恢复名誉”,莫斯科第一书记叶戈雷契夫宣布,不可能回到斯大林主义去。
    三、在这次大会上,不顺从的作家是受批评的主要对象,这几乎和斯大林本人及“反党集团”在二十二大上的情况一样。
    四、西方共产党人士说,这次代表大会没有任何真正的讨论,与会代表们采取了值得称赞的遵守纪律和严格顺从的态度,这使他们感到意外。
    五、勃列日涅夫和外长葛罗米柯(他星期六〔二日〕在大会的报告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阐明党在世界事务方面的路线时,把“不关闭任何大门”——葛罗米柯就是这样说的——列为他们的主要任务。
    观察家们指出,在代表大会举行之前,克里姆林宫曾向苏联党的普通党员和外国党领导人散发了一些关于中国党的措辞强硬的文件。
    由于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已经充分阐明,因此勃列日涅夫可能决定不再就这个问题向苏联舆论作进一步的阐释了。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在到一日为止的四天里,各个(外国)代表的致词,各有细微的不同,预料苏联今后不得不继续推行灵活的政策,争取实现全体的统一。外国代表在演说中,虽然没有指名指责中国,但是用间接方式,对中国进行了尖锐的批判。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日刊载史蒂文斯二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没有赫鲁晓夫显得很平静》,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前一半会议情况,证实了人们早先所认为的这次会议将是比较平静的预料,没有出现赫鲁晓夫时代的几次党代表大会上的那种戏剧性姿态和轰动事件。
    党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只有赫鲁晓夫的报告一半长,赫鲁晓夫一九六一年的那次报告谈了八小时;赫鲁晓夫有离开讲稿谈得很远的习惯,而勃列日涅夫却一句插话也没有讲。
    这一次,没有作出努力,也没有花钱用巨幅招贴和画象、标语或横幅来装饰莫斯科,也没有作出任何不断的努力来鼓起人民的兴奋和热情。普通公民跟代表们一样,对大会采取了不在意的态度,迄今为止,引起人们最大兴趣和议论的一点是,关于采用五天工作周的制度以两天休息代替一天的建议。
    虽然大会关于国内经济问题的讨论是现实和建设性的,但在中国问题上这毫无疑问是故意的,因为克里姆林宫已经有经验教训,避免同北京进行指名的争吵是合算的。
    勃列日涅夫以及在他报告以后发言的人,都谨慎地避免谈到经互会和华沙条约家庭内部的困难,这同一再强调世界共产主义团结和粉饰一切裂痕的总的政策是一致的。
    只有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转弯抹角地强调,他的国家的政策是以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和联盟为基础,而“同时发展与一切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合作关系。”这是合乎罗马尼亚的特点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韦兰)苏联共产党人今天结束对克里姆林宫党的路线进行的五天辩论时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在对外政策方面没有改变。
    外交观察家说,葛罗米柯外长的讲话中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他强调说,俄国将继续同西方交谈——“提出成熟的问题并努力争取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拒绝了中国反对东西方谈判的好斗的立场。
    葛罗米柯说,苏联反对“关上大门”,他说,克里姆林宫要同西方交谈的政策是唯一正确的政策。
    葛罗米柯要求举行一次“适当的国际会议”来讨论欧洲安全问题,但是他警告说,俄国永远不会同意改变德国的战后边界。
    他说:“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国界就象我们自己的边界一样巩固。”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二十三大说,即使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有必要处理已成熟到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说:“我们党中央和苏联政府严格遵循的就是这种作法。”
    他说,苏联谴责那些“从事专横、在亚非拉美国家策划阴谋”的人。
    葛罗米柯说:“如果华盛顿有一个主义而不是许多主义——但得是一个维护和平、尊重各国人民的权利和不干涉它国内政的好的主义——的话,那么,那将要好得多,对苏美关系也是如此。”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葛罗米柯宣布苏联的对外政策是“有利于各国人民的”,他特别提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塔什干会谈。
    他说,塔什干会议是“现代最重要的国际大事之一。它承认了苏联的国际威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莫斯科一位共产党官员今天在二十三大上宣告,俄国决不会把钟拨回到过去的斯大林时代。
    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戈雷契夫的发言似乎正式消除了许多俄国人和外国共产党人的认为二十三大要给斯大林恢复名誉的疑惧。
    紧接着把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改名为“政治局”的决定以后,叶戈雷契夫又提出了把“第一书记”的职衔改回“总书记”的建议。
    外交观察家们说,改名为总书记一事可能预示着党的机构在工作方面要改组。
    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正式的迹象。
    另一位发言者、中亚细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共产党首脑库纳耶夫承认,他的“处女地”共和国没有完成粮食产量指标。
    他承认不利气候条件并不是全部原因。他说,在农业管理方面也犯了“一些错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和一些外国共产党的领袖们,今天要求国际共产党团结一致来帮助越南进行它同美国的战争。
    苏联主席在苏共二十三大的第三天会议上说,俄国正在向河内提供“经济援助和武器。”
    波德戈尔内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过去拒绝实现团结的请求,他要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
    苏联远东滨海区党组织首脑切尔内晓夫说,中苏边界上的苏联人民“热烈支持党在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的政治路线和切实可行的步骤。”

【本刊讯】柬埔寨《最新消息》一日就苏共二十三大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三大作的关于苏联国际关系对外局势的报告中向好多苏联党员说,苏联反对帝国主义挑衅战争的侵略。但是接着,勃列日涅夫在他关于苏联同美国关系的政策的报告中说,他将永远保持和平共处并同美国合作。因此人们看到,他在会上所说的这两种话不协调。“反对帝国主义”和“合作”两者并不具有同一意义。勃列日涅夫企图同美国进行的合作就是这样一种合作:就象赫鲁晓夫让肯尼迪在加勒比海任意侵略古巴那样,一个社会主义强国袖手旁观地让战争贩子和帝国主义者约翰逊及其走狗任意地进行侵略。
    世界各国人民进行的反帝斗争不是口头上的。不少国家的人民已经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甚至几乎各地都是采用武力。然而,得到这些国家人民信任的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却同美国进行合作。这种行动必将为正在为争取摆脱帝国主义者魔爪而进行斗争的爱国人民力量所唾弃。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自华盛顿回国途中星期六晚上到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甘地夫人短暂的访问被认为是一种姿态,表明她对华盛顿的访问并不意味着对克里姆林宫的态度有什么冷淡。
    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欢迎甘地夫人。
    外交人士说,甘地夫人和柯西金前往莫斯科的一所别墅开始会谈。要讨论的问题有履行塔什干协议、苏联对印度新的五年计划的援助和各种国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了苏联向印度千百万饥饿的人运送粮食的问题之后,今天动身回国。
    她在从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动身时说,她还就塔什干协议同柯西金谈到了巴基斯坦的“种种挑衅”。
    甘地夫人说,她的国家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履行塔什干会议协议。她称赞了柯西金在塔什干会议上起的作用。
    【德新社莫斯科三日电】甘地夫人乘苏联政府专机回国前说,她同苏联总理讨论了印巴之间潜在的紧张局势。
    甘地夫人说,“尽管有各种挑拨,我们仍努力履行塔什干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甘地夫人在这里的会谈中曾对共产党中国的国家元首刘少奇最近访问巴基斯坦表示不安,刘少奇在访巴时攻击塔什干协议并指责印度侵略克什米尔。
    【法新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对记者们说,约翰逊总统、英国首相威尔逊、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苏联总理柯西金都已接受访问印度的邀请。